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部分小区物业收费公示玩“躲猫猫”

来源:潍坊新闻网

作者:

2018-07-06 15:10:07

7月1日,《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其中规定,物业服务收费实行明码标价制度。7月2日、3日,记者在城区走访发现,6个小区有3个小区没有相关物业收费信息公示栏。专家表示,公示物业收费相关信息,不仅需要物业公司自律,还需要居民、相关部门的共同监督。

业主 收费公示悄然不见

“我们小区内的公示栏里以前有物业的收费项目等信息,可是不知道什么原因现在没有了。”7月2日,家住奎文区恒泰园小区的吴先生向记者说道。家住奎文区祥河苑小区的李女士表示,在她印象里他们小区里以前也有相关的物业收费公示信息,不知什么原因没有了。

7月2日、3日,记者走访了城区的世纪花苑小区、御秀苑小区、嘉日花园小区、祥河苑小区、恒泰园小区、鸿豪花园等6个小区发现,有两个小区在物业管理区域内的显著位置公示了相关的物业收费信息,有一个小区虽然公示了相关物业收费价格和收费项目等信息,可是目前仅仅是在物业办公室内,而剩下的三个小区内暂时没有在小区显著位置设置物业收费信息公示栏。

采访中,不少业主表示,小区内应该公示相关的物业收费价格信息和监督电话等,这样不仅公正透明,他们在交费时也能多看看。虽然有一些小区没有在显著位置公示,不过他们在物业办公室内也能详细了解,可一些小区的公示栏却是空空如也,的确有一些不妥。

物业 因种种原因没有张贴,不过很快会公示

7月2日,记者首先来到了城区世纪花苑小区和御秀苑小区,两个小区都在物业管理区域内的显著位置公示了收费项目、举报电话等信息,内容一目了然。

家住御秀苑小区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出了单元门就能看到物业收费公示信息,而且还有举报电话和物业咨询电话。同样,世纪花苑小区在大门处也有一份“物业收费价格公示栏”。潍坊新天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在相关部门备案之后,他们便立即张贴出相关的物业收费价格公示表。

而在嘉日花园小区内,记者发现,该小区虽然在物业办公室内张贴出了相关的物业收费信息,可是没有在大门口的信息公示栏里张贴。对此,该小区物业表示,之前他们曾在显著位置张贴过,可能之后又拿下来了,不过他们还会在原来的位置张贴公示信息。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祥河苑小区、恒泰园小区、鸿豪花园三个小区,都没有在显著位置设置物业收费信息公示栏。

三个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均向记者表示,因为种种原因,他们之前都有张贴过或者制作了但没有张贴的情况,不过他们均承诺会很快张贴。

专家 物业公司要自律,还需居民和政府监督

对于公示相关物业收费信息,记者了解到,7月1日正式实施《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第三十八条中有明确规定,物业服务收费实行明码标价制度。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在物业管理区域内的显著位置公示服务内容、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与依据、举报投诉电话等,接受业主、物业使用人的监督。

潍坊学院法学院的张玮玲老师认为,《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的出台和实施不仅对推进物业服务收费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有着重要意义,而且还促进了物业服务行业健康发展。其中的物业服务收费明码标价制度,则推动物业服务收费标准的规范化和透明度。

对于公示物业收费的相关信息,张玮玲建议,不仅是需要物业公司自律,而且还需要居民、相关部门的共同监督,这样才能使得该办法更加有效的实施。

◎新闻链接

恶意拖欠物业费

纳入诚信咋实施

山东德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伟东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在城区管理着9个小区,交物业费的比例在97%左右。“绝大部分的业主都很配合,但也有极个别的业主不交。”徐伟东坦言,对于一些恶意拖欠物业费的业主,他们也没有好的办法。

徐伟东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比如一名业主以丢失了自行车为由,拖欠了他们多年的物业费。虽然他们提出赔偿,可是对方还是迟迟不交物业费。

潍坊中房名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小林也告诉记者,他们所管理的小区物业费收取率只有80%,恶意拖欠物业费的情况让他们十分头疼。

《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中有明确规定,建立物业服务收费信用管理体系,业主或者物业使用人有恶意拖欠物业服务费用等行为的,纳入其个人诚信记录。对此,不少物业公司是十分赞同的,因为这种制约是双向的。尽管这项措施出台了,但并没有具体的实施程序,究竟该如何实施成了问题。

于小林建议,《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应该继续细化,将一些具体的实施措施和办法进行规定。

记者 王路欣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正能量丨潍坊一幼儿被开水烫伤 小区保安变身“救护员”

正能量丨潍坊一幼儿被开水烫伤 小区保安变身“救护员”

​7月5日,家住潍坊市坊子区恒信伯爵公馆的陈女士向记者反映称,就在前几天,她1岁8个月大的儿子小国睿在家中玩耍时,不慎打翻了杯子,被洒...[详细]
齐鲁网 2018-07-06

潍坊民警潘海昌:1397户居民信息熟记于心

1966年,29岁的潘海昌从潍坊柴油机厂经济民警队调入公安机关,一直在东关派出所下属警区工作,在这个最基层的岗位上一干就是30多年。从户籍卡...[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7-05

“伏缺季”提前 潍坊蔬菜涨价不少

最近一段时间,蔬菜价格持续上涨。业内人士表示,入夏后我市气温迅速上升,本地蔬菜生产进入青黄不接阶段。[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7-05

潍坊市首家“新时代文明传习基地”揭牌

本报讯为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搭建新时代传播新思想的新平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文明风尚,日前我市首家“新时代文明传习基地”在市图书...[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7-05
急需帮助!燃气罐爆炸,潍坊一村民烧伤面积达70%

急需帮助!燃气罐爆炸,潍坊一村民烧伤面积达70%

7月4日,家住潍坊北鄌郚村的潘女士向闪电新闻记者打来求助热线,称她的丈夫刘伟光曾在6月23日因燃气罐爆炸而严重烧伤。[详细]
齐鲁网 2018-07-05
封路通知公开一个月未施工 潍坊道口路“汽改水”工程延后

封路通知公开一个月未施工 潍坊道口路“汽改水”工程延后

7月4日,家住潍坊市道口路兴源国际城的谭先生向记者反映,他曾于6月初看到一则关于道口路封路的通知,称道口路(万潍热电-兴源国际城)路段半...[详细]
齐鲁网 2018-07-04
油烟“隐蔽”排放 潍坊苇湾社区“顽疾”久治不愈

油烟“隐蔽”排放 潍坊苇湾社区“顽疾”久治不愈

在苇湾社区,记者从八连体商铺旁边的一处入口进入一条过道,发现多条排烟管道穿过墙面被安装在了走廊内,管道附近的墙面布满油渍。[详细]
齐鲁网 2018-07-04
好戏连台 第五届潍坊市京剧票友擂台赛7月5日首开赛

好戏连台 第五届潍坊市京剧票友擂台赛7月5日首开赛

7月4日,记者从潍坊市文广新局获悉,潍坊市京剧票友擂台赛自2010开始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四届,涌现出一大批京剧表演艺术骨干,培养了大...[详细]
齐鲁网 2018-07-04
寿光四小区先后发生盗窃案 民警严密侦查一举抓获嫌疑人

寿光四小区先后发生盗窃案 民警严密侦查一举抓获嫌疑人

​据悉,6月中旬以来,寿光东城四个小区四户居民家中,先后发生入室盗窃案,累计损失10余万元,经过办案民警严密侦查,近日,盗窃嫌疑人黄...[详细]
齐鲁网 2018-07-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