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高密市:“道德银行”储蓄良好乡风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9-12-12 10:00:12

潍坊高密市胶河生态发展区张家庄村大力倡导乡风文明,细化完善了以“道德可积分、文明又加分、满意度得分”为主要内容的家庭道德积分激励机制,通过10个方面40个细项议定积分标准,成立了“张家庄村道德银行”。如今,村里的环境整洁了,陈规陋习不见了,好人好事增多了,村里形成了良好的村风民风。

房前屋后卫生环境

村民积极清扫维护

12月11日早上8时30分许,高密市胶河生态发展区张家庄村56岁的张新胜和老伴正拿着扫帚和簸箕在自家房前屋后打扫卫生。不仅是张新胜,整个村里的村民都会打扫自家房屋周边的卫生,因此村里的道路十分干净整洁。

张新胜说,从去年开始,村两委决定成立“张家庄村道德银行”,实行“道德银行存道德,积分管理有回报”后,村里形成了干净整洁的良好村风民风。因为保持环境整洁能获得积分,积分能换钱,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

据了解,除了保持环境卫生能获得积分外,做好人好事、倡导移风易俗等,都能获得积分。

记者在村里转了一圈发现,为了大力倡导乡风文明,宣传栏里还张贴了该村党建聚民、乡风塑民、文化乐民、环境怡民、生态富民发展理念和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最终目标。

好人好事也能积分

可兑现金和米面油

60岁的村民张新礼在道德银行内已经有500多积分了,去年一年他也有500多积分。

“500多积分大约能领到700多元钱,还能领到米面油等一些物品。”张新礼高兴地说,他有这么多积分,除了保持自家房屋内和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外,他也积极参加村里活动或做一些好人好事。今年寿光大雨,他的儿子张恒志去当志愿者帮助村民。除此之外,他还义务为村民种植苹果和桃子提供技术指导。

“其实领钱是次要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起到带头作用。”张新礼说。

不仅是张新礼,48岁的村民张新治现在也有500多积分了,在村里道德银行排名前几位。张新治积极参加村里的劳动,积极捐款,周末或节假日还到村里的贫困家庭去帮忙打扫卫生。“我平时在村里的冷库上班,节假日我都会积极参加村里活动。我以身作则后,我的孩子也会积极响应。”张新治说。

张新礼和张新治都坦言,其实他们并不在乎有多少钱,主要是村里形成了一种氛围和互动,大家都互相赶超,谁也不想落到最后几名。

制定40个细项标准

明确积分扣分行为

高密市胶河生态发展区张家庄村支部书记张新喜告诉记者,他们村人口有491人,但常住人口也就100多口,现在是山东省农业厅“一村一品”示范村。为了引领村风民风,经村两委多次探讨及与村民征求意见后,他们决定以“培新风、树正气”为切入点,围绕“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新型农村社会治理体系完善,持续引导道德自觉,细化完善了以“道德可积分、文明又加分、满意度得分”为主要内容的家庭道德积分激励机制。从去年开始,成立“张家庄村道德银行”,实行“道德银行存道德,积分管理有回报”,全面引导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力争使村庄呈现出“业兴、家富、人和、村美”良好局面。

张新喜表示,通过“支部引导、党员组织、群众参与”的方式,制定了律己守法、移风易俗、清洁卫生等10个方面40个细项议定积分标准,明确了“哪些该积分、哪些该扣分”,引导群众明白应该做什么、必须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自2018年10月份张家庄村“道德银行”成立以来,得到村民的积极响应,村风民风持续向好。在环境卫生方面,村民由原来的被动变为主动清扫;在崇德向善方面,邻里之间和睦相处;在涵养乡风方面,更是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涌现出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子等“四德”模范。

高密市胶河生态发展区印发了《胶河生态发展区关于深化“道德银行”全域推广的实施意见》,在全区推广“道德银行”。此外,该区还帮助宣传推广,为张家庄村申报省级文明村。本报记者 王路欣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昌邑男子开车打电话致三车相撞 担全责

12月11日,昌邑交警部门认定韩某负事故全部责任。12月2日中午12时许,昌邑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柳疃中队民警接到一男子报警,在灶朱路与金柳路...[详细]
潍坊晚报 2019-12-12
69秒丨潍坊:“上门更换燃气管”小广告靠谱吗?专家提醒“留点神”

69秒丨潍坊:“上门更换燃气管”小广告靠谱吗?专家提醒“留点神”

入冬以来,潍坊气温持续走低,正值一年当中燃气安全的关键期。近日,曾有多位潍坊市民向闪电新闻记者反映称,小区内被贴满了形形色色“上门...[详细]
齐鲁网 2019-12-11
闪电寻人丨急!潍坊昌乐女子携儿子离家出走 家人苦寻两天仍无音讯

闪电寻人丨急!潍坊昌乐女子携儿子离家出走 家人苦寻两天仍无音讯

12月11日,潍坊昌乐市民刘先生向闪电新闻记者打来求助热线称,她的妹妹刘海英于前天下午离家出走。[详细]
齐鲁网 2019-12-11
12月12日起,潍坊72路公交线路将这样运行

12月12日起,潍坊72路公交线路将这样运行

为优化线网布局,覆盖公交盲区,自12月12日起,潍坊市对72路公交进行优化调整。调整后,该线路在高新区和坊子区的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方便...[详细]
齐鲁网 2019-12-11
海丽气象吧丨受“高空脊”影响 潍坊最高气温将升至10℃以上

海丽气象吧丨受“高空脊”影响 潍坊最高气温将升至10℃以上

12月11日,持续影响潍坊多日的雾霾天气结束。闪电新闻记者从潍坊市气象局了解到,此次雾霾消散与冷空气的达到有关。未来一周内潍坊气温“升...[详细]
齐鲁网 2019-12-11

潍坊火车站启用电子客票首日:取票旅客仍不少

12月10日,潍坊火车站正式启用电子客票,旅客自潍坊站出发,前往济南、青岛、烟台、临沂等已经实行电子客票的车站,可实现“无票”乘车。报...[详细]
潍坊晚报 2019-12-11

潍坊南胡东村小区管道凌晨破漏 一小时修好

12月10日凌晨4时许,奎文区南胡东村小区15号楼1单元楼道内的暖气管道破漏,热水喷涌而出。居民联系热企后,抢修人员第一时间赶到,及时把破...[详细]
潍坊晚报 2019-12-11

潍坊市开展专项行动 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12月10日,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专项行动,自12月上旬起一直持续到2020年2月底,为期三个月。我...[详细]
潍坊晚报 2019-12-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