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 潍坊青州创新群众代表监督建议闭环机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29 10:18: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9日讯 敞开大门搞监督,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潍坊青州市人大率先启动群众代表监督建议闭环机制,全面推动群众代表深度嵌合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

日前,青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圆满闭幕。与以往不同的是,在今年的人代会上,多了一个新的参政议政群体——“群众代表”。这些来自基层和一线的“群众代表”,带着最基层群众的信任和期许,列席旁听大会,反映最基层群众的声音。韩丽丽是潍坊青州谭坊镇郑母小学副校长,作为首批十名群众代表之一,受邀列席旁听人代会,对她而言是一次难忘的经历。韩丽丽告诉记者,她们过去对市人代会这种大型会议的内容精神的了解,主要是通过看报纸、看电视、通过网络进行了解。而现在,自己能够亲临会场,聆听鞠立强市长等四位领导的报告,感到非常的亲切、真实,她觉得作为一名群众代表也能够参政议政,这样拉近了群众和政府的距离,确实是一项接地气和民意的好政策。

作为一名来自农业生产一线的群众代表,山东尊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强更关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2020年青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继续聚焦聚力,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这让他倍感振奋。

“作为我们农业人来说,倍感鼓舞,非常的振奋。山东尊悦农业银瓜基地已经入选山东省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第1批入库项目,并且已经认定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干好本职工作,把青州银瓜这一历史品牌,开发好、使用好、宣传好、保护好。”丁强说。

据介绍,此次列席人代会的10名群众代表是从积极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的首届青州市“群众代表”中遴选产生的。他们中有村社区干部、种植大户、企业负责人,也有医生、教师、工人。此次参会,除去聆听报告,10名群众代表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带来了医疗卫生、农村教育、旅游业发展、惠企政策、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建议。

群众代表、青州市云门山街道夏钦园社区党支部书记丁鑫介绍,这次他带来的建议主要是关乎社区的民生,还有集体(经济)发展的一些建议,第一个希望政府能够加大旧城区社区的改造力度,第二个希望改造和升级他们社区的东门早市,第三个是社区正在进行的建设项目,希望政府能够纳入民族品牌的建设项目之中。

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群众代表离基层群众最近,他们带来的建议,最贴近基层群众的诉求,也最能反映基层群众的呼声。而作为来自基层的群众代表,最期待的无疑是自己带来的建议能够得到及时的回应、采纳和落实。

青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群光表示,下一步以乡镇为单位,把群众代表的建议、意见,认真整理以后以人大代表的建议意见来上报,按照青州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意见办理的程序来转交市政府有关部门,在规定的时间内来答复代表,办理落实,同时落实以后还要向人大常委会作出专门的报告。

闪电新闻记者 周明秀 李涛  青州台 曾锐 高成刚 孔文 潍坊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临朐:逆势“突围” 看这家乡镇企业的转型发展之路

潍坊临朐:逆势“突围” 看这家乡镇企业的转型发展之路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众多外贸企业举步维艰。而潍坊临朐的一家企业却实现了逆势“突围”。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详细]
齐鲁网 2020-05-29
潍坊昌乐解锁农村扶贫新模式 借直播东风壮大扶贫力量

潍坊昌乐解锁农村扶贫新模式 借直播东风壮大扶贫力量

为脱贫攻坚助力,网红直播带货成为眼下非常受欢迎的方式。潍坊昌乐积极解锁农村扶贫新模式,变直播流量为扶贫力量。[详细]
齐鲁网 2020-05-29

潍坊周边亲子游景区推荐!“六一”来撒个欢

“六一”儿童节马上到了,正是亲子游的好时候。其实,不光小朋友,超龄的大宝宝也需要劳逸结合,在这样开心的节日里让自己放松一下,比如安排一...[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5-29

潍坊这个镇入选2020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

5月26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办公厅公布《2020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通知》,全国259个镇(乡)列入2020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其中山东省16个镇(...[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5-29
潍坊市金牌导游竞赛启动 总决赛8月9日举行

潍坊市金牌导游竞赛启动 总决赛8月9日举行

潍坊市金牌导游竞赛启动 总决赛8月9日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5-28
潍坊多部门联合举办活动,倡导市民科学文明养宠

潍坊多部门联合举办活动,倡导市民科学文明养宠

5月27日,潍坊市农业农村局、奎文区畜牧兽医局联合梨园街办、九龙山社区共同举办“科学文明养犬、共建和谐家园”活动,除了为宠物义诊,还倡导...[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5-28
潍坊32人获评抗击疫情最美社区工作者

潍坊32人获评抗击疫情最美社区工作者

为弘扬社区工作者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精神,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民政局决定,吕永芬等32名社区工作者为全市抗击疫情最美社区工作者。[详细]
齐鲁网 2020-05-28
潍坊着力解决消费维权领域突出问题,消费者满意度全国第6名

潍坊着力解决消费维权领域突出问题,消费者满意度全国第6名

日前,中消协发布2019年度全国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潍坊市以81.16分的成绩居全国第6位。据介绍,潍坊市将营造人民群众放心满意的消...[详细]
齐鲁晚报 2020-05-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