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寿光选任100名人民陪审员 候选人通过三种方式选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1-17 20:48:01

齐鲁网潍坊1月17日讯 1月17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和《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等规定,寿光市司法局联合寿光市人民法院、寿光市公安局就寿光市人民陪审员选任事项发布公告。记者了解到,本次寿光市共计选任人民陪审员100名,其中通过个人申请和组织推荐方式选任人民陪审员不超过20名。

据介绍,寿光市对人民陪审员筛选有着严格条件,担任人民陪审员必须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且年满二十八周岁,遵纪守法、品行良好、公道正派,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同时要求担任人民陪审员一般应当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律师、公证员、仲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以及其他因职务原因不适宜担任人民陪审员的人员不能担任人民陪审员。此外,受过刑事处罚的;被开除公职的;被吊销律师、公证员职业证书的;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因受惩戒被免除人民陪审员职务的以及其他有严重违法违纪行为,可能影响司法公信的人员不得担任人民陪审员。在选任步骤上,寿光市司法局会同寿光市人民法院、寿光市公安局,向社会发布选任公告,公告期为三十日。自2019年1月17日起至2019年2月15日。

u=4076753285,2778563122&fm=26&gp=0.jpg

随后,通过随机抽选、个人申请以及组织推荐三种方式来产生候选人。其中,在随机抽选方面,寿光市司法局会同寿光市人民法院、寿光市公安局从本市内符合人民陪审员选任条件的常住居民名单中随机抽选产生人民陪审员候选人。寿光市司法局将通过发送短信等方式征求随机抽选方式产生的候选人对担任人民陪审员的意见,如本人同意担任的,请在收到短信后3日内通过手机浏览器扫描指定二维码或打开短信内链接在线填报《人民陪审员候选人登记表》、《个人承诺事项表》,也可到指定网站下载相应表格或现场领取相应表格填好后交到寿光市司法局。需注意的是,现场交表需携带2寸白底证件照4张。

在个人申请方面,符合担任人民陪审员条件的公民,应当于2019年2月15日之前向寿光市司法局提交本人居民身份证(流动人口需提供居住情况证明)等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一式三份、学历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式三份以及通过手机浏览器扫描本公告下方二维码填报打印的《人民陪审员候选人申请表》(纸质版一式三份,粘贴本人近期2寸彩色白底免冠照片)等材料。不具备在线填报条件的,也可到指定网站下载或现场领取《人民陪审员候选人申请表》一式三份、《个人承诺事项表》,填写并粘贴照片后交到寿光市司法局,现场交表需携带2寸白底证件照4张。

如通过组织推荐,将由被推荐人所在单位、户籍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的居民委员会或者村民委员会、人民团体在征得本人同意后,于2019年2月15日之前向寿光市司法局提交被推荐人简历一式三份、居民身份证(流动人口需提供居住情况证明)等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一式三份、学历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式三份以及通过手机浏览器扫描本公告下方二维码填报打印的《人民陪审员候选人推荐表》(纸质版一式三份,粘贴本人近期2寸彩色白底免冠照片)等材料。不具备在线填报条件的,也可到指定网站下载打印或现场领取《人民陪审员候选人推荐表》(一式三份)、《个人承诺事项表》,填写并粘贴照片后交到寿光市司法局,现场交表需携带2寸白底证件照4张。 

随后,由寿光市司法局会同寿光市人民法院、寿光市公安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等规定,对人民陪审员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完成审查并征求意见后,由寿光市司法局会同寿光市人民法院,依照《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第十五条、第十八条等规定确定拟任命人选。

记者了解到,人民陪审员的选任必须经过任前公示、提请任命、就职宣誓等步骤。首先,由寿光市司法局会同寿光市人民法院、寿光市公安局通过指定网站(或者其他方式)向社会公示拟任命人民陪审员名单,公示期不少于五个工作日。经公示后确定的人民陪审员人选,由寿光市人民法院院长提请寿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人民陪审员经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后,公开进行就职宣誓。

据悉,人民陪审员依法代表人民参加人民法院的审判活动,这既是人民当家做主权利的具体体现,也是一项光荣的职责和义务,寿光市司法局、寿光市人民法院、寿光市公安局积极发出呼吁,请符合条件的公民踊跃报名参与。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李杨2]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拨打110挑衅民警、酒后殴打他人 寿光这名“村霸”被刑拘

拨打110挑衅民警、酒后殴打他人 寿光这名“村霸”被刑拘

目前,寿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在全面开展,重拳打击各类涉黑涉恶个人和团伙,维护社会安定,保障群众安居乐业。[详细]
齐鲁网 2019-01-17
道路施工提示标志不醒目 潍坊市民经过友爱路可别“走错道”

道路施工提示标志不醒目 潍坊市民经过友爱路可别“走错道”

​作为潍坊城区一条较为重要的南北交通次干道,友爱路北宫街至福寿街处“断头路”的打通工程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详细]
齐鲁网 2019-01-17
潍坊滨海区公开招聘工作人员12名无笔试环节 报名截止到1月25日

潍坊滨海区公开招聘工作人员12名无笔试环节 报名截止到1月25日

1月17日,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布招聘公告,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文化馆和播音工作人员12名。1.报名时间 2019年1月17日—25日(工作日9:00...[详细]
齐鲁网 2019-01-17
潍坊这5条公交线路“升级调整”新增“番茄大世界”站点

潍坊这5条公交线路“升级调整”新增“番茄大世界”站点

​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公交线路的科学合理分布对于方便市民出行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详细]
齐鲁网 2019-01-17
有的16℃有的21℃ 潍坊茂华紫苑公馆同楼住户供暖温度为何相差这么大?

有的16℃有的21℃ 潍坊茂华紫苑公馆同楼住户供暖温度为何相差这么大?

1月17日,家住潍坊茂华紫苑公馆的李先生向记者反映称,虽说是集体供暖,但他家中的温度却在16℃左右徘徊,与邻居家的供暖效果相差很大。[详细]
齐鲁网 2019-01-17
帮扶村的草莓熟了!安丘驻村第一书记邀您来采摘

帮扶村的草莓熟了!安丘驻村第一书记邀您来采摘

17日,潍坊市文广新局派驻安丘市石埠子镇蒯沟村第一书记李晓祥告诉记者,帮扶村“安莓儿”熟啦,一年一度的草莓季又到了。[详细]
齐鲁网 2019-01-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