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第二届海葬活动:24名逝者青岛“入海为安”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10-19 14:42:10

10月18日,“情归大海”潍坊市第二届(秋季)生态文明海葬活动在青岛八大峡海域举行,迎着飒飒的海风,24名逝者的骨灰沉入海里,亲属摘下菊花花瓣送亲人最后一程。记者了解到,这是我市第三次举办生态文明海葬活动,至今共有119名逝者“入海为安”。据了解,参加集体海葬活动的基本费用由政府买单,今后我市会将海葬活动常态化,每年举行一至两次。

抵达指定海域 为亲人进行海葬

10月18日,迎着初升的太阳,47名家属分乘两辆大巴车赶往青岛,在这之前,灵山仙庄已提前将24名逝者的骨灰送到了青岛,为这场集体海葬做好了准备。路上,他们有的闭目沉思,有的则低声交流着关于海葬的准备事宜。

三个多小时后,大巴车抵达此行的目的地——青岛八大峡码头。八大峡位于栈桥海滨以西,因区内8条马路以我国著名的8个峡谷命名,且与青岛著名的“八大关”东西并峙,故称“八大峡”。

在码头上,家属们从工作人员手中领到了亲人的骨灰,淡绿色的骨灰盒均是由可降解材料制作而成。有的家属怀抱着骨灰盒,有的捧着鲜花,每一个人都神情肃穆,有的还悄悄拭去了眼角的泪珠。

在简短的公祭仪式上,伴随着哀乐,主持人深情地宣读了催人泪下的海葬祭文,家属们举行了默哀礼,之后乘船赶往指定海域为亲人进行海葬。

此时的海风已经泛着凉意,耀眼的阳光洒在海面上,白色的海鸥伴随着海浪起起伏伏。家属们依次坐在座位上,或垂泪、或发呆、或沉思。

在海上行驶了约20分钟,载着家属和逝者骨灰的船只抵达指定海域。海葬仪式开始,每个人的表情更加凝重,即将和亲人告别,他们竭力控制着自己的情绪,将黄色、白色的菊花摘下插到骨灰盒上,用白色绳子系住骨灰盒,口中喃喃说着跟亲人告别的话语,然后缓缓放开手中的绳子,让骨灰盒落到海面上,旁边的家属则抛洒下手中的菊花瓣,有的家属失声痛哭。

伴随着海水起起伏伏,骨灰盒陆续沉入海中,只剩成片的花瓣漂在海面上,家属们目送着绚烂的菊花逐渐漂远,与已故亲人做最后的道别。

尊重父母生前决定,儿女完成父母海葬遗愿

目送着父亲的骨灰入海,市民张毅丽忍不住落泪了。虽然心中无限悲痛,她也为终于圆了父亲的遗愿而欣慰。

张毅丽的父亲去世刚刚两个多月,享年92岁。张毅丽的父母都是军队离休干部,大半生都奉献给了国家,在他们心里,摆在第一位的永远是国家和人民,即使过世后也不想给国家添麻烦。

“父亲去世后,母亲才告诉我们,他们老两口已经把后事安排好了,父亲提出要进行海葬。”张毅丽说,通过母亲她们几个姐妹才知道,父亲从报纸上看到了关于海葬的报道,这种方式既减少了儿女的麻烦,也更环保,因此两人商量好要选择海葬。在后辈心里,虽然心中百般不舍,仍选择尊重父母的决定,完成父亲的遗愿。

像张毅丽姐妹一样,家住潍城区的王少先和哥哥姐姐也是来完成母亲遗愿的。王少先告诉记者,母亲生前是一名退休干部,去世时85岁,至今已经有五年了。“母亲去世前再三叮嘱,如果有海葬仪式的话一定要替她报名。”王少先说,母亲非常开明,认为这种方式非常环保,生前曾多次提出这一愿望。受母亲影响,三兄妹都非常争气,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在他们看来,生前尽孝比老人去世后大办丧事更有意义,因此对于母亲这一决定也很支持。

母亲去世时我市没有海葬这种形式,今年了解到我市也开始举办集体海葬,王少先就报了名,完成了母亲的遗愿。

儿子生前喜欢大海,今后与大海相伴不孤单

在去往海葬海域的过程中,市民王先生和妻子默默地坐在角落里,王先生的手里抱着一个骨灰盒,妻子手中抱着鲜花,两人低头沉默着,情绪非常低落。

通过与他们简单交谈记者了解到,与大多数参加海葬的亲属送别长辈不同,王先生夫妻此次来送别的是他们的儿子,今年五一期间,他们将至而立之年的儿子突发心脏病离世。时隔近半年,对于这段痛苦的经历夫妻俩都不愿再提,今天再次与儿子以这种方式见面,王先生将骨灰盒紧紧地抱在怀里。

因儿子离世突然,夫妻俩想到儿子生前喜欢大海,而且海葬地点在美丽的青岛,便报名参加了此次海葬,红瓦、绿树、大海相伴,想必儿子也不孤单。

家住奎文区的范先生此次是和妹妹、儿子一起来送别姑姑一程的。范先生说,姑姑无儿无女,已经去世多年,骨灰一直寄放在别处。今年,他在给父亲办理后事时得知了海葬这种方式。在范先生看来,骨灰寄存并非老人的最终安身之处,经过民政部门工作人员的介绍,他了解了海葬这种形式,并征得了家人的同意,让姑姑“入海为安”。

集体海葬已举办三次

据了解,“情归大海”潍坊市第二届(秋季)生态文明海葬活动是由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文明办主办,灵山仙庄管理处、青岛市殡葬管理所承办,是我市举办的第三次集体海葬公祭活动。

据介绍,从2017年下半年起,市民政局等部门面向全市居民组织开展海葬服务活动,由市级民政部门统一组织实施,参加集体海葬活动的基本费用由政府买单,活动委托青岛市殡葬管理所实施,至今共有119名逝者“入海为安”。

“他们大多是学历较高的老干部、老教师,生前就表达了要海葬的意愿,而且多来自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人们观念的改变和移风易俗宣传力度的加大,海葬作为文明节俭、自然环保、节约土地的新式葬法,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支持。

除了海葬外,我市现在正大力倡导树葬、壁葬等生态节地葬法,目前,高新、潍城、昌邑、高密、诸城等县市区已经基本建成生态节地墓区,下一步,我市还要新建公益性公墓和旧公墓新建墓区,广泛推广骨灰存放、深埋、撒海以及树葬、花葬、草坪葬等不保留骨灰的生态葬法,对选择不保留骨灰葬法的逝者家属给予适当奖补。

记者 周晓晴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男子开着盗抢车街头到处逛 触发警报秒被抓

潍坊:男子开着盗抢车街头到处逛 触发警报秒被抓

​近日,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奎文二中队接到缉查布控系统平台发出的预警信息,显示一辆挂着浙江号牌的白色路虎车为套牌车辆,正沿虞河路由...[详细]
齐鲁网 2018-10-19

昌邑市东方丽都小区:供暖管道直接架在窗户旁

供暖管道直接架在窗户旁。最近,昌邑市东方丽都小区内正在楼体上架设供暖管道,让很多业主不安。[详细]
潍坊晚报 2018-10-19
《千手观音》潍坊上演 无声舞者撼人心

《千手观音》潍坊上演 无声舞者撼人心

河北残疾人艺术团来潍巡演,多种形式演出感动观众。《千手观音》舞蹈美轮美奂。[详细]
潍坊晚报 2018-10-19
八旬老太“打飞的” 从河北转院至潍坊

八旬老太“打飞的” 从河北转院至潍坊

从河北转院至潍坊。本报讯10月18日下午2时56分许,一架航空救援直升机从潍坊西边飞来,缓缓落到了市人民医院门诊楼北侧广场的停机坪上。[详细]
潍坊晚报 2018-10-19
潍坊吕剧《李二嫂后传》入选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潍坊吕剧《李二嫂后传》入选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19日,记者从潍坊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获悉,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促进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创作,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详细]
齐鲁网 2018-10-19
海丽气象吧丨气温如同“过山车” 潍坊本周末迎来降雨

海丽气象吧丨气温如同“过山车” 潍坊本周末迎来降雨

近日,潍坊气温持续走低。10月19日,潍坊最低气温仅为5℃,不少市民都换上了厚厚的防寒保暖衣物。[详细]
齐鲁网 2018-10-19
潍坊这3个路段的“微表处”工程将在11月上旬竣工

潍坊这3个路段的“微表处”工程将在11月上旬竣工

​10月18日,家住潍坊市潍城区金都名苑的周先生向记者反映称,上午他开车准备驶入小区时,突然发现小区门口外被隔离带围了起来,多辆施工机...[详细]
齐鲁网 2018-10-19
最高罚500元!寿光圣城街道重拳整治违反“消防安全五条禁令”行为

最高罚500元!寿光圣城街道重拳整治违反“消防安全五条禁令”行为

随着气温走低,气候日渐干燥,秋冬季节的消防安全工作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焦点。[详细]
齐鲁网 2018-10-18
寿光一女子手机账户被盗近4000元 客服建议开启双重认证

寿光一女子手机账户被盗近4000元 客服建议开启双重认证

​近日,家住守寡古诗寿光市台头镇的王女士因手机账户被盗而遭受经济损失。原来,在今年8月份的某一天,王女士的手机突然连续收到多条手机...[详细]
齐鲁网 2018-10-18
禁毒宣传从娃娃抓起 潍坊高新区举办禁毒知识演讲比赛

禁毒宣传从娃娃抓起 潍坊高新区举办禁毒知识演讲比赛

10月17日下午,潍坊高新区禁毒办在凤凰学校组织了中小学禁毒知识演讲比赛活动,经全区16所中小学推选,共计27名学生参赛。[详细]
齐鲁网 2018-10-18
寿光营里镇和侯镇共向社会招聘4位“能人”仅限现场报名

寿光营里镇和侯镇共向社会招聘4位“能人”仅限现场报名

​10月18日,记者从寿光市营里镇政府和侯镇政府了解到,这两个人向社会公开招聘人才,报名工作将于近日启动,有意向者请按要求报名。[详细]
齐鲁网 2018-10-18
形象大增!寿光这处公园入选“省级内陆休闲渔业公园”名单

形象大增!寿光这处公园入选“省级内陆休闲渔业公园”名单

​10月18日,记者从寿光市海渔局了解到,近日,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公布2018年省级内陆休闲渔业公园评定结果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8-10-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