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花销大、酒局多、催结婚、逼生娃,这个春节槽点有点多……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9-02-12 10:26:02

2月11日大年初七,节后正式开工上班。隔了一个春节假期,大家除了互相拜年,就是回味刚刚过去的假期生活,晒晒从老家带回来的年货。当天,记者调查了解到,由于春节期间花销太大,不少市民吐槽接下来要省吃俭用,啃从老家带回来的包子、馒头。春节假期虽能享受与家人的团聚,但不少市民为了化解一些尴尬而头疼。

节衣缩食

过完节钱包空空

2月11日早上,奎文区虞河生活城小区的姜菲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了从老家平度带回来的“年货”,最抢眼的是一大袋子面食,还有几样蔬菜和炸货。姜菲自我调侃道,过了一个春节腰包空了,从老家带回来的这些年货,将是他们家接下来半个月的“伙食”。

姜菲说,虽然朋友圈里的话只是玩笑,但过完节钱包确实空了,接下来肯定得节衣缩食,熬到下一次发工资。“我去年刚结婚,春节前我和老公都发了工资,加起来有1万多元,听上去也不算少。但婚后的花销实在太大了,真是‘压力山大’。”姜菲说,“光给两家老人置办年货,准备拜访双方亲友的礼品,就花了3000多元。本来还打算给双方父母各包一个2000元的红包,盘算了一下没舍得,各包了个1000元的。”

姜菲说,以前春节只要给自己的父母买点礼物就行,现在既要考虑双方父母,还要考虑双方的亲戚朋友,“太寒碜的礼物拿不出手,档次稍微高点的又不便宜。而且成家立业了,给孩子的压岁钱也不能少,2000元又出去了”。

“每个月的12号我们要还房贷,我算了一下,再把2200元的房贷还上,年前发的工资基本就不剩啥了。”姜菲说,虽然春节花销确实高,但平时可以省一省,过节该花的还得花。

一天三喝

发高烧去了医院

节后上班第一天,潍城区上城国际小区的杜文就病倒了,被迫请假去了医院,他说这都是春节喝酒惹的祸。

去年是杜文的丰收年,毕业以后他一直在一些小公司上班,收入不高。去年他从原公司辞职,在家安心复习了几个月,顺利考上了公务员。而且,去年他和妻子的爱情结晶诞生了,可把他给高兴坏了。

喜事多,自然也成了春节时亲戚朋友们劝酒的理由。在他的老家高密时,不但要走亲戚,还有一大帮同学等着聚会,有两天他一天喝了三四场酒。到了妻子娘家青州,同样是酒局不断。而回到潍坊后,还有一些同事朋友约着聚会,自然也少不了喝酒。所以春节这几天,他不是在喝酒,就是在去喝酒的路上。

杜文说,都说人逢喜事精神爽,今年春节他确实很开心,亲戚朋友都来祝贺他,妻子也就没拦着他喝酒。可连日的奔波,再加上不断的应酬,让他的身体不堪重负。“昨天晚上我就发起高烧来,感觉肠胃不适,今天实在是难受得厉害,只好去单位请了假,到医院看看,医生说就是喝酒太多了,饮食不规律造成的。”杜文说。

定下目标

今年找个男朋友

家住高新区华安东方明珠小区的张清说,农历正月初三她就从老家临朐跑回了潍坊,因为今年33岁的她还没有男朋友,实在害怕面对家里的那些亲戚。

张清从事销售工作,收入还不错,自己付首付,贷款买了一套房子,家里给她买了一辆车,条件算是不错的。但由于平时工作太忙,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对象。

张清说,每次父母给她打电话,最后都会委婉地问一句对象的事怎么样了。春节时见了面更是不得了,亲戚朋友都念叨。“大年初一村里人来家里拜年,大年初二家里来亲戚,都是对我各种询问,各种出主意,我在家里实在待不下去了。”张清说,她知道自己年纪不小了,对婚姻也很期待,但结婚毕竟是一辈子的事,总要找一个自己满意的人才行,可家里人就是不理解。

“本来家是一个很温馨的地方,可我现在回家,看着父母看我的眼神,我就特别有负罪感。而且亲戚的盘问让我如坐针毡,所以就提前回来了。”张清说,不过,她已经给自己定下目标,今年哪怕少赚点钱,也一定把握机会,争取找到一个合适的男朋友,免得下个春节继续尴尬。

下定决心

生宝宝提上日程

奎文区盛世华府小区的孙君君则表示,就在春节期间,她和老公下了一个决心,新的一年要把生宝宝的事提上日程。

今年34岁的孙君君和老公已结婚三年,他们在各自的公司里都算中层,正处于奋斗的关键时期。所以最近几年,他们一直没要孩子,想全力忙几年工作,再考虑要孩子的事。

不过,尽管他们小两口达成了共识,可架不住春节时家里的这一通催。春节期间,家里的亲戚朋友聚在一起,讨论的都是她生孩子的事,让她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尤其是今年很多表弟、表妹都带着二孩来家里串门,她头胎还没影,更是让她和老公成了被“讨伐”的对象。

孙君君说,她和老公早就已经把先忙工作的想法和家人说了,但丝毫没得到家人的支持。“不光公公婆婆不满意,我爸妈也不满意,既怕别人说闲话,又怕我闹出家庭矛盾和婆媳矛盾来,不停地催我。”

就这样,被家人一顿“狂轰乱炸”后,孙君君和老公妥协了。“想想我们俩年纪也不小了,再拖下去,假如还想要二孩,就成了高龄产妇,对孩子的成长也有影响。”孙君君说,这个春节让她改变了想法,她和老公已下定决心,打算拿出一段时间先进行心理建设,争取今年就要上孩子。

走亲访友

仨小时二十余家

采访中,还有市民吐槽,由于春节假期太短,要忙的事情又多,春节走亲戚成了一种形式。

奎文区中央生活城小区的刘龙说,由于春节值班,他只在老家待了两天。农历正月初三早上6时许,他就出门开着车把老家的亲戚都走了一遍,不到三个小时,走了20多家亲戚。到很多亲戚家,就是放下东西说声过年好就走,甚至没顾上坐一坐。“感觉春节已经变成了一个礼物交换大会,各自把手里的年礼交换一下,忙忙活活几天,节就过去了。”刘龙说。

对此,我市著名的文史专家于家干老师说,现在生活节奏太快,很多市民平时忙于工作,没时间顾及亲情,把探亲访友的时间压缩到春节这几天。还有很多人则觉得春节若不多带点礼物、多发点红包会没面子。由于平时沟通少,春节时催婚、催生之类的问题也都爆发出来,影响市民过节的心情。

如今春节已过去,市民进入上班模式。于家干认为,市民最好还是能在工作之余抽出一些时间多陪陪亲人,多和朋友聚聚,珍惜平时和家人朋友交流感情的机会,可能再到春节时,会让这个节日更温情更纯粹一些。

记者 赵春晖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迎来春节生活垃圾“高产期” 7天垃圾焚烧量突破1.5万吨

潍坊迎来春节生活垃圾“高产期” 7天垃圾焚烧量突破1.5万吨

​2月11日是春节长假后开工的第一天。尽管市民们都渐渐地恢复正常的生活节奏,但是由于春节期间生活垃圾产量骤增以及垃圾清运效率的降低,...[详细]
齐鲁网 2019-02-11
春节期间 潍坊357人因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被罚

春节期间 潍坊357人因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被罚

“噼里啪啦……”2月10日上午,奎文区健康街与文化路交叉口附近,一阵响亮的鞭炮声打破了静谧,一家酒店为庆祝开业私自燃放了两支“大地红...[详细]
齐鲁网 2019-02-11
潍坊滨海蓝海路弥河桥封闭改建18个月 过往车辆注意绕行

潍坊滨海蓝海路弥河桥封闭改建18个月 过往车辆注意绕行

2月11日,记者从潍坊滨海区交通部门获悉,潍坊滨海区蓝海路(大九路)弥河桥现为四类危桥,为保证通行安全,计划近期对该桥进行改建。[详细]
齐鲁网 2019-02-11
不仅有荣誉证书还有资助经费 “寿光文化之星”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不仅有荣誉证书还有资助经费 “寿光文化之星”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2月11日,寿光市正式公布《关于开展第七批“寿光文化之星”推荐选拔工作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9-02-11
寿光“圣都文化奖”评选正式开始 5个奖项等你来

寿光“圣都文化奖”评选正式开始 5个奖项等你来

​潍坊寿光不仅是中国蔬菜之乡,而且还是著名的“农圣故里”。2月11日,中共寿光市委宣传部正式发布《关于组织申报第二届“圣都文化奖”的...[详细]
齐鲁网 2019-02-11
潍坊高新区1月“平安指数”发布 这些区域发出“红色预警”

潍坊高新区1月“平安指数”发布 这些区域发出“红色预警”

​“平安指数”是反映与市民“吃住行消”密切相关的村居、小区、商场、医院、学校、重点单位等安全情况的晴雨表。[详细]
齐鲁网 2019-02-11
喜事变“丑事” 潍坊昌乐多位“生意人”开市当天因偷放鞭炮吃罚单

喜事变“丑事” 潍坊昌乐多位“生意人”开市当天因偷放鞭炮吃罚单

​2月11日正值大年初七,是各行各业“生意人”春节后开市的好日子。在潍坊昌乐,却有人专门因为开业庆祝方式不当而吃到了新年第一张“罚单...[详细]
齐鲁网 2019-02-11
​因民生街施工 潍坊25路等7条公交线路临时“变道”

​因民生街施工 潍坊25路等7条公交线路临时“变道”

11日,记者从潍坊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因民生街(潍州路-鸢飞路)路段封闭施工,25路、25路区间、30路、31路、52路、79路、81路等7条公交线...[详细]
齐鲁网 2019-02-11
“返青水”丰沛!潍坊27座水库总蓄水量突破10亿方米

“返青水”丰沛!潍坊27座水库总蓄水量突破10亿方米

​眼下已进入“六九”,距离开春的时间也是越来越近。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农业生产而言,春季灌溉就显得尤为重要。[详细]
齐鲁网 2019-02-11
春节期间安丘公安处置有效警情700余起 服务救助群众260余人次

春节期间安丘公安处置有效警情700余起 服务救助群众260余人次

11日,记者从安丘市公安局获悉,春节期间,安丘公安共处置有效警情700余起,服务救助群众260余人次,全市没有发生重特大刑事案件、交通和火...[详细]
齐鲁网 2019-02-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