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建立困难学生资助体系 实现各教育阶段无缝对接

来源:齐鲁网

作者:周明秀

2018-07-12 17:42:07

齐鲁网潍坊7月12日讯 近日,广大学生已进入暑期,各个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也陆续下发,许多家庭贫困的学子已经为新学期的学费开始担忧。为及时解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潍坊建立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救助体系,为莘莘学子顺利入学保驾护航。广大学子可提前咨询,了解相关政策。

据悉,潍坊市探索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救助制度10年来,已建立起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完整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实现了资助政策的全覆盖。

现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救助体系包括学前教育政府助学金政策、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政策、普通高中阶段资助救助政策、中等职业教育阶段资助救助政策、普通高等教育阶段资助救助政策,实现了各教育阶段的无缝隙对接。

学前教育政府助学金政策

资助对象为惠普性幼儿园内3-5岁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主要用于儿童在园期间的保教费用及伙食费补助。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200元,具体按1000元、1200元、1400元三档进行资助,平均资助比例为在园幼儿的10%。建档立卡学生优先享受政府助学金,并享受保教费减免。该政策由学生向就读学校提出申请。

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政策

在对所有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的基础上,对城市及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学生补助生活费,补助标准为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资助比例为寄宿在校学生人数的30%。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民政局联合出台地方政策,进一步完善了《潍坊市特困生救助管理办法》,要求各县市区充分利用教师“爱心一日捐”、财政关爱资金、社会募集捐助资金等资助非寄宿学生,比例达到2%左右,资助标准参照寄宿生标准执行。孤儿、学生本人罹患重病且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父母患重病造成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全部纳入救助保障范围。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学生,不论是否寄宿,全部享受政策。该政策由学生向就读学校提出申请。

免除特殊教育阶段学生生活费。在特殊教育学校已经享受“三免一补”的基础上,免除全市特殊教育学校在校残疾学生生活费,特殊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提高到每生每年6000元。

普通高中阶段资助救助政策

国家助学金:按普通高中在校生10%的比例,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每生每年平均2000元的标准资助生活费用。根据学生的家庭贫困状况,分为1500元、2000元、2500元三档。该政策由学生向就读高中学校提出申请。

在潍坊市普通高中就读的建档立卡困难学生、城市和农村低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残疾学生、孤儿学生享受免除学费政策,并优先享受国家助学金。市财政统一按照每生每年1600元的标准,补助普通高中学校免学费资金。该政策由学生向就读高中学校提出申请。

中等职业教育阶段资助救助政策

免学费: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免学费实现全覆盖。公办中职学校一二三年级全部免除学费,对在政府职业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批准、符合国家标准的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一二三年级符合免学费政策条件的学生,按照当地同类型同专业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免除学费标准给予补助。

国家助学金:公办及民办学校符合条件的学生均可以享受国家助学金。受助对象为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例按不低于在校学生的10%确定。建档立卡的学生优先享受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该政策需要向就读中职学校提出申请。实施“雨露计划”职业教育扶贫项目,接受中职教育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每生每年由扶贫办补助3000元。

普通高等教育阶段资助救助政策

奖学金制度,包括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奖励对象为全日制本专科二年级及以上学生中特别优秀的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和省政府励志奖学金是面对全日制本专科二年级及以上学生中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2015年开始,设立山东省普通高校新疆西藏和青海海北籍少数民族大学生省政府励志奖学金,按在校生人数10%的比例分配,平均标准每生每年5000元,分4000元、5000元、6000元三个档次。该类政策需要向就读高校提出申请。

国家助学金,按普通高校在校生14%的比例、平均每人3000元的标准进行资助,具体分为2000元、3000元、4000元三档。资助对象为全日制本专科学校在校学生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该政策需要向就读高校提出申请。自2016年开始,在高等教育阶段就读的建档立卡困难学生,优先享受国家助学金。实施“雨露计划”,接受高职教育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每生每年补助3000元。

建档立卡高校学生免学费。在山东省高校就读的本专科学生,向就读高校提出申请,按所修专业学费标准及学制,对其学费予以据实免除。在部属、外省高校就读的建档立卡学生,由学生持相关资料到生源地县教育局提出免除学费申请。民办高校等具有自主定价资格的高校,免学费标准最高可达8000元。中外合作办学学校校企合作高收费专业不免除,重修和补考形成的学费不免除。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可在户籍所在地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本专科学生最高可贷款8000元、研究生最高可贷款12000元。学生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由财政全额贴息支付。该政策由学生向户口所在地县市区教育局提出办理申请,今年的办理时间仍然是8月1日到9月12日。建档立卡的学生助学贷款办理时实行“绿色通道”。

国家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政策,包括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高校毕业生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在校生服兵役学费补偿贷款代偿、退役士兵教育资助政策、面向困难县的基层就业和面向所有县市区特殊教育学校就业的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政策。申请学生可根据就高原则自行选择学费补偿或贷款代偿,每学年补偿学费或代偿贷款金额最高可达8000元。实际缴纳学费或实际贷款低于8000元的,按实际金额补偿或代偿。

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学费补偿申请需要学生向就读或毕业高校提出申请;基层就业学费补偿需要学生向工作地所在县市区教育局提出申请。

泛海助学金。“泛海助学山东行动”是统战部、扶贫办、教育局共同发起,由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出资资助2018年度参加高考并被高校录取的贫困家庭大学新生,每人5000元。

资助对象确定2018年参加高考并被高校录取的2017年底全省动态调整后继续享受脱贫攻坚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新生和由于家庭变故或家庭成员疾病等原因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2018年参加高考并被高校录取的大学新生两部分。优先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新生。根据省资助名额分配方案,我市2018年资助名额为530个。

另外,各高等学校还实施了校内奖学金、校内无息借款、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减免学费等资助政策。开辟入学“绿色通道”等方式,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的资助力度。

闪电新闻记者 周明秀 潍坊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周明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追踪报道丨潍坊这条背街小巷上的占道废品终于被“请”走了

追踪报道丨潍坊这条背街小巷上的占道废品终于被“请”走了

近日,潍坊市潍城区八九医院生活小区的多位居民向记者反映,小区南侧的一条背街小巷上被堆满了家具、木柴、玻璃等废弃物,这不仅影响了街巷...[详细]
齐鲁网 2018-07-12
潍坊对毛巾类消费品开展专项检查 查处违法生产企业2家

潍坊对毛巾类消费品开展专项检查 查处违法生产企业2家

为保障毛巾类产品质量安全,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近日,潍坊市质监稽查支队主动出击,对毛巾类产品生产企业开展了执法检查。截至日前,...[详细]
齐鲁网 2018-07-12
“文化惠民”潍坊艺术剧院喊你来领票免费看演出

“文化惠民”潍坊艺术剧院喊你来领票免费看演出

12日,记者从潍坊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获悉,7月份,潍坊艺术剧院精心准备了京剧名段荟萃演唱会、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大型新编历史吕剧《...[详细]
齐鲁网 2018-07-12
“潍坊市原创文艺作品大赛”第二批作品征集开始了 截至8月30日

“潍坊市原创文艺作品大赛”第二批作品征集开始了 截至8月30日

12日,记者从潍坊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获悉,由潍坊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潍坊市文化馆承办的“潍坊市原创文艺作品大赛”是第三届潍坊...[详细]
齐鲁网 2018-07-12

黑客入侵百万台电脑 警方已抓获20名嫌疑人

同时,利用黑客技术控制主机389万台、挖矿主机100多万台。经调查,民警确定交流群群主为35岁的杨某某,杨某某建立了多个外挂讨论群,在群文件中...[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7-12

潍坊:学生资助实现全覆盖 开通助学热线全天候服务

又到一年招生季,然而,每年都有一部分学生家庭因为贫困为学费担忧。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杂费、免除特殊教育阶段学生生活费、公办中...[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7-12

临朐男子翻山越岭一夜偷走67只羊 销赃时被抓获

◥犯罪嫌疑人王某指认现场。接警后,蒋峪派出所民警会同刑警大队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勘查,发现犯罪现场及周边有新鲜羊粪便,而附近并未有人牧羊,...[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7-12

为抗癌症他与瑜伽结缘 练习三年病情得到控制

冬日里,夫妻俩仍旧坚持到人民广场练习瑜伽。坚持练习三年,冯刚病情得到控制并与妻子自创夫妻瑜伽生活中不乏正能量,这种正能量可能并非惊天...[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7-12
潍坊:小龙虾卖得特火 价格比去年同期略贵

潍坊:小龙虾卖得特火 价格比去年同期略贵

市民在南下河市场买小龙虾。7月11日,记者走访城区部分农贸市场了解到,入夏以来,小龙虾的销售日渐火爆,加之今年是世界杯年,吃小龙虾看...[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7-12

摸知了龟被毒虫咬伤 专家提醒夜间远离草丛树底

7月9日晚上,市民在潍州路旁边的绿化带里寻找知了龟。市民石先生摸知了龟被毒虫咬伤,专家提醒夜间远离草丛树底降雨过后,不少市民纷纷在晚上...[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7-12
安丘公安发动重大疑难逃犯追捕攻坚战 抓获历年逃犯14名

安丘公安发动重大疑难逃犯追捕攻坚战 抓获历年逃犯14名

12日,记者从安丘市公安局获悉,今年6月1日以来,安丘市公安局发动全警全力,层层压实警种部门责任,统筹运用多种资源手段,发起对历年重大...[详细]
齐鲁网 2018-07-12
暖心丨潍坊:患者突发心脏病 医生跪地救人挽回性命

暖心丨潍坊:患者突发心脏病 医生跪地救人挽回性命

医生被称作是“白衣天使”,而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近日,一则医生跪地抢救患者的视频在朋友圈里传播开来。[详细]
齐鲁网 2018-07-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