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站南广场片区改造、潍县中路升级…大美潍坊入画来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9-01-31 10:41:01

▲高铁北站夜景  初永涛摄

▲2018年10月,青州市弥河镇桐峪沟村成功入选第一批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村。                        王帅提供

▲潍县中路提升改造效果图  任迎春提供

▲2018年7月20日,中心城区道路畅通工程28条断头路之一金光路(瑞斯东街-健康东街)建成。                    曹阳摄

▲2018年9月21日,在2018山东省第四届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新技术产品博览会上,我市被授予国家级绿色建筑与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图为授牌仪式现场。                         路振宇摄

▲2019年1月24日,寿光市羊口镇南宅科村正在进行灾后重建施工场景。据了解,该村是全市第一个灾后重建开工建设的整村迁建村。  杨晓鹏摄

▲2018年11月13日,昌乐县北关棚改建设现场。  曹树群提供

▲火车站南站房效果图  崔永健提供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一系列决策部署,按照“走在前列、起好带头作用”的目标要求,高点站位、勇于担当,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取得新成绩。

济青高铁如期通车,潍坊正式进入高铁时代

2018年12月26日,在高铁潍坊北站站前广场举行“济青高铁通车暨潍坊北站启用仪式”,济青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自2017年高铁新片区开发建设启动以来,指挥部人员全部下沉一线、靠前指挥,高铁北站站房及站前广场、禹王北街等3条外围疏解道路全部建成投入使用,为济青高铁按时通车提供了坚实保障。济青高铁潍坊北站作为沿线规模最大站之一,站房总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配套建设站前广场和地下工程10.6万平方米,站房造型以潍坊盘鹰风筝为原型,诠释了“鸢飞翼展、活力之都”的设计理念。济青高铁的通车,标志着我市正式进入高铁时代,成为全国100个区域性高铁枢纽城市之一,成为北连京津冀、南接长三角、东邻青烟威、西接省会济南的铁路“米字路口”,对于缩短我市与沿线城市的时空距离,融入“济青一小时生活圈”,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指数具有重要意义。

全力打赢灾后恢复重建攻坚战,市住建局荣获“山东省抗灾救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灾情发生后,全市住建系统紧急行动,将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恢复受灾群众生产生活,牵头起草并提请市政府印发《潍坊市灾后重建整体方案》和《灾后居民住房及公共建筑重建工作方案》,连同水利设施重建工作方案等其他5个子方案,形成“1+6”灾后重建总体方案,为重建工作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协调省住建、司法及全市系统内专业技术人员380余人,分成50个指导组,赴受灾地区指导开展灾后农房排查鉴定工作,先后排查农房5万余户,鉴定倒塌及严重受损危房7914户,全部在《潍坊日报》进行了公示,有效杜绝了次生灾害发生。加强技术指导和安全巡查,连续印发6个技术规范和设计图集,抽调20名专家靠在一线进行技术指导和巡查,截至2018年11月15日,全市3948户居民住房修缮加固任务和3966户房屋分散重建任务全部完成。同时,抽调人员对受灾房屋进行“回头看”全覆盖大检查,配合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进行“受灾群众大走访”活动督查,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安全过冬。全市15个整村迁建村于2018年11月底全部顺利开工建设,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基础施工,并协调各县市将第一批工程款拨付到位,计划2019年8月底前全部竣工交付。

推动城镇化高质量发展,我市荣获首批“山东省适宜人居环境奖”

以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不断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在2017年度全省城镇化发展考核中,我市居全省第一位,连续4年保持前三位次,被省政府授予“山东省适宜人居环境奖”。2018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1.75%,增长1.8个百分点,增长速度全省第一。争取省级城镇化奖补资金2亿元。青州市成功入选第三批省级城镇化试点城市,全市共有国家级试点城市1个、省级试点城市2个。制定《潍坊市特色小镇创建实施细则》,启动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工作,10个小镇列入创建名单,7个小镇列入培育名单,形成1个国家级、9个省级、17个市级特色小镇布局体系。截至2018年底,特色小镇累计完成投资169.6亿元,羊口镇在全省新生小城市试点考评中位居第一位,安丘齐鲁酒地小镇、诸城昌城健康食品小镇、临朐九山薰衣草小镇在省级特色小镇考评中进入前15名。

超额完成棚改征迁任务,为新旧动能转换腾出宝贵空间

将棚户区改造作为保障改善民生、提升城市建设品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工程,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创新实施“棚改+”新模式,走出了一条棚改与产业、生态和片区开发相结合的新路子,实现了“群众得实惠、企业得市场、发展得空间、党政得民心”的工作目标。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观摩中,棚改工作成为一大亮点,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突出贡献奖”。2018年,全市共开工棚户区7.03万套,开工率达到100.6%,超额完成既定年度目标,惠及群众20余万人。同步依法推进房屋征迁,2018年全市累计完成拆除房屋征迁项目437个,完成征迁7.47万户,腾出土地8万亩。2018年4月,高新区91个村(社区)、33382户全部完成征迁,在全省第一个实现城中村“清零”。2018年11月22日,在住建部组织的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专题研究班上,我市和杭州市受邀介绍棚改经验。

全面推进站南广场片区改造,火车站南站房正式开工建设

多年来,受胶济铁路南北分隔影响,站南广场片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缺少公共空间和城市景观,环境脏乱差等问题突出。为此,市委、市政府启动了站南广场片区开发建设项目,计划通过实施综合改造,使站南广场片区由城市发展背面走向城市客厅,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加快形成城市功能新板块、城市提升新地标。片区规划面积约30平方公里,核心区9.8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约120亿元。目前,火车站南站房全面开工建设,站房以潍坊蝴蝶风筝为设计原型,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与北站房设计相同,寓意“南雄北秀、比翼齐飞”。项目从可研立项至批准开工建设,仅用12个月时间,创造了国内同类站房工程审批最快纪录。长途客运枢纽站工程已经开工,站前广场地下空间工程主体已封顶,正在进行基坑回填等工作,建成后可为火车、公交、长途以及轻轨等交通方式提供便捷的中转换乘服务。和平南路已具备通车条件,向阳南路、仓南街等2条道路正在加快建设。

推进美丽村居建设,打造“三生三美”宜居家园

以建设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三生三美”宜居村庄为导向,加快美丽村居建设,打造各具特色、富有潍坊风格的“富春山居图”。青州桐峪沟村等4个村庄及寿光口子村等6个灾后重建村庄成功入选第一批省级美丽村居建设试点,全省首批56个名额,我市占得10席,创建数量和奖补金额均居全省第一位。以打造“鲁派民居”潍坊样板为目标,着力加大试点建设力度,坚持“一村一品、一村一韵”,逐村编制设计方案,形成了一批体现本土特色的传统民居和富有乡村气息的田园建筑,留住了绿水青山和乡愁记忆。2018年12月19日,有关省领导同志来我市专题调研,对美丽村居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加大特色镇村创建保护力度,共创建省级以上传统村落、宜居村庄等183个,争取上级资金1.3亿元,青州市黄鹿井村等3个村庄入选国家级传统村落,昌邑市齐西村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启动潍县中路升级改造工程,潍坊首条准快速路建设全面展开

潍县中路北起滨海新区,南接安丘市,中间经过寒亭、高新和坊子三区,全长80公里,是潍坊市南北向的主干线,也是高铁潍坊北站配套建设的重要疏解道路。2018年3月7日,市委常委会研究确定,对潍县中路(禹王北街—潍莱高速)实施升级改造。道路总长度21.2公里,由现状双向四车道改为双向八车道,8个路口采取下穿隧道,为我市首条城市准快速路,计划总投资约30亿元。其中,高新区段由高新区投资并组织建设;寒亭区段和坊子区段由市级垫资建设,两区匹配相应资源,市住建局负责组织实施。同时,项目同步考虑轻轨发展空间;配设地下综合管廊,全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建设排水设施,有效解决中心城区特别是高新区内涝问题。项目建成后,对于实现城市南北“快速互通、联动发展”,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具有重要意义。目前,项目已全线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底前主车道具备通车条件。

启动中心城区道路畅通工程,打通城市道路微循环

为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主、次干道交通路网,打通城市道路微循环,彻底解决城市交通南北阻隔拥堵问题,2018年2月10日,市政府印发《中心城区道路畅通工程实施方案》,计划利用三年时间,打通中心城区28条断头道路和13条下穿青银高速道路,项目总投资41.8亿元。2018年,41条道路的设计工作已全部完成,开工断头路17条(卧龙西街、和平北路、乐川街、友爱路、桐荫街、凤翔街、正泰路、智能装备园西规划路、孵化器北路新建工程、顺河路、金光路、华都巷、珠光街、桃园街、东金支路、东方路、志远路)、下穿青银高速道路10条(友谊路—惠贤路、卉香路—志远路、白云路—银枫路、幸福路、上港路、新华路、友爱路、长松路、文化路、潍州路),其中13条断头路(卧龙西街、乐川街、桐荫街、正泰路、智能装备园西规划路主路、孵化器北路新建工程、顺河路、志远路、金光路、华都巷、珠光街、桃园街、东金支路)主路已具备通车条件。

着力提升房地产产品品质,被授予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

2018年,在国家“房住不炒”总基调下,我市以“稳房价、稳市场、稳预期”为目标,坚持在发展中调控,在调控中发展,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了健康平稳的发展态势。鼓励扶持优势开发企业积极进行兼并重组做大做强,坚决淘汰“小弱散”企业,同步引进了保利、绿地、中南等国内知名房企。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房地产开发企业1127家,其中一级企业21家、二级101家,一二级企业数量位居全省首位。坚持“打造百年建筑、建设低碳城市”的目标,通过建设健康低碳的绿色建筑,推动房地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建设品质。截至目前,我市累计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评审项目148个、1432万平方米,共获得全国“广厦奖”项目9个,数量位居全省首位。我市与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被住建部确定为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

完善建筑市场秩序,建筑业继续保持千亿级产业

2018年,全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约138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8%。我市连续多年入围全省建筑业5强市,寿光市、诸城市、安丘市、青州市入围建筑业10强县,昌大集团、山东华邦、寿光一建等三家特级资质企业入围建筑业30强企,入选县市数量居全省第一。深入开展建筑市场规范化管理提升年活动和建筑施工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全市共查处违法违规行为172起,下达整改通知书279份,约谈企业负责人95人次,建筑市场秩序不断改善。加大农民工工资清欠力度,发布清欠“红黑榜”,通报表彰企业37家,对引发欠薪上访的55家企业、48名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并公开曝光,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从2017年中秋节以来,我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清欠形势保持平稳,未发生较大的群体性事件。加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全市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着力打造精品工程,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门诊病房综合楼工程荣获“鲁班奖”,全年创建国家优质工程奖2项、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4项、“泰山杯”工程15个。

着力改善群众生活居住条件,惠民利民工作扎实推进

以入选全省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城市为契机,提请市政府印发《潍坊市中心城区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管理暂行办法》,配套出台手续办理导则、印发明白纸,努力将好事做好、做实。2018年,中心城区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开工53部,其中50部基本完工,春节前可投入使用,为400余户业主解决了上下楼困难的问题,超额完成省下达20部试点任务,数量居全省第二位。以改善农村困难群众居住条件为目标,打好行业扶贫攻坚战,重点解决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和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群体住房安全问题。2018年,全市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535户,累计改造农村危房8.6万户,共争取中央和省补助资金2.5亿元,惠及困难群众22万人。以保障城市低收入困难群众为目标,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扩大保障对象范围,加大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2018年,全市列入国家计划政府投资公租房分配6811套,企业投资公租房分配28401套,租赁补贴发放1700户,经济适用住房分配4823套,共计保障住房困难群众41735户,惠及住房困难群众近13万人。

持续转变干部作风,全力打造住建铁军

把重点项目作为锤炼干部作风的第一战场,坚持党支部与项目指挥部“两部同建”,局党委5名成员长期在指挥部一线办公,强化协作配合、融合合作意识,主动加强协调沟通,争当主动发起者、主动牵头人,宁可超前一步形成交叉,也不犹豫迟疑造成空档,为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提供保障。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新增市级文明单位4家,达到全系统机关事业单位文明单位全覆盖。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联合市委组织部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全市现代化城镇建设管理专题培训班,提升干部政治素质和专业水平,确保新思想、新战略、新理念在住建系统落地生花。2018年,局系统共受到各级表彰先进集体(单位)14个、先进个人51名,站南广场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临时党支部被市委表彰为“潍坊市先进党组织”,局系统两名同志分别被表彰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市各级建设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三多一少”建设者精神,铸就了一支敢打硬仗、善打大仗、能打胜仗的住建铁军,为建设富裕文明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强市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追踪丨潍坊:自来水管道“裸露”室外被冻 居民盼吃上“稳定水”

追踪丨潍坊:自来水管道“裸露”室外被冻 居民盼吃上“稳定水”

时隔半年之后,如今正值冬季,该小区自来水管道上冻的问题已不仅是居民的担忧,而是已成为现实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19-01-31
@潍坊人 从除夕到初五这些公交线路发车时间有调整

@潍坊人 从除夕到初五这些公交线路发车时间有调整

​1月30日,潍坊市公交总公司正式向市民公布2019年春节期间各公交线路运行时间表。[详细]
齐鲁网 2019-01-31
紧绷安全弦 潍坊高新区开展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大检查

紧绷安全弦 潍坊高新区开展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大检查

为切实做好春节、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杜绝重大火灾及安全事故的发生。1月30日下午,潍坊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大队组织执法人员对文...[详细]
齐鲁网 2019-01-30
58秒|一派春光! 潍坊温室大棚里樱桃花开满园迎新春

58秒|一派春光! 潍坊温室大棚里樱桃花开满园迎新春

春节将至,虽然室外寒风凛冽,但安丘市华夏四季田园综合体项目的樱桃基地内,樱桃花正竞相怒放,一派春光,为节日增添了喜庆的色彩。[详细]
齐鲁网 2019-01-30
第二届“画都春早”潍坊市美术馆迎春展览季大幕开启

第二届“画都春早”潍坊市美术馆迎春展览季大幕开启

30日,记者从潍坊市美术馆获悉,第二届“画都春早”迎春展览季活动大幕开启。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精品艺术展览、公共教育活动,为广大市民...[详细]
齐鲁网 2019-01-30
蒯宪旅日艺术交流汇报展 正月十四在潍坊中百美术馆开展

蒯宪旅日艺术交流汇报展 正月十四在潍坊中百美术馆开展

30日,记者从潍坊市文化馆获悉,由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潍坊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潍坊市文化馆、潍坊市美术馆、中百美术馆、潍坊市书法...[详细]
齐鲁网 2019-01-30
出租车上捡到万元现金 潍坊这位出租车大姐这样做

出租车上捡到万元现金 潍坊这位出租车大姐这样做

​如今正值春运高峰期,潍坊巡游出租车乘客量与日俱增。[详细]
齐鲁网 2019-01-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