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寒亭一男子轻信“美国大兵”邮寄美金来买房 结果……

来源:齐鲁网

作者:于刚 通讯员 史为群

2019-06-17 15:55:06

齐鲁网潍坊6月17日讯 寒亭男子李某偶然结识一名自称为“美国大兵”的网友,与其聊得十分投机。该网友提出希望定居寒亭,让李某张罗帮其买房,并提出将美金邮寄给李某。后来,对方称包裹被扣需要缴纳管理费,李某将钱打给对方,醒悟后报警。寒亭警方调查发现,对方并非美国人,赃款让成都男子王某购置比特币,用于躲避警方查处。

1.webp_副本.jpg

微信结识“美国大兵”

今年44岁的寒亭男子李某曾经有过几年的海员经历,退职回家后依然关注着相关信息。今年4月初,在相关的海事微信群中,一名自称叫“约翰”的“美国大兵”突然添加其为好友,称其曾经参加过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等,也有过相关海上经历,而且喜欢中国文化,两人聊得十分投机。

“约翰”的经历吸引了李某,让李某对其暗暗崇拜。不过,“约翰”称厌倦了长期战乱的生活,对中国十分向往。为此,李某也十分骄傲,向其介绍了祖国的强大及稳定。双方交流期间,“约翰”不时会向李某提供自己的视频和照片。在相关的信息中,“约翰”是一名全副武装的白人男子,这些信息让李某更加确信对方的身份。

出于好奇,李某曾多次尝试与“约翰”视频聊天,不过“约翰”总是以正在执行任务、信号不好等名义拒绝视频通话。“约翰”与李某聊天一直都是使用汉语,中间偶尔语言逻辑出错,对方称是因为用翻译软件交流,这一点也没有引起李某的怀疑,反而认为“约翰”对中国文化充满向往,所以更加取信于这位“好兄弟”。

“好友”买房要寄钱

4月下旬,“约翰”主动提出被中国这个美丽的国家吸引,希望能在中国定居。由于跟李某有缘结识,加上他描绘的潍坊风貌十分吸引人,便决定在寒亭定居归隐,希望李某能为其操办购房的事宜,其他移民定居等事不需要李某操心,还会提供给他买房的“中介费”。

见到对方如此信任自己,李某开始留意相关楼盘的信息,并将户型等内容发送给对方。经过挑选,“约翰”选定了寒亭区的一处豪宅,并提出寄给李某30万美金。“约翰”称,这笔钱是其退伍费及各类奖金存款,由于其身份特殊,所以不能直接转账。这一点没有引起李某的怀疑,反而信以为真,对“约翰”的信任十分感动。

5月初,“约翰”称其已经将全部现金邮寄给李某,并把打包美金的包裹照片、快递单号等信息发送给李某。由于该快递公司属于跨国公司,李某查询不到相关信息,不过出于对“好友”的信任,李某没有生疑。此后,“约翰”每过一两天,就会向其发送物流信息截图,让李某对此事更加深信不疑。

以海关扣押现金包裹为由 试图多次行骗

5月4日,“约翰”联系李某称,该包裹抵达日本后,需要进行转运,而该笔现金被海关扣押,需要缴纳16000元的管理费才能过境。对于好友的要求,李某还是有所犹豫,不过“约翰”称其全部财产都在里面,一旦无法过境,不仅无法到中国买房,还有可能一无所有。此时,李某产生了愧疚心理,认为如果不是自己推荐,也许不会发生这种事,加上“约翰”提出事后可以重谢自己,打动了李某。

于是,李某便根据“约翰”提供的账号,打到所谓的海关账户上,对该现金包裹进行“解禁”。不过,“约翰”随后提出,后续还有其他通关费用,希望李某能一次性帮其办好。这时,李某回忆“约翰”前后的行为,经过几天辗转反侧的思索之后,他怀疑自己上当受骗了。

5月10日,李某向寒亭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报案。

2.webp_副本.jpg

犯罪嫌疑人王某

美国大兵”是伪造 赃款用于购买比特币

接到报警后,寒亭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一中队民警立即展开调查。通过一系列的侦查,很快锁定了嫌疑人的身份,掌握了其犯罪事实。随着侦查的深入,民警发现嫌疑人并非“美国大兵”,甚至不是美国人,对方发送给李某的视频和照片系伪造。同时,民警进一步调查发现,李某“解禁”的费用也并未打到嫌疑人的账户,而是辗转落入了成都男子王某手中。

起初,民警根据经验,怀疑王某与这位伪造身份的“美国大兵”同属于一个诈骗团伙。经多方调查,民警发现王某今年34岁,没有正当职业,公开身份是一家网店店主,从2018年年底以来,曾从事比特币的倒卖交易,从中赚取虚拟货币的差价盈利。不过,由于其交易异常,银行卡曾被冻结。今年年初,王某一次性购置了大量身份证,置办了几十张银行卡,并购置了十几台POS机用于交易。

5月21日,在掌握了大量证据后,民警将王某一举抓获。

贪图抽成共同诈骗

据王某交代,2018年开始,他发现比特币作为一种虚拟货币,在国外网站炒卖会有不少盈利,就开始跟一群炒卖虚拟货币的人交易。不过,王某慢慢发现,不少客户付款后,会有人辗转联系自己,询问其是否是海关人员,收款后能否解禁现金包裹。之后,因现金流异常,王某银行账户被多次冻结。

此时,王某意识到购置自己比特币的客户可能是诈骗分子,购置比特币是为了躲避警方查处。王某发现对方与自己聊天都是全程英语,由于王某本科学历,英语还不错,根据交流内容猜测对方“来头不小”,不会牵连到自己。于是,王某明知对方可能是诈骗分子,还购置了大量身份证、几十张银行卡、十几台POS机继续用于与对方交易,试图躲避警方。

之后,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王某的流水就达七八百万元,从中抽成不少。因此,王某更不舍得放弃这门“生意”。没想到法网恢恢,最终被警方抓获。

目前,警方已经锁定了冒充“美国大兵”的嫌疑人身份,并展开侦查。王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要做好“两要四不要”,要及时核实情况真假,要及时报警,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单纯地买卖比特币并不违法,但是在知道交易对象购置比特币的费用是诈骗所得,就是诈骗共犯,要被依法处罚。 

闪电新闻记者 于刚 通讯员 史为群 潍坊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于刚]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流浪三十年的大叔终于回家,只因这个潍坊小伙两年多的坚持

流浪三十年的大叔终于回家,只因这个潍坊小伙两年多的坚持

右边这个高高的小伙子,叫高龙,潍坊高密人。因为他的一个举动,让这位在高密流浪了三十年的大叔找到了家人![详细]
齐鲁网 2019-06-16
海丽气象吧丨寿光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未来两天最高气温将超过37℃

海丽气象吧丨寿光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未来两天最高气温将超过37℃

​6月16日,寿光天气多云转晴。当晚8时,寿光气象台发布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示着新一轮的高温天气将再次袭来,请市民做好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19-06-16
涉及2967户,6月17日潍坊昌乐这些地方将计划停电

涉及2967户,6月17日潍坊昌乐这些地方将计划停电

6月16日,潍坊昌乐供电公司发布计划停电通知。预计6月17日,昌乐宝城街道多个变电站将停电,请广大市民做好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19-06-16
51秒|婴儿高烧昏厥,父亲车子还坏了,关键时刻他们伸出援手

51秒|婴儿高烧昏厥,父亲车子还坏了,关键时刻他们伸出援手

14个月大的婴儿高烧昏厥,口吐白沫,情况十分危急。民警一路安全护送至医院![详细]
齐鲁网 2019-06-16
阵容超豪华!2019潍坊滨海草莓音乐节盛大开演

阵容超豪华!2019潍坊滨海草莓音乐节盛大开演

2019潍坊滨海草莓音乐节音乐风格多元化、演出阵容豪华,民谣、摇滚、独立音乐、黑人音乐以及潮流ICON、Hip-hop等数十种风格汇聚一堂,有“...[详细]
齐鲁网 2019-06-16
​组图丨上千种优质农产品亮相潍坊 市民:转一圈就能“吃遍全国”

​组图丨上千种优质农产品亮相潍坊 市民:转一圈就能“吃遍全国”

​6月15日,第二届中国农业创富大会在潍坊启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朋友携带家乡的特产同台“打擂”,将大会现场演变为一场“美食盛宴”。[详细]
齐鲁网 2019-06-15
“将帅大战”在潍坊启幕 38名棋手同台竞技

“将帅大战”在潍坊启幕 38名棋手同台竞技

6月15日,潍坊市第二十届运动会中国象棋比赛拉开帷幕。[详细]
齐鲁网 2019-06-15
闪电寻人丨寿光34岁小伙失联3天下落不明 如有线索请拨打这两个电话

闪电寻人丨寿光34岁小伙失联3天下落不明 如有线索请拨打这两个电话

6月15日,一则紧急寻人启事在寿光市民的朋友圈里传播开来。34岁的李渡江离奇走失一事牵动着广大市民的心。[详细]
齐鲁网 2019-06-15
潍坊市公共交通事业发展中心开展“助力乡村振兴 企业爱心捐款”活动

潍坊市公共交通事业发展中心开展“助力乡村振兴 企业爱心捐款”活动

​为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确保实现攻坚目标。6月14日上午,潍坊市公共交通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周星林、纪委书记唐述贞代表中心党委,组织潍坊...[详细]
齐鲁网 2019-06-15
精准扶贫!潍坊市公共交通事业发展中心推动“惠民井”建设

精准扶贫!潍坊市公共交通事业发展中心推动“惠民井”建设

​日前,记者从潍坊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潍坊市公共交通事业发展中心驻村帮扶工作组自入驻临朐县石家河生态经济区鹿皋村以来,以解决当地实际...[详细]
齐鲁网 2019-06-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