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4人打群架 5个处警组快速团灭!潍坊这种新警务机制你见过吗?

来源:齐鲁网

作者:林溪 王文龙

2019-11-11 21:22:11

齐鲁网·闪电新闻临朐11月11日讯 今年6月以来,潍坊市临朐县公安局结合临朐城区治安特点和特巡警队伍实际,创新实施由特巡警主导城区接处警和巡防勤务的巡处一体化工作新机制,也就是说,原来由派出所担任的接处警任务改成由特巡警大队负责。

24人打群架 5个处警组快速团灭

今年7月15日晚上,临朐县公安局接群众报警称全福元步行街一群人酒后打架,特巡警大队5个处警组快速出击,协同作战,将24名酒后滋事嫌疑人当场控制,警情得到了及时处置,避免了一起重大案件的发生。

临朐县公安局城里派出所副所长王卫东说:“咱专业化处警队伍到达现场之后及时制止了这样一起有可能引发对社会影响的恶性案件,如果还是老传统的话,大致的过程可能有人报警,我们再出警的话,可能不会及时地制止,有可能对后续的调查带来很多的困难。”

事发地点属于城里派出所的管辖范围,按照传统模式,本该由城里派出所派民警处警,但是派出所长期面临人手不足的问题,很难及时抽调出足够数量的民警。按照新型警务机制,这次110警情直接交由特巡警大队处置,避免了造成更大的后果。这是今年6月份以来,体现临朐县公安局“两化”工作机制优势的典型案例。

临朐3.JPG

“两化”就是专业化处警,常态化巡防。这项工作机制推行的背景是基于特巡警队伍职责内容空泛,110接处警存在方方面面群众不满意的情况。为此,临朐县局党委进行了深入调研,强力推行“两化”警务新机制。也就是说,临朐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以后,将警情直接反馈给特巡警大队,不构成案件的,由特巡警大队现场处置,构成案件的,交由对应派出所立案调查。目前,临朐城区分成三大巡区,每天有6个出勤组,在街面上巡逻出警,接受群众报警求助。

特巡警接替派出所优先过滤警情

创新警务机制,压实责任边界是重点。面对庞大复杂的110警情,如何能够将特巡警大队的职责和派出所民警的职责划分清楚呢?

临朐县公安局法制大队民警张晓洁告诉记者:“主要是依托我们的执法办案闭环管理系统。有一部分警情,当移交到派出所以后,派出所按照以往的办案经验,有可能认为他够不上案件,这一部分我们采取了一案一议的方法,每一个案子拿出现场的视频,拿出我们当时接报警的现场材料来看一看,这到底构没构成案件,如果确实构成案件了,我们联合督查部门责令办案部门进行受立案工作。开展后续的侦查取证,这样就避免了有案不受,有案不立。”

目前,特巡警辖区范围由临朐主城区扩展到城区两个街道的全部区域,城区6处派出所辖区全部纳入“专业化处警、常态化巡防”工作范围,划分的三大巡区,每个巡区各设置1个警务工作站、1个驻勤点,每个警务工作站、驻勤点分别对应1处派出所。

说起新的警务制度,临朐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突击队队长刘恩席感受颇深:“过去我们主要是协助派出所出警,我们一般不出警,主要是以巡逻为主。现在我们处警为主,构成案件的,我们再移交派出所,这样我们特巡警民警的工作更加充实了。”

“专业化处警”对特巡警大队的民警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从原来的配合民警处警到现在主动担当,他们也经历了不小的转变。经过严格培训和实战,特巡警大队的民警完全可以独立处理各类警情。

临朐1.JPG

有警必接 实现城区0投诉

对于公安民警来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绝不是一句空话,新的工作机制也大大提高了治安率,临朐特巡警大队3个月接警3125起,其中当场处置2024起。

今年8月29日,日照莒县发生一起重大恶性杀人案件,嫌疑人驾车向临朐方向逃窜。接警后,城区6个处警组快速出击,同时,特警突击队迅速增援。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临朐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的民警就将犯罪嫌疑人堵截抓获。

临朐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四中队副中队长王秀山告诉记者:“以前都是110把这个警首先派到派出所里,他们工作比较繁忙,警情也比较多,他们派不过来,没法第一时间到达,现在110直接指派我们每一个点上,每一个点上第一时间就下去。”创新的警务机制打破了辖区壁垒,改变了派出所各自为战的局面,也缓解了城区警情多、民警少的现实情况。

一方面,特巡警大队的职责范围更加具象、清晰,另一方面,派出所民警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办理案件。对此,临朐县公安局城里派出所副所长王卫东深有体会:“释放了警力,我们接警压力小了之后,更加专心地、更好地办好相应的案件。”

临朐2.JPG

新的警务机制对特巡警大队的要求是:有警必接。目前,特巡警大队接警率达到100%。无论大事小情,特巡警大队必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张明国是临朐县七贤孔村村民,9月23日上午,他的妻子离家出走。因为妻子受了刺激,精神上有问题,担心她自己找不到家,在非常紧急的情况下,他拨打了110,特巡警大队的民警10分钟之内赶到了现场。民警赶到现场后,及时帮张明国找到了妻子。

新的警务机制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实现了临朐城区110警情零投诉、零信访的历史性突破。

闪电新闻记者 林溪 王文龙 临朐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宁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海关“龙腾”出击 助力潍坊品牌闯世界

潍坊海关“龙腾”出击 助力潍坊品牌闯世界

​自今年7月份开始,海关总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知识产权海关保护专项行动,代号“龙腾”行动,重点保护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详细]
齐鲁网 2019-11-11
全省27支代表队齐聚山科职院竞技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

全省27支代表队齐聚山科职院竞技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

日前,山东省高职组“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赛项在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开赛,来自全省27支代表队的81名参赛选手参加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详细]
齐鲁网 2019-11-11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秋季招聘会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 200家企业招揽人才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秋季招聘会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 200家企业招揽人才

10日,山东科技职业学院2020届毕业生秋季校园招聘会成功举办。来自省内外的 200 家企事业单位齐聚学院广揽人才,提供就业岗位8000余个,涉...[详细]
齐鲁网 2019-11-11
潍坊安丘举办第二届大姜文化节 亩产28092.5斤“姜王”再创纪录

潍坊安丘举办第二届大姜文化节 亩产28092.5斤“姜王”再创纪录

11月10日,第二届绿旺达中国山东(安丘)大姜文化节暨第九届“绿旺达杯”姜王大赛在安丘落下帷幕。寒亭区朱里街道南港涘村姜农陈兆寿凭借露...[详细]
齐鲁网 2019-11-11

潍坊那么多“僵尸车”扔路边,为啥宁放烂不报废?

记者调查发现家用小轿车报废到手仅几百元,车主觉得没赚头或有些车辆存在交通违法未处理等问题。多数废品收购站不愿回收拆解报废车,车主随意...[详细]
潍坊晚报 2019-11-11

改造提升换新颜 潍坊民主街全线通车

民主街是经济区辖区内一条非常重要的东西向交通要道,之前存在路况差、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今年2月24日,经济区市政管理局对民主街北海路...[详细]
潍坊晚报 2019-11-11
11月11日起,240名门球选手将在潍坊一决高下

11月11日起,240名门球选手将在潍坊一决高下

11月9日,闪电新闻记者从潍坊市体育局了解到,从11月11至13日,由潍坊市体育中心、潍坊市老年人体育活动服务中心主办,潍坊市老年人体育协...[详细]
齐鲁网 2019-11-09
80秒丨供热管网提温了!潍坊中心城区今年“暖流”将提前入户

80秒丨供热管网提温了!潍坊中心城区今年“暖流”将提前入户

​近日,“潍坊今年将提前供暖”的消息不胫而走,引发市民普遍关注。根据潍坊市《关于提前启动2019-2020年度中心城区居民集中供暖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9-11-09
海丽气象吧丨“立冬”过后 潍坊将迎来大风降温天气

海丽气象吧丨“立冬”过后 潍坊将迎来大风降温天气

​11月8日,是二十四节气的“立冬”,表示冬季自此开始。立冬过后,日照时间将继续缩短,正午太阳高度继续降低。8日,闪电新闻记者从潍坊市...[详细]
齐鲁网 2019-11-08
72秒丨原创摄影作品看时代变迁,潍坊今年这样欢庆“记者节”

72秒丨原创摄影作品看时代变迁,潍坊今年这样欢庆“记者节”

2019年11月8日是第20个记者节。为展现潍坊本地记者的风采,8日上午,潍坊市在十笏园文化街区举办了“温度与初心——记者节摄影邀请展”,共...[详细]
齐鲁网 2019-11-08
组织卖淫、非法拘禁……潍坊对7起56名涉恶势力犯罪案件集中宣判

组织卖淫、非法拘禁……潍坊对7起56名涉恶势力犯罪案件集中宣判

11月7日,潍坊法院依法对7起56名涉恶势力犯罪案件进行集中宣判,案件涉及寻衅滋事、组织卖淫、非法拘禁、非法侵入住宅、暴力讨债等恶势力违...[详细]
齐鲁网 2019-11-08
老有所为系故乡 荒山之上创奇迹

老有所为系故乡 荒山之上创奇迹

位于诸城市南部山区的皇华镇胡沟村过去是有名的贫困村,世代靠天吃饭,周围大大小小的薄地山岭有十几座,前些年仅能勉强种植玉米、大豆、小米...[详细]
齐鲁网 2019-11-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