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白浪河绿地广场改造背后的民意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9-07-18 16:19:07

没有哪个地方能让潍坊人如此怀念,这里曾经是潍坊最大的城市绿地广场、敞亮气派的城市会客厅;也没有哪个地方能让潍坊人如此牵挂,这里如今坐落着潍坊最显眼的烂尾楼盘、最令人惋惜的购物广场。这里就是占据潍坊最黄金地段的白浪河绿地广场。20多年来,这片广场,既承载着潍坊人的美好回忆,也让人唏嘘感慨。近日,潍坊市提出要重新对这片广场改造升级,其实一直以来,潍坊市民就十分关心白浪河绿地广场的命运,为改变其现状建言献策,可以说这次政府决策的背后少不了民意的推动,是众望所归。

痛点

白浪河绿地广场——这个已经尘封了十多年的名字最近又重新走进了潍坊人的生活,尽管对一些老潍坊人来说,这个名字从未走远。

2019年7月11日,潍坊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面向社会公开征求白浪河绿地广场改造提升规划设计方案意见,公告中“白浪河绿地广场”被重新提起。十多年来,这个名字一直被“V1广场”所取代,据说这个花重金征集来的的名字,饱含深意:“V”与潍谐音还代表着胜利、成功;“1”代表着第一;“V1”寓意唯一,世界唯一。

自2007年开始,在一片争议声中,潍坊市启动了白浪河绿地广场改造计划。当时,白浪河绿地广场被改造的主要是和平路以东胜利街与东风街之间以及和平路以东福寿街东风街之间的两块三角地,前者被改造为后来的V1购物广场,后者则被开发为潍美国际。

V1购物广场建成后号称是中国首个滨河生活方式中心,目标是要打造山东省首个国家4A级商业旅游景区,根据当时宣传册上的描述,这里连“每一个洗手间都将达到五星级要求”。开发商描绘的诱人蓝图让众多商家和投资者趋之若鹜,然而在丰满理想的对照下,现实更显骨感,当年声称要让观众欢乐、企业获利、政府满意、市民得益的V1购物广场最后却变成了经营惨淡、连房产证都办不出的烂摊子。2016年,大润发的撤离,带走了V1广场最后一丝人气,其他商铺也纷纷歇业。7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V1购物广场看到,偌大的广场仅有零星几家店铺开门,偶尔有人路过,除了冷清和颓败,全无“城市会客厅”该有的气质,其购物广场的身份在繁华商圈也倍感违和。

而与V1购物广场一桥之隔的潍美国际更成了潍坊城市建设的一大痛点。按照计划,“潍美国际中心”于2010年2月1日开工建设,2012年6月30日竣工。然而,迄今为止,整个“潍美国际中心”项目仅有摩尔公寓封顶,且并未达到使用条件,其他的建筑除了深深的地基外,人们对于“潍美国际中心”的一切认知也仅来自于当年美轮美奂的效果图上。距离“潍美国际中心”开工建设已经过去整整9个年头,当年充满信心的投资者无奈走上了漫漫维权路。2019年5月21日,潍城区人民法院发布公告,潍美国际开发商潍坊海纳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严重资不抵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依法宣布其破产。潍美国际项目由原开发商恢复动工彻底无望,“一座古城的国际化梦想”化为泡影。

怀念

V1购物广场的闲置和潍美国际的烂尾,让潍坊人唏嘘不已的同时也勾起了对她当年模样的无比怀念。

1997年5月,时任潍坊市长王大海主持召开潍坊市政府第五十九次常务会议,敲定了建设潍坊白浪河公园广场的有关事宜。1997年6月8日,白浪河公园广场拆迁建设正式开始。白浪河西岸的这座绿地广场,南起民生西街,北至福寿西街,西起和平路,东至白浪河, 总占地174亩,规划设计为以大面积草坪为主,点缀园林景点、城市雕塑的沿河开放式绿地广场。 该广场建设动迁单位29家,居民416户,当年完成拆迁,开始场地整平。很快,潍坊市最大的城市绿地广场就呈现在潍坊市民面前。

在建筑密集的城市中心区的河滨,保留一处敞亮的绿地广场,即便是从现在的城市规划理念角度来看也是非常超前的,当年决策者的高瞻远瞩不得不令人佩服。环境优美,绿意盎然的绿地广场,深受老百姓的喜爱,承载了潍坊几代人的记忆。

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他2003年来潍坊上大学时,下火车后的第一站就是来到了白浪河绿地广场,在他印象中,广场之大,之开阔不亚于青岛的五四广场,他还记得当时白浪河绿地广场有时晚上会有音乐喷泉,很多市民来这里嬉戏纳凉,热闹非凡。

遗憾的是,在潍坊市区最繁华中心的这处留白,最终没有保留下来。

很快,时间证明漂亮的绿地被商业开发后,并未收获设想中的商业价值。白浪河绿地广场被改造的这些年里,一些潍坊市民从未放弃向政府建言对其重新规划。

2017年潍坊两会期间,潍坊市政协委员张益军就曾建议,恢复V1广场地上原貌,让市民寻回曾经的记忆,让大家坐拥购物便利之际,多一处休闲娱乐之地。张益军称,城市中心广场绿化是反映城市品质的重要方面,V1广场项目在改造建设过程中,商业建筑建设过多,忽视了对原有滨河景观资源的保护、开发,原有绿地破坏严重。V1广场地处潍坊市中心商业圈内,改造后整体呈现萧条状态,与潍坊核心商圈的商业氛围格格不入。

2018年5月9日,原潍坊市规划局在回复一位网友有关潍美国际烂尾影响城市形象的问题时坦言,潍坊市城市建设取得了较大的发展,但也不可避免的遇到了很多问题,对此相关部门正在进行专题研究,拟盘活土地资源,加强沿河资源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

期待

民意不可违。V1广场、潍美国际项目改造提升终于被提上日程。

2018年12月24日,原潍坊市规划局发布潍坊市白浪河绿地广场功能改造和景观提升规划设计采购需求公示。公示中指出,规划以提升白浪河两岸功能品质和环境象面貌为目标,通过对V1广场、潍美国际项目进行收回、改造,妥善解决该区域内的相关历史遗留问题,更加有效地、合理地保护和开发利用白浪河沿河资源,适应城市功能需求和市民生活需求。

2019年2月18日,潍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召开了V1广场、潍美国际项目改造提升规划设计方案征求意见座谈会。会议邀请了潍坊市部分政协委员、规划专家顾问、知名企业家、文化名人以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上,规划设计单位山东同圆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汇报了V1广场、潍美国际项目改造提升规划设计方案。

与会人员认为,在V1广场改造中,地下广场改造应尽量减少商业空间,增加停车位设置,满足人防要求;要与文化旅游相结合,充分发挥联结周边商圈的枢纽作用;V1广场的地面层要按照屋顶花园来定位和设计,减少硬质铺装,增加广场绿化,注重相应的视觉通廊打造。与会专家、代表普遍认同潍美国际地块关于公益性文化活动空间的定位,建议增添文化活动项目及配套小型商业,恢复过去绿地广场的形象,加强与十笏园文化街区的连接,突出文化体验。

记者注意到,不论是对V1广场还是潍美国际的改造,都提出了一个共同的内容:增加、恢复绿地。

7月11日,潍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布潍坊白浪河绿地广场改造提升规划设计方案,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一做法,获得不少市民的认可。采访中一位市民对记者说,城市规划就应该多听听老百姓的想法,城市建设和老百姓装修房子一个道理,不能装了拆,拆了装,瞎折腾。

记者从方案中看到,此次改造方案将白浪河绿地广场定位为:凸显城市特色、展现城市形象的核心区域,也是拟选址的城市中央休闲区的核心区域。方案也毫不讳言地指出了当前存在的问题,比如:场地现状结构复杂,存在视线遮挡、临水不见水、交通不够高效便捷、广场及滨水参与性弱、景观主题不突出等,这些基本都是平日里备受市民诟病的问题。

此次改造用地面积约5.5万平方米,绿地率将达到35.4%,拟拆除建筑面积近4000平方米。将以白浪河波光粼粼的光影变化为设计灵感,营造一个视野通透、交通便捷、亲水性强、参与性高的有文化、有记忆的城市公共空间,打造城市标志性广场绿地。细心的人们会发现,这个改造方案增强了广场的文化休闲性,淡化了商业性。

从百姓生活中缺席已久的白浪河广场让不少市民对这次改造充满了期待,有人坦言潍坊缺少像济南泉城广场、青岛五四广场那样标志性的城市广场,希望这次改造能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同时,让白浪河绿地广场重新焕发生机,重新定义她在潍坊的地位以及市民心中的形象。

7月18日上午,记者看到整个V1广场除了胜利街上的入口处外,其他地方已经全部被围挡圈了起来,想必改造很快就会开始。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白浪河绿地广场永远无法回到过去,但每个爱潍坊的人都希望她能变得更美,重新变成属于老百姓的广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蔚晓贤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7月20日起寿光这些地方将使用飞机防治林业有害生物

7月20日起寿光这些地方将使用飞机防治林业有害生物

​7月17日,记者从寿光市人民政府了解到,为有效控制林业有害生物的传播蔓延和危害,保护造林绿化成果。[详细]
齐鲁网 2019-07-17
集中供热改造、“串改并”改造……寿光市2019年供暖“福利”已到账

集中供热改造、“串改并”改造……寿光市2019年供暖“福利”已到账

​7月17日,寿光市住建局燃热服务中心正式向市民公布《寿光市2019年供暖政策通告》,就集中供热改造、“串改并”改造、二级管网改造、水源...[详细]
齐鲁网 2019-07-17
受潍胶路施工影响 潍坊72路公交将“变道”行驶

受潍胶路施工影响 潍坊72路公交将“变道”行驶

7月17日,记者从潍坊公交总公司了解到,受潍胶路(北海路至潍县中路)路段施工的影响,72路公交线路局部走向将从18日起进行临时调整。[详细]
齐鲁网 2019-07-17
临朐这个项目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4500万元

临朐这个项目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4500万元

近日,省发改委、省畜牧兽医局联合印发《关于分解下达农业可持续发展专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2019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及任...[详细]
齐鲁网 2019-07-17
潍坊这些运输企业注意!交警喊你们赶快处理车辆违章

潍坊这些运输企业注意!交警喊你们赶快处理车辆违章

7月17日,潍坊交警公布一批存在违法车辆的运输企业名单,请名单涉及企业及时到就近交警部门,处理相关车辆的违法行为,以免影响正常出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7-17
动真格!临朐交警开出首张低速电动车罚单

动真格!临朐交警开出首张低速电动车罚单

自6月25日开始,临朐县交安委开启整治低速电动车交通违法专项行动。行动中,采取“大兵团作战”的勤务模式,集中优势警力,在重点时段、重...[详细]
齐鲁网 2019-07-17
变造驾驶证、车证不符 寿光这名货车司机被扣12分后又遭拘留

变造驾驶证、车证不符 寿光这名货车司机被扣12分后又遭拘留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众所周知,驾车上路行驶,首先必须要拥有属于自己的有效驾驶证。[详细]
齐鲁网 2019-07-16
63秒丨400余项市民文化节活动即将呈现 第四届潍坊市民文化节启动啦

63秒丨400余项市民文化节活动即将呈现 第四届潍坊市民文化节启动啦

​7月16日晚,第四届潍坊市民文化节正式启动。本届文化节由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等单位主办,潍坊市文化馆等承办。[详细]
齐鲁网 2019-07-16
@寿光人 129路公交发车时间将调整 请勿错过乘车时间

@寿光人 129路公交发车时间将调整 请勿错过乘车时间

7月16日,记者从寿光城乡公交了解到,为方便群众乘车出行,根据前期试运行情况,从18日开始,寿光市129路公交车寿光汽车站至宅科发车时间调...[详细]
齐鲁网 2019-07-16
截至2020年6月底 潍坊昌乐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可这么交

截至2020年6月底 潍坊昌乐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可这么交

​7月16日,潍坊昌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正式发布今年度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细则。记者了解到,今年昌乐县2019年社保缴费基数标准为省...[详细]
齐鲁网 2019-07-16
潍坊奥体公园部分区域暂停开放 时间就在这三天

潍坊奥体公园部分区域暂停开放 时间就在这三天

7月16日,潍坊市体育局向广大市民发布了一则重要提示,位于潍城区的奥体公园部分区域将在本周部分时间段暂停对外开放。[详细]
齐鲁网 2019-07-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