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昌乐一村挖出明末清初古碾 为古法榨油工具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9-12-05 09:54:12

近日,昌乐县五图街道岳辛庄村在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时,发掘出一盘保存完好的榨油石碾,石碾直径约6米,厚度约1米,由7块大石拼凑而成。据了解,该村百年前的老文书上对该石碾就有记载。12月3日,记者采访获悉,村里准备发展乡村旅游,这盘石碾将作为民俗的一部分进行打造。

近几天,岳辛庄村十分热闹,村边“油坊湾”里挖出了一盘石碾,直径在6米左右,碾盘厚约1米,村民们纷纷前去瞧稀奇。石碾是在村子西北角发现的,周围是一片树林。

岳辛庄村党支部书记岳永涛告诉记者,最近村里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他们找来机械对村内的卫生死角进行清理,“油坊湾”是清理重点。当挖掘机清理到这里时,驾驶员发现底下有一块巨大的石头,根本挖不动。后来,村里组织对石块周围进行清理,这盘石碾才露出真容。

这盘石碾保存完好,由7块大石拼凑而成,外围有一圈环形“轨道”,上边还有一个直径约1米的小磨盘,几棵槐树生长在磨盘之上,根系探入磨盘的缝隙里。

岳永涛说,他们发现磨盘后立即上报并展开调查走访,村里90多岁的老人对这石碾有印象,年幼时还曾在此玩耍,从祖辈口中相传得知,村里曾有一处油坊存在多年,这也是后来“油坊湾”名字的来由。不仅如此,村内百年前的文书对于这石碾也有记载,其历史可追溯至明末清初,为昌乐古法榨油技艺提供了实物佐证。

岳永涛告诉记者,在这盘石碾的周围,分布着古柏树、古杏树等树木,有的古树已有800多年树龄,周围的民居最早的有数百年历史了,多数民居以青砖结构为主,保存完好。

岳永涛说,村里不少村民还保留着以前编蓑衣、纳鞋底等技艺,村里准备依托当地的文化、民俗资源和便利交通打造乡村旅游,这盘石碾的发现将为村里的民俗文化添上浓厚一笔,他们准备将其保护起来,纳入民俗文化开发,为昌乐本地及潍坊城区的游客提供一个既可观光、采摘,也可体验文化、感受民俗的好去处。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成为山东养蜂和蜂产品经营大市

日前,记者从潍坊市蜂业协会了解到,我市获得市场监管部门“SC”认证的蜂产品生产企业14家,获得海关颁发“出口食品卫生备案证书”的企业5家。...[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2-05

潍坊峡山区开展在建工地起重机械专项检查

为切实加强建筑工程起重机械的安全使用管理,近日,峡山区质监站对辖区在建工地起重机械进行专项检查。本次检查,重点对工地物料提升机、施工...[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2-05

高密一男子出狱仍不知悔改 夜间搜寻大货车偷柴油

高密男子高某曾多次被打击处理,仍不知悔改,购买二手报废车后,跑到昌邑国省道旁当起“油耗子”,趁夜盗窃大货车的柴油。警方原本布下天罗地网...[详细]
潍坊晚报 2019-12-05
潍坊开展“运动健身   法治兴潍”万人徒步宪法主题宣传活动

潍坊开展“运动健身 法治兴潍”万人徒步宪法主题宣传活动

今年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当天,潍坊市委宣传部、市委依法治市办、市普法办、市司法局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万人徒步宪法主题宣传暨...[详细]
齐鲁网 2019-12-04

元旦假期“缩水”火车票热度降低

自12月3日起,2020年元旦火车票正式开始发售。往年元旦假期,自北京返潍坊的火车票遭“秒抢”,而今年元旦假期缩短为一天,开票当日余票充足。...[详细]
潍坊晚报 2019-12-04

潍坊75岁老人签遗体捐献书 过个特殊生日

对于高新区清池街道李家侯孟村李振东老人来说,今年的生日过得格外有意义。11月19日,李振东在大儿子李春晓的陪同下,来到潍坊市红十字会签下...[详细]
潍坊晚报 2019-12-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