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出台23条措施 加快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涛

2018-06-06 09:52:06

齐鲁网潍坊6月6日讯 为进一步解决好义务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近日,潍坊市政府出台《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11项23条主要措施,对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主要措施等明确了政策要求。

目标任务

城乡学校布局更加合理,大班额问题全面解决,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再上新台阶,乡村小规模学校(含教学点)和乡镇寄宿制学校达到相应要求,教育脱贫任务全面完成。

保障教师按需配置,乡村教师待遇稳步提高、教师安居工程显著改善、岗位吸引力大幅增强,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的高素质乡村教师队伍。

加快构建现代教育治理体系,进一步提升城乡教育服务水平,实现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

义务教育普及水平进一步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以上。

教育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教育发展更有质量,教育治理更有水平,教育品牌优势更加彰显,确保在新一轮教育发展中赢得主动、走在前列,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

11项23条主要措施

提高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水平

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并逐步提高。对农村超过100人不足200人的规模较小学校,按200人核定公用经费。

城乡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范围由原来的15%扩大到30%。

按照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标准对家庭经济困难的非寄宿生补助生活费,补助比例控制在2%。

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资助救助制度。

完善城乡统一、各级政府分项目按比例分担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推动“两免一补”资金和生均公用经费随学生流动可携带。

实施义务教育教师年度体检制度,所需费用从学校公用经费中列支,有条件的可由同级财政单列资金予以保障。

严禁镇教育管理办公室、中心学校挤占挪用小规模学校经费。

加大“全面改薄”和破解大班额资金投入。

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建立健全中小学校舍维修长效机制,支持县市区加快推进“全面改薄”和破解大班额工程,资金分配向乡村学校和贫困地区倾斜。

市、县两级在安排重大项目和资金投入时优先支持义务教育学校建设。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税收激励等机制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支持义务教育发展。

探索将属于政府职责范围且适宜通过市场方式提供的学校安保、生活服务等事项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所需资金从地方财政预算中统筹安排。

提加快城乡居住区配套学校建设

科学编制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

各县市区要面向2035年修编县域中小学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各级政府要严格执行中小学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优先保障学校建设用地,实行教育用地联审联批制度。

实施“交钥匙”工程。

各级政府要依法落实城乡居住区配套标准化学校建设有关规定,实施“交钥匙”工程,确保有足够的学位满足学生就近入学需要。

统筹办好乡村义务教育学校

办好每一所乡村义务教育学校。

实施精致乡村学校建设工程,力求每一所乡村学校都实现学生精神、校园精致、条件精良、管理精进、教学精准。

支持非寄宿制学校实施午餐配备工程。

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寄宿制学校建设和管理,确保2018年底前,全市两类学校办学条件全部达到省定基本办学条件标准。

规范乡村义务教育学校撤并程序和行为。

严格规范乡村义务教育学校撤并程序和行为。凡是布局调整后闲置的校舍,应由教育部门统筹处置,并优先用于发展义务教育事业。

大力优化城乡师资配置

持续深化教师“县管校聘”改革。

全面落实全员聘任、绩效激励、权益保障等政策。

按照核定的编制,及时为义务教育学校配备合格教师,保障所有班级开齐开足课程。

推动县域内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实行义务教育教师乡村学校服务期制度,使城乡之间、学校之间交流轮岗制度化。

将镇中心学校和小规模学校教师作为同一学校的教师“一并定岗、统筹使用、轮流任教”。

完善城乡教师资源统筹配置机制。

严禁在有合格教师来源的情况下“有编不补”、长期聘用编外教师;

严禁挤占挪用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

禁止从公办学校大量抽调优秀校长、教师扶持民办学校。

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师德“前置考核”制度、诚信教育制度、师德公开承诺制度,完善师德建设管理办法和师德失范投诉举报、通报问责机制。

切实保障乡村教师待遇

确保工资和各项津贴落实到位。

完善乡村教师职业发展保障机制。

完善潍坊市乡村教师荣誉制度。

高质量完成解决中小学大班额任务

到2018年底全部消除大班额,并构建起大班额问题防控长效机制,确保不出现新的大班额问题。

完善随迁子女就学同等待遇制度

加强居住证管理,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简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

加强特殊群体学生关爱工作

完善关爱体系建设。

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

扎实做好小学生放学后延时服务工作。

完善控辍保学工作机制

义务教育入学率100%,巩固率达到99%以上。

持续推动落实初中毕业生去向工作,到2020年力争95%以上的初中毕业生都能接受高中阶段教育。

加快县域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加强义务教育学校管理。

推进“一校长多校区”管理体制改革,实现教育家办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完善乡村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的办学机制和管理方法,实行“捆绑评价”。

加快完善现代学校治理体系。

不断加强学校法治教育,推进依法治校,推动平安校园建设。

扎实推进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深化“微德育”实施,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

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的引领作用。

到2022年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整体目标,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教育服务新模式、教育治理新模式。

三全: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

两高: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

一大: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办好网络教育。

推进市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凝聚改革合力。

着重在经费投入、资源配置、教师配备、教育质量、社会认可度等关键要素的整体提升上重点突破。

实施均衡发展“三项工程”。

启动实施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化学校创建工程和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程。提加快城乡居住区配套学建设

闪电新闻记者 李涛 潍坊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全面强化工伤预防知识宣传教育培训

搞好工伤预防是减少事故伤害,降低劳动力资源损耗,从源头上减少工伤事故发生的重要举措。日前,随着工伤预防项目宣传招标工作的全面完成,标志...[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6-06
增加公交发车密度、预留停车桩 他们这样为潍坊高考生鼓劲

增加公交发车密度、预留停车桩 他们这样为潍坊高考生鼓劲

6月7日上午,一年一度的夏季高考将在潍坊上演。便捷、顺畅、舒适的出行方式会让广大考生在最短时间内、以最经济的方式抵达各大考点。公交加...[详细]
齐鲁网 2018-06-05
部分经潍旅客列车进行调整 市民出行请注意提前规划

部分经潍旅客列车进行调整 市民出行请注意提前规划

近日,记者从潍坊火车站获悉,部分经潍列车进行了调整,有出行计划的市民注意提前规划。[详细]
齐鲁网 2018-06-05
热源损失降低20% 今冬潍坊这些小区居民家中将更暖和

热源损失降低20% 今冬潍坊这些小区居民家中将更暖和

为提升健康街南侧众多居民小区的供热质量,继5月中旬,新华路(宝通街至乐川街段)高温水供热主管道工程启动之后,6月份,潍坊市将在健康街与...[详细]
齐鲁网 2018-06-05

潍坊有个无人馒头摊 顾客自己放钱 无人占小便宜

一辆推车、两三箱馒头火烧、一个标价纸牌,每天早午晚的饭点时间,无人看管的馒头摊便会在高新区惠通小区门口出现。该馒头摊的摊主杜爱华采...[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6-05

爱心助考 潍坊和谐车队配备急救箱和矿泉水整装待发

队员还为考生准备了急救箱等应急物品,以备不时之需。6月4日,“2018年和谐车队服务高考启动仪式”在奎文出租车公司院内进行,今年是潍坊和谐...[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6-05

潍城区赵望路坑洼不平村民出行难

近日,不少潍城区望留街道及周边村民拨打12345反映,从潍城区军埠口综合项目区赵家文庄村到位于望留街道的潍城区中医院之间,有一条叫“赵望路...[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6-05

潍坊市积极备战“三夏”农机化生产

今年我市种植小麦496.25万亩,预计机收小麦491万亩,机播玉米530万亩。同时,今年我市全面推广小麦机收、秸秆还田、玉米贴茬播种“一条龙”...[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6-05
老人断指打不着车 潍坊交警将其送往医院

老人断指打不着车 潍坊交警将其送往医院

陈先生为崔晓亮(左一)送上锦旗。潍城区陈先生不慎切断手指,遇早高峰交警主动询问帮忙。[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6-05
安丘高考期间4个考点相关区域路段将进行临时封闭

安丘高考期间4个考点相关区域路段将进行临时封闭

为维护高考期间交通和社会治安秩序,确保考场、考生安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2018年高考期间,安丘市将对实验中学、一中、二中和青云学府四...[详细]
齐鲁网 2018-06-05
潍坊道口路因“汽改水”改造将半封闭施工23天

潍坊道口路因“汽改水”改造将半封闭施工23天

据悉, 根据潍坊市政府供热管网“汽改水”改造部署要求,现道口路将进行“汽改水”供热管网改造。[详细]
齐鲁网 2018-06-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