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华老字号|“一辈子只吃一碗饭 一百年只做一件事”崔字牌小磨香油飘香全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6 14:46: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6日讯 一粒小芝麻如何做成大事业?如何从一个家庭作坊、个体户到国家标准集约化水代法小磨香油生产基地?瑞福油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字香油第二十代传承人崔瑞福给出了传奇的答案。

30多年来,他长期致力于传承匠心精神,凝聚先辈的智慧,延续传统古法工艺技术,坚守“一辈子只吃一碗饭,一百年只做一件事”,专心、专业、专注于芝麻产业,秉持“有质量就有市场,有诚信就有未来”的理念,让崔字牌小磨香油走进了千家万户,走向世界飘香全球。

在中国小磨香油行业,崔字牌小磨香油早已成为第一品牌,瑞福油脂也成为小磨香油行业品类的领导者。截至目前,瑞福油脂已经在全国70多个大中城市建立起近3万个分销点和代理商组成的营销服务网络,形成了覆盖全国、提供24小时服务支持的营销格局,并在日本、韩国、加拿大、南非等国家和地区有了相对稳定的客户资源市场,就所占市场份额和知名度而言,已经成为行业冠军。随着瑞福油脂发展规划的进一步推进,这一“销售版图”还在不断扩大。“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全国食品质量放心品牌”、“山东省著名商标”、“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一项项荣誉见证着“崔”字的发展,也诠释着“崔”字的实力。  

天地之间一盘磨 崔字香油六百年

2000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把芝麻带回中原,小小的芝麻在中原大地与石磨相逢,完成了从芝麻到香油的转化,进而演绎了一段“崔字一盘磨,香飘六百年”的传奇故事。

在瑞福油脂的小磨香油博物馆里,珍藏着一幅名为《崔香油修磨图》的国画作品。图中的主人公崔香油,左手握钎,右手挥锤,心跟锤走,神随钎转,巧手腾挪,匠心独运,一盘用于磨制小磨香油的石磨在他的手中重获新生……

崔香油发明磨制的“小磨香油”工艺世代相传,延绵600多年,到现在已整整传承了二十代。崔瑞福说,在崔氏人眼中,崔香油已经成为工匠精神的一个图腾,把芝麻变成香油,这本身就是崔氏人最原始的创新。

崔字牌小磨香油的第十八代传人崔升扬在上世纪三十年代提出了“料必优、水必好、器必洁、秤必足”的经营原则;崔字牌小磨香油的第十九代传人崔信山上世纪八十年代提出“做人靠人格,做事靠朋友,做产品靠质量”的经营理念,这些都是最朴素的发展理念,有传承,也有创新。

崔家一盘磨,转了600年,“转”出的是崔氏“料必优、水必好、器必洁、秤必足”的匠心和品质;“转”出的是“一辈子只吃一碗饭,一百年只做一件事”的专心和执着;“转”出的是两度问鼎“中华老字号”、行业标准制定者的专业和权威。

一辈子只吃一碗饭 一百年只做一件事

“一辈子只吃一碗饭,一百年只做一件事”。凡是到过瑞福油脂小磨香油博物馆里的人都会记住这幅对联。

崔瑞福说,600年来,崔字香油能够代代相传,香飘四海,秉承的就是一种专业、专注、专心、专一的心无旁骛的追求,就是有一种把一件事情做好、做精、做到极致的工匠精神。

抗战期间,当地工厂商号受到野蛮管制,但崔字香油第十八代传人崔升扬依然带领族人艰难地将崔字香油延续下来,并多次为战斗在沂蒙山的八路军运送能够疗伤的小磨香油。崔升扬冒险送香油的义举,受到了粟裕将军的赞扬。

新中国成立后,瑞福油脂依然把香油做得风生水起。当时,当地吃“国库粮”的每年每人供应的二两香油,都是来自崔字香油。

改革开放后,崔字香油大放异彩。1984年6月8日,时任崔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的崔信山带领村民成立了于河乡崔家庄香油加工厂,利用祖传工艺开创了崔字香油的工业化时代。

1998年,崔家庄香油加工厂改制,成立了潍坊瑞福油脂调料有限公司,公司在董事长崔瑞福的引领下踏上了飞速发展的时代。之后,各行各业方兴未艾,中国大地几乎遍地是金,有人鼓动崔瑞福介入其他行业挣大钱。到了本世纪以来,房地产业大行其道,又有人建议搞房地产开发,但崔瑞福始终不为这些诱惑所动。

“在市场分工越来越细、越专业的大背景下,企业必须专心致志、持之以恒地把精力、人力、物力、财力集中起来做好一个产品,必须练好练精看家的本事,否则,不仅多业难以展开,主业也做不精、做不好,更难以走远。”崔瑞福说,“一辈子只吃一碗饭,一百年只做一件事”的发展理念,是公司成为行业领军者的最重要的支撑。

专注一业,执着一行,使瑞福油脂名声鹊起,先后获得中华老字号企业、全国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等荣誉称号,崔字小磨香油技艺被列入山东省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有质量就有市场 有诚信就有未来

崔瑞福说,崔字香油自诞生以来就把产品质量视为生命。

崔升扬是崔字号香油的第十八代传人,在上世纪三十年代,他就提出了“料必优,水必好,器必好,秤必足”的原则,也就是老崔家的“四不”标准:买不到优质好芝麻不生产香油;生产香油的清水水质达不到卫生标准,决不使用;消费者盛香油的瓶子不干净就不给他香油;售卖香油时做到童叟无欺,绝不短斤少两。时至今日,这个12字方针依然得到了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王瑞元的好评和肯定,并在2015年中国粮油学会的年会上向所有参会的粮油加工企业的代表解读。

出好香油得先有好芝麻。年届80的崔信山,是崔字牌香油的第十九代传人,和芝麻打了一辈子交道,他已经练就了一双识别芝麻优劣的“火眼金睛”。在瑞福油脂堆积如山的芝麻储存仓库里,崔信山左手抓一把芝麻,右手食指在左手掌心一划拉,这批芝麻的产地、质量、出油率,已了然于胸。

如今,这挑选芝麻的重任落在了崔瑞福的肩上。为了让天下好芝麻为瑞福所用,他的足迹踏遍了大江南北,安徽的滁州,河南的驻马店,湖北的襄樊,江西的都昌,吉林的大安,……凡是中国优质芝麻的产地,都会留下崔瑞福“一来再来”的足迹。

崔瑞福坦言,公司现在已经把芝麻种植基地发展到了非洲的埃塞俄比亚,那里是芝麻的原产地,没有工业污染,种植户甚至不知道使用化肥和农药,这客观上保证了芝麻的上乘品质。

在瑞福油脂,有一个特殊的部门,那就是品控检测中心。在崔瑞福眼中,他投资1000多万着力打造的这个部门是整个公司质量管控的“中枢”,因为这个部门的人把守的是整个公司的“生命线”。

崔瑞福告诉记者,品控检测中心于2013年建设完成,是目前国内一流的粮油检测中心和国内最先进的香油及芝麻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中心已通过CNAS认证,所出具的产品检测报告具备法律效力,具有官方检测报告的权威性,在国内和国际上均予以承认。

为保证产品质量,瑞福油脂在全国同行业中率先引进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从原材料进公司到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建立了完整的操作规程和检验、化验记录,实现了原料到成品的有据可依和可追溯性。

2003年,瑞福油脂又建立了自己的绿色食品原料基地,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进一步确保了产品的质量、卫生、安全、营养、健康、绿色、无污染的特性。

2009年,瑞福油脂建立新厂,自主研发小磨香油生产线,在保留了石磨工艺核心生产技术的基础上,运用现代化技术改造,建立了全国第一条小磨香油自动生产流水线,大幅提高了产品品质和产量,成为全国最大的小磨香油集约化生产基地并拥有了国内首家小磨香油自动化生产的知识产权。

公司还通过了国际实验室认可(CNAS认证),瑞福油脂也因此成为国内同类行业的规则制定者。实行了全面质量管理,严格执行HACCP食品安全保证体系标准,从原料采购、精选、烘炒、研磨、取油到净化、灌装、入库,每一道工序都一丝不苟,确保100%的产品合格率。

为了生产更好的香油,瑞福油脂不断强化产品设计和研发能力。2013年“小磨香油大型工业化生产集成技术开发及应用”、“富含维生素E芝麻油工艺研究及应用”项目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成果。

在传承中创新 在创新中发展

油香四溢中,成片的石磨正在整齐划一地匀速运转,宛如演兵场上的士兵在操练阵容。一粒粒已经淬火成熟的芝麻经过石磨的研磨完成了它成为香油前的又一次重要转化。走下石磨的酱胚投入水的怀抱,正在等待一项只属于崔字的绝妙技艺来完成它最后的转化……

“芝麻、筛选、漂洗、萌发、炒籽、吹净、磨酱、兑浆、搅油……”崔瑞福口中的传统工艺和记者眼前的现代化生产场景形成了强烈的对冲。崔瑞福告诉记者,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崔字牌小磨香油水代法生产工艺的核心工艺,并没有因为“现代化”而改变。在这里,传统和现代,传承和创新,已经水乳交融。

水代法取油,是崔氏沿袭了二十代的香油生产工艺的最核心技艺,称其为“秘笈”似乎并不为过。水代法取油,其原理与压榨法、浸出法均不同,此法是利用油料中非油成分对水和油的亲和力不同,以及油水之间的密度差,经过一系列工艺过程,从而实现油脂和亲水性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的分离的一个过程。

“水代法是目前油脂制取中最经济、最环保的生产工艺,它的关键生产工艺是石磨研制、水代法取油,整个生产过程低温、低压,能最大程度上保留香油中的营养成分。”崔瑞福告诉记者。

崔字牌小磨香油生产工艺,既是一种智慧独创的“技法”,又是一门充满神奇的“艺术”。正是有了这一“独门秘笈”,才成就了崔字两度问鼎中华老字号、行业标准制定者的至高殊荣。

“能把芝麻大的一件小事干好,也是非常成功的一件事情。而这样的成功,最重要的是我们秉承了600多年重质量、守诚信的工匠精神。”崔瑞福说。


闪电新闻记者 李涛  潍坊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65秒丨新时代文明实践经验典型:潍坊潍城区推进“三个结合”打造文明实践共享网络

65秒丨新时代文明实践经验典型:潍坊潍城区推进“三个结合”打造文明实践共享网络

近日,山东省公布“六个一百”名单,潍坊潍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三个结合”举措被评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经验典型”,成为全省亮点。[详细]
齐鲁网 2020-01-06
海丽气象吧丨潍坊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全市大部地区降温幅度10~13℃

海丽气象吧丨潍坊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全市大部地区降温幅度10~13℃

潍坊市气象台2020年01月06日08时50分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受气旋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潍坊将出现寒潮天气。[详细]
齐鲁网 2020-01-06
70秒丨新时代文明实践经验典型:潍坊潍城区“菜单化”服务激活文明实践活力因子

70秒丨新时代文明实践经验典型:潍坊潍城区“菜单化”服务激活文明实践活力因子

近日,潍坊潍城区推行的“菜单化”服务机制被评为山东“新时代文明实践经验典型”,成为全省亮点。[详细]
齐鲁网 2020-01-06

潍坊中心城区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有序推进

1月3日,记者来到高新区怡景嘉园小区看到,加装电梯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1-05
潍坊寿光发布紧急通知 要求各部门做好雨雪天气应急工作

潍坊寿光发布紧急通知 要求各部门做好雨雪天气应急工作

1月5日 寿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紧急通知,称从即日起到1月7日,寿光将迎来一场明显的雨雪天气。[详细]
齐鲁网 2020-01-05
57秒丨齐赏好景:既有文昌阁又有孔融祠 潍坊十笏园文化街区邀您来探秘

57秒丨齐赏好景:既有文昌阁又有孔融祠 潍坊十笏园文化街区邀您来探秘

近日,山东省公布“六个一百”名单,潍坊十笏园文化街区入选“‘六好’齐赏好景”名单。[详细]
齐鲁网 2020-01-05
44秒丨一不留神脚下踩空 潍坊昌乐六旬老人坠入6米深姜井

44秒丨一不留神脚下踩空 潍坊昌乐六旬老人坠入6米深姜井

1月4日17时54分,在潍坊昌乐县红河镇大庄皋村,有一位村民不慎坠入姜井内,急需救援。[详细]
齐鲁网 2020-01-04
潍坊一小区频繁停电 业主只能用蜡烛照明

潍坊一小区频繁停电 业主只能用蜡烛照明

电,是家家户户都不可缺少的,没有电生活简直难以想象。但潍坊市坊子区鲁光花园的业主说们,家里的电却动不动就“罢工”,他们无奈只能经常...[详细]
齐鲁网 2020-01-04
61秒丨杨柳青、绵竹、杨家埠……全国18地精品年画亮相潍坊年俗文化节

61秒丨杨柳青、绵竹、杨家埠……全国18地精品年画亮相潍坊年俗文化节

1月4日上午,“年画贺新春——中国18大年画产地代表作联展”盛装亮相,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参观。[详细]
齐鲁网 2020-01-04
海丽气象吧丨1月5日至7日 潍坊将迎来雨雪天气,局部暴雪

海丽气象吧丨1月5日至7日 潍坊将迎来雨雪天气,局部暴雪

,受冷空气和地面气旋共同影响,预计1月5日到7日夜间,潍坊市将有一次明显雨雪天气过程。[详细]
齐鲁网 2020-01-04
94秒丨齐赏好景:220米长的风筝你见过吗?快来潍坊世界风筝博物馆探秘吧

94秒丨齐赏好景:220米长的风筝你见过吗?快来潍坊世界风筝博物馆探秘吧

近日,山东省公布“六个一百”名单。其中,“六好”齐赏好景景区100个,潍坊世界风筝博物馆成功入选。[详细]
齐鲁网 2020-01-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