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线下直卖店买二手车开一年 方知“背负”人命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9-12-07 15:57:12

6日,记者从潍坊市消协获悉,坊子区的张先生在某知名二手车网位于坊子区的线下直卖店购买了一辆二手车,开了一年后审车时才得知是事故车。张先生多次要求退车未果,求助市消协问题才得到解决,该车商退还所有款项,并给予服务费三倍赔偿。在此,市消协提醒,消费者购买二手车签订合同时务必要仔细审阅,邀请行家帮忙看车,过户前多方了解车况,警惕缴纳高额订金的商家,以免上当。

购买二手车,一年后发现是事故车

12月6日,车主张先生联系记者,吐槽了买到事故车商家却一再推脱不予处理的遭遇。2018年10月底,张先生在某知名二手车网位于坊子区的线下直卖店购买了一辆别克威朗二手车,当时花了6.98万元,今年11月下旬年审时得知这辆车是事故车,曾致一人死亡。张先生立即找到车商要求退车,可是车商要求必须开具各种证明才能退车,这让张先生气愤不已。

“当初看车时觉得这辆车外观很新,而且价格合适,当天就付款买下,可是万万没想到竟然是事故车。”张先生说,“当时之所以这么痛快地将车买下,也是冲着这家车商的名气和信誉,签合约时工作人员并未告知我是事故车。我提出退车时,工作人员推卸责任的态度让我十分恼火”。

张先生告诉记者,车商一开始态度十分强硬,要求开具这辆车是“人命车”的书面证明才予以退款,但他无法开具这样的证明。“他们明显是在故意推脱,我联系到原车主,提供了确实是‘人命车’的录音,他们也不理会。”张先生说。

市消协多方协调,车商退赔8.1万元

由于车商百般推脱,张先生只好向市消协求助。11月4日,接到张先生的投诉后,市消协来到某二手车网位于坊子区潍州南路与035县道交叉口附近的线下直卖店协调。

市消协的工作人员详细查看购车合同发现,合同中未提及该车为事故车辆,认定该二手车网故意隐瞒事实,涉嫌欺诈销售行为。在保存相关证据后,市消协工作人员利用全国投诉咨询与信息系统平台电商直通车窗口进行了问题登记,并致电该二手车网的客服,要求转接售后部门处理,并详细解释了相关法律法规规定。

市消协工作人员及时跟踪处理状态,防止出现拖延办理的情况。而通过系统查询发现,该问题长时间处于未处理、未更新状态,市消协工作人员再次致电该二手车网客服,要求在信息系统中进行反馈,督促他们与张先生进行协商,并提前告知张先生所享有的“退一赔三”权力。

在市消协的催促协调下,该二手车网于11月12日承诺在15日内退还购车款6.57万元,并退还服务费0.39万元,赔偿三倍服务费1.17万元,共计退赔8.1万余元。目前,张先生已经收到所有退赔款项。

消协提醒 买二手车注意这些事项

潍坊市消协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第五条规定:家用汽车产品消费者、经营者行使权利、履行义务或承担责任,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不得恶意欺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第1款规定:当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时,商品或者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

相比购买新车,二手车市场的“水”更深,市消协的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购买二手车时要注意以下几点:签订规范购车合同,在签订合同时要注意核心细节,尤其对售后服务、车辆里程表数值、是否事故车等都要明确标注,同时确认合同上的章印与发票一致,避免出现消费纠纷时相互扯皮;同时,最好请懂行的朋友帮忙选购,在过户前要通过多种渠道了解所选车辆的真实车况;拒绝缴纳高额订金,一些不法商家为套住消费者,会要求缴纳高额订金或预付款,这时消费者要提高警惕,应尽可能要求商家在收款凭证上注明是订金。

市消协还提醒,当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根据合同约定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向辖区市场监管部门、消协或拨打12315投诉。 本报记者 陈静静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北宫东街和文化路畅通 改变城市交通格局带来便利

北宫东街和文化路畅通之后,不仅给市民带来了极大便利,也改变了城市交通格局,同时重新盘活了周边的商业格局。[详细]
潍坊晚报 2019-12-07

潍坊高新区特色夜景亮化提升 “网红街”夜景璀璨惹人醉

12月6日晚上,记者来到高新区东方路上看到,道路两侧的树木上都悬挂着树灯,流光溢彩,和沿线道路两侧的建筑亮化以及路灯相映成趣。[详细]
潍坊晚报 2019-12-07
74秒|天然气供暖一年花费七千多元!潍坊乐源小区居民盼集体供暖

74秒|天然气供暖一年花费七千多元!潍坊乐源小区居民盼集体供暖

12月6日,潍坊迎来大风降温天气,最低气温降至-6℃。突如其来的降温天气令市民感受到了冬季的严寒。[详细]
齐鲁网 2019-12-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