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第六届“潍坊市十大孝星”评选活动启动 20位候选人事迹公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9-19 13:09:09

齐鲁网潍坊9月19日讯 9月19日,记者从潍坊市老龄办了解到,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潍坊市决定在今年10月17日“老年节”前,推选第六届“潍坊市十大孝星”。

记者了解到,经广泛发动,群众推荐,层层评选,在各方面提报的基础上,按照好中选优的原则,潍坊市最终确定了 20名第六届“潍坊市十大孝星”候选人。这些候选人身上都有与“孝道”密切相关的光荣事迹。本次评选旨在塑造“孝星”典型,在社会上广泛弘扬“孝道文化”,让市民了解“孝道”的渊源和涵义,自觉践行孝道,进而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发展。

timg.jpg

第六届“潍坊市十大孝星”评选活动的20位孝星身上有着鲜为人知的感人事迹,具体个人事迹如下:

1、马立民,昌邑市委老干部局主任科员。自2004年以来主持老年大学和文山诗书社工作近15年,马立民从零基础干起,用自己的孝心和爱心、担当和进取,为老年人打造出一个学习乐园,每年都举办庆祝重阳节大型活动和主题音乐会。经过不懈努力,在全省首批老年教育示范校创建中昌邑市率先创建成功,被授予全省老年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为了实现老年人就近学习和活动,创建“昌邑诗书画之家”,经过几年的努力,迅速创建120多家,成为乡村和社区老年人的活动中心和学习交流的阵地。他主持文山诗书社工作,创办社刊《文山诗词》,已出版70期,印刷达10多万册。文山诗书社被授予 “全国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称号。

2、王者随,潍坊高新区新昌街道王家寨子社区居委会居民。8年前,王者随的母亲因小脑萎缩、脑血栓昏迷抢救后瘫痪在床,家中所有生活开销和母亲看病欠下的外债都落在他的肩上,本来就患气管炎的王者随一直咬牙忍着拖着不去治疗,但照顾老人的事他一件也没落下。老人牙齿掉光进食很不方便,他就做疙瘩汤、面条、蒸鸡蛋,喂给老人吃;老人大小便不能自理,他和女儿王立平给老人接大便、洗尿布,老人从没长过褥疮。意识糊涂的老人整天吆喝,王者随跟母亲一个屋睡觉,方便照料,8年的时间里,他从来没安稳地睡过一觉,每天半夜都会起来数次。用爱坚守的王者随被评为"高新好人"后,他认为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但在大家眼里,他是孝顺好儿女的标杆。

3、王维娟,诸城市密州街道捎门居委会居民。1987年王维娟嫁到了捎门村,当时,公公因病刚刚去世,家中欠下不少外债,婆婆常年有病,小叔子刚参加工作,两个小姑子还小,王维娟毅然决然挑起了整个家。在照顾小叔子和大姑子结婚盖房后,她才和丈夫筹划自己盖房的事。婆婆年轻时因伤致腰骨结核,年老后又有高血压、心脏病、肺心症,完全失去劳动能力,2012年,王维娟一退休就把74岁的婆婆接到自己家赡养,此前她从不间断地每月给婆婆养老钱。2017年春节刚过,老人不小心导致腰脊骨三骨节裂缝住院,王维娟对婆婆无微不至的照料,赢得了大家的赞扬。被誉为山东最美好媳妇的王维娟却说:养老是晚辈的义务,就像长辈把孩子养大成人一样,是不讲条件的。

4、田绍楠,高密市井沟镇敬老院院长。敬老院是个特殊的家庭组合,孤老、残疾的老人来自不同居住条件、不同生活习性的家庭,为此田绍楠采取“以心换心、耐心细致”的工作方法,把老人当作自己的亲人,用真情感化。工作上他以院为家,从不怕脏臭、不怕苦累。生活上他对老人们无微关怀,老人生病他床前陪护,换衣换裤、喂药喂饭,有时一站就是大半个钟头,老人病重时他还自己掏钱为他们买果品。在他的努力下,“老顽童”也变成了守纪律的好院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田绍楠默默奉献,不计个人得失,多年如一日,把老人的每件小事都当做大事,认真做细做好。他倾洒一片真心,赢得院民尊重,多少老人都拉着他的手说:田院长是我们唯一可信赖的亲人。

5、巩世霞,潍城区城关街道曹家巷社区居民。1998年,巩世霞65岁的公公被诊断出糖尿病后需每天打胰岛素降糖。那时独自操持小饭馆的巩世霞,每天风雨无阻走四十多分钟,准时在老人吃饭前赶回家给老人打针,一打就是二十多年。后来公公摔倒受伤需要照顾,她放弃购买新楼房,买在了老人旧楼房同单元的四楼。2016年12月,83岁的老人中风摔倒,颅骨骨折脑出血,头晕呕吐吃的不多,每天要吃六七餐,并且进食困难,巩世霞每顿饭都要一勺勺地喂,200多天的精心护理,老人终于转危为安。出院后,又多方打听名医治疗,现在老人又能骑着三轮车上街了,知道的人都说这是个奇迹。百善孝为先,巩世霞作为家中的长嫂,亲身示范,为兄弟、子女做了个好榜样。

6、朱方,安丘市景芝镇临浯学校工会主席。除了照顾年迈的双亲外,朱方还要照顾平均85岁以上的岳父和一个聋哑叔丈人。4位老人年事已高患上疾病,生活基本不能自理,朱方每次忙完学校的工作回家,照顾一家人的饮食起居,把好菜好饭给老人留着。后来,他母亲患上了小脑萎缩,常年瘫痪在床,朱方坚持给老人端屎端尿、擦拭身体、嘘寒问暖,在他的悉心照料下,现在母亲已经能独立行走了。岳父患上脑血栓后瘫痪在床,连话都说不清楚了,朱方从不嫌麻烦,把老人照顾得舒舒服服。孝顺老人最大的挑战是“脸难看”,若在照顾老人时流露出半点不耐心,就会让老人很不安,这样的情况在朱方家是看不到的。他的孝行成为学校师生和街坊四邻的学习榜样。

7、刘义珍,坊子区坊城街道富民街社区工作人员。2017年,刘义珍公婆家所在的西王村棚改拆迁。搬迁时考虑到老人喜静爱干净,下班后跑前跑后联系好合适的房源,重新为老人添置了家具。看到老人念旧,对老房子有深厚的感情,她特意录了房子里里外外的视频作纪念,并给老人在老院子合影留念。2018年6月份,刘义珍88岁高龄的公公意外被摩托车刮倒,导致颅内出血在重症监护室昏迷,虽有妯娌姊妹一大家,可她坚持下班后去值夜班,给老人按摩、擦拭身体、伺候大小便并随时观察显示屏的变化,半月后老人康复出院。刘义珍80岁高龄的母亲对她特别依赖,她就尽量抽空多去陪伴老人,给老人洗澡、梳头和按摩,把老人的生活打理的井井有条,是老人贴心的、暖心的小棉袄。

8、刘志梅,坊子区坊城街道富民街社区居民。结婚三十多年来,为了方便照顾老人,刘志梅一直与公婆同住。她对待婆婆几十年来如一日,始终保持恭敬、孝顺的态度,还每每都要变着花样来迎合老人胃口。她每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给婆婆做早饭,婆婆喜欢吃水饺,早饭就给婆婆煮饺子。婆婆牙口不好,馅儿就剁得细碎。为了营养跟得上,就多调几种馅儿。2010年婆婆由于患心脏病住进了医院治疗,老人的日常护理全部靠她来照顾,从早到晚陪伴在婆婆的身边。去年入秋,婆婆不慎滑倒脚踝骨裂,在床上一躺就是大半年,从没得过褥疮,经过她的精心照料,95岁的老人已经可以慢慢下地走路了。老人因为用药身上蜕皮很厉害,需要经常擦洗打扫,她从不嫌弃,赢得亲戚邻居的赞誉。

9、刘承花,潍城区文广新局电视宣传中心编辑。2000年公公去世后,婆婆一直跟刘承花一家人居住,2006年她丈夫又因脑瘤去世,留下祖孙三人相依为命。2011年,年迈的婆婆患上了卵巢透明细胞癌,她把女儿送回乡下让年迈的父母帮忙照看,自己和婆婆留在医院。就在婆婆住院当天,她爸爸也住了院,她去看娘家父亲只待了短短十几分钟,但家人理解她。为给婆婆加强营养,她学会了泡发海参给婆婆每天早上吃;不住院时每天根据医生给的配方打“五红汤”豆浆,这个习惯已经保持了整整七年。经过一次大手术和六次化疗的婆婆,在她的悉心照料下,终于挺过来了,而她瘦了近20斤。现在刘承花已经重新组合家庭,仍对婆婆不离不弃,始终和她生活在一起,是老人永远的好媳妇。

10、刘春梅,奎文区北苑街道则尔庄托老中心院长。2016年刘春梅接管了则尔庄托老中心,先后投资40余万元提升改造。为方便老人看电视,每个房间都配备安装有线电视,虽然网络电视便宜,但怕老人不会用。仅这一项每年就得上万元的费用。刘春梅和服务员对老人百般呵护,悉心照料,视为亲人,一日三餐按时送到桌前。日常为老人们洗衣服,洗澡,剪指甲,饮食起居各方面照顾的无微不至。除了让老人衣食无忧,她还把“养”的含义拓宽,经常同老人们聊天,给他们讲笑话,逗他们开心,让老人们精神愉悦。为了让老人体会集体温暖,刘春梅坚持和老人们一起过节,每逢节日,她都要征求老人的建议。刘春梅一心扑在老龄事业上,用实际行动演绎为了老有所养的丰富内涵。

11、杨兰华,寿光市职工医院人事科主任、党办主任,还是寿光市“爱心天使”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杨兰华带志愿服务队伍每年为6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免费体检2000多人次,为60岁以上的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进行微机化管理,老人们只要一个电话,她和她的“爱心天使”马上会出现在他们的面前。每年四季服务活动不止,为8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上门咨询服务,深入老年群体、敬老院开展慰问行动,义务开展各类有声有色的老年病预防宣传活动,组织健康教育讲座,宣传老年人保健、慢性病预防、心理健康知识,并把慢性病的预防印成“明白纸”,送医进户,宣传到人,增强了老年人的预防意识,唤起老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她还多次组织为贫困地区及困难群众捐款捐物。

12、迟光玲,诸城市林家村镇冶家店子社区居民。迟光玲十年如一日地照顾肢体残疾的父亲和患有先天性精神病的姐姐,悉心照料患有先天性脑瘫的外甥,用自己的孝心、爱心和耐心撑起了多舛跌宕的家庭。2009年,母亲查出肝癌,迟光玲便挑起给母亲穿衣、喂饭、按摩、洗漱的看护重任,只有等母亲睡下的空闲接儿子上下学,抓紧时间回去给6口人做饭,这种医院、娘家、自己家三点循环的生活一直持续到两年后母亲去世。2013年她父亲患重病需要切掉整条胳膊,但是医院考虑老人的身体,建议回家治疗。迟光玲和丈夫都辞掉零工,在家专心伺候父亲,直到父亲去世。多年来她还养着三姐和不会站不会坐的外甥,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耐心地为外甥清理秽物。迟爱玲的孝爱佳话,一直感动着全村,而她却认为照顾家人天经地义。

13、张永护,青州市弥河镇张家洼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张永护是个大孝子,每天晚上给父母泡脚,有一口好吃的都先给父母留着,给父母换上了大彩电,每年给父母买好几身春夏秋冬的衣服,父母整天打扮的干干净净。2014年春天,86岁的老母亲患上了脑血栓后,身体不能自理,他们兄妹24小时轮流照顾。张永护早上给母亲洗脸、梳头、喂饭、喝药,一日三餐换着花样给做。85岁的父亲去年11月份患上了脑动脑硬化,张永护同时要照顾两位老人,在他们兄妹的精心照顾下,父亲能起床了,母亲的大脑也清醒了很多。他倡导“以孝治村”,每年村里都评“好婆婆、好媳妇”和“十星级”文明户,还带领村民自发捐赠和征集民俗老物件,建立了“孝文化民俗博物馆”,使张家洼村成为孝德文化教育基地。

14、金德功,青州市王坟镇许家庄党支部书记。从2002年担任村支书开始,金德功就把“孝”放在了心上。从2005年开始,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过生日,他都会买上蛋糕、油、面送到老人家中。许家庄村70岁以上老人就有86人,大都是些孤寡老人或者儿女常年不在家的,为了让他们安享晚年,金德功带领村两委把空闲下来的小学教室进行了改造和装修,作为幸福院给老人们免费居住,五保户、单身老人、空巢老人首先入住,幸福院现常住老人30余人。从2011年开始村里出钱让70岁以上的老人们免费到北京旅游,老人们回来后都笑的合不拢嘴。金德功在家中四兄弟是老大,一直以来都特别孝敬父母,母亲去年脑溢血,成为植物人,他陪在身边端屎端尿,不嫌脏不嫌累。金德功拓宽村民致富门路,以孝德文化治理村庄,并将村集体收入专项用于改善老年人生活。

15、胡欣,安丘市东埠中学英语老师。受父母的言传身教,胡欣从小就很亲近爷爷,读高中时,看到身体不好的父母为了自己努力工作,母亲因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走路时都直不起腰来,她便主动承担起给爷爷送饭的事情。爷爷住院期间,胡欣便请假为爷爷陪床,一天两次用褥疮膏给爷爷擦洗、抹药,小心翼翼喂饭,始终把爷爷放在心尖上照顾。老人长期住院,胡欣每天三点一线往返于单位、医院和家。经过悉心照料,爷爷健康状况好转后,她接到了自己家中进行照料。胡欣表示,“孝顺老人不光只是敬孝,最重要的要顺老人的意。孝顺父母不仅是为人子女应尽的责任,也是教育后代的重要方式,只有自己亲历亲为,才能真正达到教育孩子的目的,做好孩子们的榜样”。

16、祝瑞红,峡山区岞山街道绿康源养老康复中心院长。2014年,祝瑞红开办了民办非盈利性养老康复机构-----绿康源养老康复中心。从开业至今,绿康源共接收入住老年人二百多人,尤其于今年下半年承接峡山区失能人员养老救助,对峡山区五保户和低保户施行集中供养和居家照护服务。她本人一直用“孝德传统”规范自己,并在工作中给员工灌输“爱心为老,传承孝德”服务理念,让养老工作“一切为了老人,为了老人一切”。2017年绿康源养老康复中心被峡山区公共事业局评定为峡山区孝道文化传承教育实践基地;被潍坊市老龄委评为“敬老文明号”,被区、市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两新党建组织示范点”“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17、袁振东,滨海区大家洼街道大家洼社区退休教师。从1992年开始,袁振东的母亲袁王氏患脑血栓,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 27年来,袁振东日夜照顾母亲,为母亲穿衣、刷牙、按摩、烫脚、通便,从未离开她一天。母亲体温的高低、床垫的干湿、卧室的冷暖,他时刻挂在心上,甚至母亲每一个表情、每一个反应、每一个生活细节他都不放过。他想方设法与母亲聊天,不停地开导母亲,让老人始终保持在一种舒适的心境中,他说这也是母亲长寿的秘诀之一。袁振东母亲喜欢吃野菜、窝头等传统杂粮。在每年开春时节,袁振东总是想方设法,到附近田地里四处收集野菜存储至冰箱,让母亲一年四季都能吃上野菜。还从医院聘请了专门的大夫,每次都亲自接到家里为母亲进行治疗。久病床上有孝子,在他的感染下,全家人凝心聚力,悉心呵护照顾老人,让老人安享晚年。

18、夏廷斌,退伍军人,临朐县以琳老年公寓院长。夏廷斌退伍后主动加入到以琳老年公寓大家庭,他把老人当作自己的亲爹娘,为老人们端屎端尿,梳头洗衣,拉家常庆寿诞,还积极探索“医+养+游”养老新模式,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及临终关怀一体化服务,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为孝亲敬老的老龄事业探新路。80多岁的楼爷爷大便不畅有硬结块,他戴上薄塑料手套一点点的从老人体内将大便抠出。患脑血栓的王大爷刚到公寓来时情绪非常低落,他便每天找他谈心,推着他出门在轮椅上晒太阳,经过精心照料,老人身体一天天的好起来,家属每次来都欣喜异常。有着“照顾老人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这样理念的夏廷斌,成为老人们精神上的“主心骨”,让公寓老人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

19、徐健,潍坊师范退休音乐教师。看到很多老年人喜欢唱歌但没人指导,徐健退休后就免费开办老年声乐学习班,投资购买了100多平米的教室,添置了钢琴、电钢琴、手风琴等教学设备,黑板、暖气、空调、音箱、桌椅条凳等一应俱全,水电暖、物业费等所有费用她自己承担。随着规模增大,徐健组建了党支部,成立了班委,自费出资三万元申办了天籁之音艺术苑。她带领学员主动到福利院、敬老院、养老公寓义演,自费为老人送生活用品。她作为家里的老大,处处以身作则,在父亲生病住院治疗期间,带领弟弟妹妹悉心照料,不顾路途遥远、工作繁忙、身体疲惫,抱着孝敬老人不留遗憾的心陪伴在父亲身边,直到父亲安详的离去。现在她尽心尽力地照顾着90多岁老母亲的生活起居。

20、温桂仙,昌乐县乔官镇于家山前村居民。2006年迎接新年之际,温桂仙的丈夫于世林遭遇车祸被送到医院后一直没有醒来,在床上躺了5年多后撒手人寰。在这五年间于世林的父亲、大哥、二哥相继因病因故去世,四弟触电身亡,弟媳妇抛下刚一岁的女儿回了娘家,温桂仙面对一个支离破碎的大家庭和一堆债务,艰苦度日。她婆婆一度担心她改嫁会撇下自己和年幼的孙子孙女不管,温桂仙跪在婆婆面前承诺:不管自己嫁到本村还是外村,都会带着她和孩子们。温桂仙再婚后一如既往孝顺婆婆,一次老人半夜突然生病发起了高烧,无法正常呼吸,温桂仙的现任丈夫于观国二话没说,背起老人到了镇上的医院,医生说幸好送来的及时。带着前夫婆婆和儿子侄女改嫁的温桂仙写着一段孝亲敬老的佳话,入选了“中国好人榜”。

据悉,本次评选投票活动截至9月27日18时。为保证评选活动的公平和公正,主办方也公布了监督电话。市民如发现任何问题,可拨打0536- 8091107反映。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李杨2]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灾后重建进行时丨1.5万只新鸭苗来了 寿光这座鸭棚的新生活开始了

灾后重建进行时丨1.5万只新鸭苗来了 寿光这座鸭棚的新生活开始了

在寿光市上口镇兴旺庄村季洪斌家的鸭棚里,与之前空落落的景象不同,满满一地的新鸭苗已正式在这里安家。[详细]
齐鲁网 2018-09-19

潍坊市肉蛋价格保持稳定 蔬菜价格小幅下滑

我市肉蛋价格保持稳定。潍坊城区超市商品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1.4%,其中蔬菜类价格下降1.6%,肉类价格下降2%,鸡蛋价格持平,粮油盐类商品价格下...[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9-19
海丽气象吧丨潍坊降雨持续至9月20日 雨后最低温逼近10℃

海丽气象吧丨潍坊降雨持续至9月20日 雨后最低温逼近10℃

​从9月18日开始,潍坊多地出现降雨。尽管降雨持续时间不长,但却再次拉低全市气温水平。[详细]
齐鲁网 2018-09-19
寿光灾后重建有序进行 请不要忘记人群中的“一抹蓝”

寿光灾后重建有序进行 请不要忘记人群中的“一抹蓝”

目前,潍坊寿光的灾后重建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各行各业的先进分子不断涌现,积极投身“第一现场”,谱写了灾后重建工作中感人的一幕幕。[详细]
齐鲁网 2018-09-19
家园重建进行时丨中秋节前寿光全面修复城区道路亮化

家园重建进行时丨中秋节前寿光全面修复城区道路亮化

​受台风“温比亚”影响,​寿光市部分路灯工程因大雨受到严重损坏,城市亮化公司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修复,全力推进工程进度,确保安全运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9-18
灾后重建丨寿光三座桥梁已修复完成 24条县级路正修复

灾后重建丨寿光三座桥梁已修复完成 24条县级路正修复

受洪灾影响,寿光市多条省道、县道和通行政村公路、桥梁遭到严重破坏,造成路基冲毁30万立方,路面损毁70多万平方,损毁桥梁、涵洞15座,需...[详细]
齐鲁网 2018-09-18
洪灾发生后寿光公安破获案件110余起 处理160余人

洪灾发生后寿光公安破获案件110余起 处理160余人

受台风“温比亚”影响,寿光遭受洪涝灾害。目前,寿光市各项抗灾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正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灾后重建各项工作。寿光市...[详细]
齐鲁网 2018-09-18
停车堵路阻碍灾后重建 寿光“任性”村民被拘留5天

停车堵路阻碍灾后重建 寿光“任性”村民被拘留5天

如今,寿光全市上下的灾后重建工作正在有序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9-18
不忘国殇!昌乐县阿陀小学开展“九一八”主题班会

不忘国殇!昌乐县阿陀小学开展“九一八”主题班会

9月18日下午,在昌乐县营丘镇阿陀小学在三年级一班的教室里,42名同学坐在宽敞明亮的新教室里开展了 “勿忘九一八,牢记国耻日”主题班会活...[详细]
齐鲁网 2018-09-18
潍坊公布全市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监督电话和邮箱

潍坊公布全市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监督电话和邮箱

日前潍坊市教育局发布《关于潍坊市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监督电话和邮箱的公示》,将潍坊市教育局及各县市区教育局关于小学一年级“零起...[详细]
齐鲁网 2018-09-18
歌舞综艺、吕剧、京剧 潍坊艺术剧院公益演出邀您来观看

歌舞综艺、吕剧、京剧 潍坊艺术剧院公益演出邀您来观看

为了更好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做到公共资源与社会共享,潍坊艺术剧院定于2018年7月-12月,在潍坊艺术剧院剧场内开展“文化惠民大舞台”剧场...[详细]
齐鲁网 2018-09-18
于希宁手书《梅花诗书法长卷》国内首次展出

于希宁手书《梅花诗书法长卷》国内首次展出

18日,由潍坊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潍坊市美术馆、于希宁艺术馆承办的“铁骨寒梅颂国魂——于希宁梅花作品特展”开幕式在潍坊市美术馆...[详细]
齐鲁网 2018-09-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