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85秒丨室外降温室内提温 集中供暖让潍坊老旧小区居民家中暖起来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杨

2019-11-13 20:09:11

 

齐鲁网·闪电新闻潍坊11月13日讯 近日,潍坊市政府发布了《关于提前启动2019-2020年度中心城区居民集中供暖的通知》,要求各区于11月10日开始全面提温,11月13日零时确保全面达标供暖。13日,潍坊迎来大风降温天气,最低气温降至0℃。潍坊中心城区在“达标供暖”首日就迎来了“降温天”,居民家中供暖效果怎么样?为了了解这一情况,13日,闪电新闻记者来到了城区一处老旧小区进行实地采访。

微信截图_20191113175426.png

室外降温室内提温 集中供暖让老旧小区居民家中暖起来

在吉祥家园小区22号楼的一间出租屋内,租户徐女士正在照看一岁半的儿子。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徐女士一家是今年年初搬到小区里居住的。“当时租房子的时候得知这个小区一直没有集中供暖,原本在11月份就搬走。没料想今年这里进行了供暖改造,第一年实现集中供暖。所以我们就交了一千多元的供暖费,想试试看供暖效果怎么样。”徐女士说道,“几天前,屋里的暖气片就开始热乎了。今天户外降温,这暖气片的温度明显提高了不少,起码有40多度,远超出我的预期。”

微信截图_20191113175536.png

随后,闪电新闻记者又来到了曾连续多年使用壁挂炉供暖的郭女士家中,看到厨房中的壁挂炉已经处于闲置状态。“我们家住在楼底,现在家里温度都能达到20℃,供暖效果比之前改善了不少。”郭女士一边摸着暖气片一边介绍说,“原先自己用燃气供暖,一个采暖季下来起码要花3000多元,而且室温只能达到18℃左右。今年集体供暖只花了2000多元,而且家里明显感觉暖和了,感觉非常开心。”

微信截图_20191113175408.png

24小时待命、2小时到现场 小区里多了几位“问暖人”

就在闪电新闻记者入户采访的同时,吉祥家园换热站的工作人员张先生恰好也在挨家挨户地巡访供暖情况。“家里暖气热了吗?”“室温能达到多少度?”“供暖满不满意?”这些都是张先生在巡防时必须提出的几个问题。据他介绍,吉祥家园自从建成以来一直没有实现集中供暖。往年,小区居民只能靠空调和燃气炉取暖,不仅能源消耗大,而且供暖效果不理想。因此,不少居民一到冬天就搬到别处去住,等天暖和了再搬回来。今年,在潍坊市“汽改水”工程的推动下,吉祥家园建成了新的供热管网,1609户居民都具备了集中供暖条件。“按照市里要求,今天实现达标供暖,居民家中温度不得低于18℃。由于是第一年供暖,恰好又赶上降温,所以我们要到户内去巡访,保证居民家中热起来。”张先生这样说道,“截至目前,小区内共有近千户居民缴费取暖,供暖率超过60%,总体供暖效果超过预期。”

微信截图_20191113175435.png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像张先生一样的“问暖人”在小区里还有好几位,他们顶着寒风走家入户,工作电话24小时开机,接到报修电话后2小时到达现场……除此之外,他们还要负责供暖设施巡检、二网阀门维护以及供暖情况摸排等工作,为的就是保证居民家中供暖效果。

专治各种“不暖” 今年潍坊市打出了这几记“重拳”

今年,潍坊中心城区在保障居民供暖方面采取了多项新举措。在上个采暖季结束后、本采暖季开始前,潍坊先后完成两轮设备排查检修,累计更换阀门、补偿器620余处,10月底前全面完成小区管网充水试压;各热源企业已做好煤炭储备,目前共储煤30多万吨,可以满足不低于30天的需求。另外,潍坊要求各供热企业配备专职抢修队伍,设置“一站式”客服大厅和24小时服务电话。供热期间,供热企业抢修人员必须在接到报修电话的2小时内到达现场,限时处理完毕。

微信截图_20191113175416.png

为了从数据上掌握各供热企业的实际供热水平,今年潍坊市政府投资670万元,建成了省内首个市级“智慧供热”管理系统,并于今冬采暖季投入试运行。该系统包括一个信息资源库和六大功能模块,运用大数据、云平台等技术,对热源、热网、换热站、热用户供热数据进行实时采集、监测及智能分析,初步实现了供热管理规范化、运行调控智能化、考核评价数据化。另外,冬季供热期间,潍坊12345热线将定期考核潍坊各区供热投诉情况,将用户满意度、财政补贴等政策落实情况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供热投诉率将直接影响各县市区的综合考核成绩及排名情况。


闪电新闻记者 李杨 潍坊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李杨2]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人 11月14日起潍坊10路公交这样运行

@潍坊人 11月14日起潍坊10路公交这样运行

11月13日,闪电新闻记者从潍坊公交总公司了解到,前期,受“汽改水”施工影响,和平路民生街路口半幅封闭施工,导致10路公交车绕道行驶。目...[详细]
齐鲁网 2019-11-13
海丽气象吧丨潍坊本周气温呈现“过山车”趋势 不要骤减衣物

海丽气象吧丨潍坊本周气温呈现“过山车”趋势 不要骤减衣物

13日上午,闪电新闻记者从潍坊市气象局得到最新消息称,此次寒潮将给潍坊带来为期3天的低温天气。预计13日至15日,潍坊最低气温将保持在5℃...[详细]
齐鲁网 2019-11-13
24小时不间断开通 潍坊奎文区公布供热服务电话

24小时不间断开通 潍坊奎文区公布供热服务电话

​根据潍坊市政府统一部署,2019年冬季供暖工作已提前开始。11月12日,潍坊市奎文区供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致全区供暖用户的一封信》...[详细]
齐鲁网 2019-11-12
81秒丨今年供暖心里有底了!潍坊这个小区238户居民盼来了“直供到户”

81秒丨今年供暖心里有底了!潍坊这个小区238户居民盼来了“直供到户”

​根据政府部门的统一要求,今年潍坊中心城区提前供暖,计划11月13日全面实现达标供暖。这一“好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引起了市民们的广泛关...[详细]
齐鲁网 2019-11-12
海丽气象吧|潍坊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过程降温幅度达8~10℃

海丽气象吧|潍坊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过程降温幅度达8~10℃

潍坊市气象台2019年11月12日16时48分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今天到14日潍坊市会出现寒潮天气。13日白天,内陆地区北风...[详细]
齐鲁网 2019-11-12
11月13日起 潍坊这3条公交线路将调整运行

11月13日起 潍坊这3条公交线路将调整运行

​进入11月以来,潍坊多条城市道路相继竣工通车。12日,闪电新闻记者从潍坊公交总公司了解到,自11月13日起,潍坊城区3条公交线路将相继调整...[详细]
齐鲁网 2019-11-12
注意!今日起潍坊这些地方重点整治交通秩序

注意!今日起潍坊这些地方重点整治交通秩序

11月12日,闪电新闻记者从潍坊交警支队获悉,为进一步强化中心城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提升市民文明交通意识,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决定自即...[详细]
齐鲁网 2019-11-12
扩散周知!潍坊诸城将新增26处电子监控

扩散周知!潍坊诸城将新增26处电子监控

为适应当前道路交通形势的快速发展,进一步减少交通事故发生,纠正不良交通陋习和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确保广大群众出行安全。潍坊诸城市公安...[详细]
齐鲁网 2019-11-12
84秒丨冷空气13日抵达潍坊 提前供暖给城区居民吃上“定心丸”

84秒丨冷空气13日抵达潍坊 提前供暖给城区居民吃上“定心丸”

近日,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了《关于提前启动2019-2020年度中心城区居民集中供暖工作的通知》,根据近期气温及天气预报情况,决定中心...[详细]
齐鲁网 2019-11-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