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滨海:“村企联建”走出强村富民乡村振兴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03 16:06: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3日讯 潍坊市滨海区积极探索实施“村企联建”行动,企业与村居结成对子、抱团发展,走出强村富民乡村振兴路。

在日前滨海区举行的“村企联建”对接洽谈会上,25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和企业负责人坐在一起,对“村企联建”开展以来的情况进行总结分析、重新结对。据滨海区党群工作部组织科科长薛飞介绍,经过近2年的运行,部分村企又挖掘了一批新项目、好项目,提出了新的结对意向,在此基础上滨海区实行动态管理,不断对组合进行优化,重新确定了25个项目纳入“联建项目库”,逐步由“包办婚姻”变为“自由恋爱”。

据了解,潍坊市滨海区地处渤海莱州湾南岸,下辖2个街道50个村居,受灌溉水源不足、土地盐碱化等限制,过去村民收入主要靠晒盐、养殖,部分村民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村集体经济收入和农民收入来源比较单一。

因势谋局,变中取胜,结合辖区实际,滨海区从2018年开始探索实施“村企联建”行动,按照“自愿结对、优势互补,依法运作、互利共赢”的原则,号召全区50家规模以上企业与村居结成帮扶联建对子。

周疃四村与潍坊强源化工有限公司顺利结对。结对子不是单纯的输血,在企业帮扶下,投资1000余万元,共同打造景海高端果品种植示范基地,种植“滨海红”苹果600亩。“今年从果园的长势来看,能产五六万斤,明年产量提上来了,能产60万斤,到了后年,达到盛果期以后,能产360万斤。”潍坊景海果蔬种植合作社董事长袁景海说。

随着项目推进,景海果业还计划在周疃四村建1处纸箱厂,由企业出资、村居建设经营,目前选址已确定。

如今伴随着“村企联建”行动深入开展,示范效应开始显现。部分村民、外出务工人员纷纷回乡,开始种植葡萄、火龙果、洋葱、土豆等果蔬。

潍坊滨海区大家洼街道双河村村民袁训杰告诉记者,这两年大家洼街道的农业,包括苹果、葡萄、火龙果,种植得都非常好,受此影响和启发,2019年流转了周三和周二村的土地80亩,建了9个标准化的智能大棚,全部种植葡萄,预计这9个大棚年产值180万左右。今年年底大家洼街道还有100亩土地将继续新建大棚,他们对农业发展充满信心。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潍坊市滨海区实施“村企联建”行动,制定“一村一策”、推动“一村一项目”建设。孟家庄村与裕源集团联手打造“孟氏文化”; 崔家央子村与滨海旅游集团开发建设“白浪之星”田园综合体,目前已建成进入筹备运营阶段。

滨海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王益东表示,村企“联姻”,把握好“产、村、人”三要素,合力发展规模种植、农业观光、电子商务、生态休闲旅游等现代优势产业项目,改变乡村啃资源、吃补贴的现状,进一步提升乡村“造血”功能,逐步实现“村村有项目、村村有产业”的目标。

据介绍,截至目前,潍坊市滨海区两个街道所辖50个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18万元,村集体收入超过100万元的村达到41个、占比82%。

闪电新闻记者 周明秀  滨海台 王春旭 徐晓宇 潍坊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助力学子平安返乡”潍坊汽车总站“公益助学 免票直通车”行动启动

“助力学子平安返乡”潍坊汽车总站“公益助学 免票直通车”行动启动

7月2日,由潍坊交运集团潍坊汽车总站发起的“公益助学 免票直通车”行动正式启动,首班直通车在潍坊滨海大学城山东化工职业学院校内发车。[详细]
齐鲁网 2020-07-03

潍坊市体育局拉动体育消费为夜间经济赋能

近年来,市体育局通过加大资金扶持、打造夜间赛事、推进场地建设等举措助力夜间经济发展,满足市民需求。强化资金支持和服务保障,用好省、市...[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7-03

别跑空!潍坊奥体公园暂停对外开放

潍坊市体育中心发布公告称,潍坊奥体公园体育场中心球场在7月2日至20日要承接中国青少年足球男队训练,暂停对外开放。为方便市民健身,市民...[详细]
齐鲁晚报 2020-07-03
13大类3000多种事项智能化秒批 安丘市在潍坊率先实现商事登记智能“秒批”全覆盖

13大类3000多种事项智能化秒批 安丘市在潍坊率先实现商事登记智能“秒批”全覆盖

13大类3000多种事项智能化秒批 安丘市在潍坊率先实现商事登记智能“秒批”全覆盖[详细]
齐鲁网 2020-07-03
定好闹钟!30万潍坊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通用券今天上午10:00发放

定好闹钟!30万潍坊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通用券今天上午10:00发放

30万潍坊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通用券3日上午10:00发放[详细]
齐鲁网 2020-07-03
潍坊滨海区滨海花园小区停电三天 业主生活一团糟

潍坊滨海区滨海花园小区停电三天 业主生活一团糟

夏天天热,感觉已经快离不开电扇和空调了。潍坊滨海区滨海花园的业主们给记者打来电话,说他们家现在别说是电扇空调了,晚上回家都得摸黑回...[详细]
齐鲁网 2020-07-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