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市博物馆国庆假期不打烊 篆刻、摄影等精彩展览等您来观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涛

2019-09-30 16:20:09

齐鲁网潍坊9月30日讯 30日,记者从潍坊市博物馆获悉,国庆节假期期间(2019年10月1日至10月7日),潍坊市博物馆正常开放。开放时间:9:00--16:30(16:00停止发票)。

在此要提醒各位参观者,潍坊市博物馆免费不免票,凭本人身份证接受安检后直接入馆参观。团队参观需提前3天预约,带队人在窗口处需出示本人有效证件及预约参观单。预约、咨询电话:0536-8889722转8017。

物华天宝·馆藏文物精粹展

《物华天宝·馆藏文物精粹展》由艺匠天工、吉金永寿、金韵含香、缎绣成衣、龙凤呈祥、谧静书香、遗韵雅致、顶戴花翎、记忆永恒、潍博瑰宝,共计十一个单元组成,通过300余件馆藏珍贵文物,展示了潍坊地处齐鲁腹地,璀璨夺目的史前文化,方国林立的青铜时代,经学佛教鼎盛的汉魏唐宋,明清时期的金石学重镇,八千年连绵不断的文化发展史,使得潍坊无愧于齐鲁文化的中心。

15698084308434141.jpg

潍坊简史陈列

潍坊市博物馆现存文物近8万件,藏品的构成有历代陶器、青铜器、瓷器、潍坊古象化石、历代名人字画、民俗文物、古籍拓本、名人碑刻、石质青铜佛造像等。我们根据馆藏文物的数量和陈列条件,结合当今先进博物馆的陈列设计及其现代陈列材料,以突出潍坊地方文物特色为主要展出手段,使潍坊简史陈列以时间为顺序,以文物、人物为引线,采用声、光、电及三维影视合成、超写实雕塑等高科技展示手段揭示了潍坊近八千年的发展历史。陈列共分文明初曦、三代英华、汉唐风韵、宋清撷珍与古城沧桑五部分。通过此展,可以了解潍坊地区的人类文明发展概况。该陈列曾荣获国家文物局颁发的“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提名奖”及省优秀陈列大奖。

15698085188593306.jpg

全国篆刻艺术展

中国篆刻是以石材为主要材料、以刻刀为工具、以汉字为表象的独特的艺术形式,它起源于先秦,兴盛于汉代,复兴于明清,迄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篆刻艺术深受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喜爱,已于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潍坊是篆刻艺术重镇。清初崛起的“安丘印派”将发韧于南方的文人篆刻引入齐鲁大地,打破了当时北方印坛的沉寂局面,填补了徽派和如皋派式微、浙派兴起前流派印的空白,成为中国篆刻史上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安丘印派”以安丘张氏家族印人为核心,篆刻传人遍及齐鲁,代表性人物除张贞、张在辛、张在戊、张重舆等张氏家族印人外,还有胶州高凤翰、邹平聂际茂、济南朱文震、潍县郭伟勣、郭启翼等。著名学者张贞是“安丘印派”的创始人,他师从清初印坛名家程邃和曾任职于潍县、青州的周亮工,并广结南北方著名印人,博采众长,独树一帜,奠定了以平稳静雅为貌、文化底蕴见长的印派风格。张在辛始师其父张贞,后学周亮工,在张氏家族印人中成就最大,其印学著作《篆印心法》对明末以来流派印的发展进行了总结,提出了独到的流派理论,对后来的篆刻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高凤翰曾师从张贞、张在辛,是“安丘印派”的重要骨干和蜚声艺坛的“扬州八怪”之一。郭伟勣为时任潍县知县郑板桥所推重,师法张在辛,其印学理论著作《印章初学须知》较《篆印心法》更为详备,并有所创新。晚清著名金石学家陈介祺辞官返故乡潍县后,致力于古玺印等金石收藏和研究,编印了被誉为“印谱之冠、印学之宗”的《十钟山房印举》。在陈介祺的悉心指导下,王石经、胥伦皆成为见重于印坛的篆刻名家。从此,潍县印人辈出,成为继安丘之后潍坊乃至齐鲁地区的篆刻重镇。

承接历史余韵,当代潍坊的篆刻艺术依然走在前列,篆刻作品也成为潍坊市博物馆藏品的特色和优势。今撷取馆藏当代篆刻名家精品展出,旨在推动篆刻艺术交流,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和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15698085605408643.jpg

石刻艺术长廊

石刻艺术长廊汇集展示了馆藏200余块碑碣、石刻等。它们上迄东汉,下至民国,既涉猎政治、经济、文化、宗教、军事,又涵盖了地方家族,名人高士、婚丧嫁娶等诸多方面,有中国现存最大的唐代铁佛,有潍县石佛寺民众项礼摩拜的巨石佛,有冯起振、张瑞图、文征明、郑板桥及历代名家的石刻碑文,反映唐代安史之乱的“义葬墓志铭并序”,部分官员告示牌,涉及潍邑名吏,四大家庭等,“论古堂记碑”、“重建孔公祠记碑”,反映儒学大家在潍的传承与发展,县令招子庸的竹图碑,涉及潍县四大家族自清代的“创修家庙碑记”。还有郭思孚,陈介祺、张兆潜及学时名流刘嘉颖、王石经世的碑刻等大量有历史价值的石碑、石刻,可谓丰富多彩,包罗万象,这些林林总总的碑刻不啻一部浓缩的老潍县地方史。

15698085793222639.jpg

收获希望 ·希望工程30周年 解海龙作品特展

还记得那双充满渴望的大眼睛吗?

1991年,镜头定格的那双清澈明亮、渴望知识的眼神,被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作为希望工程的标志后,震惊并感动了全中国。拍摄这张家喻户晓黑白照片的摄影师,在当时却不为人知。他是中国纪实摄影、公益摄影行业令人敬佩的人,他是用镜头记录希望工程,用作品影响政府决策的人。他,就是解海龙!

15698085983067319.jpg

在建国70周年,恰逢“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之际,拍摄“大眼睛”的著名摄影家解海龙老师,将携其珍藏的60幅“希望工程”纪实摄影作品,走进潍坊市博物馆,举办一场极具视觉冲击和震撼心灵的摄影特展,与大家分享“希望工程”的每个感人瞬间和亲身经历的感人至深的真实故事。

闪电新闻记者 李涛 潍坊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李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6所市直学校公开招聘2020届公费师范毕业生25人

潍坊6所市直学校公开招聘2020届公费师范毕业生25人

30日,记者从潍坊市教育局获悉,根据潍坊市教育局直属学校编制、岗位空缺情况和教育教学工作需要,按照国家公费师范毕业生就业的相关政策以...[详细]
齐鲁网 2019-09-30
85秒丨“百姓视角”作品走红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 听听摄影家们怎么说

85秒丨“百姓视角”作品走红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 听听摄影家们怎么说

9月27日,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暨首届潍坊国际摄影周在潍隆重开幕。这是全国摄影艺术展览首次落户山东并在潍坊举办,全国各地的摄影艺术...[详细]
齐鲁网 2019-09-30
72年党龄 解放战争中救死扶伤 潍坊这位九旬老人获“此生最珍贵奖章”

72年党龄 解放战争中救死扶伤 潍坊这位九旬老人获“此生最珍贵奖章”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潍坊奎文区苇湾社区,91岁的退休老党员孙素娥刚刚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详细]
齐鲁网 2019-09-29
海丽气象吧丨潍坊“国庆小长假”开启“降温模式” 最低温11℃

海丽气象吧丨潍坊“国庆小长假”开启“降温模式” 最低温11℃

​国庆节降至,不少潍坊市民都打算举家出游。国庆小长假期间,潍坊的天气情况怎么样呢?9月29日,记者从潍坊市气象局了解到,今年10月1日至...[详细]
齐鲁网 2019-09-29
90秒丨历时近十年建成世界水利第八大奇迹 30幅老照片重现“红旗渠精神”

90秒丨历时近十年建成世界水利第八大奇迹 30幅老照片重现“红旗渠精神”

9月27日,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在潍坊开幕,此次展览被誉为三大“国展”之一,设立13个分展项,以照片的形式记录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真实...[详细]
齐鲁网 2019-09-28
66秒丨五彩斑斓映鸢都 潍坊举办3D灯光秀欢庆“国展”启幕

66秒丨五彩斑斓映鸢都 潍坊举办3D灯光秀欢庆“国展”启幕

9月27日,2019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暨首届潍坊国际摄影周正式揭开神秘面纱。[详细]
齐鲁网 2019-09-28
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青州市的全域旅游发展之路

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青州市的全域旅游发展之路

日前,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公布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全国505家创建单位,71家进入名单,青州市成功入选。经创建申报、省级评审、...[详细]
齐鲁网 2019-09-28
组图:国庆将至 看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上“红色记忆”

组图:国庆将至 看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上“红色记忆”

9月27日,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在潍坊开幕,此次展览被誉为三大“国展”之一,设立众13个分展项,持续举办至10月6日,展览将以照片的形式...[详细]
齐鲁网 2019-09-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