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9年潍坊市出生95992人,二孩生育热潮逐渐降温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0-05-20 09:12:05

“是否生二孩”,是近几年来很多家庭讨论的热门话题。

根据2019年全市住院分娩直报系统和育龄妇女信息管理系统汇总显示,全市出生95992人,同比下降11.9%,主要是二孩出生数下降。去年全市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9.7,同比降低。 

没人帮着看孩子 生了还要自己看       

5月16日、17日,记者采访发现,很多适龄妇女不愿意生二孩的一大原因是没人帮着看孩子。如果生了二孩,一般会有两个选择,要么找保姆,要么夫妻两人一个人不上班专门看孩子。       

这些人群中,有的是双方父母年龄比较大了,带孩子精力不足;还有一部分是因为父母没到退休年龄,他们想等父母退休后再考虑生二孩。      高新区福海花园小区的刘海英2016年有了第一个孩子后,一直没要二孩,主要就是因为没人帮着看孩子。刘海英说,双方父母年龄都在70岁以上,而且有慢性病,本身就需要人照顾。“我父母在老家照顾着92岁的姥姥,很难抽身帮我看孩子。婆婆年龄大了,身体不是太好,小叔子在家里照顾着,也无法帮着带孩子。”刘海英说,她和丈夫曾考虑过要二孩,如果要的话,只能她离职,在家里孩子。这样一来必然会减少家庭收入,抚养孩子的压力增加,所以他们暂时不打算再生了。      

家住潍城区金都北苑小区的桑春梅和丈夫今年都33岁,婆婆在老家无法来看孩子,她父母还没退休,如果要了二孩,目前只能自己照看。“再等两年我父母就退休了,到时候我们再打算。”桑春梅说。 传统观念、经济和心理承受能力等是影响因素      记者采访育龄夫妇发现,他们在考虑是否要二孩时,往往会综合各方面因素,比如是否有老人帮着看孩子、传统观念、家庭婚姻、经济和心理承受能力。一些夫妇表示,如果家庭经济条件好,并且有老人帮着看孩子,才会考虑要二孩,否则心里不踏实。       

对于很多“80后”“90后”育龄夫妇来说,要二孩除了考虑是否有人帮着看孩子外,经济压力也是一大影响因素。另外,经历了抚养第一个孩子的艰辛,很多夫妇感受到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对要二孩产生畏惧。      

“我和妻子都是‘85后’,现在儿子4岁,这两年的家庭话题都是围绕是否要二孩。”家住奎文区金都时代新城小区的张先生说,好不容易把孩子养这么大,如果再生一个,几年的辛苦还得从头再来一遍,心里有些害怕,“如果二孩是女儿还好,如果再生个男孩,将来压力肯定很大,所以一直拖着。”      

虽然两个孩子可以作伴,但抚养孩子的经济和心理压力确实很大。张先生与妻子已达成一致意见,再过一两年,等儿子上了小学,看看家庭情况,如果条件允许,就再要个二孩。 

2018年往后,高龄产妇数量、比例均明显下降      

2016年1月1日,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众多35岁以上甚至超过40岁的高龄产妇,纷纷抢着生二孩,这类人群占据很大比例。既然政策落地,如果再耽搁上几年,就无法要二孩了,所以出现“抢生”情况。       

5月18日,记者走访城区各大医院产科发现,2018年往后,高龄产妇数量、比例均明显下降,“抢生”潮退却。虽然各大医院产科里仍有生二孩的高龄产妇,但所占比例明显比2016年、2017年低很多。目前,适龄产妇成了生二孩的主力。同时,2016年、2017年各大医院产科床位“一位难求”局面得到缓解。     

“早在2016年时,我和丈夫打算再要一个孩子,但考虑到自身年龄和孕产中的危险,最后就放弃了,这几年也一直没有要二孩。”家住经济区臻和园小区的郑女士今年41岁,身边的一些同龄人要上了二孩,但她没敢尝试。      

事实上,经过这几年的应对产妇高危病症,各大医院产科积累了丰富经验,同时有的医院还开设了高龄产妇门诊,提升了危重孕产妇救治能力。 

出生人口性别比 去年全市为109.7      

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根据2019年全市住院分娩直报系统和育龄妇女信息管理系统汇总显示,全市出生95992人,同比减少13005人,减幅11.9%;与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的出生高峰(2017年)相比减少61398人,减幅39%。总出生数量的减少绝大部分为二孩出生的减少。      

从县市区看,青州、诸城、安丘、寿光、临朐、昌乐6个人口大市(县)出生同比减少人数均在千人以上,与2016年、2017年这几个市(县)出生增幅较大相一致。人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生育意愿及生育堆积释放减缓,也说明生育高峰期过后生育水平趋向政策调整前的水平(“十二五”期间年均出生9.3万人)。      

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一孩出生32626人,占比34%,出生数量同比变化不大;二孩出生57565人,占比60%;多孩(三孩及以上)出生5801人,占比6%,同比上升0.7个比值。      

从生育人群看,育龄妇女年龄结构变化等因素引起育龄妇女数量持续减少。参与生育的人数逐年减少,造成出生人数特别是一孩出生人数下降。而二孩出生的增加,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一孩出生减少带来的总出生人口减少问题,促进了人口结构的改善。      

出生人口性别比(是指一定时期内出生男婴总数和女婴总数的比值,通常用每100名女婴所对应的男婴数来表示)同比降低。全市住院分娩直报系统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9.7,比上年下降0.7个比值,全面二孩政策下的家庭自主生育对降低出生性别比起到一定作用。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奎文区中小学幼儿园复学复课时间确定 小学3-6年级25日返校

潍坊市奎文区中小学幼儿园复学复课时间确定 小学3-6年级25日返校

潍坊市奎文区中小学幼儿园复学复课时间确定 小学3-6年级25日返校[详细]
齐鲁网 2020-05-19
潍坊“金融放贷”领域涉黑涉恶线索 可向这些部门举报

潍坊“金融放贷”领域涉黑涉恶线索 可向这些部门举报

潍坊深入推进“金融放贷”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净化金融市场环境,广泛发动人民群众踊跃举报“金融放贷”领域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详细]
齐鲁网 2020-05-19

@潍坊人:上网求职要谨慎 别让“高薪”迷了眼

5月18日,奎文区虞河生活城小区居民刘女士致电本报反映,她在网上发布求职信息,不料招来骗子,对方打电话聊微信推销高薪工作,声称下载他...[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5-19
53秒|潍坊安丘市:植保无人机助阵防治病虫害 助力小麦丰产丰收

53秒|潍坊安丘市:植保无人机助阵防治病虫害 助力小麦丰产丰收

连日来,安丘市充分利用植保无人机进行飞防作业,对小麦条锈病开展“统防统治”、“群防群治”,助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详细]
齐鲁网 2020-05-19
潍坊将在全市广泛开展太极拳健身活动 拟于8月份举办集中展演

潍坊将在全市广泛开展太极拳健身活动 拟于8月份举办集中展演

19日,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潍坊市体育局联合下发《关于在全市广泛开展太极拳健身活动的通知》 ,在全市广泛开展太极拳健身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0-05-19

潍坊市民选月嫂可视频对话 足不出户也能享服务

因为疫情,家政行业受影响巨大。5月16日、17日,记者走访了解到,不少家政公司和家政培训机构纷纷作出改变,家政服务人员上门服务需要消毒换衣...[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5-19
潍坊市民昆明8日游刚玩1天“被返程” 退费遇难题

潍坊市民昆明8日游刚玩1天“被返程” 退费遇难题

潍坊市民吴女士,在2020年1月份从当地的旅行社报了一个旅行团,去云南旅游,但是她却说这趟旅游,直到现在她都挺郁闷的。[详细]
齐鲁网 2020-05-18
5月19日起潍坊全面恢复公交线路运营班次和运行时间

5月19日起潍坊全面恢复公交线路运营班次和运行时间

根据交通运输部《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第三版)》有关规定和要求,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潍坊公交...[详细]
齐鲁网 2020-05-18
暖心!开学首日 潍坊医学院为返校学子准备免费爱心午餐

暖心!开学首日 潍坊医学院为返校学子准备免费爱心午餐

5月18日,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返校复学工作的要求和学校开学工作方案的安排,潍坊医学院浮烟山校区和虞河校区迎来首批返校学生。[详细]
齐鲁网 2020-05-18
38秒|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潍坊临朐用上了无人机

38秒|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潍坊临朐用上了无人机

连日来,潍坊市临朐县利用植保无人机喷防作业,开展小麦“统防统治”活动,实现农药减量,助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详细]
齐鲁网 2020-05-18
55秒|离校时寒冬凛冽,再见已是初夏!潍坊职业学院首批学生顺利返校

55秒|离校时寒冬凛冽,再见已是初夏!潍坊职业学院首批学生顺利返校

经过前期积极筹备、科学安排,5月18日,潍坊职业学院迎来首批返校学生。18日上午,在学院老师引导下,经过行李消毒、体温检测、身体消毒、...[详细]
齐鲁网 2020-05-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