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六家重点企业顺利完成关停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9-11-01 10:13:11

10月31日,记者对市民备受关注的6家重点搬迁企业关停情况进行了探访,恒联浆纸、恒天海龙、亚星化学、柏立化学、华龙硝铵和潍坊山水均于当日安全、顺利地完成了关停任务,搬迁工作正按计划有序推进。这6家企业的关停对改善城区环境质量、促进传统产业结构升级和空间布局优化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各个企业也以此为契机实现转型升级。

探访 正进行设备清理工作

10月31日上午,记者来到恒联浆纸、恒天海龙和亚星化学厂区看到,这3家企业已经于当天顺利实现全部关停,安静的厂区内没有一丝机器轰鸣声,也没有化学气味,锅炉不再冒烟,各企业均在进行相关的设备清理和维护工作。记者了解到,柏立化学、华龙硝铵和潍坊山水也于当天顺利实现关停。

记者在恒联浆纸的原纸车间和涂布车间看到,所有的生产线都已经停产,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拆除和机器清理工作。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从10月22日起,厂区内的生产线陆续实现关停,涂布机生产线已经完成主体拆除,其他的生产线将按照计划拆除。

记者来到恒天海龙厂区看到,偌大的厂区内安静整洁,纺丝车间里十几名工人正对纺丝机进行清理工作。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10月31日早7时38分许,随着第5条生产线的安全关停,厂区内的所有生产线均实现顺利关停。“政府下达关停搬迁任务之后,我们全力配合,在工艺处理计划、后期设备维护、环保等各个环节和方面都进行了充分论证。我们十分重视关停任务,全天24小时安排工作人员值班,确保安全关停。”该负责人说。

随后,记者又来到亚星化学厂区。这里已经实现安全、环保、按时、顺利关停,厂区内的设备维护和安保工作井然有序地进行。

据了解,这6家企业的搬迁工作正在按照计划有序推进。

亚星化学的新厂区选址在昌邑下营化工园区,目前已经开始动工建设,各项工作按照计划有序进行,将优选年产5万吨的氯化聚乙烯等项目搬迁落地。恒联浆纸和恒天海龙的新址为位于寒亭区辛沙路以北、虞河以西的潍坊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园内,目前主体施工已经完成。

潍坊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规划占地面积5313亩,建设用地面积3982亩,分为产业发展西区、东区、北区三大部分。一期项目位于产业园西区,占地1111亩,计划投资38.8亿元,主要建设潍坊欣龙园区、中科恒联园区,并同步配套建设热电联产、公用型污水处理厂等设施。产业园作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园区,力争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建成百亿级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园,形成国内领先的新材料研发和生产基地,争创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华龙硝铵相关负责人表示,新项目的选址位于滨海区海龙集团总部,目前正在总公司的设计审批中,正积极推进。柏立化学、潍坊山水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搬迁进度正在按计划进行。

进展 四家企业新址已确定

转型 实现绿色升级发展

此次关停搬迁也为企业提供了转型升级的契机。恒联浆纸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园区将采用中科院绿色溶剂国际发明专利技术,目前居国际领先水平,主要生产绿色纤维素膜、生物纤维素肠衣、纽赛璐高强纤维等主导产品,特色化产品比例达到100%。“我们与中科院合作开发的纤维素膜和高强纤维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生产过程的绿色制造。”该负责人说,他们将致力于研发绿色环保、可再生产品,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农业、互联网与电子商务、军工与汽车轮胎、电子、航空、航天等领域。

恒天海龙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将重点打造生物质高性能纤维研发平台及产业化项目,采用模块化、智能化的生产工艺技术,建设高性能纤维素纤维生产线、无纺专用纤维素纤维生产线、年产5000吨纤维素纤维中试生产线及配套的辅助生产设施、公用工程和环境治理装置。该项目全部建成后,莫代尔、石墨烯、阻燃纤维、卫材纤维等一系列高性能、高科技、新型环保的新型纤维材料将成为主导产品,可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华龙硝铵将把200kt/a硝盐省级搬迁作为重点,投资2.9亿元建成占地112亩,年产20万吨亚硝酸盐、硝酸盐的项目,计划于2021年11月建成投产。该项目将率先在行业内实现生产装置和生产工艺的大型化、单系列化、连续化和自动化,对助力传统硝盐行业转型升级具有典型示范意义。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大雾来袭!潍坊局部地区能见度低于500米

海丽气象吧丨大雾来袭!潍坊局部地区能见度低于500米

​11月1日,潍坊迎来大雾天气。上午8时6分,潍坊气象局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称目前潍坊市北部地区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大雾。预计1...[详细]
齐鲁网 2019-11-01
潍坊市2019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2日举行 首次实行两次安检制度

潍坊市2019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2日举行 首次实行两次安检制度

1日,闪电新闻记者从潍坊市教育局获悉,根据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安排,2019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将于11月2日进行。潍坊共设9...[详细]
齐鲁网 2019-11-01
81秒丨下穿青银高速!潍坊友爱路不再“止步于玄武街”

81秒丨下穿青银高速!潍坊友爱路不再“止步于玄武街”

​为了消除“道路堵点”,提升城市整体交通运输能力,今年,潍坊市在启动“断头路歼灭战”的同时,也在加快推进下穿青银高速道路建设。[详细]
齐鲁网 2019-11-01
@寿光人 11月份超过30条公交线路将调整运行时间

@寿光人 11月份超过30条公交线路将调整运行时间

10月31日,闪电新闻记者从寿光城乡公交了解到,从11月份开始,寿光多条公交线路的运行时间将同时调整,涉及30多条公交线路,请广大市民注意...[详细]
齐鲁网 2019-10-31
73秒|潍坊北宫街“半截子路”11月底打通 明日起市民请绕行这个路口

73秒|潍坊北宫街“半截子路”11月底打通 明日起市民请绕行这个路口

​近日,潍坊城区多处“断头路”打通工程同步开通,给城市交通带来一定影响。截至10月底,北宫街“断头路”打通工程仍在进行中。受该工程影...[详细]
齐鲁网 2019-10-31
注意啦!潍坊昌邑这些路口11月5日起开启交通违法抓拍

注意啦!潍坊昌邑这些路口11月5日起开启交通违法抓拍

据悉,为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昌邑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在辖区...[详细]
齐鲁网 2019-10-31
海丽气象吧|潍坊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海丽气象吧|潍坊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根据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办公室区域联动统一部署,潍坊市自2019年10月30日24时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10月31日12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详细]
齐鲁网 2019-10-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