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记者与各界人士见证潍坊胜利东小学阳光分班全过程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8-09 14:27:08

本报记者与各界人士现场见证胜利东小学阳光分班全过程

环环相扣 家长疑虑打消了

目前,不少中小学的新生录取工作已结束。此时,对家长来说最关心的莫过于分班问题。哪个班级好,哪个班的师资配备均衡,哪个班的班主任更认真负责?家长们想方设法让孩子进入一个所谓的“好班”。那么,面对家长的“良苦用心”,学校又是怎么做的?8月8日,记者来到奎文区胜利东小学见证了该校阳光分班的全过程。

现场分班

电脑派位分为9组

8月8日上午8时30分,胜利东小学破解大班额现场分班会议正式开始。为保证会议公平、公正、公开,学校邀请了奎文区教育局的相关工作人员、校务委员会代表、广文街道西上虞社区相关负责人、山东国宗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美婷、媒体记者及家长代表共同见证。

首先,该校教导处主任刘新亮对学校原二年级、即新三年级学生进行现场分班。他通过电脑自动派位,按照S形分组。记者注意到,刘新亮提前将学生姓名、性别、成绩等资料录入到Excel表格,然后合并各年级全体学生期末三科考试成绩单,按男女排序。随班就读学生、弱科学生等需要特别关注的学生单独放。男女生成绩按S型排序,再利用筛选功能,相同组列的学生组成一组,分成需要数量的小组。

“新三年级约有400名学生,按照一个班级不超过45人,可以分成9组。”刘新亮一边介绍一边操作,很快就将新三年级的学生分成了9组。然后,学校工作人员将这9组学生的名单打印出来,一式三份。

家长抽签

为每组学生抽取班级

分组完成,每组学生应该安排到哪个班级呢?接下来就进入了抽签环节。打印好的学生分组名单打乱顺序后,依次摆放在桌上。学校工作人员准备了黄色小球,上面标有数字,9名原二年级家长代表依次上前抽签。如果第一位家长抽中的签数为“3”,那么第一份名单上的学生将分配到3班,以此类推。

随后,这位家长来到签字区签字确认。签好字的学生名单分别放入三个档案袋中。分班结束后,这三个档案袋现场密封并分别由法律顾问、学校家委会主任和学校留存。

从新三年级到新六年级,每一个年级都严格按照这样的程序进行分班,各界代表全程参与监督。

师资配备

与学生分班互不干扰

据胜利东小学业务校长李素萍介绍,本次阳光分班主要有三方面依据。性别均衡,各班之间按照男女比例基本均衡搭配。学业成绩均衡,依据2018年7月期末语、数、英三科检测成绩的和。为保证成绩的真实有效,期末考试学校就进行了严密的组织,作为均衡分班的依据之一。最后,还要兼顾班级管理均衡。把学习上存在困难的学生、习惯养成等方面需特别关注的学生均衡分到每个班级,便于管理和个别辅导

下一步,班主任和班级也将进行阳光对接,班主任抽签预计将于8月底进行。在所有师资全部到位后,学校根据年龄、教学经验、管理风格、专业特长等多方面统筹考虑,对师资进行统一、均衡合理搭配,然后进行班主任与班级的相关对接。师资分配和学生分班,两者独立操作,确保互不干扰。不以师资确定班级,不为班级预设师资。

家长反映

考虑周到操作公平

前期,得知学校要重新进行分班,不少家长心存疑虑。学校会不会对部分学生特殊照顾?分班的原则和标准是否公正?在师资配备方面是否均衡?8月8日的现场分班会议让家长们的疑虑全部打消,家长代表纷纷表示,这次分班公开公正,对所有孩子都很公平。

“分班的所有环节都是公开的,而且在学生分组方面,既考虑到性别搭配,又考虑到学生成绩,这样的组合非常合理。”新三年级的学生家长刘先生说,他心里踏实多了。

另一名学生家长王女士表示,之前她还担心分班过程中会存在猫腻,当天亲自见证并监督整个分班过程后,她深感欣慰:“说实话,为了分个好班,不少家长四处找人,学校领导也很受难为。这样的分班方式公平公正,任何人都没有操作空间,我们给学校点赞。”

◎新闻背景

东校区投入使用

解决大班额问题

近年来,随着胜利东小学周边社区不断发展,学校招生片区入学压力不断增长,学校规模和班额过大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学校的良性发展。目前,学校部分年级的大班额问题已被省政府重点督查。学校为破解这一问题,在市区党委的多方协调下,在潍坊行知学校原有校址组建了胜利东第二小学(胜利东小学东校区),9月开学时正式投入使用。

胜利东小学新学期三至六年级有25个班超过45人,根据省、市、区破解大班额工作要求,需要对目前超出标准班额45人的年级进行破解。三年级破解大班额后,由原来的7个班增加到9个班,四年级由原来的6个班增加到9个班,五年级、六年级均由原来的6个班增加到10个班。这样光三至六年级就增加了13个班。

校舍资源现状是:校本部目前只能容纳39个班,解决不了破解大班额以后的所有教室需求,所以需要有一部分安排在东校区。学校前期根据两个校区办学条件最大承受能力和在校生情况,经反复分析论证,本着最有利于学生、有利于教育教学的原则,报奎文区教育局批准,确定对新学年三至六年级在校生进行阳光分班。同时,六年级全部班级和今年新招一年级的6个班级(共计16个班)安排东校区就读,二至五年级全部班级和新招一年级的3个班安排校本部就读。

在日常管理和师资配置方面,两个校区同一个学校领导班子和中层管理团队,实行一体化管理,师资统筹安排、均衡配备,在办学理念、文化价值、课程设置等各方面进行统一规划构建。

记者 王叶妮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夏季日接50单比春季多一半 潍坊外卖小哥小跑

日接50单外卖小哥小跑。夏季订单比春季多一半。[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09

2018年潍坊市全民健身日活动启动

2018年潍坊市全民健身日活动启动。据悉,2009年国务院将每年的8月8日定为全国的全民健身日,至今,已届十年。[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09
告别临时电、换上新线缆 潍坊金宝广场停电“顽疾”根除

告别临时电、换上新线缆 潍坊金宝广场停电“顽疾”根除

​7月底,曾有多位在潍坊市奎文区金宝广场经营的业主向记者反映称,他们日常经营用电不稳定,经常在用电高峰时间段停电。[详细]
齐鲁网 2018-08-08
海丽气象吧丨雷电、大风都来了 潍坊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海丽气象吧丨雷电、大风都来了 潍坊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8月8日,潍坊一日内连下两场阵雨。17时40分,潍坊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称目前潍坊市部分地区已出现雷电和降雨,预计今天傍晚到明...[详细]
齐鲁网 2018-08-08
潍坊车管所开展“电子缴费” 群众办业务更便捷

潍坊车管所开展“电子缴费” 群众办业务更便捷

据悉,近年来,潍坊市车辆管理所始终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高标准定位,高效率运转的思路定位,深入推进公安交通管理“放管服”...[详细]
齐鲁网 2018-08-08
潍坊文化路院校街路口优化交通标志 部分时段禁止左转

潍坊文化路院校街路口优化交通标志 部分时段禁止左转

据悉,为了进一步方便小伙伴们的日常出行,在充分听取市民意见和实际考察的基础上,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奎文区院校街与文化路路口原有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8-08
潍坊高新区明确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 普通幼儿园200元/生·月

潍坊高新区明确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 普通幼儿园200元/生·月

日前,潍坊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教育局、财政局联合下发通知,明确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详细]
齐鲁网 2018-08-08
民房惊现“不速客” 潍坊消防紧急到场处置

民房惊现“不速客” 潍坊消防紧急到场处置

​近日,潍坊安丘消防接到报警称,安丘市兴安街道常家岭村一小区民房院内,发现两处马蜂窝,接警后,消防官兵立即前往处置,将马蜂窝成功摘...[详细]
齐鲁网 2018-08-08
潍坊潍州路今日试通车 这3条公交线路恢复原线运行

潍坊潍州路今日试通车 这3条公交线路恢复原线运行

今年6月,潍坊城区的重要交通要道——潍州路东风街至胜利街路段正式封闭施工。[详细]
齐鲁网 2018-08-08
戴上VR亲身体验“火场”逃生 高科技让教育更生动

戴上VR亲身体验“火场”逃生 高科技让教育更生动

戴上VR亲身体验“火场”逃生。高科技让教育更生动消防官兵向学生们讲解消防器材的使用。[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08
阳台悬蜂巢潍坊消防来施救 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阳台悬蜂巢潍坊消防来施救 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阳台悬蜂巢消防来施救。本报讯奎文市民张先生新购入一二手房,8月4日,与家人前去看房时,在阳台发现一处马蜂窝。[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08
公厕关门坑了树林 相关部门称正办理重建手续

公厕关门坑了树林 相关部门称正办理重建手续

公厕关门坑了树林。本报讯8月7日,高新区赋海仁居小区业主刘先生向本报反映,福寿东街与新城东路交叉口东北侧有一处公厕,已有很长时间不能使...[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