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为救灾“车毁人伤” 寿光“最美村主任”笑称“不后悔”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杨

2018-08-29 17:51:08

齐鲁网潍坊8月29日讯 8月20日,寿光弥河东坝被洪水冲出了一道20多米长的口子。洪水不断向下游村庄涌去,4000多人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为了堵住这道口子,复盛村村主任张春海驾驶着自家的翻斗车满载着石子沙土参与救灾。由于水势太大,石子倒下去后立即被冲散,起不到堵住决口的作用。情急之下,为了下游多个村庄的安全,张春海来不及多想,直接发动起了翻斗车,连人带车一起以最快车速冲入决口处。刹那间,60多吨的“巨型沙袋”坠入洪水之中。在车子落水前,张春海紧急跳车求生,当右脚刚一着地时,他感到一阵钻心的剧痛。为了下游的百姓,张春海用车子堵了决口,而自己的右脚却骨折了。在危难之时,张春海悬空一跳的壮举被别人拍摄了下来。如今,他虽然躺在病床上无法参与救灾,却被人亲切的成为“最美村主任”。

561286515106252936_conew1.jpg

张春海与妻子王玉杰

住院一周后方才动手术 剧痛难忍他12小时吃了8片止疼药

8月29日,在潍坊八九医院手外二科,记者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张春海。“刚刚动完手术,医生要求他平躺,不让他乱动。”张春海的妻子王玉杰一边照顾他一边告诉记者,“这两天他疼得厉害,整晚睡不着觉。”记者了解到,8月20日受伤之后,张春海被确诊为右脚跟粉碎性骨折。由于伤势较重,医院要求必须消肿后才能手术。于是,从20日至26日,张春海的主要任务就是脚跟消肿。“当时洪水汹涌,连任何防护措施都没做,我就直接开着车冲了进去。我当时心里就一个念头,洪水无情,多耽误一秒钟,下游的老百姓就多一分损失,必须要先把决口堵住才行。”张春海回忆称,“当时我跳车后的落脚点仅离着河岸2米多,如果不慎跳到了河流里,恐怕连爬上来的机会都没有。受这点伤不要紧,邻村安全了,我就放心了。”

微信图片_20180829155701.png

张春海跳车前的一瞬间

张春海的妻子王玉杰告诉记者,他当上村主任之后,家里的翻斗车基本都没人开了。20号那天,张春海突然急匆匆地回到家里,拿起车钥匙开着车就走了。至于他开车去干什么,妻子压根一点也不知道。“过了一会,我接到他打来的一个电话,说脚伤了,需要去医院,我这才找到了他。”王玉杰说道,“看到他受了伤,心疼得我眼泪一下子就流出来了。他连站都站不起来了,最后好不容易忍着剧痛才到了医院。过了好一会,他才告诉我说俺家的车没了,用来填了口子。我觉得,车没了,不打紧,人保住了,就是万幸。”为了照顾张春海,王玉杰寸步不离。烤灯、打饭、擦洗身子……这些照顾病人的活,她每天都不间断地做着。晚上,王玉杰就在凳子上睡一会。有时张春海疼得睡不着,她就起来给他倒水喂药,陪她说话,鼓励他。就这样,这对普通的农村夫妇一起熬过了最艰难的一周。27号这天,张春海终于顺利地接受了手术。

19598336528654112_conew1.jpg

张春海在接受治疗

手术一共持续了2个小时。张春海的右脚被植入钢板,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可这麻药劲一过,钻心的剧痛又开始了。“这些天我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为了止疼,我12个小时内就吃了8片止疼药,可以算是过量服药了。”张春海告诉记者,“直到昨天夜里,我才睡了4个小时。这是我这些天第一次睡着。”

车没了 人伤了 张春海坚称:“职责所在,不后悔!”

张春海,1975年生人,如今已43岁。在被选为村主任之前,他花了45万元购买了这辆翻斗车,从事运输工作。家里还有一个大棚,靠夫妻俩一起打理。尽管十分辛苦,但二人恩爱有加,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现在,张春海躺在病床上,觉得事先没有和妻子商量一句就把车开走了,心里有些对不住她。“这部车是我俩打拼多年省吃俭用攒下的。现在想来,当时如果我事先知道他要用车填决口,我也会支持他。以我对他的了解,如果这件事他不去做,会愧疚一辈子。”王玉杰告诉记者,“他是村干部,关键时刻冲在前面,这么做是对的。我也劝他不要自责,以后痊愈了,从头再来。”

581526137435731067_conew1.jpg

右脚粉碎性骨折

医生告诉张春海,大约要半年之后才能拆钢板,在此期间他只能静养。这也就意味着,大棚里的活计要全部压在妻子王玉杰的肩上。一个女人家种一个大棚,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王玉杰说道:“能多种就多种一些,实在不行就少种点,先让他把病养好,家里的事我先顶上。”

听到妻子这些话,张春海感到很欣慰。然而,他却一直有一件事放不下。张春海告诉记者:“我躺在病床上,心里也是很着急,因为街道和村里的干部都在救灾第一线,而我却帮不上忙。”每天,张春海都会打开手机查看新闻,了解救灾的最新进展。当他得知全国各地的消防官兵正在增援寿光时,显得既高兴又激动。“为了乡里乡亲而受伤,我认为值得。冲在救灾第一线,这是我的职责所在,不后悔!”张春海笑着说,“我现在就想赶快好起来,赶紧回村里看看,能帮上一把是一把。这么多人都在支援寿光,我们一定能战胜面前的所有困难。”

最美村主任张春海 他为村里干了不少实事

在交谈中,张春海说道,自打上任第一天开始,他就决心要为村里干实事、干好事。由于村里的排水设施陈旧,在“富美乡村连片治理”试点工程中,他用了1个多月的时间,给村里建成了4条排水沟,总长度超过1200米,彻底解决了村里“积水难排”的问题。随后,他又花了3个月左右的时间,100%完成了村里清欠任务。通过对100多户村民挨家挨户地做工作,把之前村民拖欠的土地承包费全部收了上来,为今后村里各项工作的开展打好了基础。眼下,张春海最关心的就是家乡的救灾工作,他只希望自己能快些好起来,尽快投身到救灾第一线,帮乡里乡亲再做一点实事,让大家伙树立起信心,手把手一起渡过难关。

闪电新闻记者 李杨 潍坊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李杨2]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快递留言传递信心 寿光洛城街道爱心物资仓库“小感动”无处不在

快递留言传递信心 寿光洛城街道爱心物资仓库“小感动”无处不在

​在遭遇洪涝灾害之后,来自全国各地的赈灾物资通过快递、物流等多种方式一齐源源不断地涌入寿光。[详细]
齐鲁网 2018-08-30
84秒丨换茬补苗!临朐村民种下灾后第一棵菜苗

84秒丨换茬补苗!临朐村民种下灾后第一棵菜苗

柳山镇是临朐县受灾最重的乡镇之一,辛庄村又是整个柳山镇大棚受灾最多的村,这次洪涝灾害共造成全村400多个大棚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坏,约70%...[详细]
齐鲁网 2018-08-29
为救灾“让行”寿光对17处重要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为救灾“让行”寿光对17处重要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目前,寿光市的抗灾救灾工作正在有序开展。[详细]
齐鲁网 2018-08-29
海丽气象吧丨未来三天寿光不会下雨 对救灾工作非常有利

海丽气象吧丨未来三天寿光不会下雨 对救灾工作非常有利

海丽气象吧丨未来三天寿光不会下雨 对救灾工作非常有利[详细]
齐鲁网 2018-08-29

直击昌乐救灾丨跳进湍急水流去救人 他义无反顾

群众被困,他毅然跳进湍急的水流去救人。”康延磊立即安排好手头的工作,和村主任康福省往现场跑去。[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29

孕妇破羊水 潍坊交警雨夜护送顺利产子

交警雨夜护送。8月28日零时20分许,坊子区的王女士羊水破了,急需赶往市妇幼保健院。[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29
潍坊交通运输局全力做好抢险救灾 开通救灾物资运输绿色通道

潍坊交通运输局全力做好抢险救灾 开通救灾物资运输绿色通道

​受台风“温比亚”影响,潍坊交通基础设施受到损毁,国省道水毁路基路面26公里、水毁桥梁8座、水毁安防及其他辅助设施32处,农村公路水毁...[详细]
齐鲁网 2018-08-29
网上留言辱骂因公殉职辅警 猖狂男子被寿光警方刑事拘留

网上留言辱骂因公殉职辅警 猖狂男子被寿光警方刑事拘留

8月20日凌晨,寿光市公安局两名辅警在抢险救援时,被洪水冲走失联。[详细]
齐鲁网 2018-08-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