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北站派出所巡线员坚守济青高铁沿线 守护旅客出行安全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9-02-20 10:28:02

今年,济青高铁迎来了它的第一个春运“考试”,无数人乘坐高铁抵达或者离开潍坊,他们不知道的是,漫长的铁路沿线分布着一个个警务区,默默无闻的巡线员每日沿着铁路线来回巡查,守护着列车的安全运行。2月14日,记者来到青岛铁路公安处潍坊北站派出所双杨警务区,记录下了这里巡线员的故事。

坚守偏远警务区 巡护30公里线路

2月14日是年轻人热衷的情人节,23岁的丰帆坐在双杨警务区的值班室里,安静地整理着巡线日志。窗外不远处,一列列火车沿济青高铁呼啸而过,火车时速超过300公里,等他刚听到声音,抬起头望向窗外,火车已经飞速驶过,能抬头看看火车,也是这漫长值班日里一种解闷的方式。

说是警务区,实际上这是位于经济区双杨街道前阙庄以北一个孤零零的小院:院里有一座百余平方米的小房子,雪白的墙壁搭配蓝色的色彩,勾勒出一幅干净而庄严的画面。警务区南侧紧靠济青高铁线,周围被一片绿化苗圃环抱,继续往北是大片的农田。冬日的旷野中,除了火车不时驶过的声音,连一声鸟鸣都难以听到。

这个警务区担负着济青高铁168公里至205公里之间30多公里的高铁线路的巡护,由丰帆和同事王风胜值守,平日里一个人外出巡线,一个人留在警务区,或接听任务或去附近村居、工厂、学校等宣传爱路护路知识。

这一天轮到丰帆值班,早上8时,他骑电动车近半个小时来到这里,一个班是48小时,这意味着情人节他要独自在这度过。“知道今天要值班,头一天晚上已经和女朋友提前过节了。”丰帆笑着说。

警务区面积不大,功能却很齐备,从值班室、机房,到宿舍、厨房、洗手间。不过,因投用时间不长,许多设施还不完备,在丰帆看来,这已经比去年12月份刚入住时强了许多倍。“那时不通水电,我们喝水都要到附近村里打,睡觉就打地铺。”丰帆说,警务区地处旷野,严冬里完全冻透了,晚上格外地冷,他们也这样熬过来了。春节过后,警务区终于通了水和电,能够吃上一口热乎饭了,而且所里给他们配备了办公桌和小床,办公环境也得到了改善。

不过,水电的供应还不稳定,院子里的水管冻坏漏水,他们不得不关闭了阀门,吃水依然从附近的村里取。春节至今,他们连吃饭也成了难题,以往还能从附近大集上买点菜用电磁炉炒一炒,春节以来大集歇市,连菜也无处可买了。临近中午,丰帆打开冰箱,里边空空荡荡,除了一包挂面、一盒豆瓣酱和一包咸菜外别无他物,午饭又要靠泡面解决了。

巡线道路难走,全副武装一路走走停停

32岁的王风胜是警务区附近经济区双杨街道人,他中等身材,戴着一副眼镜,斯斯文文的样子。来这里工作之前,他做过买卖,也外出打过工,还跟着家人一起加工过猪鬃。家门口能通高铁,是王风胜以前从来没敢想的事。眼看着高铁一天天建了起来,和村里人一样,他的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去年下半年,看到铁路公安招聘巡线员,他第一时间报了名。

从小在这长大,王风胜对于周围的情况相对比较熟悉,工作起来也更容易上手。2月14日,在丰帆留在警务区接听任务的时候,正好潍坊北站派出所警长朱国庆前来检查线路情况,王风胜骑上电动车跟他一起出门巡线去了。

彼时建设济青高铁时,留下了一条简易施工便道,这条路也成了他们日常巡线的主要线路。道路是土路,狭窄且坑洼不平,路边还有许多土堆和石块,汽车难以通行,因此巡线主要依靠骑电动车和步行。

记者走出不远,便遇见了正在巡线的朱国庆和王风胜,两个人的脸都冻得通红。头一天晚上潍坊多个县市区下了雪,市区也有飘零的雪花,气温降至零摄氏度以下,而且还刮着北风。厚厚的棉衣、棉裤、棉靴和帽子,制服之外再穿上反光背心,电动车还装了棉挡风被,然而每次出门都是好几十公里,骑着电动车行驶在寒风当中,依然难以隔离冬日的寒气侵袭。

朱国庆和王风胜一路走走停停,边走边望向铁路沿线的隔离护栏,寻找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看到护栏变形或破损,赶紧用手机拍照取证,并记录在巡线日志上,之后向所里汇报修理。“这里得用土埋起来,不然兔子、小狗等可能从底下钻进去,影响列车运行。”朱国庆指着一处护栏的底端说。原来,护栏底端与地面之间的距离超出了规定范围,王风胜赶紧弄了些土和石块堵了起来。

半路上电动车电量耗尽,推着巡完全程

与普通列车相比,高铁列车最高时速达到350公里,一块小小的石子、一块废弃的薄膜,都有可能影响列车的正常运行,造成难以估量的人身和财产损失,因此高铁线路巡线员心中时刻紧绷着安全弦。

双杨警务区负责的30多公里高铁线路全在高架桥上,每隔三公里就有一处楼梯连接线路与地面,作为应急疏散通道。这也是王风胜每次巡逻的重点区域,他停下车子仔仔细细地围着转了一圈,并在一旁小箱子里的签到本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这表示他已经到这里来巡查过。

继续往东走了不远遇到一条小河,便道路面坑洼不平,连骑电动车都很困难,他不得不下来推行。一趟单行还没走完,王风胜的电动车就没电了,他苦笑着摇了摇头,迎着寒风继续前进:“既然出来了,总得把这一趟巡完。”

每次出门前,王风胜都会把电动车充满电,即使这样,在寒冷的天气里,电动车的电量消耗得格外快,行驶在坑坑洼洼的巡线路上,即使速度缓慢,充满电的电动车也往往跑不完全程,“要么在老乡家充一会儿电,要么就推着回来。”王风胜说,每次巡线总要三四个小时,早上一大早出去,有时候到午饭点也赶不回来,就到村里买个火烧或包子简单吃一点。

中午12时多,王风胜终于气喘吁吁地赶回了警务区,坐在值班室的椅子上一步也不想挪动。接过丰帆递来的热水,开始整理巡线日记:1176(高架桥桥墩编号)围栏变形、1167西围栏变形、1129西闭环损坏、1120围栏外有大石头……

整理完巡线日记,王风胜拍了一张照片发到了所里的巡线群里,并打开“咕咚”运动数据,将自己的巡线轨迹截图一并发送,巡线工作这才算结束。工作虽然寂寞而辛苦,在王风胜的心里,能够为守护济青高铁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事。

据了解,像这样的警务区,在潍坊北站派出所管辖的济青高铁近80公里线路沿线共有三个。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潍坊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空气质量指数突破300

海丽气象吧丨潍坊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空气质量指数突破300

​随着一场降雪的结束,2月20日,潍坊迎来雾天。[详细]
齐鲁网 2019-02-20
彩车、秧歌、舞狮都来了 正月十五寿光的“月下街景”真美

彩车、秧歌、舞狮都来了 正月十五寿光的“月下街景”真美

2月19日晚,一场声势浩大的元宵节街头大型彩车及民间文艺队伍展演活动准时启幕,20余辆彩车及12支民俗表演队悉数登场,用五彩斑斓、载歌载...[详细]
齐鲁网 2019-02-19
猜灯谜、做元宵、赏民俗 灯谜大赛让寿光人开心“闹”元宵

猜灯谜、做元宵、赏民俗 灯谜大赛让寿光人开心“闹”元宵

2月19日是一年一度的元宵节,而这也是全家团圆的重大节日。俗话说,“正月里来闹元宵”,一个“闹”字,道出元宵节的别样风味。[详细]
齐鲁网 2019-02-19
潍坊82个公共自行车站点正式更名 地点信息都在这

潍坊82个公共自行车站点正式更名 地点信息都在这

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共自行车在方便市民出行,实现节能减排、保护环境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详细]
齐鲁网 2019-02-19
58秒丨元宵灯谜会正月十五亮相潍坊十笏园 “天官”现场赐福

58秒丨元宵灯谜会正月十五亮相潍坊十笏园 “天官”现场赐福

​2月19日是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按照习俗,元宵节当天不仅要赏花灯、吃元宵,而且还要猜灯谜。[详细]
齐鲁网 2019-02-19
99秒|佩奇和猪八戒齐贺喜 潍坊市民欢天喜地“闹”元宵

99秒|佩奇和猪八戒齐贺喜 潍坊市民欢天喜地“闹”元宵

2月19日是正月十五,即传统元宵佳节。在元宵节当天,闹元宵、赏花灯自然是少不了的文化活动项目。19日上午,潍坊昌乐第三十四届元宵节民间...[详细]
齐鲁网 2019-02-19
64秒|临朐:多彩非遗闹元宵 上千群众走上街头一展传统民俗魅力

64秒|临朐:多彩非遗闹元宵 上千群众走上街头一展传统民俗魅力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集中开展传统民间艺术,丰富活跃城乡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2月19日上午,临朐县举行了以“多彩非遗闹元宵”为主题的民...[详细]
齐鲁网 2019-02-19
97秒|潍坊:冬天临近尾声迎来降雪 美丽雪景引市民驻足留念

97秒|潍坊:冬天临近尾声迎来降雪 美丽雪景引市民驻足留念

2月18日晚,潍坊地区普降中雪,19日一大早,大街小巷山间树梢都落上了厚厚的积雪,银装素裹十分好看。[详细]
齐鲁网 2019-02-19
61秒|元宵佳节外籍货轮停靠潍坊港 边防民警贴心送汤圆

61秒|元宵佳节外籍货轮停靠潍坊港 边防民警贴心送汤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是中国的传统习俗,每到这时,大街小巷都是热热闹闹的,为了让在海上漂泊的外籍船员们也能感受到中国传统节日的这股热闹劲...[详细]
齐鲁网 2019-02-19
为元宵节活动“让行” 寿光10条公交线路19日下午5点“变道”

为元宵节活动“让行” 寿光10条公交线路19日下午5点“变道”

​为庆祝元宵节,2月19日晚,寿光市将在银海路举办街头大型彩车及民间文艺队伍展演等庆祝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9-02-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