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科技女状元”董春燕:争当脱贫致富排头兵 甘做农村发展急先锋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蓓 实习记者 王璐雯

2019-03-04 17:53:03

齐鲁网潍坊3月4日讯 在潍坊青州市,37岁的董春燕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积极参与青州市脱贫攻坚产业致富,先后荣获了全国“双学双比”先进女能手、山东省乡村之星、山东省农业标准化生产青年示范户、潍坊市农村实用人才、潍坊市“科技女状元”等多项荣誉称号。

董春燕是青州市亚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潍坊市花卉协会副会长,作为青州花卉产业发展的开创者之一,自2000年以来一直进行花卉苗木的种植与销售。2004年,她大胆尝试,积极引进最新花卉品种和技术,创办青州市亚泰花木有限公司进行花卉的专业化生产与经营。经过几年的努力,董春燕成为青州花卉产业发展带头人,被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林业厅等评为“山东省农业标准化生产青年示范户”。

跟许多成功的企业家一样,董春燕凭借勤劳和拼搏创建了自己的公司,事业小有成就后,她并没有安心于享受,而是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奉献社会上,放到了怎么带领自己的父老乡亲通过花卉脱贫致富上。

 董春燕讲解空气凤梨的生长习性及净化空气的好处.jpg

(图为董春燕讲解空气凤梨的生长习性及净化空气的好处)

带领乡亲们算清“经济账”,2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以前地里光种玉米和小麦,每亩地一年收入也就几百块钱,后来村里号召我们把土地流转给花卉合作社,每年每亩地1700多元,我还可以就近到园区打工挣工资,两项收入加起来比自己种地收入多很多,很快就能脱贫。”弥河镇黄泥沟村村民王立军算起了自己的“经济账”。

青州(国际)花卉创业园的发展是青州市产业扶贫的典型代表,园区是董春燕2012年起投资投资2.6亿元开工建设。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董春燕围绕上级产业扶贫的基本思路,瞄准扶贫对象和产业发展实际,进一步完善公司与扶贫户联结机制,通过引导贫困群众参与土地流转、优先聘用贫困群众到园区就业、大力倡导有能力的群众自主创业等措施,探索出了扶贫的新模式,有效地实现了贫困群众特别是精准扶贫户的保收增收。

乡亲们在算清这笔“经济账”后,贫困户纷纷把土地流转给花卉创业园,让自己的土地利用价值实现成倍增长。目前, 董春燕的花卉产业园已经对20户贫困户进行了帮扶,使他们成功脱贫。

 董春燕讲授多肉组盆的专业技巧知识.jpg

(图为董春燕讲授多肉组盆的专业技巧知识)

专业培训帮助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自主造血”

为了帮助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自主造血”,董春燕通过园区的培训中心定期聘请花卉专家对具备就业能力的贫困群众开展花卉专业培训,培养了众多的“花艺师”。董春燕还鼓励父老乡亲承包园区花棚实现“自主脱贫”,带动贫困户实施全自动花卉温室大棚项目,督促参与项目建设的贫困户搞好生产管理,并在开展技术培训时优先对参与项目的贫困户给予安排,提高项目实施的管理水平。

在产业发展中,对贫困户进行专业的技术指导以及销售技巧和信息的提供,给予贫困户无偿的帮助或优惠服务。对所带动贫困户的项目产品,实行最低保护价收购。在保护价之上则随行就市,按当时产品的市场价格收购,最大限度保障贫困户收益。项目区在发展花卉种植的同时发展着观光农业,带动除花卉种植外的餐饮、旅游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增加周边村庄村民的就业机会,从而改善群众生活水平。

董春燕还将每年的收益按照股份占比,给该项目所占地的贫困户进行分红,带动了当地20户贫苦户,60多贫困人口实现月增收1800元。

 董春燕介绍多肉新品种.jpg

(图为董春燕介绍多肉新品种)

注重科技研发,实现科技扶贫

早在2012年,董春燕将亚泰花木公司改组为青州市亚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同行业率先建立起较为完备的现代企业管理体系,并投入大量资金建设了设备先进的花卉种苗研发中心,进行高端年宵花花卉的技术研发与生产提升。

目前,园区内已有荷兰安祖公司、韩国花卉合作社、德鲁仕公司、红梅园艺、烟台农科院等众多国内外知名的花卉企业和研发机构入驻,共同进行花卉种苗的研发和推广以及国际合作。同时园区为贫困户提供优质花卉种苗及种植技术咨询,提供病害防治技术、测土配方施肥、农村培训等方面的免费服务,有效解决了广大贫困种植户在花卉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引导他们提高花卉种植的品质和档次水平,增加他们种植花卉的市场竞争力,帮助他们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展示收集的新品种种子.jpg

(图为董春燕展示收集的新品种种子)

争当农村妇女脱贫致富急先锋

作为女性,董春燕深知农村妇女想致富又无门路的困难,在全力发展自身企业的同时,积极引导周边贫困户尤其是农村妇女进入花卉行业,开拓自己的一片天空。

公司成立10年来,先后安排600多名附近村庄的农村妇女尤其是家庭贫困的女性就业,引导支持50余名女青年独立创业,带动附近20多个村庄及周边500多户农民发展花卉种植,极大促进了当地富余劳动力及年轻人创业就业,为青州花卉从业者“创业---就业---创业”链条式发展模式的形成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公司还定期聘请花卉专家在展厅和花棚为广大妇女现场传授示范,带领大家进行科学化种植,市场化营销,形成了“公司+基地+合作社”的经营模式,统一生产及技术体系,统一采购降低成本,发展花卉的标准化生产,大大提高了花卉的产品品质和市场竞争力。青州市亚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被授予“山东省林业产业龙头企业”、潍坊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极大的带动了青州花卉产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董春燕时常提醒自己,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扶持,员工的付出,社会的关注。她始终抱有感恩的心,用自己的行动来回馈社会,用爱心、用真情去关心别人,帮助别人,“其实我的企业做得也并不比别人好多少,但我愿意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去帮助他人,人生的意义不在于你拥有多少的财富,而是应该看通过你的贡献能给别人带来多少帮助。”

闪电新闻记者 刘蓓 实习记者 王璐雯 潍坊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刘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63秒|潍坊寿光:“快闪”闪亮雷锋精神 唱响文明主旋律

63秒|潍坊寿光:“快闪”闪亮雷锋精神 唱响文明主旋律

在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潍坊寿光的一群孩子们和志愿者用歌声唱响《学习雷锋好榜样》,通过歌声让雷锋精神在城市里传递。[详细]
齐鲁网 2019-03-04
高密一工厂被盗民警4小时破案 顺手牵羊贼当天被抓

高密一工厂被盗民警4小时破案 顺手牵羊贼当天被抓

近日,高密姜庄派出所快速出击,综合利用调查走访、视频侦查等手段,仅用4小时就成功破获一起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谭某,帮企业及时挽回...[详细]
齐鲁网 2019-03-04
潍坊:迷路老人误入高速公路 高速交警及时救助

潍坊:迷路老人误入高速公路 高速交警及时救助

高速公路车来车往速度飞快,行人是不得进入高速公路的,但是就在昨天,一位老人竟然在潍日高速某路段上行走,十分危险,幸亏被执勤民警及时...[详细]
齐鲁网 2019-03-04
古稀老人与亲人失联20年 潍坊派出所助其一家团聚

古稀老人与亲人失联20年 潍坊派出所助其一家团聚

2019年2月19日,潍城公安分局火车站派出所收到了一封群众来信,信件是从淄博市寄来的。在信中,72岁的任大爷说自己的叔父一家在潍坊,已失...[详细]
齐鲁网 2019-03-04
新建居住区绿地率不低于30% 《潍坊市城市绿化条例》邀您提意见

新建居住区绿地率不低于30% 《潍坊市城市绿化条例》邀您提意见

为了促进城市绿化事业的发展,提高城市绿化水平,保护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增进人民身心健康,潍坊市城管局起草了地方性法规《潍坊市城市绿...[详细]
齐鲁网 2019-03-04

寿光海事“海燕”志愿服务点揭牌成立

寿光海事“海燕”志愿服务点揭牌成立。3月1日,潍坊海事局寿光海事“海燕”志愿服务点在寿光羊口镇望海社区揭牌成立并开展首次志愿服务活动...[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3-04

潍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全面拓展缴存职工网贷空间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全面拓展缴存职工网贷空间。潍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打造金融生态环境、推进普惠金融发展的系...[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3-04
潍坊坊子区推广医疗责任保险化解医患矛盾

潍坊坊子区推广医疗责任保险化解医患矛盾

4日,记者从坊子区卫健部门获悉,为提高医疗机构防御医疗风险的能力,坊子区深入推进医疗责任商业保险工作,维护医疗结构和患者合法权益。[详细]
齐鲁网 2019-03-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