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通排水“毛细血管”、重建走访双管齐下 寿光这个街道快速恢复生产有“秘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18 22:42:08

齐鲁网潍坊8月18日讯 8月18日,天气晴好,在寿光孙家集街道,群众们正在忙着灾后恢复生产工作。由于抗灾救灾措施得力,孙家集街道目前恢复生产进度顺利。

记者了解到,今年抗击台风“利奇马”期间,作为寿光市大棚蔬菜的主产区,孙家集街道面对种种不利局面不等不靠、科学指挥、上下一心、连续鏖战,从预防到抗击,从奋战到重建,以事无巨细、协调一致的耐心,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取得了抗击台风的全面胜利。在风雨面前,当地干部群众在将责任与担当被展现得淋漓尽致。

微信图片_20190818212949_conew1.jpg

制定预案细之又细 打通排水“毛细血管”

众所周知,孙家集街道是寿光市大棚最密集的街道之一,由于大棚建设年代早,大棚老化现象比较普遍。同时,辖区内有52个埠岭,地势高洼不平,易涝区较多,加之街道水利建设全部是今年新开挖排水沟,还没有没有经历过暴雨检验,未知的“利奇马”影响力与降水量让孙家集镇村干部的心一直“悬”着。

为此,街道制定出“预案制定细之又细、风险排查细之又细、整改工作细之又细”的方案,对所有情况提前预判、预警、防范,先后多次完善应急预案,确保拿得出、用得上。8月8日,孙家集在寿光全市率先召开防汛工作调度会议,对街道所有易涝点全面排查,制定防御措施;所有机关干部从8月9日开始,深入村庄,与群众吃在一起、干在一起、持续作战。经过细致排查,防汛人员针对26处易涝点,逐一制定方案,紧急疏通沟渠。对一号路、308道路低洼地带,埋设管涵,开挖沟渠;面对胡一、胡二村可能被淹的险情,街道负责人紧急与寿光市住建局沟通,修整村前排水沟;丁家村为打通村内生产区排水网,将村西一条生产路连夜挖成排水沟,又在村后开挖一条长300米,宽10米的大排水沟,将村西北角垃圾场开挖成蓄水池,打通了生产区排水“毛细血管”,以便在雨停之时第一时间完成大棚排水,实现了雨停水走。

为了将宣传渗透到每一个细节,孙家集街道所有村支部书记一天三次利用喇叭广播台风预警信息和防汛措施,让群众充分知晓这次台风的威力;包村干部给每家每户送去防汛抗洪一封信,指导百姓做好防御;街道主干道路、大棚低洼地区的所有大棚加高堤坝,封堵进水口。

干部筑起牢固堤坝 24小时不眠不休

在“利奇马”面前,孙家集街道人力、物力准备充分,为后续抗灾救灾行动赢得了时间。据统计,该街道每村村委放置至少2台挖掘机、2台水泵,500个沙袋,成立30-50名青壮年组成的应急抢险队伍,随时待命。胡一村针对本村地势低洼的现状,在寿尧路和村庄之间筑起1米多高的防水坝,防止寿尧路道路积水涌向村庄;改造废旧湾塘作蓄水池,多次清淤通渠,连接起寿尧路、308国道大型排水网络,构成完整的村庄排水网;提前购置6台大功率水泵,4车沙土,7000余个编织袋,随用随取,两部铲车、一部挖掘机在村委24小时待命;痛死,街道还成立了以青壮年为主的应急救援队值班备勤,随时投入抗击台风队伍中。

微信图片_20190818212956_conew1.jpg

自8月9日开始,弥河沿线11个村,每村组建20人的巡河队伍,不间断对全长12公里的重点河堤开展巡逻,重点时段,街道主要负责人每半小时调度一次水位。所有干部包靠在村,24小时不眠不休,与村干部一起持续巡逻,排除险情。台风来临时,孙家集48小时降雨竟达385毫米,居近几十年来降雨量之最。多种因素叠加,孙家集街道个别地方内涝积水非常严重,情况非常危急。11日晚,因马疃社区张家庄、北马疃等4个村发生漫坝现象,街道主要负责人当机立断,两个半小时内紧急转移2617名群众,集中妥善安置252名,并为他们送来面包、热水、方便面、火腿肠等生活必需品,最大限度确保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8月12日凌晨一点寿尧路308路口积水严重,街道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半小时内从附近6个村调来24台大功率水泵、6台挖掘机、600余个沙袋,在道路与生产区之间筑起大坝,第一时间保住了附近群众的大棚。8月14日晚,位于范于村的最后一处进水大棚排水完毕,至此,街道所有进水大棚两天之内全部排水完毕。钓鱼台村村民李春玲说:“俺家地势很洼,去年来台风受灾比较严重,今年村两委班子在台风来临前就给俺买了水泵和水带并提前接好线,今年俺家大棚一点也没有受灾,多亏了村里提前给俺做的这些准备,真是感谢党委政府和村里的帮忙。”一位大棚进水的范于村村民说:“真是没想到村里帮俺们排水排的这么快啊,俺的大棚虽然进水,但是就是因为排水及时,俺的大棚才没有塌。”

重建走访双管齐下 群众真切感受政府关怀

8月12日,暴雨结束之后,街道迅速转变工作重点,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召开会议,调度排水重建工作,要求两天之内所有进水大棚必须排水完毕。会后,每村成立排水重建互助组,调足机械、水泵,机械排水、工程排水双管齐下,最大速度加快排水。东张村贫困户赵金堂主动放弃自家葱园,为村里开挖排水沟提供场地,展现了“损失一人,保护一村”的大义情怀。

记者了解到,丰顺王和高松两村原先排水不畅,每逢下雨,大棚、村庄积水严重,由于历史遗留等多种因素,两村多年难题一直未解决。降雨前,街道出面协调,高松村支部书记顶住压力,将高松村主街挖开一道沟渠,帮助两村畅通排水。由于沟渠开挖及时,今年两村大棚、村庄都没有被淹。雨后,两村借助开挖的沟渠,多方筹集资金购买管涵进行敷设,为两村群众打造了一道“安心”的排水通道,彻底解决了两村的排水难题,也为下步两村友好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雨后,包村干部重新对低保户、贫困户、残疾人和孤儿等“四类人群”开展走访,切实了解他们的所需所盼,及时帮扶解决,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对受灾户,街道建立了一对一的帮扶机制,所有干部帮扶联系村,村干部和包村干部分工联系受灾户,根据老百姓的作息时间,调整干部作息时间,到家中与他们拉好呱、说好话,为他们出主意、排忧难,帮助排水、维修大棚,时时刻刻与他共同抵御台风、解决问题,让他们感受到党委政府时刻与他们在一起。

微信图片_20190818212939_conew1.jpg

73岁的享受政策贫困户王光礼是孙家集街道东彦村村民,由于该户地势低洼,大雨导致该户积水较多院墙、门楼倒塌,镇村干部巡查时,担心其房屋存在安全隐患,立即将王光礼背出,送到妹妹家中进行安置。街道帮扶干部又为他购买了崭新的被褥、枕头等生活物品送到妹妹家。大雨过后,村两委组织人员为他搭建新院墙、门楼,整理卫生,并将王光礼接回家,让他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党委政府的关心。

据悉,在抗击台风过程中,“干群一心、持续鏖战”是当地群众战胜灾害,迅速恢复生产的“要诀”。经过努力,该街道党员干部将群众损失降到了最低,实现了积水快速外排、各村互助重建、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李杨2]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清扫街道时捡到2万元现金 寿光这名老党员物归原主

清扫街道时捡到2万元现金 寿光这名老党员物归原主

如今,台风已过,寿光全市上下进入恢复生产、灾后重建的重要时期。8月18日上午,在寿光羊口镇清淤现场发生了充满正能量的一幕。一位志愿者...[详细]
齐鲁网 2019-08-18
@奎文人 办理这项业务要换地方啦 千万别走错

@奎文人 办理这项业务要换地方啦 千万别走错

​8月18日,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奎文区税务局发布通知称,自2019年8月19日起,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奎文区税务局文化路办公区搬迁至潍坊市奎文...[详细]
齐鲁网 2019-08-18
千人驰援寿光!看看潍坊的民警们是如何坚守“救灾前线”的

千人驰援寿光!看看潍坊的民警们是如何坚守“救灾前线”的

​“利奇马”已经过去,但在抗灾救灾现场,一个个感人事迹不断涌现,见证了潍坊人战胜灾害的决心和勇气。[详细]
齐鲁网 2019-08-18
寿光59位车主急寻丢失车牌 捡到者请交到这里

寿光59位车主急寻丢失车牌 捡到者请交到这里

​8月18日,记者从寿光交警了解到,随着救灾进度的加快,越来越多在台风期间丢失车牌的车主向该部门致电咨询,希望通过有效途径找回遗失车...[详细]
齐鲁网 2019-08-18
禁行路段仅剩20处!8月18日寿光这些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禁行路段仅剩20处!8月18日寿光这些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8月18日,记者从寿光交警了解到,因道路积水、施工等原因,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等规定,寿光市辖区部分不具备通行条件的路口、路段须实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8-18
险!水位下降 寿光弥河迎来了这些“不速之客”

险!水位下降 寿光弥河迎来了这些“不速之客”

从8月10日开始,“利奇马”给寿光带来持续降雨。如今,台风已过,天气转晴。8月17日,在寿光弥河岸边,记者看到,目前弥河水位已经明显下降...[详细]
齐鲁网 2019-08-17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寿光“雷锋救援队”忙碌在恢复生产“第一线”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寿光“雷锋救援队”忙碌在恢复生产“第一线”

8月17日,在寿光孙家集街道岳寺李村,一支由村民自发组成的救援队——雷锋义务消防救援队再次按时集结,紧急赶赴营里镇帮助当地村民恢复生...[详细]
齐鲁网 2019-08-17
@潍坊人 青年路将进行“汽改水”施工 工期60天

@潍坊人 青年路将进行“汽改水”施工 工期60天

8月17日,记者从潍坊市城市管理了解到,根据潍坊市政府供热管网“汽改水”改造部署要求,施工单位将对青年路热力管道过胶济铁路进行“汽改...[详细]
齐鲁网 2019-08-17
玉米、花生、大豆……潍坊市发布灾后生产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玉米、花生、大豆……潍坊市发布灾后生产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8月17日,记者从潍坊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为帮助广大农民开展灾后生产自救,潍坊市组织专家制定了一系列灾后生产管理技术指导意见,共涉...[详细]
齐鲁网 2019-08-17
甭花钱,免费送!寿光一爱心企业向受灾乡镇捐赠20台消毒设备

甭花钱,免费送!寿光一爱心企业向受灾乡镇捐赠20台消毒设备

​台风“利奇马”来袭,寿光迅速组织人力抗灾救灾。目前,寿光市已进入恢复生产、灾后重建的重要时期。8月17日上午,寿光孙家集街道的一家...[详细]
齐鲁网 2019-08-17
寿光六旬聋哑老人自费千余元 为安置点群众送去一整车饮用水

寿光六旬聋哑老人自费千余元 为安置点群众送去一整车饮用水

台风“利奇马”过后,寿光部分镇街遭遇灾害。为确保受灾群众生命安全,寿光市快速组织受灾群众迁移,而各学校成为受灾群众安置点。最多时,...[详细]
齐鲁网 2019-08-17
寿光发布“利奇马”台风赈灾募捐倡议书 捐款方式有这两种

寿光发布“利奇马”台风赈灾募捐倡议书 捐款方式有这两种

​8月17日,寿光市应急管理局与寿光市民政局联合向社会发出倡议,呼吁爱心企业和热心人士主动参与“利奇马”台风赈灾募捐,向受灾地区献出...[详细]
齐鲁网 2019-08-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