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春运盘点:出行方式多元化 “铁公机”客流均跌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9-03-04 10:48:03

出行方式多元化是主因,全市完成客运量同比增长2.24%

3月1日,持续40天的2019年春运正式收官。从统计数字来看,全市共完成客运量344.5454万人次,同比增长2.24%,而公路、铁路、民航完成客运量均不同程度同比减少。3月3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动车、高铁动车线路的增多和优化,加上出行方式的多元化,对于传统旅客运输方式造成了一定冲击,不过公路、铁路部门的服务越来越细致,人们出行更加便捷舒心。

◆数据

公路同比下降14.73%,铁路下降3.76%

3月3日,记者从市交通局获悉,2019年春运自1月21日启动至3月1日结束的40天时间内,全市共完成客运量344.5454万人次,去年为337.0053万人次,同比增长2.24%,公路、铁路、民航完成客运量均同比减少。

其中,道路运输完成客运量152.3633万人次,同比下降14.73%,高峰期日客运量达5.5320万人次;区间公交完成客运量80万人次,同比增长95.12%;铁路运输发送旅客102.9746万人次(潍坊火车站94.9万人次,潍坊高铁北站8.0746万人次),同比减少3.76%;民航运输完成客运量9.2075万人次,同比减少10.71%。

春运期间,全市组织投放公路运输客车5.7925万辆次,公路客运车辆班次累计达13.8698万个,加班车辆班次累计达182个,包车车辆累计2468辆次;民航运行航班720架次。通过科学合理调配各种运力,较好地满足了旅客出行需求,整个春运期间未发生积客、压站现象,全市没有发生任何道路运输安全责任事故,圆满完成了春运任务。

潍坊公路客运总站副站长张鹏告诉记者,春运期间客流量进一步减少依旧是趋势,今年春运与去年的春运比起来,显得冷清了许多。春运期间,该站每天平均的接待量在9000人左右,首次跌破日均万人的数量。尤其像济南、青岛、烟台、威海等方向的客流,受动车、高铁等因素的影响特别大,客流量出现了较大幅度下降。

记者从潍坊公路客运总站和潍坊汽车总站了解到,往年春运期间,车站内人挤人、购票排长队的情景几乎天天发生。而在今年春运期间,只有春节法定假日的那几天和艺考的那几天短暂出现过,其他的务工返城流、学生流都没有特别明显的变化。

◆铁路

济青高铁开行、私家车增多分流旅客

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发布的数据来看,春运期间,全公司共发送旅客1600万人次,同比增幅8.6%,日均发送旅客40万人,春运铁路客流量明显高于去年同期,节后务工流、艺考流、学生流、探亲流和旅游流交织叠加,返程客流平稳增长,2月9日至2月18日连续10天,客流保持在40万人以上。春运40天累计加开始发列车1444列,旅客发送人数和加开列车数量均创历年春运新高。

潍坊站旅客发送量数年持续增长,今年“反常”地出现了负增长。对此,潍坊站客运副主任仉继斌分析,一方面与济青高铁的开行有关,另一方面与私家车数量的增长有关。

“济青高铁开行后,目前潍坊北站的客流分流作用尚不是很明显,但整条济青高铁沿线各站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了胶济客专的客流。”仉继斌介绍,今年春运期间,车站客流高峰时段与往年基本一致,但从统计数据来看,峰值并不是很高,许多持异地车票的旅客选择在中间站潍坊站上车,所以车站实际发送旅客数量还要大。同时,铁路开行方案更加科学、优化,人们出行更加理性,使得车站发送旅客数量更加平均。艺考生数量比往年少了许多,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减了元宵节前后的客流峰值。

今年春运期间,潍坊站创新性地联合当地医院开辟了直升机空中急救通道,医院在车站服务台设置了应急救援点,为春运途中患者争取了宝贵的急救时间。“期间,有四五名突发疾病旅客受益。”仉继斌表示,针对许多艺考生携带小刀长度超过标准的问题,车站专门购买了300把美工刀置换,受到了广大艺考生的一致好评。与往年相比,车站服务更加细致周到。

◆公路客运

与日渐丰富的出行方式相比不占优势

提到公路客运客流量连年下降的原因,潍坊公路客运总站副站长张鹏认为,主要还是出行方式越来越丰富,给公路客运造成了重大的冲击。

张鹏说,高铁、动车、私家车、网约车等出行方式越来越受大家的欢迎,甚至一些“黑车”都要比客车热门。相对于这些出行方式而言,公路客运的优势越来越小。

潍坊是典型的交通枢纽城市,经过的列车车次比较多。以前对于选择乘坐火车还是汽车,市民可能还会有所犹豫,如今随着动车、高铁的发展,只要目的地有线路,市民的首选肯定是动车、高铁。以去北京为例,动车、高铁的票价和汽车票价相差并不是很大,但前者耗费的时间却比汽车少一半,而且动车、高铁更舒适,安全性更高,旅客多数会选择动车、高铁。

受私家车和网约车的影响,公路客运短途线路受到的冲击同样很大。张鹏说,以往车站的短途线路占有不小的优势,现在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驾驶私家车,根本不会选择乘坐客车。

采访中,不少旅客向记者坦言,现在出行,优先考虑的是方便快捷,其次才是价格。

据记者调查,现在的公路客运主要采用的还是“站到站”的模式,而像私家车、网约车都是“点对点”,直接上门服务,送人到家,这种方便、快捷都是客车无法比拟的,况且这些出行方式的价格比乘坐客车贵不了多少。可以说,在和其他出行方式的比拼当中,客车已经全面落在了下风。

完善服务,考察城乡公交以寻求转型

张鹏介绍,针对公路客运连年下滑的大趋势,他们能做的主要还是在完善服务上下功夫。尤其在购票、乘车、安保等方面提供更多的便利,以此吸引旅客。

潍坊公路客运总站加大了安检力度,确保旅客们的出行安全。针对一部分旅客夜间到达潍坊,车站还提供了夜间服务。春运期间,车站都是凌晨3时开门售票,5时就开始发车。

张鹏告诉记者,面对“站对站”模式的局限,他们在考虑转型。目前正在考察城乡公交的开通事宜,下一步可能会开辟一些到周边县市区的公交线路,为市民提供更多的方便。同时,还在思考如何能够开拓更多的“点对点”服务,能直接把旅客送到目的地,以此来留住旅客。

在高铁和私家车的“夹缝”中生存,潍坊汽车总站也在从服务改善和转型中寻找出路。汽车总站推出了“包邮儿童”服务,针对公司、工地等则推出10人以上免费接站,延长车票预售时间,采取多元化售票方式等。

最近几年,潍坊汽车总站开始往旅游业发展,推出了“巴士游”品牌,打造省内中短途一日游、两日游项目及研学游,受到了许多市民的喜欢。另外,目前公司试水城乡公交,已经开通了潍坊城区至昌邑的公交专线,目前运营情况不错。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坊子区推广医疗责任保险化解医患矛盾

潍坊坊子区推广医疗责任保险化解医患矛盾

4日,记者从坊子区卫健部门获悉,为提高医疗机构防御医疗风险的能力,坊子区深入推进医疗责任商业保险工作,维护医疗结构和患者合法权益。[详细]
齐鲁网 2019-03-04
全民健身活动开始了!寿光将举办舞蹈大赛 奖金最高3000元

全民健身活动开始了!寿光将举办舞蹈大赛 奖金最高3000元

为丰富寿光市民的文化生活,由寿光市委宣传部、菜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寿光市住建局主办的“第二届牡丹文化节”将于4月21日至5月1日在中华牡...[详细]
齐鲁网 2019-03-03
潍坊市2019年春运完成客运量344.5万人次

潍坊市2019年春运完成客运量344.5万人次

2019年春运于3月1日结束,3月2日,记者从潍坊市交通运输局获悉,2019年春运期间,潍坊市共完成客运量344.5454(去年337.0053)万人次,未发...[详细]
齐鲁网 2019-03-03
好婆婆、好媳妇都有奖 寿光这个园区将给5类“先进女性”颁奖

好婆婆、好媳妇都有奖 寿光这个园区将给5类“先进女性”颁奖

3月3日,记者从寿光市双王城生态经济园区了解到,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充分发挥广大家庭及家庭成员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详细]
齐鲁网 2019-03-03
@寿光人 看到这种植物应立即举报 最高奖励10000元

@寿光人 看到这种植物应立即举报 最高奖励10000元

​近日,潍坊气温回升,各种绿色植物开始逐渐进入生长季。[详细]
齐鲁网 2019-03-03
@昌乐人 4日开始这段路将封闭施工 请及时绕行

@昌乐人 4日开始这段路将封闭施工 请及时绕行

3月3日,记者从潍坊昌乐县交通运输局了解到,4日开始,当地又一重要的交通路段即将封闭,请广大市民予以注意。[详细]
齐鲁网 2019-03-03
赞!潍坊七旬老人忘记回家路 他们爱心接力送她回家

赞!潍坊七旬老人忘记回家路 他们爱心接力送她回家

​最近几天,潍坊天气转暖,不少老年人都纷纷走出家门到室外活动。3月2日,记者从潍坊公交公司了解到,就在几天前,一位迷路的七旬老人走上...[详细]
齐鲁网 2019-03-03
暖心!潍坊“三宝妈妈”患重病 众人伸援手显真情

暖心!潍坊“三宝妈妈”患重病 众人伸援手显真情

​3月2日,潍坊市民胥女士向闪电新闻记者求助称,今年春节前她突然感到腹部不适,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宫颈癌。突如其来的噩耗让她措手不及...[详细]
齐鲁网 2019-03-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