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记录身边感动!来自潍坊综合保税区“疫”线的七个感人瞬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26 17:24: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6日讯 2020年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隔离、救治、驰援、延期……疫情是一场大考,考验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新冠肺炎疫情考验下的庚子初春,我们该记住什么?走近综合保税区抗击疫情一线,记录身边的感动。

镜头一:数灯

这个正在仰着头挨家按户数亮灯住户的人叫房伟,是全省开发区改革后新任的潍坊综合保税区建设管理局局长。从腊月二十九开始,房伟多次带领工作人员入户摸排。第一次摸排,统计出春节期间共有65户居民在辖区内过年。摸排了一遍,房伟还是不放心,第二次摸排,又利用一天半的时间,挨家挨户打电话,核实辖区居民是否在家过年,并告知相关防控事宜。正月初七,疫情形势日趋严峻,房伟越想越不放心,怕有遗漏,担心有居民偷偷溜回来,于是就有了照片上的那一幕,当天晚上,他和局里其他5名党员进行夜间巡查,挨家挨户数灯,核实亮灯住户与摸排情况是否一致,结果发现亮灯住户比登记住户多了10户。

房伟说:“疫情防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任何一个细节都马虎不得,我们工作稍有疏忽,就可能导致群众健康安全受到威胁,我们多一份谨小慎微,群众就多一分安全保障。”

“数灯”背后还有一个小细节,房伟说,当天晚上打电话和10户人家核实情况,其中2个住户竟然是回老家过年忘了关灯,还拜托我们给关灯,于是我们就联系了物业暂时给这两户停了电。

镜头二:夜归

1月25日22:10,辛建芹在朋友圈“晒”回家的路。辛建芹也是新任的局长,潍坊综合保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就设在他们局里。她是全区出名的“女强人”,能力突出,刚上任就碰上疫情防控这么大个任务,可她没有一声怨言,面对这份“棘手”工作反而显得从容不迫。

从去年腊月二十七到现在,一天没休息,就连大年三十也是忙到下午五点。落实防疫措施、制定防控预案、抢购防控物资、督导检查、沟通联系……一天到晚忙个不停,春节期间,经常是上班的时候天还没亮,下班的时候已经有了星星月亮,两头不见太阳,在她的朋友圈经常会看见晚上“晒”出的照片,微黄的路灯、空旷的马路,总是很晚才能回家。辛建芹说,“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这期间,特别感谢家人支持。老公是一名警察,正月初三就上班了,从腊月二十七到现在,家里两个孩子就扔给老人照看,不仅承担日常家务,而且还‘逼迫’老人用手机、电脑帮孩子学网课,真是受累了。说实在的,正是因为背后有了家人的支持,我们才有更多精力投入到工作上去,每一名保税区的家属才是疫情防控真正的‘无名英雄’。”

镜头三:凑钱

正月初五,辛建芹跑到潍坊综合保税区财政局办公室,“刘局长,你可得帮我们想想办法,从腊月二十七到现在,采购物资一直都是同志们自己垫钱,这样下去不行啊”。“你先回去工作,钱的问题我来解决”,财政金融局局长刘少武二话不说就应下了。疫情期间,银行大门紧锁,根本没有地方取钱,怎么办?刘少武立即召集党员骨干,大家碰头一商议,决定凑钱解决燃眉之急。刘少武带头拿两万,副局长孙金鹏、综合科科长陈常委、预算科科长宋涛,各拿一万,第二天一早就凑齐了5万块钱,送到了防控指挥部。

刘少武说:“疫情来得太突然,当初没来得及做预算,疫情防控不同于一般性工作,片刻不能耽误。做好财政保障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同志们都很支持工作,提出这个想法之后二话不说,马上就办了。”

镜头四:无眠

这是正月初十凌晨十二点的潍坊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办公楼,亮灯的是党政办公室文秘科,卢凯阳还在处理文件,这个晚上他已经是第三次从宿舍回到办公室。文秘科只有冯宝祎和卢凯阳两名同志,疫情期间,文件收发数量大大增加,为确保上级疫情防控精神第一时间传达,要求所有文件处理“不过夜”,工作压力很大。卢凯阳从正月初三返回单位到现在,吃住都在单位,一天也没休息,处理文件、卡口值班、组织会务……一天到晚忙个不停,好几个晚上都是前脚刚踏进宿舍门口,后脚就收到处理文件的提醒短信,一晚上往返办公室多次,这二十多天累计处理文件400余件,保证了疫情期间信息及时的上传下达。

而这个憨厚的大男孩丝毫没把加班当回事,卢凯阳微笑着说:“我还没结婚,吃住在单位比较方便。在这个特殊时期,咱虽然不能上一线,但是处理好文件就算是为疫情防控做贡献了。家人也很理解,前两天奶奶过生日,我没回家,奶奶在电话里还嘱咐我一定要干好工作,不能掉链子。”

镜头五:入党

李少强是一名“95”后,家中的独子,身上丝毫没有“95”后的娇气,反而更多的是一种主动和当担。“积极主动、任劳任怨、从不计较”这是同事对他的评价。疫情期间,他主动“揽”下了协调物资的任务。腊月二十七,城区已经基本买不到物资了,李少强就开着自己的车,跑到安丘、昌邑、潍城等县市区偏远乡镇上的药店,一家一户去“收集”口罩、酒精等物资。后期,防控物资愈发难买,他又动用自己的人脉关系,联系浙江、江苏等地生产厂家,从韩国、泰国等筹集物资。从腊月二十七到现在,仅李少强自己就筹集到17000个口罩、560公斤酒精、60件防护服、144把测温枪……

“我自愿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2月14日,在递交入党申请书7个月后,经党支部研究,李少强被确定为综合保税区行政服务审批局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

李少强说:“有一份热,发一分光。我渴望着戴上那枚红闪闪的党徽,能做的不多,不能到一线去抗击疫情,但是保障工作我一定要做好,让能力更大的人们腾出精力去做一些更有价值的事情。

镜头六:陪产

潍坊综合保税区疫情防控综合协调组的很多工作落在了党政办公室综合科,涉及组织会务活动、后勤保障、协调物资、卡口执勤、综合协调等方方面面的工作,任务多、责任重。春节期间,综合科4名同志,其中2名发烧被隔离,重担几乎全压到温浩辉身上。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一,他几乎天天靠在单位,办公室、卡口、餐厅三点一线。在办公室统计人员情况、处理日常公务、检查办公楼消杀情况,到卡口执勤、分发防控物资,在餐厅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分发盒饭,人手不够的时候也下手帮忙。

温浩辉家住安丘,也是这次的疫情地区,管控十分严格,每天往返很不方便,为了不传染家人,经常是好几天才回家一次。面对诸多不便,他不仅没有退缩,反而是承担了原本不属于自己的工作,冲到了前面。

温浩辉妻子的预产期是正月初,春节期间本该在家陪妻子,可是在疫情面前,他却没向单位提妻子待产的事情。正月十一很晚他才下班,回到家中的时候,妻子已经去了医院,他赶到医院没多久,儿子就出生了。

妻子出院不多久,他又急忙返回单位了。

这个春节,他没有假期,面对疫情,他也没有陪产假。

单位领导这样评价他,“温浩辉身上具有踏实认真、任劳任怨的品质,无论什么工作,只要把工作交给他,总是很放心。在大家和小家的选择面前,他选择了‘大家’,舍弃了自己的‘小家’,在疫情面前,他经住了考验。”

镜头七:温暖

2020年的开头,异常艰难。可这个寒冬,却也因为一点一滴爱的汇聚,变得格外温暖而充满力量。潍坊综合保税区机关干部捐款121150元,其中建设管理局党员董世阳个人捐款7000元。

潍坊丰国电子有限公司捐赠KF94口罩1000个。

雷士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捐款人民币6万元。

山东瑞康康裕医药有限公司捐赠1000个医用一次性口罩、35个护目镜、8套防护服。

北方会计师事务所捐款人民币12000元。

金键建设有限公司捐款10万元。

佩特来电器有限公司捐款人民币10万元,捐赠20套防护服、50个护目镜、200副口罩。

亿航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捐款10万元。

山东昌潍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捐款1万元。

潍坊融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捐款6000元。

山东荣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捐赠消毒液1000公斤。

康裕医药捐赠空气净化器1台,净水器2台,消毒酒精5箱。

……

接力还在继续,一份份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心如同明媚的阳光,温暖了这个特别的春天。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只是冰山一角,从正月初三起,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都放弃休息,坚守一线,在海关检查卡口、在企业复工一线、在居民住宅小区……都留下了他们忙碌的身影。战“疫”还未结束,战斗仍在继续。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冬天会结束,阴霾也渐渐消散,相信所有的美好,将伴随春风款款而至。

武汉,会好起来的。我们的国家,会好起来的!“太阳尚远,但必有太阳。”要相信,乌云后面始终有晴空万里。

闪电新闻记者   潍坊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奋战22天、辗转湖北5市!潍坊爱心司机为战“疫”一线送去9车消毒液

奋战22天、辗转湖北5市!潍坊爱心司机为战“疫”一线送去9车消毒液

面对疫情,潍坊全市上下积极行动起来,全力支援湖北。[详细]
齐鲁网 2020-02-26
潍坊又有八家餐饮企业加入团餐配送服务集中行动 解决复工企业人员就餐问题

潍坊又有八家餐饮企业加入团餐配送服务集中行动 解决复工企业人员就餐问题

潍坊又有八家餐饮企业加入团餐配送服务集中行动 解决复工企业人员就餐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20-02-26
41秒丨潍坊市坊子区通过远程视频签下9个重点项目 总投资43亿元

41秒丨潍坊市坊子区通过远程视频签下9个重点项目 总投资43亿元

2月25日下午,潍坊市坊子区举行重点项目远程视频签约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20-02-26
潍坊这些优秀文化艺术作品 为抗击疫情传递精神力量

潍坊这些优秀文化艺术作品 为抗击疫情传递精神力量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潍坊一批饱含深情、鼓舞士气的优秀文化艺术作品,为抗击疫情传递精神力量。[详细]
齐鲁网 2020-02-25
潍坊市坊子区调整2020年征兵工作 女兵征集政策、应征报名时间均有变化

潍坊市坊子区调整2020年征兵工作 女兵征集政策、应征报名时间均有变化

2月25日,潍坊市坊子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发布《关于调整2020年征兵工作的公告》。[详细]
齐鲁网 2020-02-25
潍坊这所高校有个“云团会”利用方寸屏幕加强团员青年防控疫情责任意识

潍坊这所高校有个“云团会”利用方寸屏幕加强团员青年防控疫情责任意识

潍坊这所高校有个“云团会”利用方寸屏幕加强团员青年防控疫情责任意识[详细]
齐鲁网 2020-02-25
潍坊高新区创新方式招商洽谈 积极跟进保证项目“不断链”

潍坊高新区创新方式招商洽谈 积极跟进保证项目“不断链”

潍坊高新区一方面通过视频、微信、电话、电子邮件等联络手段,保持与投资方的密切联系,锁定合作意向,对全区在谈意向落地的101个项目,积...[详细]
齐鲁网 2020-02-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