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0年1月1日起新车需配胎压监测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9-12-09 10:36:12

日前,工信部发布消息称,2020年1月1日起,所有新车都要强制增加胎压监测这一项配置,如果没有,将禁止上市销售。12月7日,记者探访发现,不少汽车早已将其作为标配,旧车也可以安装。

案例

高速路上

易发爆胎事故

11月29日下午,在青银高速潍坊段济南方向176公里+400米处,一辆黑色别克轿车因行驶途中爆胎,后方一辆大众轿车躲闪不及,与其发生追尾。

山东高速潍坊路政大队接到报警后,路政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发现车体损伤不大,两名30多岁的男子惊魂未定地站在车旁,所幸并没有受伤。

路政人员了解到,黑色别克轿车由于没有胎压监测装置,驾驶员没有发现轮胎老化、车胎胎压不足,结果左前轮突然爆胎,车辆失控。

记者从山东高速潍坊运管中心了解到,青银高速潍坊辖段一年因爆胎发生的救助就达三四十起。“大部分是货运车辆发生爆胎,小型轿车发生的情况较少。”工作人员杨波说,冬夏季节是汽车爆胎的高发时期,夏天天气较热,胎压比较高,加上车速较快,会发生爆胎,冬季则是因为胎压较低也容易发生爆胎。

省高速交警总队一支队青州大队民警范高斌提醒,驾驶员上高速前,一定要做好细致检查,养成检查胎压的好习惯,每隔一个月测量,随时补充。还要观察轮胎侧面是否有裂口、胎面磨损状况等,发现隐患及时修理,避免发生爆胎。

探访

不少车型已经安装胎压监测系统

胎压监测系统(简称TPMS)是指安装在汽车轮胎上用于实时监测轮胎气压的辅助系统。

“一般超过10万元的中高档轿车才具备该功能,特别是2019年款的都会安装该装置。”位于潍州路上的北京现代4S店工作人员说,像价值12万多元的ix25车型具有胎压监测功能,价值9万多元的一款领动就没有该功能。

“其实早在2013年,就已经将强制安装胎压监测的规定提上日程了,由于当时技术和产品实际情况限制,直到今年1月1日起,工信部宣布以强制措施对M1类车辆安装胎压监测系统。”一家别克4S店的工作人员说,不少车型已经安装胎压监测系统。

此外,记者走访发现,新能源车的胎压监测也逐渐成为标配。奇瑞新能源汽车4S店工作人员介绍道,目前奇瑞的大部分车型标配都具备该功能,正常的胎压值在2.5到2.3Bar之间,一旦超过会有红色惊叹号提醒。随着消费者和厂商越来越注重汽车的安全性能,众多新款车型都安装了胎压监测系统。

市民

胎压监测作用大,驾车远行避免隐患

对于胎压监测功能,家住潍城区三友翡翠城的韩先生深有体会。他今年国庆节假期期间前往云南自驾游,多亏了胎压监测系统,才避免了被困山区的窘境。当时韩先生驾驶一辆路虎揽胜,行驶到玉溪市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时,车辆系统突然传出警报,胎压监测系统显示的气压数据在一点点减少。

驾驶经验较为丰富的他立马意识到是轮胎漏气了,赶紧到附近修理厂补胎。“我打算前往磨盘山国家森林公园,选择的道路人烟稀少,不会堵车,沿途的汽车维修站相对较少。如果没有胎压监测系统的提醒,车可能会抛锚在半路上。”韩先生说。

“除了报警功能外,通过胎压监测系统对轮胎气压进行实时监测,还有其他意想不到的好处。”潍坊德宇中高端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维修主管武超告诉记者,安装胎压监测系统的目的主要是防止轮胎气压过高或过低。轮胎气压过低,轮胎与地面的接触面增大,就会增大摩擦面积,加快轮胎损耗,增加汽车油耗,严重时甚至会导致轮毂受损;轮胎气压过高,轮胎的摩擦力、附着力会降低,从而影响制动效果,还会导致方向盘震动、跑偏,降低驾乘舒适性,而且长期在高压状态下行驶,很容易爆胎。

“通过胎压监测系统,车主可随时保持轮胎在规定的温度和气压下工作,从而减少磨损,降低车辆油耗,延长轮胎使用寿命,防止轮毂受损。”武超说。

调查

胎压监测系统档次从高到低大致可分三类

记者在对各种车型了解后发现,目前市面上的各种胎压监测系统,档次从高到低大致可分为三类:数字传感胎压监测系统、普通传感胎压监测系统、间接胎压监测系统。

在一家别克4S店内,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的几款车型均安装的是数字传感胎压监测系统。据其介绍,这属于市场上比较高端的胎压监测系统,是在每个轮胎上安装胎压传感器,利用无线发射器将压力信息从轮胎内部发送到主机上,实时显示每个轮胎的胎压,不管胎压过高或过低都会即时报警。另外,即便是车胎慢漏气,系统也能实时显示胎压情况。

普通传感胎压监测系统属于中档配置,实际上是数字传感胎压监测系统的简化版,同样的四轮胎压传感器,但是中控面板上只能显示“胎压正常”或“胎压不足”。

“还有一款低档的,叫做间接胎压监测系统。”武超说,这种监测系统报警是根据轮胎漏气的快慢决定,普遍要行驶5公里以上才会报警,只能监控轮胎扎破这种情况,而且无法知道是哪个轮胎被扎破了。

我国汽车销量在每年不断增长的同时,每年发生的交通事故数量也陡升,其中爆胎引发的交通事故占不小比例。此前胎压监测系统这项配置一般只存在于中高配车型中,其实早在2013年就已经有过这方面的试点研究,只不过当时受限于技术和车辆的普及度,并没有强制执行。直到2019年1月1日起,我国率先在M1类车上强制安装胎压监测系统。再到2020年1月1日,辐射至所有类型新车。

旧车也可以安装,内置的和外置的有区别

已经购车的,但原厂没有装胎压监测怎么办?

“轮胎是车辆唯一触地部件,每隔3个月应检测一次。”武超建议,车主可以加装胎压监测系统,但并不强制。车主可以选购内置的胎压监测,安装后一劳永逸。如果选购便宜的外置胎压监测或间接式胎压监测,虽然简单,可能导致报警不准确、经常丢失信号、电池不耐用等一系列问题,也更容易被盗损,后续麻烦较多。

“4S店的胎压监测器一般在500元到800元间,汽配城的大概100元左右。”北京现代4S店的工作人员说,外置的直接拧到气嘴上即可,安装方便,但充气时要拆下来;内置的安装需要拆卸轮胎,用内置式传感器替换掉原来的气嘴,须找轮胎店安装,相对外置的要稳定些,而且有很好的防盗性能。

“对于部分老车,安装的胎压监测不能直接接入显示屏,因为型号跟电脑数据不匹配,可能需要单独连接一块胎压数据屏幕,不能接入主控屏幕。”奎文区北王汽配城一家别克配件维修人员说,这种不接入主系统的也更便宜,其实不影响使用。

胎压多少最合适?武超说,通常来讲,该数值介于2.2-2.5Bar之间,备胎胎压略高,在2.8-3.5Bar之间。对于私家车主而言,温度变化对胎压的影响最为明显。夏季因天热可适当将胎压比标准数值下限调低0.2Bar,冬季则可以将胎压调至标准数值的最高上限。本报记者 宋树云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寿光七岁“小侠客” 骑马上学堂

在生活中,多数家长会用汽车、摩托车或电动车接送孩子,而寿光市古城街道沙埠屯村王磊接送孩子的方式十分新奇——骑马。12月8日,记者采访...[详细]
潍坊晚报 2019-12-09
海丽气象吧|潍坊迎来大雾天气 部分地区能见度小于50米

海丽气象吧|潍坊迎来大雾天气 部分地区能见度小于50米

12月9日清晨,潍坊迎来大雾天气,城区道路能见度明显降低。闪电新闻记者从潍坊市气象局了解到,9日当天,潍坊大雾持续,部分地区已出现能见...[详细]
齐鲁网 2019-12-09
海丽气象吧|潍坊发布大雾红色预警 部分地区能见度小于50米

海丽气象吧|潍坊发布大雾红色预警 部分地区能见度小于50米

潍坊市气象台于2019年12月09日07时10分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大雾红色预警信号,请注意防范。[详细]
齐鲁网 2019-12-09
61秒丨西连潍城、东接高新! 潍坊新北宫街正式通车啦

61秒丨西连潍城、东接高新! 潍坊新北宫街正式通车啦

12月7日,闪电新闻记者在北宫街“断头路”贯通工程现场看到,原先树立的绿色围挡已被拆除。新铺设的沥青路面上不断有车辆驶过,整条道路比...[详细]
齐鲁网 2019-12-08

潍坊:北宫东街和文化路畅通改变城市交通格局

北宫东街和文化路畅通之后,不仅给市民带来了极大便利,也改变了城市交通格局,同时重新盘活了周边的商业格局。从此,北宫东街打造成为开放式绿...[详细]
潍坊晚报 2019-12-08
阳台也能获奖?潍坊评出2019年市区“最美阳台”

阳台也能获奖?潍坊评出2019年市区“最美阳台”

经过一个多月的评选,潍坊“最美阳台”评选结果终于揭晓。据统计,共有近百个家庭参与了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9-12-07
爱心企业与市民联手救急 潍坊菜农一单卖掉2万斤滞销大白菜

爱心企业与市民联手救急 潍坊菜农一单卖掉2万斤滞销大白菜

近日,潍坊气温持续降低,正是大白菜集中上市的时节。守着成片丰收的白菜,潍坊滨海区周疃二村的菜农袁方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详细]
齐鲁网 2019-12-07

这个冬天让你在潍坊玩的“幸福感爆棚”!

12月6日,“冬游齐鲁 魅力潍坊”文化旅游惠民季暨“潍坊旅游商品云展汇”启动仪式在青州八喜大集隆重举行,潍坊市政府副秘书长葛晓东、青州...[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9-12-07

潍坊:网上出租房屋 骚扰短信上门

12月6日,高新区银枫小区居民张女士反映,前段时间,她在网上发布了出租房屋的信息,此后手机每天都会收到大量短信,起初她非常开心,以为有人要...[详细]
潍坊晚报 2019-12-07

安丘一岁男童患脊髓性肌萎缩症 高额治疗费愁坏家人

安丘市经济开发区葛庄村的高青海和唐连华夫妇原本过着幸福而平静的生活,儿子高鸣泽的降生更是给他们带来无限欢乐。”唐连华说,但他们渐渐地...[详细]
潍坊晚报 2019-12-07

潍坊经济区李若昆患病27年 七旬母亲盼他站起来

今年47岁的李若昆家住潍坊经济区双杨街道华疃四村,他从20岁起患上严重的类风湿,身体各个部位因此变形。[详细]
潍坊晚报 2019-12-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