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中考昨日拉开大幕 考后十天左右可查成绩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6-12 14:31:06

6月11日,2018年中考拉开帷幕,初三毕业生们将在11日至14日完成九科文化课考试。11日进行的是语文、物理和思想品德考试。当天,记者来到潍坊中学、潍坊一中等考点采访发现,与刚刚过去的高考相比,中考陪考大军更为壮观。陪考团跨三代,有七十多岁的爷爷,还有不足一岁的小宝宝。据悉,今年潍坊一中、潍坊中学、潍坊七中三所公办高中共计招生4100人。

考点现场

考生爸妈抽不出身,姥姥做饭姥爷接送

“孩子,加油!”11日上午8时许,在潍坊中学考点,陪考家长们在考点外给考生鼓劲打气。与高考相比,中考的陪考大军更为壮观,里三层外三层地把考点围了半个圈。

人群中,一位白发老人格外引人注目。这位老人姓张,当天来陪15岁的外孙女考试。“外孙女不让我来,我家离这很近,在家也没事,就溜达着过来了,偷偷看几眼我就回去了。”75岁的张先生说,“3年前,也是这个地方,我来陪孙女考试,今年换成了外孙女,时间过得真快啊!”

当天陪考的家长中,老年人的身影并不少,许多考生父母工作忙没时间陪考,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们就成了守护者,隔代亲情溢于言表。家住健康东街与潍州路交叉口附近小区72岁的马先生也来陪考。“他爸妈都抽不出时间,我就来陪孙子考试,我觉得挺开心也挺荣幸的。”马先生笑着说,担心路上堵车,当天早上6时30分他就和孙子一起骑着公共自行车来考点了。

孩子爸妈上班忙,为了陪外孙考试,家住坊子区68岁的郎咸利和老伴提前两天来到奎文区女儿的家里住下。当天,郎先生负责陪考,老伴负责在家做饭,两人做好了分工,只为孩子能安心考试。

妈妈带着九个月大的二宝,陪老大考试

当天,还有不少家长抱着二孩前来陪考。“这是我们家老二,才九个月,刚才等哥哥的时候睡着了。”潍坊中学考点外,一位妈妈一手抱着熟睡的小宝宝,一手推着婴儿车陪考。随着一声清脆的铃响,语文考试结束了,这位妈妈焦急地在人群中搜寻儿子的身影。

终于,等到了走出考场的儿子小李。小李看着趴在妈妈肩上熟睡的弟弟,已是满头大汗,主动接过妈妈手里的婴儿车一边说,“我们先找个酒店吧,让弟弟休息会儿,咱再一起去吃饭。”看到儿子如此懂事,妈妈欣慰地笑了。

“周围好几个朋友跟我们一样,家里有个上中学的老大,然后要了老二,老大和老二的年龄差比较大,所以只能抱着老二为老大陪考。我觉得还是挺有意义的,也培养了两个孩子之间的感情。”这位妈妈说。

拄拐考生淡定走出考场,自信发挥顺利

上午10时30分许,第一场考试结束后,陆续有考生走出考场。在潍坊中学考点,记者看到一位拄着拐杖的考生在几位同学的搀扶下缓慢地走出考场。虽然身体有些不便,但考完第一场,他脸上挂着笑容,非常从容淡定。“看好我吧,明天我就上报纸头条了!”当记者表达采访意图后,他跟同学开玩笑说。

据了解,这位考生姓梁,来自奎文实验初中,中考报考的第一志愿是潍坊中学。小梁告诉记者,中考前几天,他下楼的时候不小心扭伤了左脚,为了不耽误考试,就住着拐杖来了。“虽然疼,但相比考试来说,这点疼算不了什么,没有影响我发挥,语文答得挺顺利的。”小梁说,这两天爸爸全程陪考,还有同学帮忙,他觉得很感动,希望自己考出好成绩。

招生计划

中心城区三所公办高中招生4100人

根据今年的招生计划安排,今年市区共16处普通高中学校招生,招生计划11800人,中心城区三所公办高中潍坊一中、潍坊中学、潍坊七中,共计招生4100人。三所高中指标生计划2460人,艺体特长生205人。潍坊一中共计招生1500人,其中普通生1425人、艺体特长生75人;潍坊中学共计招生1200人,其中普通生1140人、艺体特长生60人;潍坊七中共计招生1400人,其中普通生1330人、艺体特长生70人。

“听说潍坊中学报了1700多人,中考的竞争比高考还要激烈啊。公办学校学位有限,要想考入并没有那么容易。民办学校相对来说要容易考,但学费太高,对普通家庭来说压力也不小。”一位考生家长表说。

当日上午,在潍坊一中考点,家长刘先生也表示,只要孩子能够顺利考入高中,将来上一所普通的大学应该没有什么问题。但如果连高中都考不上,就只能考虑职业院校了。“现在职业院校的发展也不错,掌握一技之长将来的就业更容易一些。”采访中,也有不少家长表示。

成绩查询

考生可通过市教育局网站查询成绩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分考试科目和考查科目两类。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体育与健康、实验操作技能、信息技术12科,考查科目包括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及地方与学校课程4科。其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9科的学业水平考试,实行全市统一考试,统一组织。考试时间为6月11日至14日。

学业水平考试结束后10天左右,考生可通过潍坊市教育局网站“中考信息”栏目、“潍坊基础教育”微信公众号“中考信息栏目”查询成绩。考生如对成绩有异议,可在规定的时间内申请复核试卷。

普通高中招生录取的基本依据是: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等级和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公办普通高中采用综合录取、推荐录取、特长录取三种方式进行录取,民办普通高中主要采用综合录取的方式。录取工作结束后,考生可通过潍坊市教育局网站或相关高中学校网站查询录取结果,并在规定时间内到录取学校报到。

本报记者 王叶妮 刘江峰

◎爱心助考

腿脚受伤 交警护考

6月11日上午,2018年潍坊中考拉开大幕。当天,记者探访市区几个考点,发现多数考生都顺利地进入考场应试,也有不少考生遇到了“小状况”,多亏交警及时开辟绿色通道,为考生护考。

开车送拄拐考生,交警开辟绿色通道放行

为避免噪音和影响通行,中考期间中学街鸢飞路至潍州路路段禁止无关车辆驶入,11日上午7时50分许,一辆黑色轿车从鸢飞路准备驶入中学街,正在此处执勤的奎文交警大队二中队民警发现后,示意驾驶员停车。车内一名中年妇女焦急地说,她的儿子腿部受伤,难以步行至考场,希望交警能够放行。

民警确认确系送考车辆后,开辟绿色通道,让其通行。抵达潍坊中学校门口时,早已接到消息的奎文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胡家武立即上前搀扶考生,疏导拥挤的人流。该男考生拄着双拐,在民警和同学的帮助下顺利进入考场参加考试。

考生脚部受伤行动不便,交警背她进考场

当日上午8时10分许,离开考已不足20分钟,大部分考生已陆续进入考场。此时,一辆出租车开到潍坊中学门口东侧,一位女考生伸出拐杖,正准备下车。胡家武与另一位民警立即上前搀扶着该女考生起身。出租车副驾驶室走出一位年轻女性,自称是考生的姐姐,由于父母身体不好,妹妹脚受伤一个月都没有康复,所以她来送妹妹参加中考。

胡家武看到该考生的右脚打着钢板,拄着一只拐杖行走。从潍坊中学门前到考场所在的教学楼至少150米,胡家武担心该考生拄拐进考场可能会损耗体力影响发挥,便将其带至警车上,护送其至考场所在的教学楼。

“进入学校后,我们陪她一同过了安检,将其送到座位上。”奎文交警大队一中队辅警王春雨说,为了节省女生的体力和时间,抵达教学楼后,他又背着女生上了五楼,护送其安全抵达教室后才放心离开。

胡家武表示,他与考生及其姐姐说好,这两天由交警负责送考生进考场,考试结束后,需要时也会将她接出来。

民警背着考生上楼的举动,温暖了在场的所有人,现场的监考老师对暖心的民警称赞不已。

记者 宋树云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露天土豆陆续上市 价格明显高于去年同期

土豆行情好。进入6月份,露天土豆陆续上市,价格明显高于去年同期。[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6-12
寿光市民福利来了!网购图书快递到家 还能报销书费

寿光市民福利来了!网购图书快递到家 还能报销书费

为打造“全民阅读·书香寿光”,更好地满足广大市民对公共文化的需求,保证市民朋友能够阅读到自己真正喜欢的图书,寿光市图书馆开展了“文...[详细]
齐鲁网 2018-06-12

潍坊未来三天仍有雨 正是麦收时节小麦抢收要抓紧

6月11日,我市告别降雨,迎来晴朗天气。目前正是麦收时节,种植户要抓住有利时机,抢收小麦。[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6-12
潍坊老兵后代发起“为革命烈士寻亲”活动

潍坊老兵后代发起“为革命烈士寻亲”活动

与葛世文烈士的妹妹葛玉兰。葛瑞华的三姑之前从军后杳无音讯,成了一家人的心病。[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6-12
潍坊残疾人历经两个多月 开着“蹦蹦车”独自去西藏

潍坊残疾人历经两个多月 开着“蹦蹦车”独自去西藏

开着“蹦蹦车”独自去西藏。独自开三轮车进藏。[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6-12
60余幅精品水墨画亮相潍坊 最大尺幅超过11平方米

60余幅精品水墨画亮相潍坊 最大尺幅超过11平方米

6月11日,在潍坊十笏园文化街区3号美术馆,60余幅精美水墨画作集中亮相,吸引了不少潍坊书画艺术爱好者参观。[详细]
齐鲁网 2018-06-12
逆行、闯红灯,查你没商量!潍坊严查非机动车违法行为

逆行、闯红灯,查你没商量!潍坊严查非机动车违法行为

为进一步确保非机动车辆的规范行驶,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保障辖区居民出行安全。6月11日,潍坊经济交警大队组织警力依托城区高峰岗,持...[详细]
齐鲁网 2018-06-11
提前进场、文明陪考! 潍坊中考这些注意事项你得知道

提前进场、文明陪考! 潍坊中考这些注意事项你得知道

6月11日上午,潍坊2018年中考正式拉开帷幕。当天下午1:30,在潍坊七中考点外,记者发现,众多考生和家长早早地来到考点外,准备入场。[详细]
齐鲁网 2018-06-11
潍坊加强存量房买卖监管 面向社会征求监管意见

潍坊加强存量房买卖监管 面向社会征求监管意见

11日,记者从潍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为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管理,规范存量房交易行为,保障交易资金安全,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潍坊...[详细]
齐鲁网 2018-06-11
潍坊考生脚部受伤严重走路吃力 执勤交警背上五楼直达考场

潍坊考生脚部受伤严重走路吃力 执勤交警背上五楼直达考场

6月11日,2018年中考开考, 潍坊交警的执勤民警们一早就赶到了各个考点,疏导交通维持秩序,为考生提供帮助。在潍坊中学考点,考生们都陆续...[详细]
齐鲁网 2018-06-11
中考期间 潍坊这3条公交线路改为这么走

中考期间 潍坊这3条公交线路改为这么走

6月11日上午,潍坊市2018年中考正式拉开序幕。作为潍坊市潍城区的重要考点,今年潍坊七中和潍坊外国语实验中学周边路段在中考期间实行禁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6-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