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这个村的苦菊别样“甜”,一季就能收入千万元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9-12-03 09:28:12

昌乐县宝都街道高家河村是远近闻名的“苦菊村”。该村以苦菊为主导产业,如今顺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需求,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全力推动乡村振兴。近年来,高家河村又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和线上线下销售等方式,现在一季苦菊就能为村里带来千万元收入。

苦菊一年只种一茬

六七亩年收入10万

12月1日,在昌乐县宝都街道高家河村高玉顺家的苦菊大棚里,绿油油的苦菊长势喜人,一排排又嫩又鲜。“现在我们正准备上二层的大棚保护膜,如果再冷的话,我们可能要上三层。”62岁的高玉顺说,苦菊非常怕冷,因此保暖方面要非常注意。

高玉顺种植苦菊已有十几年,今年一共种了6亩。“苦菊一年种植一茬,头一年的11月种植,第二年的1月上市。”高玉顺说,其他时间,他们会再种植西瓜或甜瓜。

除了高玉顺,高玉强和高玉勇家同样种植了7亩左右的苦菊,他俩也都种植苦菊十多年了。“现在我们村种植苦菊已经形成了品牌,销路不愁,村民的腰包也鼓了。”高玉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像他们这样种植苦菊的,每家每年都会种植六七亩地。苦菊价格每年不固定,每斤的价格在1元多到3元不等,按照3元钱一斤计算,一亩地出三四千斤苦菊的话,他们的年收入都在10万元左右。此外,一年中他们还会再种植其他蔬菜或水果,收入会更高。

高玉强坦言,他们因为种植苦菊尝到了甜头,如果不挣钱的话,他们也不可能种植这么长时间。“我们种植苦菊真的是种出了‘甜滋味’。”高玉强说。

有村民起初不认可

村干部带头“吃螃蟹”

虽然村民的腰包鼓了,可种植苦菊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高玉勇回忆,2003年前后,苦菊新品种刚引进村里,很多村民不想种。“因为当时我们种油菜、茼蒿已经比较稳定,为什么要冒险种植其他品种的蔬菜呢?”高玉勇说,当时在村干部的带领下,他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第二年便有了不错的收入。其他村民看着别人尝到了甜头,也纷纷开始种植,如今苦菊已成为他们村发财致富的特色作物。

“其实我种植苦菊十几年了,一开始的时候,因为不太懂,损失不小。”高玉勇说,那时候刚开始摸索种植,因为种植苦菊与天气有着密切的关系,当时他种植的时候因为没有扣好膜,有一部分苦菊被冻得叶子不好看了,产量还偏低,这样便非常影响销售。而现在随着种植技术的成熟,不但摆脱了产量偏低的窘境,而且也很少再有苦菊冻坏的情况发生了。

高玉顺表示,种植苦菊的虽然比种植其他蔬菜的要少,可是这么多年来他们同样遇到过“低谷”。“2006年,那时候市场不认可苦菊,最低的时候才3毛钱一斤。”高玉顺说,他还清楚地记得,他们到处去推广苦菊,但很多人都不认可,直到村里成立了合作社,才慢慢地好起来。

统一注册商标获得

国家地理标志证明

说起成立合作社,昌乐县宝都街道高家河村党支部书记高其耐表示,之前,村里的苦菊是自种自销,而且品种单一,产量不高。当时他看到这种情况后,便和村里的党员商量,决定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一家苦菊专业合作社,解决村民在苦菊种植、销售中的难题。2012年5月,“昌乐县昌康苦菊专业合作社”在村里挂牌,一直经营到现在。合作社成立后,村党支部依托昌乐农贸城,兴建起苦菊批发市场专区,对入场经营的社员和农户的摊位租赁费进行优惠。

“仅仅有市场、有销路是不够的,我们还要有自己的商标。”高其耐说,很快由村党支部牵头,他们统一注册了“丹菊”商标,认证了“绿色食品”,并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走上了品牌化发展之路。高家河村还成立了农技推广服务队,常年聘请专家现场授课,提高社员的种植水平。

现在该村大力引进、试验和推广新品种,成功试验菊花、狮子头、燕尾苦菊3个新品种,应用无公害栽培、大棚保温等新技术5项,使亩棚收入增收50%以上,推动了合作社的做大做强。目前合作社已拥有社员近200户,种植面积达800余亩,现在一季苦菊就能为村里带来千万元收入,真正实现了以农业特色产业为主导,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线上线下同时销售

新鲜苦菊远销国外

现如今高家河村的苦菊销路不仅在线下进行,线上也在不断地发展。今年38岁的高念孝算是村里种植苦菊的年轻人,用他的话说,年轻人有年轻人的想法,他觉得线上出售有许多优势,于是便将一部分苦菊在线上进行销售,至今已有十多年时间。

目前,高念孝在村里加上江苏盐城一共种植了130亩苦菊。“我自己主要是负责销售,雇人进行种植。”高念孝告诉记者,这些苦菊他都是通过网络物流发给客户,除了国内,他的苦菊还远销东南亚等地区。

高玉勇表示,他现在也开始在网上销售苦菊,已经做了六年左右,除了省内其他地市之外,主要是卖到北京和东北地区。他确实感觉线上、线下同时进行销售,会节省大量时间,市场也渐渐地扩大了。

“我们的苦菊之所以好卖,主要是新鲜和质量高。”高玉勇说,对于苦菊来说,其实种植和管理相对是比较轻松的,收割才是最关键的,他们都是凌晨起来收割苦菊,并挑出来好的绿叶,将黄叶、泥土和根部全部去掉,这样苦菊的品相和质量会达到最好。而销售时间则从1月份一直卖到3月底,一直到春节前价格达到最高,这样的销售模式也渐渐地得到了不少客户的认可。

带动周边村庄种植

全街道约1200多亩

昌乐县宝都街道农业产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学五说,宝都街道一直立足资源优势,围绕打造区域特色农业品牌,大力推进农业设施化、园区化、品牌化、标准化建设。此外,以“一村一产业”模式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培育农业特色主导产业。而高家河村一直以苦菊为主导产业,顺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需求,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刘学五表示,高家河村的苦菊销售已带动东埠周、田家庄等村种植,全街道大约1200余亩,亩产约4000斤。为保证质量,宝都街道还重点抓好用药监管和田间指导,上市期间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今年,为高家河苦菊种植基地争取到了水肥一体化项目,该项目每亩投入1500元,促进肥料吸收,促进农民增收。

记者了解到,昌乐县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深化拓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三权分置”多种实现形式,壮大集体经济。此外,昌乐县重点培育发展了一批产业集中、优势突出的优质高效特色农业产业带,昌乐县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8件,分别为昌乐蓝宝石、昌乐西瓜、高家河苦菊、昌乐香李、昌乐火山小米、朱汉苹果、崔家庄芦笋和崔家庄草莓。

记者 王路欣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人:这五种类型的公积金业务可网上办

12月1日,记者从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自当日起,为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创新办理模式、提高服务水平,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实现部分住房公积金...[详细]
潍坊晚报 2019-12-02

潍坊青州:加大双招双引力度 实现高质量发展

青州市以项目为支撑,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 [详细]
潍坊传媒网 2019-12-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