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考场外陪“烤” 77岁爷爷已是第三次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6-08 16:56:06

潍坊一中 七旬老人既当姥姥又当“妈妈”

74岁的梁玉英也是陪考大军的一员,7日上午她一直坐在潍坊一中校门口等着外孙女。记者了解到,与其他陪考家长不同的是,梁玉英的身份比较特殊,她既是姥姥,又是“妈妈”。

“我姑娘身体不好,勉强能够自理,根本就照顾不了孩子。孩子爸爸在外面打工,奶奶去世得又早,所以孩子生下来之后就一直跟着我住。”梁玉英说,平常她一个人照顾着女儿和外孙女,高考期间她不放心女儿一个人在家,就把她也接过来了。

“我自己生的孩子我就得对她负责,我身体好的时候可以照顾她,但是我总有老的一天,所以我必须得把她的人生规划好。等我身体不行的时候,能有人照顾她。”梁玉英说,抚养一个孩子不容易,尤其是像她这个年纪。如今,外孙女也参加高考了,她的任务也完成了一大半。她说,她家住在潍城区鲁发名城,离着潍坊一中考点比较远,担心打不到车,从朋友那里听说可以联系爱心车队,于是她就联系了潍坊和谐雷锋车队。

7日一早,和谐雷锋车队队长王树军一行人赶到梁玉英家里,接上梁玉英一家三口赶赴考场。王树军告诉记者,高考期间他们将全程为梁玉英一家服务。“听说了他们家的情况后我们都非常感动,梁大姐很伟大,为了女儿和外孙女默默付出着。”王树军说。

潍坊七中 76岁爷爷全程陪着孙女考试

7日早上7时许,潍坊七中考点外,已经陆续有考生在家长的陪同下赶来。“准考证带好了吗?别掉了东西,中午我再过来接你……”考点外,不断有家长叮嘱考生,有的家长还给了考生一个大大的拥抱。

早上8时许,已经有不少考生家长在门口聚集,人群中一位头发花白、坐在三轮车上的陪考家长格外引人注目。

据了解,这位老人今年已经76岁了,考场内考试的是他的孙女。说起自己的孙女,老人乐得合不拢嘴:“不管孩子考得如何,我都支持她,经历了就好。”当天天气非常炎热,家里人都不希望老人来陪考,但老人坚持要来,在他看来,陪孙女一起完成高考,是他的荣幸,也是作为爷爷的一份心意。

“我家离这里不远,她妈妈也来了,一会她得回去准备午餐,我就继续在这陪着,等孙女出来一起回家吃饭,下午再陪她来。”老人说,这两天,他打算全程陪考。

潍坊中学 临考一晚家长失眠,比孩子紧张

考生在考场奋笔疾书,考场外不少家长席地而坐,耐心等候。来自奎文区的韩先生与其他家长聊天时谈笑风生,但他表示内心非常紧张。“我昨天晚上失眠了,孩子反而心态挺轻松的。”韩先生表示,自己平时早上5时30分起来做早饭,7日当天,即使睡不着了也磨蹭到6时才起,就是为了不打扰考生,让孩子多睡会。

73岁的王先生手里拎着包踱来踱去,他告诉记者,他就住在考场附近,以前在潍坊中学从事教育管理工作,如今已退休,孙子也在这所学校上学。“这是他在这所学校最后一次考试,也是他人生比较重要的一次考试,我要陪着,给他加油打气。”王先生表示。

上午考试即将结束时,刘女士从经济区赶来,用保温饭盒给女儿送饭。“离家比较远,就不让她来回跑了。”刘女士表示,她上午在家包了女儿最爱吃的水饺送来,家长能为考生做的就是保障好饮食。

77岁的宫承亨已经是第三次来陪考了。宫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来陪孙子宫子旭考试的。“孙子、外孙女中考也在这个学校,当初我都陪着,今年也不会例外。”宫先生说,自己对孙子外孙女期许甚高,因为自己当初是国家恢复高考之后,山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中潍坊第一批考取成功的应试者,希望自己的子孙都能继承这份对高校和学习的渴望。

宫承亨表示,高考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希望孙子考取自己理想的院校后,依然能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和学习态度。

潍坊四中 夫妻俩双双请假偷偷来陪考

7日上午7时30分,远远望着孩子顺利进入潍坊四中的考场,吕翠香和邱佃胜夫妇才放下心来。“孩子不让我们来,所以等她骑车走了,我们俩才偷偷打车跟过来的。”吕翠香夫妇是专门请假陪孩子高考的。“其实过来也没什么事,就是图个心安,就算在这等着也挺幸福的。”吕翠香说。

“孩子心态调整得不错,心理上也没有太大的压力,反而是做家长的更紧张了。”吕翠香说,孩子学习成绩还不错,喜欢主持,所以想考中国传媒大学的播音主持专业,原本不支持孩子学艺术的她,现在也非常支持孩子的选择。

谈到高考,今年43岁的吕翠香十分感慨:“1988年,我参加了高考,现在跟那时候比真的是变化很大,高考对孩子很重要,但已经不是当时‘一考定命运’的概念了。”来自临朐农村的吕翠香家里姊妹众多,她是家里的老大,因为家贫,那时候女孩上学不容易,更不用说考大学了,但她决心要通过高考改变命运,面对压力,她坚持学习,最终考上县城的一所技校学习机械专业。就是通过高考,她走出了小山沟,毕业后顺利应聘到我市的一家电子企业。

“虽然没有考上好大学,但是通过高考,我走向了更高的平台,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吕翠香说,如今的高考对“00后”的孩子而言,已经不是唯一的出路,只是一次人生的历练和考验,经历了高考就是一种成长。

寒亭一中 特意订制旗袍预祝孩子旗开得胜

6月7日早上7时30分,记者来到寒亭一中考点。由于高考期间寒亭一中多数考生都选择住校,所以在考点外陪考的家长比往年要少了很多。有的家长送下孩子后就离开了,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家长坚守在学校外面。

在这些陪考家长中,身穿一身白色旗袍的徐女士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提到自己的这身装扮,徐女士说可是花了心思,以前她从来没有穿过旗袍,临近高考时,特意订做了一身。“听人家说,妈妈穿旗袍,有预祝孩子旗开得胜之意,所以我特意订做了一身,就留着高考期间穿。”徐女士说。

徐女士说,早上把儿子送到学校门口,即将分别的时候,她还特意给了儿子一个大大的拥抱,并亲吻了儿子一下,这样做也有讲究,给孩子一个吻,寓意“稳过”。“孩子在里面考试,我在外面同样紧张得要命。”徐女士说。

画速写记录考场外家长陪考身影

7日中午11时许,距离语文考试结束还有半个小时,很多家长陆续来到了寒亭一中门口,有的来给孩子送吃的,有的则是过来接孩子回家。当天中午,天气非常炎热,家长们有的站在树阴下聊天,有的则干脆站在日头下等待着。

就在这时,记者观察到在学校门口北侧的公共自行车站点位置,有一名家长时而抬头望着路对面的陪考家长们,时而低头写写画画。记者连忙走到这名家长身边看到,原来他在画画,他用公共自行车车把当支架,把画板放在上面,将路对面那些焦急等待着的家长们的动作、神态惟妙惟肖地画在了画板上,让人惊叹不已。

记者了解到,这名家长名叫王乃田,在城区一家高校当美术老师。王乃田说,今年他的孩子参加高考,孩子曾经特意叮嘱过他,不要他来学校前陪考。但他在单位里根本就坐不住,所以特意请了假,偷偷跑到考点来了。

由于自己的专业就是美术和动漫,王乃田特意带上了画板。看到在烈日下等待的陪考家长们,他深有感触,因此专门画了一幅速写画,留做一个纪念。

考试结束后,考生们陆续走出了考场,但王乃田没有给孩子打电话,所以孩子并不知道他来过。虽然没有见到孩子,但王乃田依旧觉得挺高兴。

“来考场外看看,可以让我心里稍微安宁一些,来既是为了感受一下高考的这种氛围,也是为了和孩子在心灵上能够有一个沟通,同时也是为了纪念一下自己当年参加过的高考。”王乃田说,他在考场外面等着,假如孩子有什么突发情况,他可以第一时间帮忙,这让他觉得心里很踏实。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高考首日社会各界出动,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保障

高考牵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6月7日高考首日,社会各界纷纷出动,为考生们保驾护航。老师为他们呐喊打气,民警保障他们顺利出行,爱心车队...[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6-08
潍坊潍城区这个五岔路口该怎么走?“标准答案”在这里

潍坊潍城区这个五岔路口该怎么走?“标准答案”在这里

今年夏季高考期间,作为潍城区的重要考点,潍坊七中周边多条道路的车流量达到历史新高。然而,就在该考点附近,一处新开通的道路——三里庄...[详细]
齐鲁网 2018-06-08
潍坊对危化品车辆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 检查车辆423辆次

潍坊对危化品车辆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 检查车辆423辆次

为有效预防辖区道路重大事故发生,全面筑牢路面交通安全防线。近日,潍坊经济交警大队结合自身辖区道路交通实际,多措并举,强化路面24小时...[详细]
齐鲁网 2018-06-08
潍坊这个考点周边交通管制升级 南半幅街道禁止车辆通行

潍坊这个考点周边交通管制升级 南半幅街道禁止车辆通行

6月8日,2018年夏季高考进入第二天。当天上午,在潍坊七中考点外,一条新增的警戒线分外引人注意。[详细]
齐鲁网 2018-06-08
安丘市政务服务中心6月25日至6月29日暂停办理业务

安丘市政务服务中心6月25日至6月29日暂停办理业务

6月25日至6月29日安丘市政务服务中心将对大厅及网络平台进行改造升级,届时 将暂停办理各项业务。7月2日恢复正常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8-06-08
高考的你不孤单,图说潍坊考点外的那些事儿

高考的你不孤单,图说潍坊考点外的那些事儿

​6月7日,2018年夏季高考首日在紧张有序的气氛中度过。当天上午,在潍坊七中考点,记者发现,从早上7点开始,陆续有考试来到考场。[详细]
齐鲁网 2018-06-07
2018高考拉开大幕 潍坊这群高龄车主加入爱心助考队伍

2018高考拉开大幕 潍坊这群高龄车主加入爱心助考队伍

今天,2018年高考拉开大幕,学子们十二年寒窗苦读,都在此刻开花结果。为了给广大学子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帮助考生顺利参加考试,潍坊交警...[详细]
齐鲁网 2018-06-07
“你拼搏,我守护!”潍坊公安干警为考生保驾护航(组图)

“你拼搏,我守护!”潍坊公安干警为考生保驾护航(组图)

为确保广大考生能够顺利到达考场,安心应考,潍坊各地公安干警按照考前制定的高考安保工作方案,提前设置绿色通道,加强校园周边道路管控,...[详细]
齐鲁网 2018-06-07
奔波18公里耗时35分钟 爱心的哥无偿把一家三代人送到高考考点

奔波18公里耗时35分钟 爱心的哥无偿把一家三代人送到高考考点

6月7日,对于参加高考的家庭来说,是一个特殊而难忘的日子。[详细]
齐鲁网 2018-06-07
潍坊9个公共图书馆获评“国家一级图书馆”

潍坊9个公共图书馆获评“国家一级图书馆”

7日,记者从潍坊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获悉,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结果,潍坊市9个公共图书馆获评...[详细]
齐鲁网 2018-06-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