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城市“厕所革命” 他是亲历者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7-07 12:02:07

李传修从事一线清洁工作47年,见证我市环卫事业变化发展

1961年,年仅13岁的李传修参加工作,成为一名一线清洁工人。当时,他的工作就是在自己的片区里挑粪,打扫卫生。在这个最基层的岗位上,他一干就是47年。7月4日,记者在市环卫处宿舍见到了70岁的李传修,头发花白的他聊起过去这些年潍坊厕所的变化,滔滔不绝。从靠用人工手掏肩挑,到如今全部实现自动化,潍坊变得越来越干净美丽。

为了补贴家用,13岁干上清洁工

7月4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市环卫处宿舍见到了李传修,头发花白的他看上去颇有气质,丝毫不像干了几十年“粗活”的环卫工。他说,退休以后最大的乐趣就是逗弄孙子、孙女,看看电视,日子过得特别清闲。回忆起年轻时那些艰苦的时光,心里还真有些怀念。

1948年,李传修出生于奎文区一个普通家庭里,他的父亲在当时的潍坊市清洁卫生管理委员会里干会计,母亲则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李传修说,当时家里就靠父亲一个人的收入维持生活,而他有兄弟姐妹共7个人,母亲的全部精力都花在了照顾孩子上,日子过得特别清贫。

1961年年底,李传修的父亲李胜庭为了缓解家里的生活压力,决定让当时13岁的李传修参加工作,挣钱补贴家用。就这样,李传修也来到了父亲的单位,成为了一名普通的一线清洁工人。

李传修说,其实他们家说起来也算是环卫家庭,他的爷爷就是一名掏粪工,这个活干了一辈子,他的父亲则是干会计工作。而他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又继承了爷爷的老本行,干起了挑粪的活。

走街串巷挑大粪,还得打扫卫生

来到单位后,李传修被分到了如今的彩虹桥片区。当时这里的道路主要还是土路,他就负责着打扫街道上的卫生。之后,他又被安排了新的任务,每天早上挑粪。

李传修回忆说,当时他负责的片区里都是一片平房,家家户户里都是旱厕。每天凌晨5时,他就会准时出现在片区里,挨家挨户收集粪便,用扁担将桶挑出去,放到自己的地排车上。然后再回去继续收,保证把每户里头一天产生的粪便都打扫干净。

对于当时年仅14岁的李传修来说,挑粪可不是个好活,但再苦再累,他都坚持下来了。当时他的工具就是一辆地排车,两个粪桶,一把扫帚和一把铁锹。“那时候的地排车和后来的不一样,轮胎特别粗,都是靠人力拉着,别提多累了,一天下来肩膀上都会磨出血印子。”李传修说。

最难熬的日子则当属夏天,每一桶粪便都臭气熏天,他早上转悠一圈下来,身上的臭气一天都散不去。而他最怕的就是下雨阴天的时候,一旦下了雨,粪坑里的大粪就会变成粪汤,捞都没法捞,只好往粪坑里填土,搅拌一下,再捞上来。那一幕幕场景,到现在李传修还记忆深刻。

李传修说,早上用两个多小时把粪挑完,他一天的工作其实才刚刚开始,他还得到马路上去清理马路卫生。当时的道路都是土路,一场雨下来,道路上全是泥,往往几天都清扫不完。

用上机械 工作越来越轻松

伴随着时代的发展,一些机械设备的逐渐使用,李传修的工作压力比以前小了不少。他印象当中,在1965年前后,单位购买了3台三轮摩托车。由于他年轻会开车,就分给了他一辆,那时候起,他才逐渐告别了拉地排车工作的生活。1966年前后,单位里的维修队改造了几台扫街机,逐渐开始用于清扫马路卫生。

李传修说,以前他们单位由卫生部门管理,有些名不正言不顺,资金也不充足,发展比较缓慢。到了上世纪80年代时,改由城建部门主管,并成立了专门的市环卫局,上级部门给予了大力的资金和设备支持,我市的环卫行业才迅猛发展起来。

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环卫部门针对城区厕所开展了大规模的三格无害化处理行动,掀起了我市的“厕所革命”。李传修说,在当时城区的厕所就是在路旁隐蔽角落里,几乎都是露天的,厕所下面只有一个挖的坑,特别简陋。而实行三格化粪池后,厕所下面都挖上了大的化粪池,并分成了三格,粪便由第一个池子依次顺流到第三个池子中,在这个过程中进行发酵和无害化处理,这样最后产生的粪便就可以利用起来了。再后来,城区的厕所都安上了屋顶,逐渐开始向如今的公厕演变,而他们的工作也随之越来越轻松,不用再一铁锹一铁锹的往外掏粪了。

厕所越来越高档,城市越来越美

李传修说,在他印象当中,上个世纪80年代末,我市城区出现了冲水厕所,再次掀起了新一轮的“厕所革命”。越来越多的家庭淘汰了过去的旱厕,用上了这种冲水厕所,再到后来演变成了马桶。随着时代发展,大小便用水一冲就变得干干净净,厕所里连点异味都没有,这在以前他简直连想都不敢想。

2008年,已经年满60岁的李传修从单位退休,但他没有完全放下自己奋斗了一辈子的这份事业。李传修说,他出门散步的时候经常去路旁的一些公厕里转转,眼看着现在的公厕越来越干净,里面的设施越来越完善,他特别感慨。“想想以前路旁那些四处漏风撒气,随便用木头板、砖头搭建的厕所,再看看现在路旁这些公厕,真的为潍坊环卫事业的发展感觉特别自豪和骄傲。”李传修说。

李传修说,伴随着我市逐渐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不光城区的旱厕全都消失成了历史名词,连农村里的那种粪坑都逐渐被淘汰,都换上了冲水厕所,想想就让人觉得振奋。“我以前干的是掏粪工这个工作,我并不感觉丢脸。但相信随着时代发展,这个工种会完全消失掉,无论对于个人还是对于社会来说,绝对都是一件好事。”李传修说,这意味着城市正在变得越来越干净,越来越美丽。

◎人物档案

李传修,奎文区人,1948年出生,1961年来到潍坊市清洁卫生管理委员会工作,后来先后在市环卫处、奎文区环卫处工作。在47年的环卫生涯当中,李传修从事过掏粪工、挑粪工、垃圾工、清洁工、修理工等多个工种,始终坚持在环卫一线上,由于工作努力认真,曾经多次被单位评选为“先进个人”,见证了潍坊环卫事业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2008年,李传修从奎文区环卫处退休。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真给高密丢人!男子碰瓷尝甜头,一月“被撞”4次

真给高密丢人!男子碰瓷尝甜头,一月“被撞”4次

贾某的电动车高密男子贾某不到一个月时间“被撞”4次,警方缜密调查,发现贾某为了不劳而获,利用车主不愿麻烦、“破财免灾”的心理,以索要检...[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7-07

潍坊市民注意!潍城区这处地上广场不让停车了

万锦国际广场前的停车场改为专供物流车辆停放7月6日,有市民反映,之前城区万锦国际广场前的停车场可免费停车,如今不让停了,到地下停车场停车...[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7-07

坊子区郑营路人行道上钉子绊伤行人

7月5日晚,王先生路过坊子区凤凰街与郑营路交叉口北侧100米处路东时,被翘起的钉子绊倒,膝盖等处受伤。相关部门立即进行了处理,安全隐患已消...[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7-07

社会化服务引领潍坊大葱生产走向全程机械化

本报讯7月5日,全市大葱生产全程机械化观摩现场会在安丘市景芝镇召开,这标志着我市大葱生产进入了社会化服务引领全程机械化发展的新阶段,也...[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7-07
千人“捐步”助力公益扶贫 潍坊大型健步走活动举行

千人“捐步”助力公益扶贫 潍坊大型健步走活动举行

7月7日上午,在潍坊北辰湿地,一场别开生面的“千人健步走”大型公益活动拉开了序幕。[详细]
齐鲁网 2018-07-07
潍坊金融街B座电梯故障频发 维保公司建议“大修”

潍坊金融街B座电梯故障频发 维保公司建议“大修”

7月6日,家住潍坊奎文区金融街B座的王先生向记者反映称,他居住的这栋楼电梯时常发生故障。“我们楼上一共有4部电梯,这电梯可谓是轮换着出...[详细]
齐鲁网 2018-07-06
潍坊潍州路施工下周实现“东西交替” 施工期间远离行道树

潍坊潍州路施工下周实现“东西交替” 施工期间远离行道树

今年6月初,为拓宽城市主干道潍州路的机动车道的路幅,提高机动车的通行效率,潍坊市启动了潍州路的道路施工工程。记者了解到,该工程实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7-06

潍坊潍城区一处地下通道幕墙现窟窿 玻璃悬头顶

7月5日,市民王先生向本报反映,潍城区健康西街与向阳路交叉口附近过街地下通道的玻璃幕墙被人砸出一个大洞,还有一块大的玻璃碎片悬在头顶...[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7-06

降雨量增加,安丘牟山水库再度开闸放水

6月底的一次降雨过后,位于安丘境内的牟山水库蓄水量进一步增多。水库从7月2日开始向环城河开闸放水。[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7-06

你的风情我能懂!第二届海峡两岸(高密)校园文化节开幕

7月5日,第二届海峡两岸校园文化节正式开幕。本次活动由国务院台办交流局、山东省台办重点支持,潍坊市台办、潍坊市教育局、高密市人民政府...[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7-06

潍坊部分小区物业收费公示玩“躲猫猫”

7月2日、3日,记者在城区走访发现,6个小区有3个小区没有相关物业收费信息公示栏。家住奎文区祥河苑小区的李女士表示,在她印象里他们小区...[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8-07-06
正能量丨潍坊一幼儿被开水烫伤 小区保安变身“救护员”

正能量丨潍坊一幼儿被开水烫伤 小区保安变身“救护员”

​7月5日,家住潍坊市坊子区恒信伯爵公馆的陈女士向记者反映称,就在前几天,她1岁8个月大的儿子小国睿在家中玩耍时,不慎打翻了杯子,被洒...[详细]
齐鲁网 2018-07-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