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援藏采访纪实②:教育援藏,星星之火点亮雪域高原教育之光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涛

2019-05-23 16:16:05

编者按:2016年6月,潍坊市第六批援藏工作组(以下简称“援藏工作组”),带着潍坊市委、市政府的重托,进驻西藏南木林县,开始为期三年的援藏工作。三年来,在潍坊市委、市政府和山东省援藏中心组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援藏工作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南木林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在历批援藏工作组打下的坚实基础上,不忘初心,永不懈怠,扑下身子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圆满完成援藏目标任务,实现对口援藏工作新突破。日前,记者跟随潍坊采访团前往南木林县实地采访援藏干部的工作生活,镂刻他们的创业足迹,感受他们的赤子情怀,凝望他们的援建丰碑。

微信图片_20190521160521.jpg

“马兰花开、马兰花开、风吹雨打都不怕......请你马上就开花,开几朵呢……”伴随着潍坊育华学校老师“三朵”命令的发出,孩子们三三抱成团。眼前这一幕是发生在潍坊市第六批援藏工作组组织的“藏汉情、齐鲁行”主题交流学习活动中的一个精彩片段,在游戏中,鲁藏两地学生很快熟悉起来,大家彼此之间的陌生感瞬间消失,大家还相互结对子在学习上帮扶,共同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变藏区面貌,根本要靠教育。潍坊市第六批援藏工作组把教育发展作为工作重点之一,持续加大援藏资金投入,三年累计为南木林县教育均衡发展投入资金3635.28万元,不仅做好“规定动作”,还主动作为做好“自选动作”,以实际行动助力南木林县教育发展。

学生们严寒天气下也能写字学习了

位于西藏中西部的南木林县境内年平均气温5.9℃,极端最低气温逼近零下20℃,极端最高气温26.5℃。

五月时节,世界屋脊,湘河两岸,尽管光照强烈,依然难挡雪域高原丝丝寒意,部分地区还飘起了雪花,裹着棉衣出行的人们随处可见。

“以前天冷的时候,教室里没有供暖设施,学生上课只能读书,字都写不了。”南木林县艾玛乡夏噶完小副校长吴坚曲达一语道破了当地气候的恶劣和办学条件的简陋。

微信图片_20190521160534.jpg

夏噶完小现有在校小学生720名,幼儿园学生180名,全部为住校生,每两周放一次假,学生离校最远的有20公里。吴坚曲达介绍说,以前教室里没有供暖,遇到极寒天气,学生冻得都伸不出手写字,上课只能读书。“学生宿舍里也没有暖气,冷了只能多盖点被子取暖,师生感冒的非常多;老师想生炉子取暖也只能自己想办法去整牛粪和煤炭,煤炭也不是很干净,非常呛人。”

面对采访团提出的为何不用电暖气取暖的疑问,吴坚曲达解释称,学校的变压器经常跳闸,电器基本上没法用,更不用说用电热器进行取暖了。

“当地光照非常强,我们就想能不能在这方面做点文章。”援藏干部王志波介绍说,他们入驻南木林县后花了一个月时间对全县教育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调研,多次与内地企业山东科灵节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沟通协调。最终,经过一番考察论证之后,太阳能供热项目于2018年正式上马运行。

不仅如此,夏嘎完小的变压器问题也解决了。在潍坊市第六批援藏工作组的协调下,国网潍坊供电公司无偿向艾玛乡夏噶完小捐赠250千瓦变压器一台,完全解决了学校供电问题。

“现在冷天我们也能正常教学了,孩子们冬天感冒的也少了,我们的教育教学条件改善提高了很多。”吴坚曲达话语中充满了对援藏工作组无限感激。

据介绍,像夏嘎完小一样,秋木乡中心小学的教师和学生在援藏工作组的帮助下也告别寒冬“过暖冬”。而与此同时,潍坊第六批援藏工作组还带动地方投入931万元,为拉布普乡中心小学、仁堆乡中心小学、卡孜乡中心小学、热当乡中心小学等四所小学进行了空气源热泵取暖改造,效果良好。

教职工再也不用挤一间宿舍了

卡孜乡完小有教职工40人,而教职工宿舍只有22间,而且都是一间间低矮的平房,没有厨房,也没有独立卫生间。用学校校长尼玛旦增的话说,“单身汉们只能挤挤住一间屋,凑合着住。”教师住房问题一直困扰着大家,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教师资源的流失。

在潍坊市第六批援藏工作组的帮扶下,一座崭新的教职工宿舍楼拔地而起,十八套教职工宿舍,每个宿舍还有独立卫生间,干净敞亮,让老师们生活的非常舒心。

微信图片_20190521160517.jpg

普布普尺在教职工宿舍整理房间

“原来一家三口住一间屋,也没有卫生间。”从乡镇小学调入县完小的藏语老师普布普尺于2018年10月份搬进了援藏工作组援建的教职工宿舍,两室一厅一厨一卫,这让普布普尺感觉非常欣慰,“生活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改善,非常感谢他们,以后会更加安心的教书教学。”

“老师们自身生活都生活不好,在教育教学上自然会受到一定程度影响。”援藏干部王志波介绍说,南木林县全县共有在校生12000人,教师759人。为免除教师们的生活后顾之忧,援藏工作组积极协调争取资金,为南木林县完小、卡孜乡完小以及热当乡、多角乡、达那乡五所小学建设教师周转房100套、学生宿舍24间、澡堂4间和厕所5座,进一步改善了教师和学生生活和居住条件。

“空中交流走廊”助力两地教育均衡发展

在记者前往卡孜乡完小采访的前两天,该校两名老师刚刚启程前往潍坊奎文区胜利东小学培训学习,这已是该校第三批前往潍坊学校学习的老师。

“他们的教学理念非常先进,教学方式也是多样的,受益颇多。”卡孜乡完小语文老师包强刚是学校第二批前往潍坊学习的老师,他于去年12月份前往潍坊奎文区胜利东小学学习培训15天。作为学校的党支部书记,包强刚还认真学习了潍坊胜利东小学的党建工作,后勤工作以及学生配餐方面的工作。如今这一切已被包强刚创新应用到卡孜乡完小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

微信图片_20190521160531.jpg

“我们都是带着问题去学习,不求所有的东西都学会,最起码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要去找到答案,然后回来分享给其他老师。”卡孜乡完小校长尼玛旦增告诉记者,学校前后共有11名教师前往潍坊学校学习培训,管理者学习学校治学管理经验,老师则学习教育教学经验,通过目前的学习培训效果看,老师们首先开阔了眼界,工作中责任心更强了,进取心也比以前更加明显了,能感觉到教育教学质量在慢慢提高。

不仅如此,卡孜乡完小还与潍坊市奎文区胜利东小学结为共建友好学校。“一方面走出去,让学校老师到内地学校学习好的教育教学经验,同时利用远程教育进行学习;另一方面,将我们的课程录下来,发送给他们,让他们进行点评指导,以此提高我们的教育教学质量;通过援藏工作组我们找到了学习的目标,胜利东小学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利用好把握好援藏工作组提供的宝贵资源,进一步去学习沟通,把教育事业共同办好。”话语中,校长尼玛旦增透露出对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信心与无限希望。

在潍坊市第六批援藏工作组的努力下,潍坊新华中学、育华学校、日向友好学校三所优秀学校也分别与南木林县一中、二中、完小结为共建友好学校,日常工作中,学校之间通过视频、微信等方式,实现教师、学生实时业务交流和感情沟通,搭建两地空中“交流走廊”。

微信图片_20190521160524.jpg

卡孜乡完小小学生正在教室内练习舞蹈

不仅如此,潍坊市第六批援藏工作组还探索深化教育援藏工作新路子,前后组织30名品学兼优中小学生围绕“藏汉情、齐鲁行”主题赴山东开展学习交流。

“能学剪纸、面塑,这里学校的课程好丰富啊,我每天都会把一天的精彩故事打电话告诉家人,跟他们一起分享我在这里的快乐。”作为活动的亲历者,活动的一幕幕还在眼前,当时正值西藏南木林县第一中学初三年级的参决面对记者发出深深感慨,这是她第一次来山东潍坊,这也是她第一次远距离走出家门。

“很多孩子都没走出过大山,对祖国了解相对较少。”援藏干部王志波表示,组织孩子们赴济南、泰安、曲阜、潍坊、青岛等地围绕“赴山东人文之旅、传播鲁藏文化”主题开展两地少年儿童之间的学习交流,近距离接触中华文化,感受国学文化熏陶,使孩子们在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基础上,培养自理自立、团结协作、沟通交往的能力,同时搭建两地不同民族学生交融平台,对教育引导两地中小学生牢固树立民族团结进步意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如今已升入五年级和六年级的艾玛乡夏噶完小学生片多和次旦扎西也是当时活动的参与者,学校副校长吴坚曲达告诉记者,两名孩子的变化非常大,回到学校后积极向同学们讲述所看到学到一切东西,感觉他们的视野更加开阔了,学习也更加积极了。

南木林县教育局副局长多吉次旺接受采访时表示,潍坊市第六批援藏工作组在教育援建方面投入比较大,对全县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贡献非常大,解决了学校急需的东西;对学生和老师关爱力度也非常大,不仅解决师生供暖难题,还改善师生住宿环境,激发了师生工作学习的内生动力;还搭建桥梁连通两地教育教学资源实现相互交流学习,对提升当地教育教学质量起到非常大的作用,非常感谢潍坊市第六批援藏工作组所做的努力和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李涛 南木林县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看好孩子!寿光一男童贪玩被共享单车“咬住”手指

看好孩子!寿光一男童贪玩被共享单车“咬住”手指

5月22日10时07分,潍坊寿光消防接到报警称,.寿光市圣城街道圣城中学南门,一男童手指被共享单车车链卡住,无法取出,急需救援,接警后,寿...[详细]
齐鲁网 2019-05-23
风筝、泥塑、花灯……潍坊将在十笏园集中展示非遗文化

风筝、泥塑、花灯……潍坊将在十笏园集中展示非遗文化

在6月8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即将到来之际,为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详细]
齐鲁网 2019-05-22
海丽气象吧丨一夜入夏!潍坊未来两天最高气温将突破38℃

海丽气象吧丨一夜入夏!潍坊未来两天最高气温将突破38℃

​5月22日,潍坊气温骤然升高。潍坊市气象台紧急发布高温橙色预警。22日晚,记者从潍坊市气象局了解到,未来两天内,潍坊仍将被高温天气笼...[详细]
齐鲁网 2019-05-22
潍坊78路公交线路将实行无人售票 扫码支付票价为5元

潍坊78路公交线路将实行无人售票 扫码支付票价为5元

​作为连接潍坊城区与滨海区的一条重要公交线路,78路公交在方便市民出行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5月22日,记者从潍坊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为...[详细]
齐鲁网 2019-05-22
潍坊人出门注意啦!这三条公交线路有调整

潍坊人出门注意啦!这三条公交线路有调整

5月22日,记者从潍坊公交总公司获悉,X2路线路局部走向将进行临时调整,X4路临时停运5天,78路公交线路将改为无人售票,广大潍坊市民出行请...[详细]
齐鲁网 2019-05-22
潍坊景黄路部分路段施工 X3路公交从谭家官庄绕行

潍坊景黄路部分路段施工 X3路公交从谭家官庄绕行

​5月22日,潍坊公交公司发布通知称,受景黄路部分道路封闭施工影响,公交总公司对受影响的X3路线路局部走向进行临时调整。[详细]
齐鲁网 2019-05-22
@潍坊人 受甘丈路施工影响 X2路公交“变道”X4路公交停运5天

@潍坊人 受甘丈路施工影响 X2路公交“变道”X4路公交停运5天

5月22日,记者从潍坊公交总公司了解到,受峡山区甘丈路(昌峡路至鱼池河桥东段)应急维修封闭施工影响,公交总公司对受影响的X2路线路局部...[详细]
齐鲁网 2019-05-22

潍坊:“贵族菜”降幅大 “1元菜”装满百姓菜篮子

5月20日,记者走访城区多个市场发现,蔬菜身价集体跳水,有的蔬菜单价在一天内降了1元钱,“1元菜”在市场上唱起了主角。对此,业内人士表...[详细]
潍坊晚报 2019-05-22
海丽气象吧|潍坊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部分地区可达40℃以上

海丽气象吧|潍坊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部分地区可达40℃以上

潍坊市气象台2019年05月22日15时00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明后两天全市气温较高,明天全市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以上,部分地区可...[详细]
齐鲁网 2019-05-22
潍坊峡山区甘丈路(昌峡路至鱼池河桥东段)今起封闭施工3天

潍坊峡山区甘丈路(昌峡路至鱼池河桥东段)今起封闭施工3天

5月22日,记者从峡山交警获悉,根据峡山区管委会迎接峡山区潍坊“三个模式”点评工作任务安排,经区管委会批准,峡山区甘文路应急维修工程...[详细]
齐鲁网 2019-05-22
海丽气象吧丨潍坊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23日最高温达37℃

海丽气象吧丨潍坊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23日最高温达37℃

​5月22日下午3时,潍坊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明后两天潍坊市气温较高,明天全市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以上,部分地区可能...[详细]
齐鲁网 2019-05-22
85秒丨600亩鲜花齐盛开 潍坊大柳树村这片“玫瑰花海”惊艳所有人!

85秒丨600亩鲜花齐盛开 潍坊大柳树村这片“玫瑰花海”惊艳所有人!

​阳春五月,气温升高,又到了鲜花盛开的季节。在喧嚣的城市中,鳞次栉比的楼房、拥挤的街巷,无处不充斥着快节奏的生活。[详细]
齐鲁网 2019-05-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