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潍坊救灾村书记“打井记”:看到出水比娶媳妇都高兴

来源:齐鲁网

作者:穆广辉 王怀森

2019-02-09 15:12:02

齐鲁网 2018年腊月初四,距离春节只剩下26天的时间,在潍坊青州市王坟村的村委临时办公点内,村支书侯安胜正在组织给村民发过冬钱,每人一百。这些救灾款来自社会上各个爱心企业,侯安胜和村委商量之后,决定把它分给老百姓买炭过冬用。临近春节,眼下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让村民过一个温暖的年。

微信截图_20190209113132.jpg

前段时间,青州市王坟镇王坟村党支部书记侯安胜在网上“火了”一把,事情的起因源于他女儿侯艳在微信朋友圈发的一条“寻找”父亲的消息。王坟村是“8·19”暴雨受灾最为严重的村庄之一,侯安胜自家印刷厂也受灾严重,房屋被毁、设备被淹、淤泥齐膝深……身为村党支部书记的侯安胜“过家门而不入”,为村民忙前奔后,一忙就是六七天。临近春节,记者来到王坟村,来往的车辆,充满叫卖声的街市,经过四个月的灾后救援,王坟村基本恢复了生产、生活。

微信截图_20190209114200.jpg

解决完燃眉之急的灾后清理工作,侯安胜迎来了新的问题:因为集中供水站距离王坟村有点远,村子里时常断水,地上水因为水灾原因被污染了,村民们多次反映,要求村委打一口饮水井。经过村委讨论之后,侯安胜决定打一口深水井,以解用水之难。

“都认为我们地上水这么好,地下水肯定有。”因为王坟村地势低洼,处于群山中央,侯安胜认为地上水充沛的王坟村地下水也肯定不缺,经过简单选址之后,侯安胜就找来了施工队。几天的奋战,钻井不断深入地下,却迟迟不见水的踪迹,侯安胜有些坐不住了,后来工程师来看了看,告诉他这是一口干井,没有深水源,不要再白费力气了。侯安胜心里彻底没了数,他说:“说实话很过意不去,拿着群众的钱打井,结果打了个干井,打井人不管出不出水,都要钱。”王坟到底有没有水源,侯安胜和群众都没有了信心。

微信截图_20190209113205.jpg

打井的失败深深刺痛了侯安胜,他连续几夜没有睡着,除了觉得愧对群众,他还有一个更为纠结的问题:井还要不要继续打。不打井,没水喝,再打井,万一又是干井,不知道该怎么给群众交代。思前想后,侯安胜找到了省水利局,请求他们的帮助。水利局得知情况之后,派出了专业的勘测队,有了专业的工程师助力,侯安胜变得有了底气,一番斟酌,他决定二次打井,“我们就是决心打吧,不管怎么样,就是压力再大也打。”

很快,省里的勘测队就开始动工勘察水源了,经过五天的勘察,最终在距离上一个打井位置不到300米的地方找到了一处水源。“开始打井那一天正好下雪,人家不冷,我们也不冷。”侯安胜这次打井压力倍增,他和村委的人轮番守着,一刻也不敢怠慢。打井的位置在村子西头的偏僻的田野里,每次走过去要穿过一片小树林,本来也没有路,打井的十几天时间,硬生生给走出来了一条羊肠小道,弯弯曲曲,通往深处,“不光是村委不放心,老百姓也不放心,来来回回走,每天都有人去看。”侯安胜每天从这里来来回回要十几趟,打井的地方也成了全村最关注的焦点,一天下来,侯安胜快把村里的人见一个遍了。

微信截图_20190209113722.jpg

有了上次的经验侯安胜又想了一个新主意,钻井机每打五米侯安胜就采集一次钻井打上来的岩石,标上深度,拍照给济南的工程师从手机上发过去,手机上进行交流,随时了解打井的进度,“省里的工程师懂这些岩石,他们能根据岩石的特征知道有没有水,我们不知道,我们太害怕了,怕再次打不上水来。”村委临时办公点的阳台上,堆放着大大小小的岩石几十包,上面都标着当时出井时的深度,“到了65米深的时候,就开始有水了,我们赶紧把情况汇报给了工程师,他让我们继续打。”侯安胜抑制不住心里的激动,把消息告诉了乡亲们,“水出的时候,我们就赶快发信息,老百姓也去看,庄里人都看。”打出水的那天晚上,侯安胜终于松了一口气。

微信截图_20190209113408.jpg

微信截图_20190209113600.jpg

经过几天的奋战,最终水井打了300多米深,每秒15方水的流量,侯安胜看着喷涌而出的水井,心里百感交集,“那天,我看着水井足足有4个小时,看不够呀。”一口井解决了村子里的饮水问题,侯安胜心里的石头也算落了地,“一看到水,心里感觉真好,这比娶媳妇心里都好受。”

微信截图_20190209113618.jpg

修完井,村子里的安置房也开始动了工,几件大事在年前,也是都有了好的开端,侯安胜打算把水井接入到村子里的供水系统,安置房也计划2019年中秋节搬进去,看着日益拔高的安置房,侯安胜心里也有了干劲儿,“年后还得继续干,还有许多事情等着去做,争取把王坟村建设得比灾前更好。”

微信截图_20190209120250.jpg

闪电新闻记者 穆广辉 王怀森 青州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穆广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3天气温升高7℃ 雨夹雪“七九”将登陆潍坊

海丽气象吧|3天气温升高7℃ 雨夹雪“七九”将登陆潍坊

​如今正值春节假期。随着初三一场小雪的到来,潍坊最低气温降至-6℃。2月9日,记者从潍坊市气象局了解到,从10日开始,潍坊的气温将陆续回...[详细]
齐鲁网 2019-02-09
组图丨潍坊市民冒雪欢度舌尖上的春节 外卖小哥迎来订单“小高峰”

组图丨潍坊市民冒雪欢度舌尖上的春节 外卖小哥迎来订单“小高峰”

今天是大年初三,潍坊降下了小雪。尽管最低气温降到了-7℃,但依然没有影响人们欢度春节的喜庆气氛。[详细]
齐鲁网 2019-02-07
婴儿不慎一氧化碳中毒 昌乐潍城交警“接力护送”就医

婴儿不慎一氧化碳中毒 昌乐潍城交警“接力护送”就医

​2月7日,随着一场冷空气的降临,潍坊再次迎来降雪。在气温骤降的冬季,同样也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期。[详细]
齐鲁网 2019-02-07
新春走基层|潍坊第一书记帮扶村有了舞蹈队 村民幸福生活舞起来

新春走基层|潍坊第一书记帮扶村有了舞蹈队 村民幸福生活舞起来

正月初一的安丘市辉渠镇绪泉村格外热闹,大红灯笼高高挂,对联福字过门钱将年味映衬的格外浓郁。在村子里新修建的文化广场上,全村老少爷们...[详细]
齐鲁网 2019-02-05
小猪佩奇来了、非遗作品火了 一组图带您游遍潍坊十笏园新春文化庙会

小猪佩奇来了、非遗作品火了 一组图带您游遍潍坊十笏园新春文化庙会

今天是大年初一,潍坊的大街小巷上洋溢着新春的喜庆气氛。在潍坊著名景点十笏园文化街区,2019年新春文化庙会灯会活动如期上演。[详细]
齐鲁网 2019-02-05
46秒丨潍坊诸城:火树银花迎新春 灯火旖旎照归途

46秒丨潍坊诸城:火树银花迎新春 灯火旖旎照归途

新春将至,华灯初上。在素有“中国龙城”之称的诸城市,散布在街区的千万盏霓虹灯渐渐明亮起来,与隐落在绿化带内的点点荧光相映成趣,点亮...[详细]
齐鲁网 2019-02-03
128秒|新春祝福“佩奇”!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创意微视频给您拜年啦!

128秒|新春祝福“佩奇”!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创意微视频给您拜年啦!

伴随着2019新年脚步越来越近,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创意拜年微视频正式上线,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为大家送上新春祝福。[详细]
齐鲁网 2019-02-02
64秒丨抢先看!诸城流光溢彩庆盛世 华灯绽放喜迎春

64秒丨抢先看!诸城流光溢彩庆盛世 华灯绽放喜迎春

万盏彩灯喜迎春,流光溢彩不夜城。春节期间,在潍坊诸城市竹山风景区,随着璀璨的烟花在天际中华丽绽放,造型各异、色彩绚烂的花灯次第亮起...[详细]
齐鲁网 2019-02-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