全部

临阵磨枪!数学高手指点,看看有哪些妙招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0-07-06 09:55:07

数学是高考中分数占比较高的学科,同时也是令不少考生“心生畏惧”的学科。考前应该如何备考?考试中数学题怎么解答?7月3日,记者采访了就读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三位理科学子,听听他们在高考数学的备考与答题方面有哪些妙招。

注意时间分配,没有思路果断放弃

数学考试时至关重要的一点是注意时间的分配。在备考阶段,老师一定教过选择填空以及后面不同类型的计算题,需要分配多少时间。

相对于平时的训练模考来说,高考可能会遇到没有做过的题型,这就需要放平心态,按照平时的解题思路去作答。因为即使遇到新颖的题型,总体难度不会变化太多,所以冷静作答非常重要。

在考试过程中,如果遇到解答不出来的题目并且还没有解题思路,就需要果断放弃,继续做其他的题,实现总分的最大化才是最终目的。而且,不要过于纠结这几分钟,其实你并没有浪费,它依然很有价值。

这里并不是鼓励大家过多放弃比较有难度的计算题,建议解答不出来时尽可能条理地写出自己会的那一部分,争取每一分。要尽可能去尝试,努力思考,能做到哪一步算哪一步。假设一道题在思考过后发现没有头绪,只做了第一问跟第二问的一小部分,用5分钟得到了6分,而别人经过思考以及复杂的解题计算过程,用了十多分钟甚至更多,做对了或者做错了,差别显而易见。

数学分数不是看谁答的题多,而是看相同时间内谁做对的题多。保证自己会的尽量都答上并且做对就是胜利。

适当选择备考重点,保持做题手感

当备考只剩下很短的时间,不能再为了提升能力、提高成绩而备考,而是要保证“能在高考中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建议大家根据自己的水平选择备考重点:对于已经完全掌握的部分,可以用一点时间再做几道题巩固一下;对于掌握不扎实的部分,多用些时间整理思路方法、回顾相关题目;对于拿捏不准的偏怪难题,要勇敢地放弃。

根据自己的能力水平梳理回顾思路方法的同时,要适当做题、保持手感,避免高考时出现“思路对而计算错”的尴尬。不过,“做题”不是让同学们“刷题”。有错题本的同学,可以选择几道曾经纠结但最终弄懂的题目;没有错题本的同学,可以选择一模和二模中印象比较深的题目来做。需要注意的是,做题的目的是保持手感和计算的准确度,同时适度缓解紧张。因此,不要再做那些无论如何也不懂的题,给自己制造紧张感;也不要沉迷刷题,消耗精力、徒增疲劳。

除了能力,心态在高考中也十分重要。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试卷中总会遇到一下子做不出、思考几分钟也无果的障碍。这时,一定要勇敢地跳到下一道题,等待拿到能拿的分数之后再回来攻克它。

不追求偏题、怪题,琢磨一下短板

数学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运用好正确的方法,便可以成功化解高考数学难题。

怎么利用好最后几天备考呢?首先,考生们要明确,高考出题是有迹可循的,虽然高考题不会和平常做过的题型一模一样,但究其本质还是相同的。所以不要迷信押题,而是要老老实实地夯实基础。不要去追求什么偏题、怪题,要静下心来,好好思考一下自己还有哪方面的短板,几个大题的题型还有哪个不熟悉,再回到自己的错题本、笔记本上,仔细领悟解题方法。

其次,保持良好的心态至关重要。建议寻找合适的方法进行调节,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这并不是说面对高考就要过于放松,相反,以一颗平常心面对它,也是为了使考生能够在高考中取得更好的成绩,跻身更好的平台,走出更宽阔的道路。

最后,一定不要忽视了老师的作用,和老师进行积极的交流将会对你的考试非常有帮助。无论平常老师是否对你过于严厉,但在高考这件事上,你们永远是站在同一战线。老师对你的了解以及给你的一些指导性建议,将会为你的高考带来一臂之力。本报记者 王叶妮 郭超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奎文严控噪音污染 开启静音护考模式

7月3日,记者从奎文区城市管理委员会了解到,为加强噪音污染管理,努力为中、高考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考试环境,奎文区根据相关法律规...[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7-06

个性桌椅、公园美景…潍坊高新区“夜生活”有新天地

风格新潮的休闲桌椅、漂亮整齐的高档遮阳伞、独具浪漫情调的照明灯……7月4日晚,记者走访高新区福东巷、蓉花路、239特色城市街区、桐荫街...[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7-06
外地西瓜在潍坊市场唱主角!五毛一斤,品种多

外地西瓜在潍坊市场唱主角!五毛一斤,品种多

目前外地西瓜在市场唱主角,量大、品种多、价格还便宜。进入7月份后,外地产的西瓜相继进入潍坊,在我市西瓜市场上唱起了主角,价格也出现...[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7-06

桥上跑车桥下掉石子!潍坊坊子区金山街虞河桥存安全隐患

7月3日,有市民给本报打来电话称,坊子区金山街虞河桥下的缝隙处有时会掉落一些水泥块。记者赶到现场发现,不仅有水泥块出现缺失,有的缝隙...[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7-06

请收好!潍坊高考出行指南来了

7月5日,记者采访了潍坊市交警部门,对高考期间城区考点周边哪些路段实行交通管制、如何停放车辆及无关车辆如何绕行进行了探访。交警建议广...[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7-06

潍坊职工医保新政!权威解读来了

自7月3日起,《潍坊市职工医疗保险与生育保险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施行,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潍坊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7-06

潍县中路下穿式通道添“装备”

7月2日,记者走访潍县中路的几处下穿式通道看到,里面都已经安装了摄像头和水位标尺。汛期出现降雨天气时,几处下穿式通道内的水位情况将被实...[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20-07-04
火爆!潍坊付费自习室一座难求,挣谁的钱!

火爆!潍坊付费自习室一座难求,挣谁的钱!

往年进入7月,大学校园里除了毕业季的忙碌外,还有不少考生忙着备战考研季。[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7-04
潍坊:今年油桃、毛桃比去年同期便宜三分之一

潍坊:今年油桃、毛桃比去年同期便宜三分之一

7月2日,记者走访城区农贸市场及超市发现,今年油桃、毛桃的价格比去年同期便宜三分之一。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产量与往年相比变化不大,主要受疫...[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20-07-04
37秒|现场模拟溺水急救技能!青州供电公司“夜市摆摊”宣传防溺水

37秒|现场模拟溺水急救技能!青州供电公司“夜市摆摊”宣传防溺水

7月2日,国网青州市供电公司员工利用“彩虹地摊”安全用电宣传时机,加入到夏季防溺水宣传队伍,对宋城南阳河休闲娱乐的市民普及防溺水知识...[详细]
齐鲁网 2020-07-03
72秒|一间“希望小屋”一个逐梦空间,潍坊市第一间“希望小屋”在安丘建成

72秒|一间“希望小屋”一个逐梦空间,潍坊市第一间“希望小屋”在安丘建成

日前,潍坊市第一间“希望小屋”在安丘建成!安丘市经济开发区大朱旺村的乐乐和玲玲两姐妹,从此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独立生活学习空间。[详细]
齐鲁网 2020-07-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