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结缘吕剧!原潍坊市吕剧团团长退休多年不退艺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7-20 14:47:07

张小忠从12岁登台演出,如今77岁高龄仍坚持吕剧创作

退休多年,77岁的张小忠心心念念的仍是吕剧。少年时接触到吕剧,15岁被选入国营昌潍专区吕剧团,成为剧团第一批演员,此后他的工作与生活都与吕剧密不可分。从艺60载,他主演过《屠夫状元》《借年》《李二嫂后传》等几十个剧目,同时还兼任导演、编剧工作,作品获奖无数。7月17日,记者来到经济区欣泰盛和苑小区,聆听了他在吕剧艺术道路上经历的浮沉故事。

人物档案

张小忠,1941年出生于昌乐,原潍坊市吕剧团团长、一级演员,长期从事吕剧表演、编导工作,在近百出戏中塑造了几十个主要角色,获第十五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戏曲短剧最佳男演员奖,导演并主演的吕剧《李二嫂后传》获中国电视戏曲“金三角奖”第二名(第一名空缺),获省第六届艺术节一等奖。

首演轰动潍坊

回望自己的从艺生涯,张小忠从未说过辛苦,对他来说,吕剧表演和创作不仅是工作,更是爱好,当两者结合在一起,就是最幸运的事。

1941年,张小忠出生在昌乐县,家里一共八个孩子,他排行老六。上世纪五十年代,吕剧在我省盛行,草台班子时常入村唱吕剧,每次张小忠都看得津津有味。上学路上,村头的喇叭里也整天放着《李二嫂改嫁》等吕剧,他边走边唱,时间长了竟也学会了许多唱段,成了一个地道的吕剧迷。

12岁那年春节,村里决定排一出吕剧《李二嫂改嫁》,爱好文艺的张小忠被安排扮演张小六的母亲张大娘。登台之后,他泰然自若、收放自如的演出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从此之后,张小忠在当地小有名气。

1956年,昌潍专区决定成立吕剧团,调当时的昌乐县文化馆馆长董秀亭去当团长,他想把多才多艺的张小忠带去。同年3月28日,15岁的张小忠来到潍坊二中(现广文中学)报到,董馆长帮他办理了户口和粮食关系,张小忠从此成为一名吃公家饭的国家文艺干部——一名专业吕剧演员。当年6月1日,国营昌潍专区吕剧团正式揭牌成立,张小忠成为首批24名演员之一。

1956年7月1日,昌潍专区吕剧团的首场汇报演出在当时的新华电影院举行,演出轰动了整个潍坊。接下来的日子,张小忠多次随团演出,足迹不光走遍齐鲁大地,还走出山东,将吕剧送到了福建林区和海防前线。

足迹走遍潍坊

上世纪60年代初,响应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昌潍专区吕剧团由之前的跑大城市演出,转为面向农村、面向基层。

“我们剧团分成三个小队,每个小队20个人左右,采取小队伍、小剧目、小道具的形式,深入到偏远山区进行巡回演出。”张小忠回忆,他被分到了第一小队,第一站是临朐。为了保证演出质量,在人少任务多的情况下,每个人都发挥出了自己的最大潜能,一专多能。

最让他难忘的是,期间一次赴临朐嵩山一个小山村演出,时隔数十年回忆起这一天,张小忠仍禁不住热泪盈眶。

这个小山村掩映在嵩山深处,当时全村只有12户人家,只有一条羊肠小道通到村中,村子名为“淹子岭”,是潍坊海拔最高的村庄。当时,村子几乎与世隔绝。他们背着服装、道具、乐器一步一滑地爬上山用了两个小时。村头一块十多平方米的平地就是舞台,村民们纷纷赶来等待看演出。观众们看也看不够,有的节目反复演了两次,观众还是热烈鼓掌,不让结束。几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围着张小忠,流着眼泪说:“你们是第一个到我们这来的剧团……”乡亲们拿出核桃、柿饼、栗子等硬往他们手里塞,他们离开时,全村人都站在山崖边相送。

从上世纪60年代初到70年代中期,吕剧团走遍了潍坊地区的山山水水,既将演出送到了基层,也从农村生活中汲取到了丰富的创作材料,演出人物也更朴实、更真切,被省政府表彰为“山东的乌兰牧骑”。

编创不少新剧目

在演出的过程中,有前辈提点张小忠:“不要做只会演戏的匠人;要提高自身文学素养,才有可能成为一名艺术家。”后来,他报考了古汉语和现代汉语专业,坚持阅读文学作品,这为以后进行剧本创作奠定了基础。

“文革”结束后,吕剧传统剧目重放光彩。吕剧院首先恢复了《李二嫂改嫁》、《借年》等优秀传统戏的展演,观众们观展热情高涨,然而没过多久观众就冷了下来,传统戏曲亟待改革和创新。

当时文学领域兴起“伤痕文学”,它顺应了时代需求,吕剧是不是可以借鉴呢?剧团没有专职的编剧,大家集思广益,边学边干。张小忠负责剧本创作和改编,大家边创作边配乐边学唱,创作出了反映浮夸虚报坑害农民的《借猪》、受“四人帮”毒害失足的青少年《救救她》等,演出盛况空前。

随着电视普及,他们又面临如何让观众记住吕剧的问题。在演出过程中,他们发现观众对“李二嫂”有着特殊的感情,能不能从她的身上做文章?张小忠说,他们创作了《李二嫂后传》承接上世纪50年代吕剧电影《李二嫂改嫁》故事情节,讲述了三十多年后李二嫂的生活。《李二嫂后传》在高密首演即大受欢迎,观众也提了不少中肯意见,在后来的演出中逐渐完善,得到了“李二嫂”郎咸芬的认可,在电视戏曲片《李二嫂后传》中,郎咸芬倾情出演,获全国第三届戏剧电视剧二等奖(一等奖空缺),不仅提升了剧团的知名度,也再次掀起一股吕剧热潮。

退休仍不离舞台

2000年,已经到了退休年龄的张小忠从潍坊市吕剧团团长的职位上退了下来,但没有离开工作岗位,参加了《碧水长流》等剧目的演出。62岁真正退休后,他仍活跃在舞台上。已经77岁的张小忠还在琢磨剧本,也许因为一直从事艺术工作,再加上笔耕不辍,他仍保持着良好的记忆力和听力,语言表达流畅。

随着时间的发展,潍坊市歌舞剧院、潍坊市京剧院与潍坊市吕剧院合并,转企改制并入潍坊艺术剧院有限公司。如今,剧团到基层演出有了专业的演出车,潍坊本土创作的大型新编历史吕剧《板桥县令》成为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潍坊吕剧发展面临新的机遇。

“对剧团而言,希望他们多培养好演员、创作好作品,将观众拉回舞台前;对市民来说,尤其是年轻一代,应加强传统文化的学习和传承;另外,希望政府加大对吕剧的扶持力度。”张小忠说,他一直关注着潍坊吕剧的发展,希望在一代代人的努力下,将我们的本土剧种吕剧发扬光大。

记者 周晓晴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外贸人才招聘会7月28日等你来“战”

本报讯7月19日,记者采访获悉,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扩大开放的决策部署,推进“六六三”开放战略,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7-20
寒亭区顺泽怡景华庭小区入住新家不久 墙面就掉皮

寒亭区顺泽怡景华庭小区入住新家不久 墙面就掉皮

一业主家中出现墙皮脱落情况。寒亭顺泽怡景华庭物业表示系挡水台未弄好,已进行处理7月18日,家住寒亭区顺泽怡景华庭小区二期的刘先生向记者...[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7-20

赌博网站13人团伙酒店庆功被一窝端

民警调查发现,所谓的“理财网站”其实是一个赌博网站,嫌疑人利用小钱“引鱼上钩”的方式,短短1个多月诈骗100余万元。通过调查,民警发现受害...[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7-20
聚焦“一次办好”改革丨潍坊峡山农场被轧平,“跑腿”多次仍未立案

聚焦“一次办好”改革丨潍坊峡山农场被轧平,“跑腿”多次仍未立案

上周,山东广播电视台农科频道《一切为了群众》栏目播出了潍坊市峡山区一位观众家里的农场被铲平的新闻,而且报案一个半月当地派出所不予立...[详细]
齐鲁网 2018-07-20
“云门春”第十四届中国超模大赛山东总决赛将于8月在潍坊举行

“云门春”第十四届中国超模大赛山东总决赛将于8月在潍坊举行

2018年7月19日,“云门春”第十四届中国超级模特大赛山东赛区总决赛暨第二届潍坊滨海形象大使选拔赛在召开新闻发布会。本次大赛由山东青州...[详细]
齐鲁网 2018-07-20
海丽气象吧丨潍坊下周迎来阴雨天 最高气温降至31℃

海丽气象吧丨潍坊下周迎来阴雨天 最高气温降至31℃

近日,潍坊市最高气温持续保持在35℃以上,让市民尝到了三伏天的威力。[详细]
齐鲁网 2018-07-20
潍坊东风街上的“坑”哪来的?回应:道路养护 2日内竣工

潍坊东风街上的“坑”哪来的?回应:道路养护 2日内竣工

7月19日,家住潍坊市潍城区中和街社区的胡先生向记者反映称,这两天,他上下班经过东风街时,突然发现路上出现了多个不规则的“浅坑”。[详细]
齐鲁网 2018-07-20
高温下的工作者丨45℃高温 铁路建设者的坚守

高温下的工作者丨45℃高温 铁路建设者的坚守

炎热酷暑,大家都是能不出门就不出门。即使实在没办法了要外出,也会做好防晒措施。可是,有这么一群人,一天24小时有一半的时间是在室外工...[详细]
齐鲁网 2018-07-19
欢乐消夏新方式 潍坊12位京剧票友今晚荣登戏曲大舞台

欢乐消夏新方式 潍坊12位京剧票友今晚荣登戏曲大舞台

7月19日晚7点30分,在潍坊市十笏园文化街区,第五届京剧票友擂台赛坊子区专场正式上演。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由中共潍城区委宣传部、潍城区...[详细]
齐鲁网 2018-07-19
潍坊公开暑期规范办学行为举报电话

潍坊公开暑期规范办学行为举报电话

19日,记者采访获悉,根据《山东省中小学教学基本规范》(鲁教基发〔2015〕6号)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 年中小学暑期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8-07-19
谁来帮帮她?潍坊“重伤妈妈”为凑治疗费急售万斤大姜

谁来帮帮她?潍坊“重伤妈妈”为凑治疗费急售万斤大姜

近日,家住潍坊昌邑南金家口村的周改弟夫妇遭遇车祸一事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详细]
齐鲁网 2018-07-19
村民被割瓦机割伤手腕 安丘巡逻民警紧急开道送医

村民被割瓦机割伤手腕 安丘巡逻民警紧急开道送医

7月18日,安丘市金冢子镇一村民在操作割瓦机过程中意外割伤手腕,鲜血直流,伤情非常严重。巡逻民警遇此情况,立即驾驶警车为其开道,鸣笛...[详细]
齐鲁网 2018-07-19
老年教育事业如何发展 潍坊印发实施意见

老年教育事业如何发展 潍坊印发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加快老年教育事业发展,推进现代化强市建设, 日前,中共潍坊市委办公室、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发展老年教育的实施意...[详细]
齐鲁网 2018-07-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