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废品收购站生意冷清 难见“破烂王”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9-12-03 09:50:12

位于玉清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处废品收购站,生意冷清。

位于玉清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处废品收购站,生意冷清。

最近几年,每年“双11”过后的一个月内都是废品收购的小高潮,尤其是废纸壳的收购量会比平时明显增多。不过,今年这种情况发生变化。12月1日,记者走访城区几个小型废品收购站发现,生意特别冷清,有些经营者甚至打起零工补贴家用。

探访

小型废品收购站 鲜有前去卖货的

最近几年,随着“双11”的兴起,间接带动了废品收购行业。每年“双11”过后的一个月内,大量诸如包装箱、塑料袋、编织袋之类的包装材料都会变成垃圾,被废品收购站回收。不过,今年这种情况发生变化。12月1日,记者走访城区几个小型废品收购站看到,生意非常冷清。

通亭街与新华路交叉口附近有一处小型废品收购站,一般每天下午都是废品收购站比较忙碌的时候,但记者在这里等待了近一个小时,没有一个废品收购商过来卖废品。记者注意到,院子里分区域堆放着一些废纸壳、塑料、铁制品之类的废品,总量看上去不是很多。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玉清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处废品收购站看到,这里同样很冷清,等了很长时间,都没有“破烂王”过来卖货,也没有居民过来。

位于鸢飞路上的一家小型废品收购站情况类似。“往年十一月底,各个小区的废品收购商都会络绎不绝过来卖货,今年这种情况几乎没有出现过。”经营者无奈地说。

受有关政策影响 关门大半年时间

今年生意为何如此冷清?采访中,不少经营者表示,受到多种因素冲击,特别无奈。

经营着一家废品收购站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去年他们这里的生意还特别红火,尤其是“双11”过后,废纸壳的收购量比平时多三四成,利润也较为可观。可今年受到环保政策影响,他们一下子就关了半年多时间,这才刚刚恢复营业不到半个月。

“如此长时间停业,流失了大批老客户。”刘女士指着院子里的一堆废纸壳对记者说,去年这个时候,几乎一两天时间就能收购这么一堆,可今年攒了半个月才收集了这么点,连房租都挣不出来。

正聊着天,刘女士的老公和记者打了个招呼,骑上电动车出门了。“往年生意红火,虽然不需要雇人,但我们俩几乎忙得停不下来。可今年日子实在太难熬了,两个人在这里待着没意思,就留下我看摊,我老公找了个零活,天天打零工补贴家用。”刘女士无奈地说。

另外一位小型废品收购站经营者张先生同样告诉记者,今年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他的废品收购站关了半年多时间,这才开门没几天。城区多数的小型废品收购站全都关门歇业了很长时间,反倒是外围一些废品收购站几乎没有受到影响。

分析

忙活一通卖不了多少钱,不少市民直接当垃圾扔掉

环保政策固然是导致城区一些小型废品收购站生意变差的重要原因,但也不得不提市民对待废品的态度也是重要影响因素。

记者了解到,城区很多小区为了便于管理,都是把小区里的废品收购生意固定包给某一个废品回收师傅。在废品收购整体比较低迷的当下,废品回收师傅要想赚钱,只能把收购价格往下压,这让原本就不高的废品回收价格变得更低。以废纸壳为例,回收师傅从小区居民手里收,一斤是6角5分到7角,废品收购站价格在一斤7角2分到7角5分左右。

经营者张先生对记者说,像他们这些设在城区内的废品收购站,主要顾客就是一些小区里的废品收购商,再就是普通市民,他们起到一个中转的作用,把废品收集起来,再统一卖给大的废品回收商。“以前市民都有卖废品的习惯,但现在除了一些老人外,多数年轻人对待废品的态度都不以为然,不少人都是一扔了之。”张先生说,很多市民可能忙活一通,就卖个三五元钱,都觉得不值当,直接把废品当成垃圾扔掉,造成了市场萎靡。

另外,随着大的经济环境影响,像钢、铁、铜、PVC塑料等工业原材料价格都出现下降,导致这些废品回收价格下降。

一些业内人士分析,现在回收废品越来越耗费人工和成本,再加工同样需要成本,假如直接使用原材料和对废品回收利用的造价相差不多,企业肯定会选使用原材料,这也间接导致废品回收行业越来越萎靡。

生存压力大,城区小型废品收购站或将逐渐被淘汰

随着废品回收行业持续低迷,受到冲击最大的就是一些位于城区的小型废品收购站。

记者走访中发现,城区的废品收购站多数地理位置比较偏僻,基础设施差。往往就是占用了一块空地,胡乱堆放着各种各样的废品,不可否认会有环保压力和消防压力,有部分废品收购站目前已经直接被取缔。

位于通亭街与新华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家废品收购站的经营者对记者说,尽管他们平时收购的都是一些可回收利用的废品,和人们理解的垃圾完全不同,可还是有很多居民对废品收购站有意见,觉得他们这里脏乱差,影响环境。另外,虽然地理位置不算好,可往往房租却并不便宜,生意越来越差,房租却不见落,生存压力越来越大。

记者采访得知,现在家里最常见的废品就是一些纸壳,像钢、铁、铜之类的废品数量其实非常少。随着我市垃圾分类处理的推进,一些小区里目前已经安装上了分类垃圾智能回收机,市民可以随时把家里的废品放置到机器里,积攒积分兑换生活用品,这比自己开车跑出老远去卖废品方便太多。

另外,在城区外围一些地段逐渐建起大型的废品处理厂,只收取废纸壳,价格比普通废品收购站要高,直接回收处理再利用,给废品收购站造成巨大冲击。

业内人士分析,位于城区的这些小型废品收购站,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生存压力,恐怕会被逐渐淘汰出市场。

记者 赵春晖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人:这五种类型的公积金业务可网上办

12月1日,记者从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自当日起,为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创新办理模式、提高服务水平,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实现部分住房公积金...[详细]
潍坊晚报 2019-12-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