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物业费预收期限最多半年 潍坊多数小区物业守规矩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7-07 12:03:07

恒大名都小区业主齐女士未入住新房先交半年物业费。

新《办法》中对此有明确规定,我市多数小区物业守规矩

物业费一直是小区业主们关心的问题,应该多长时间交一次?7月3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城区各小区对预交物业费的时间各不一样,业主也是稀里糊涂。根据《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简称《办法》),物业费预收时间不得超过半年。普通住宅交付后空置六个月以上的,前期物业公共服务费应当减收。

物业费多长时间一交,业主没数

7月3日、4日,记者走访城区多个小区发现,目前多数小区的物业费基本是半年一交或一个季度一交。

城区乐得家花园小区居民赵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小区半年交一次物业费,目前正准备收取上半年的物业费。

记者咨询城区大观天下、华府一品、名仕花园、三友华锦苑等小区的业主得知,他们的物业费也是半年一交,对此他们都能够接受。“如果一次交一年的物业费,就有些不合理。”华府一品小区居民赵先生说,应该多长时间交一次物业费,他们也不清楚。

乐得家花园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入驻后,便按照相关规定半年收一次物业费,小区业主都很配合,这样的收费方式一直保持到了现在。

有业主嫌麻烦,预交一年物业费

记者走访发现,虽然经业主或物业使用人同意,物业服务企业可以预收物业公共服务费,但预收时间不得超过半年,可是也有业主嫌麻烦直接预交一年的物业费。

城区德润玫瑰熙园小区居民李女士去年便预交了一年的物业费,虽然她知道只交半年的就可以,由于她和丈夫工作忙,便直接预交了一年的物业费。“物业费反正都要交,这样就不用跑两趟了。”李女士说。

对此,山东德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都是按规定预收半年的物业费,不过他们所管理的几个小区,有不少业主主动预交一年的物业费。

采访中,有的物业公司表示,业主们只要按时交物业费就行。“业主们预交多长时间的物业费都可以,只要不拖欠就行。”一家物业公司的负责人马先生说,很多小区业主和物业产生矛盾,都是物业费引起的。

物业费预收期限,我市早有规定

记者了解到,2012年印发的《潍坊市住宅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中便有相关的规定:物业服务合同有约定的,物业服务费可以预收,预收时间一般不超过半年。

而《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第十五条明确规定,业主应当自物业交付之日起按月缴纳物业公共服务费。业主与物业使用人约定由物业使用人缴纳物业公共服务费的,从其约定。经业主或者物业使用人同意,物业服务企业可以预收物业公共服务费,但预收时间不得超过半年;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或者物业使用人对预收时间另有约定的,从其约定。

《潍坊市住宅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实施以来,物业公司都认真遵守,此次《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则更加明确了这项规定。

新房空置超六个月,物业费应减收

除物业费预交问题外,还有不少居民在近两年购置了新房,一直处于空置状态。新房没入住,却要正常交物业费,这让他们感到不合理。

城区早春园小区的齐女士就遇到了这种情况,她之前在恒大名都小区购置了一套房子,今年5月31日交房,虽没入住,却交了半年物业费。“交房时开发商就让交半年的物业费。”齐女士说,新房还要进行装修,然后再晾晒,入住怎么也得半年以后,“我们不进去住,也要照样交物业费”。

无独有偶,刚刚在城区东方天韵小区买房的马女士,同样交了半年物业费。

对于空置房子如何交物业费的问题,在7月1日实施的《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中有了明确规定,普通住宅交付后空置六个月以上的,其前期物业公共服务费应当减收,收取的费用最高不得超过百分之六十。很多市民表示,这样的规定比较合理,比较灵活。 文/图 本报记者 王路欣邓永杰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城市“厕所革命” 他是亲历者

7月4日,记者在市环卫处宿舍见到了70岁的李传修,头发花白的他聊起过去这些年潍坊厕所的变化,滔滔不绝。从靠用人工手掏肩挑,到如今全部实现自...[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7-07
真给高密丢人!男子碰瓷尝甜头,一月“被撞”4次

真给高密丢人!男子碰瓷尝甜头,一月“被撞”4次

贾某的电动车高密男子贾某不到一个月时间“被撞”4次,警方缜密调查,发现贾某为了不劳而获,利用车主不愿麻烦、“破财免灾”的心理,以索要检...[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7-07

潍坊市民注意!潍城区这处地上广场不让停车了

万锦国际广场前的停车场改为专供物流车辆停放7月6日,有市民反映,之前城区万锦国际广场前的停车场可免费停车,如今不让停了,到地下停车场停车...[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7-07

坊子区郑营路人行道上钉子绊伤行人

7月5日晚,王先生路过坊子区凤凰街与郑营路交叉口北侧100米处路东时,被翘起的钉子绊倒,膝盖等处受伤。相关部门立即进行了处理,安全隐患已消...[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7-07

社会化服务引领潍坊大葱生产走向全程机械化

本报讯7月5日,全市大葱生产全程机械化观摩现场会在安丘市景芝镇召开,这标志着我市大葱生产进入了社会化服务引领全程机械化发展的新阶段,也...[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7-07
千人“捐步”助力公益扶贫 潍坊大型健步走活动举行

千人“捐步”助力公益扶贫 潍坊大型健步走活动举行

7月7日上午,在潍坊北辰湿地,一场别开生面的“千人健步走”大型公益活动拉开了序幕。[详细]
齐鲁网 2018-07-07
潍坊金融街B座电梯故障频发 维保公司建议“大修”

潍坊金融街B座电梯故障频发 维保公司建议“大修”

7月6日,家住潍坊奎文区金融街B座的王先生向记者反映称,他居住的这栋楼电梯时常发生故障。“我们楼上一共有4部电梯,这电梯可谓是轮换着出...[详细]
齐鲁网 2018-07-06
潍坊潍州路施工下周实现“东西交替” 施工期间远离行道树

潍坊潍州路施工下周实现“东西交替” 施工期间远离行道树

今年6月初,为拓宽城市主干道潍州路的机动车道的路幅,提高机动车的通行效率,潍坊市启动了潍州路的道路施工工程。记者了解到,该工程实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7-06

潍坊潍城区一处地下通道幕墙现窟窿 玻璃悬头顶

7月5日,市民王先生向本报反映,潍城区健康西街与向阳路交叉口附近过街地下通道的玻璃幕墙被人砸出一个大洞,还有一块大的玻璃碎片悬在头顶...[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7-06

降雨量增加,安丘牟山水库再度开闸放水

6月底的一次降雨过后,位于安丘境内的牟山水库蓄水量进一步增多。水库从7月2日开始向环城河开闸放水。[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7-06

你的风情我能懂!第二届海峡两岸(高密)校园文化节开幕

7月5日,第二届海峡两岸校园文化节正式开幕。本次活动由国务院台办交流局、山东省台办重点支持,潍坊市台办、潍坊市教育局、高密市人民政府...[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7-06

潍坊部分小区物业收费公示玩“躲猫猫”

7月2日、3日,记者在城区走访发现,6个小区有3个小区没有相关物业收费信息公示栏。家住奎文区祥河苑小区的李女士表示,在她印象里他们小区...[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8-07-06
正能量丨潍坊一幼儿被开水烫伤 小区保安变身“救护员”

正能量丨潍坊一幼儿被开水烫伤 小区保安变身“救护员”

​7月5日,家住潍坊市坊子区恒信伯爵公馆的陈女士向记者反映称,就在前几天,她1岁8个月大的儿子小国睿在家中玩耍时,不慎打翻了杯子,被洒...[详细]
齐鲁网 2018-07-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