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有个无人馒头摊 顾客自己放钱 无人占小便宜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6-05 17:46:06

一辆推车、两三箱馒头火烧、一个标价纸牌,每天早午晚的饭点时间,无人看管的馒头摊便会在高新区惠通小区门口出现。街坊们需要什么任意自取,并自觉足额留下钱。该馒头摊的摊主杜爱华采取无人值守模式,两年多来,收入和馒头实际卖价几乎没有差错。

探访

馒头自己取 设有零钱盒

6月2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高新区北宫东街与东方路交叉口西侧的惠通小区南门,找到了这个无人看守的馒头摊。

在门口的阴凉处有一辆手推车,上面有两三个装满了馒头、火烧等主食的泡沫塑料箱,里面的馒头看上去刚刚出炉,又白又松软还有余温。车把手上挂着一个标价牌,上面写道:“您好!大馒头1元、小馒头5角、火烧1元,请把钱放盒里,自己拿吧,谢谢!”。其中一个箱子上方放着一个盒子,里面装满了面值5角、1元、5元和10元的零钱,零零散散还能隐约看见几张大面额纸币,盒子上方贴着一张支付二维码。

从中午12时到下午1时,记者观察发现,无人馒头摊的生意还算红火,陆陆续续有人光顾,拿了馒头放下钱直接走人的显然是老顾客,也有人会四面环顾发现标价牌和零钱盒,好奇打开后用手机支付。

“看中了什么,直接把钱放进零钱盒里就可以了,根据买东西的价格自己找零。”也有路过的顾客等了一阵,见无人看管准备离去,却被热心的小区居民主动招呼解释。

居民

大家都很自觉,没有人贪图小便宜

“我们都习惯了在小杜这里买馒头,买完后都会自觉掏钱,不能辜负了她的这份信任。”在惠通小区住了几十年的崔阿姨说,馒头摊两三年前就开始无人值守,只要把钱放在零钱盒里或自己找零就可以了,大家都很自觉,没有人贪图小便宜。

崔阿姨告诉记者,摆摊的是小区居民杜爱华,多年来一直在门口卖馒头,后来去帮工地上的熟客送馒头,忙不过来,就告诉老顾客自己先拿走馒头,改天给钱也行,再后来直接摆上一个零钱盒,让大家自己放钱找零。

“邻里之间谁也不差这点钱,但她的这个举动让大家都熟悉起来,这么一件平凡的小事,却传递了人与人之间最珍贵的信任感。”小区居民张大爷摇着扇子从门口路过时说,不少新搬来小区的居民见到有这么一个诚信“试金石”,觉得新奇又充满好感,很快邻里之间就熟悉起来,居民们慢慢就认识了这位摊主,平时见面也会打招呼或寒暄几句。

记者了解到,该无人看管的馒头摊已经两年多了,除了小区居民等老主顾,不少路过此地的市民和附近学校的师生也会前来购买。“摊主信任我们,我们不能辜负了对方的信任。”家住高新区润地凤凰城小区的张先生说,他的孩子在东方学校上学,离馒头摊仅有一个路口的距离。上个月他路过时觉得很奇怪,细看牌子后不禁为此点赞。后来,他不仅买了馒头,还特意叫来女儿看了看这个摊位,让她接受诚信教育。

摊主

每天卖上百个馒头,没少过一分钱

在记者等候的过程中,摊主杜爱华骑着三轮车进到小区,将一箱新馒头放入泡沫塑料箱内。

58岁的杜爱华告诉记者,十几年前单位倒闭,她被迫下岗。2001年开始以卖馒头为生,每天从市场进货,然后在小区卖。几年前,不少熟客因为需要的馒头数量多,所以经常让她上门送货。随着年岁渐长,她在兼顾两方越来越吃力的情况下,就想到了“自助卖馒头”的主意。

“无人看管摆摊第一天,馒头全卖完了,钱一分不少!”杜爱华高兴地说,熟客都知道馒头的价格,可有些路过的市民不清楚,所以她就写了一个牌子,因为风大总是被刮走,后来她又换上了一张标价牌挂在车把手上。为了方便一些年轻人,她还特意贴上了付款二维码。

“有些人当时没零钱,就隔一两天再给,也有人多给了。”杜爱华坦言,两年多来,馒头摊没有丢过一个馒头,也没少过一分钱,她也几乎没碰到过不给钱的人,偶尔因为没带够零钱的过几天也会主动送来,“街坊邻居们都很热心,偶尔会帮忙照顾一下生意。碰到刮风下雨,大家都会帮着收馒头摊,我也从来没有担心过。”

杜爱华表示,最早设置无人摊,就是觉得买卖全凭自觉和诚信,人与人之间信任最重要,能有这么好的效果让她觉得社会充满正能量。现在摊上每天卖出100多个馒头,跟过去几年差不多,而自己有充足时间给老顾客送馒头,收入比过去多了不少。“无人看管”既方便了自己又方便了别人,以后她还会坚持推广这个模式。

记者手记

诚信“试金石”

当下,在越来越多企业遭遇诚信“滑铁卢”的同时,惠通小区门口这个微不足道的无人看管馒头摊却成为人们诚信的“试金石”。

杜爱华的无人看管馒头摊,无非是摊主以“自买自付”的方式向顾客传递信任,而顾客则心领神会,用诚实的行动回报摊主的信任。它其实是在告诉我们,诚信、善意与道德一直都存在,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是相互的。

杜爱华无人看管的馒头摊是给潍坊人民出的一份道德问卷,无人馒头摊前秩序井然,几乎从未有赖账的现象,甚至有时候会出现“超额支付”,这样看来,我们面对这个诚信之题,回答得还不错。

我们在感动于无人馒头摊带来温暖与温度的同时,也更应该反思,并更加相信,只要我们努力,做好必要的引导,必将潜移默化地影响社会风气,身边将会出现更多讲诚信的无人值守摊位,让更多人感受到诚信的力量,我们也会由围观者变成参与者。毕竟,道德才是行为约束的最高境界,这也就是所谓人性的力量。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爱心助考 潍坊和谐车队配备急救箱和矿泉水整装待发

队员还为考生准备了急救箱等应急物品,以备不时之需。6月4日,“2018年和谐车队服务高考启动仪式”在奎文出租车公司院内进行,今年是潍坊和谐...[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6-05

潍城区赵望路坑洼不平村民出行难

近日,不少潍城区望留街道及周边村民拨打12345反映,从潍城区军埠口综合项目区赵家文庄村到位于望留街道的潍城区中医院之间,有一条叫“赵望路...[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6-05

潍坊市积极备战“三夏”农机化生产

今年我市种植小麦496.25万亩,预计机收小麦491万亩,机播玉米530万亩。同时,今年我市全面推广小麦机收、秸秆还田、玉米贴茬播种“一条龙”...[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6-05
老人断指打不着车 潍坊交警将其送往医院

老人断指打不着车 潍坊交警将其送往医院

陈先生为崔晓亮(左一)送上锦旗。潍城区陈先生不慎切断手指,遇早高峰交警主动询问帮忙。[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6-05
安丘高考期间4个考点相关区域路段将进行临时封闭

安丘高考期间4个考点相关区域路段将进行临时封闭

为维护高考期间交通和社会治安秩序,确保考场、考生安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2018年高考期间,安丘市将对实验中学、一中、二中和青云学府四...[详细]
齐鲁网 2018-06-05
潍坊道口路因“汽改水”改造将半封闭施工23天

潍坊道口路因“汽改水”改造将半封闭施工23天

据悉, 根据潍坊市政府供热管网“汽改水”改造部署要求,现道口路将进行“汽改水”供热管网改造。[详细]
齐鲁网 2018-06-05
潍坊经济消防“问诊”在建工地消防安全 做好夏季火灾防控

潍坊经济消防“问诊”在建工地消防安全 做好夏季火灾防控

“安全生产月”之际,为全力确保潍坊经济开发区在建工地的消防安全,切实把好火灾防控源头关,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6月5日上午,潍坊经济消...[详细]
齐鲁网 2018-06-05
潍坊推动“一校长多校区”管理体制改革 充分发挥优秀校长作用

潍坊推动“一校长多校区”管理体制改革 充分发挥优秀校长作用

5日,记者从潍坊市教育局获悉,近日,潍坊市教育局、市编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4部门积极推动“一校长多校区”管理体制改革,通过六大举...[详细]
齐鲁网 2018-06-05

潍坊老放映员董建森18岁便走村放电影 一年300多天住村里

一张发黄的黑白照片上,18岁的董建森与两名同事站在一台电影放映机前,不远处还有人在喂骡子,这张拍摄于1962年的照片,真实记录了潍坊市第一批...[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6-05

潍坊“自助馒头摊”无人看管 却没少过一分钱

一辆推车、两三箱馒头火烧、一个标价纸牌,每天早午晚的饭点时间,无人看管的馒头摊便会在高新区惠通小区门口出现。[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6-05

潍坊高三生最后一课:感恩过往展望未来 平常心应对大考

难忘、不舍、期望……又到了一年毕业季,又是一年高考时。[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6-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