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女装到零食再到生鲜,寿光“直男”终实现“半挂车拉快递”梦想!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强 王亮家

2019-10-08 10:02:10

齐鲁网潍坊10月8日讯 寿光素有“蔬菜之乡”的美称,寿光人民种植的蔬菜销往全国各地。今年29岁的寿光小伙王建文,他也跟蔬菜打交道,但是他不种蔬菜,而是通过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帮老百姓卖蔬菜。

电商达人 让瓜果蔬菜搭乘“直播快车”

在山东鲜馥农业有限公司,一些来自寿光当地的瓜果蔬菜被拿到了直播间。通过主播的现场描述,消费者可以更直观真切的感受产品。

1.jpg

鲜馥品牌创始人王建文说:“我觉得做电商,要的是快,要的是变,不能是固定的,在2018年以后,电商慢慢开始出现直播形式,拍短视频的。”

王建文是一名电商达人,对于这个行业,他可以说是非常熟悉了。

3.jpg

王建文告诉记者,当时刚高考完,在家里也没什么事,所以开了个淘宝店,刚开始经营还挺不错的。所以在上大学的时候,一边学习,课余时间也继续运作着这个淘宝店,收入也挺可观的,一个月能剩下四五千块钱。

2009年高考结束后,王建文开始接触电商行业。但是由于大学学的是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毕业后,王建文在北京做了一名程序员。

王建文说:“因为我是独生子,年龄也到了,家里人催着我回来结婚。”

踏入电商 “直男”卖起了女装

回到寿光的王建文又干了一段时间的程序员之后就辞职了。然后,正式踏入了电商行业。不过,他所销售的产品,定位连他自己都搞不懂。

“刚开始的时候卖的是女装”,山东鲜馥农业有限公司行政主管王嘉慧告诉记者:“因为我们的带头人就是比较传统的那种直男审美,所以对服装风格上面都没有一个很清晰的定位。”

王建文告诉记者,卖女装的时候单纯靠碰运气,就是那种碰上一款产品,正好是女性她们非常喜欢的一类,但是我做生意不能靠这种运气去经营。

女装生意不好做,而做生意又不能靠运气,于是,王建文又把目光瞄准了相对懂一点的零食。

王建文开始卖起了山楂制品,王建文说:“全国的山楂制品生产区域主要有两个地方,一个天津,一个青州。所以我拿着青州的山楂制品,来作为我转行销售的一个点。”

6.jpg

2015年,转行之后,王建文经营的山楂制品卖到了全网第一,他也迎来了第一个辉煌。不过,这种好事并没有持续多久。

山东鲜馥农业有限公司设计主管赵亚军告诉记者:“到2016年底,2017年的时候,网上很多零食品牌兴起了,然后把我们挤下去了。”

卖女装,不行,改卖零食,还是不能长久。接二连三的失败,让王建文反思,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是经营不善呢?还是自己不适合干这行。王建文开始了反思。

结合优势 成立品牌提高影响

王建文说:“山楂制品因为除了青州还有天津也有,所以我就想潍坊地区独有的,潍县萝卜还有我们的贝贝南瓜,那时候,寿光刚刚引进贝贝南瓜开始种植,外地都没有。”

9.jpg

王建文结合潍坊当地的特色,开始转行销售生鲜类产品。而得到的反馈也是不错的。

王建文说:“我觉着做这个产品最重要归结于品牌上,所以这次再去做生鲜的时候,直接去注册了一个品牌,用品牌的方式经营我的生鲜。”

有了之前的教训,2017年,王建文注册了“鲜馥”这个品牌,而且在天猫开设了“鲜馥旗舰店”,并且有了自己的发货仓库。

据王建文介绍,他们现在全国各地都直接发货,目前情况都非常稳定,货源品质都能保证。

8.jpg

成就梦想 用“半挂”拉快递

王建文说,无论生意做得多大,产品的质量最为重要。所以,他开始跟农业合作社合作,从产品源头把握质量。

从作物生长,到果实采摘,再到商品发货,每一个环节,王建文都要仔细过问。两年的时间,王建文利用淘宝、天猫等电商品台,销售了7000万斤寿光蔬菜。其中,今年5月份,王建文一天就卖了125万斤羊角蜜。

据山东鲜馥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葛艳丽介绍,他们在寿光当地有个两千平的加工仓库,还有一个一千平的冷库。在四川和陕西各有一个两千平的加工车间。当年用半挂车拉快递的梦想,现在也真正实现了。

4.jpg

王建文说:“我们下一步就是想,多渠道,多种方式能够做得更大更强,同时也是为农民多尽一点力。”

今年,29岁的王建文也被评为了潍坊市十佳农村电商。而王建文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明了自己可以为寿光的父老乡亲出力,可以为广大农民出力。

闪电新闻记者 王强 王亮家 潍坊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雨雨雨!“寒露”过后潍坊最低气温将降至9℃

海丽气象吧丨雨雨雨!“寒露”过后潍坊最低气温将降至9℃

​10月8日是二十四节气的“寒露”。据潍坊市气象局预测,从9日开始,潍坊将迎来新一轮降雨过程。预计降雨将持续至10月11日。受此次降雨影响...[详细]
齐鲁网 2019-10-08
饺子宴、茶话会、补助金……今年“重阳节”潍坊寿光的老人们真是恣儿!

饺子宴、茶话会、补助金……今年“重阳节”潍坊寿光的老人们真是恣儿!

​10月7日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详细]
齐鲁网 2019-10-07
清河垄塬、玉兰园……寿光这些小区“供暖打压时间表”出炉

清河垄塬、玉兰园……寿光这些小区“供暖打压时间表”出炉

​进入10月份以来,受寒流影响,潍坊气温日渐走低。冬季供暖等相关事宜备受市民关注。[详细]
齐鲁网 2019-10-07
潍坊姑娘许琳婕:参加国庆阅兵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

潍坊姑娘许琳婕:参加国庆阅兵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

7个月,96米,128步,66秒,这几个由无数汗水凝聚起来的数字让许琳婕这个年轻的潍坊姑娘成为了一个全新的自己,作为70周年阅兵式民兵方队的...[详细]
齐鲁网 2019-10-07
准备好!潍坊昌乐这些区域10月9日将停电超13小时

准备好!潍坊昌乐这些区域10月9日将停电超13小时

​10月7日,记者从潍坊市昌乐县供电公司了解到,从10月9日上午6点10分开始,昌乐五图街道的部分区域将计划停电。预计停电时间超过13小时,...[详细]
齐鲁网 2019-10-07
98秒丨祖国强盛了,生活变好了!潍坊的老人们这样欢庆“重阳节”

98秒丨祖国强盛了,生活变好了!潍坊的老人们这样欢庆“重阳节”

10月7日是“国庆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也是老人们的节日——九九重阳节。7日上午,潍坊举办了形式多样的节日欢庆活动,在欢庆“国庆节”的同...[详细]
齐鲁网 2019-10-07
安丘这个景区8日起对潍坊部分区域市民指定时段实行免费入园

安丘这个景区8日起对潍坊部分区域市民指定时段实行免费入园

7日,齐鲁酒地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齐鲁酒地景区关于对潍坊市部分区域市民在指定时段实行免费入园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为...[详细]
齐鲁网 2019-10-07
国庆小长假打卡地! 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参观人数突破18万人次

国庆小长假打卡地! 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参观人数突破18万人次

9月27日上午,2019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暨首届潍坊国际摄影周在潍坊十笏园文化街区拉开帷幕,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摄影爱好者慕名而来。被誉...[详细]
齐鲁网 2019-10-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