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市志愿服务学院成立 为志愿服务提供精准化服务和智力支撑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涛 通讯员 李晨歌

2018-06-08 18:15:06

齐鲁网潍坊6月8日讯 8日下午,潍坊市志愿服务乡村行启动暨志愿服务学院揭牌仪式在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工业中心报告厅举行。潍坊市志愿服务学院积极构建“政府、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志愿服务工作格局,充分发挥高校优势,努力把志愿服务学院建设成为立足潍坊、辐射全省乃至全国的志愿服务培训交流中心、志愿服务组织培育中心、志愿服务项目孵化中心、志愿服务理论研究中心,不断提升全市志愿服务工作水平。

微信图片_20180608164839.jpg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刘桂玉与潍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范明涛为潍坊市志愿服务学院揭牌。

潍坊市志愿服务学院由潍坊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共青团潍坊市委、市妇联会、市总工会八部门与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共同建立。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潍坊市民政局、潍坊市教育局、潍坊市财政局、潍坊市总工会、共青团潍坊市委、潍坊市妇女联合会在各自职责范围内提供政策和业务指导。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承办潍坊市志愿服务学院。

以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师资力量为基础,广泛吸纳高校专家学者、科研人员、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各行业专业精英、公益领袖及其他社会各界力量,组建一支“以专业力量为主体、辅助力量为补充、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志愿服务学院师资队伍,形成导师级、专业级、骨干级、助理级四级培训教师梯队,开展志愿服务研究,满足不同层次和规模的培训需求,推动志愿服务工作扎实开展。

课程设置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紧紧围绕潍坊市委市政府“四个城市”建设、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战略部署,结合潍坊实际,以系统化为抓手,以信息化为手段,以专业化为目标,以志愿服务领域和岗位能力需求为导向,以分层分类的模块化培训为建设思路,构建志愿服务课程体系,制定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专业志愿服务的培训内容,开发建设一套可推广的志愿服务特色培训课程。

设置基础通用培训课程,主要包括志愿服务与志愿精神、志愿者管理、志愿服务组织管理、志愿服务项目开发、志愿服务项目管理、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志愿服务宣传策划、志愿服务礼仪与沟通技巧、志愿服务政策法规、志愿者心理调适、志愿者团队管理与工作技巧、领袖素质与领导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志愿服务组织运营体系等课程,为志愿者骨干提供基础性的知识和能力培训。

设置专项领域培训课程,主要包括扶贫开发、关爱农民工子女、青少年学习成长、助残、助老、环境保护、应急救援、文化服务、大型赛会服务、社区服务等课程,为特定服务领域的志愿者和党政部门相关人员提供针对性、专业性技能培训。

综合运用讲授式、研讨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创新培训方式,激发学习热情,提升学习效果,提高志愿服务能力。

潍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范明涛表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对志愿者素质能力、服务质量也提出了越来越细、越来越高的要求。志愿者素质能力的提升,志愿服务质量的提高,重要途径就是加强教育培训。参加教育培训也是志愿者应当享有的权利。各志愿服务组织要对新加入的志愿者进行初级培训,让新加入志愿者对志愿服务的相关知识、要求和有关礼仪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从而更好地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去。各地、市直相关部门要重点组织好志愿者骨干的教育培训,要培养一批熟练掌握志愿服务知识和岗位技能的志愿者骨干,培养一批富有社会责任感、熟悉现代管理知识、拥有丰富管理经验的志愿服务组织管理人才,通过他们良好的服务技能和组织才能,带领团队更好地完成志愿服务各项任务。

范明涛在讲话中指出,全市将依托这一平台有计划地进行骨干培训,各地要积极推动将志愿者培训纳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计划,各部门各单位也要积极争取将志愿者培训列入财政预算,加强对志愿者的教育培训,使志愿服务更专业,更贴近服务对象的内在需求,不断提高志愿服务质量。

作为驻潍高校,山东科技职业学院一直坚持服务于潍坊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使命定位,大力开展各类人才培养培训,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积极办学的同时,学院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在一些重大场合都有学院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敢于吃苦、勇于负责、过硬的业务素质等优秀品质,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志愿者服务已经成为学院的品牌与名片。学院致力于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坚持把志愿服务作为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和学生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实践中强化对学生的素质教育,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刘桂玉在讲话中指出,潍坊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八部门与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合作共建潍坊市志愿服务学院,这是我市志愿服务工作的创新和尝试,必将推动我市志愿服务工作向制度化、科学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学院将以潍坊市志愿服务学院的建立为契机,抓住新机遇,站在新起点,确立新目标,踏上新征程。继续发挥学院在人才培养、师资力量、志愿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在潍坊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部门的指导下,以促进潍坊市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为宗旨,在志愿服务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开发、运行机制、品牌培育、理论研究等方面,开拓新的局面,取得新的成果,将潍坊市志愿服务学院打造成为全国志愿服务的品牌。

闪电新闻记者 李涛 通讯员 李晨歌 潍坊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李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6月9日起潍坊73路公交线路“改版”站点“减4增3”

6月9日起潍坊73路公交线路“改版”站点“减4增3”

作为潍坊市潍城区一重要公交线路,73路公交车对符山镇附近居民来说作用非常重要。记者了解到,为了满足沿线居民的实际出行需求,从6月9日起...[详细]
齐鲁网 2018-06-08
潍坊市在中国志愿服务网登记志愿者达44.08万人

潍坊市在中国志愿服务网登记志愿者达44.08万人

8日下午,记者从全市志愿服务乡村行启动暨志愿服务学院揭牌仪式上获悉,截至目前,潍坊市在中国志愿服务网登记志愿者达44.08万人,占到全省...[详细]
齐鲁网 2018-06-08

潍坊:考场外陪“烤” 77岁爷爷已是第三次

“我姑娘身体不好,勉强能够自理,根本就照顾不了孩子。”梁玉英说,平常她一个人照顾着女儿和外孙女,高考期间她不放心女儿一个人在家,就...[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6-08

高考首日社会各界出动,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保障

高考牵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6月7日高考首日,社会各界纷纷出动,为考生们保驾护航。老师为他们呐喊打气,民警保障他们顺利出行,爱心车队...[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6-08
潍坊潍城区这个五岔路口该怎么走?“标准答案”在这里

潍坊潍城区这个五岔路口该怎么走?“标准答案”在这里

今年夏季高考期间,作为潍城区的重要考点,潍坊七中周边多条道路的车流量达到历史新高。然而,就在该考点附近,一处新开通的道路——三里庄...[详细]
齐鲁网 2018-06-08
潍坊对危化品车辆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 检查车辆423辆次

潍坊对危化品车辆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 检查车辆423辆次

为有效预防辖区道路重大事故发生,全面筑牢路面交通安全防线。近日,潍坊经济交警大队结合自身辖区道路交通实际,多措并举,强化路面24小时...[详细]
齐鲁网 2018-06-08
潍坊这个考点周边交通管制升级 南半幅街道禁止车辆通行

潍坊这个考点周边交通管制升级 南半幅街道禁止车辆通行

6月8日,2018年夏季高考进入第二天。当天上午,在潍坊七中考点外,一条新增的警戒线分外引人注意。[详细]
齐鲁网 2018-06-08
安丘市政务服务中心6月25日至6月29日暂停办理业务

安丘市政务服务中心6月25日至6月29日暂停办理业务

6月25日至6月29日安丘市政务服务中心将对大厅及网络平台进行改造升级,届时 将暂停办理各项业务。7月2日恢复正常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8-06-08
高考的你不孤单,图说潍坊考点外的那些事儿

高考的你不孤单,图说潍坊考点外的那些事儿

​6月7日,2018年夏季高考首日在紧张有序的气氛中度过。当天上午,在潍坊七中考点,记者发现,从早上7点开始,陆续有考试来到考场。[详细]
齐鲁网 2018-06-07
2018高考拉开大幕 潍坊这群高龄车主加入爱心助考队伍

2018高考拉开大幕 潍坊这群高龄车主加入爱心助考队伍

今天,2018年高考拉开大幕,学子们十二年寒窗苦读,都在此刻开花结果。为了给广大学子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帮助考生顺利参加考试,潍坊交警...[详细]
齐鲁网 2018-06-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