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公共场所喂奶很尴尬?潍坊八成以上大型公共场所将配母婴室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5-28 10:13:05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每天都有许多小生命降生。婴幼儿需要格外呵护和照顾,尤其带孩子外出时,由于一些公共场所缺少母婴室,对宝妈们来说,最尴尬的莫过于在公共场所给孩子喂奶。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我市今年开展“母爱10平方”行动,到今年年底,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配置率将达到80%以上。

声音 在公共场所喂奶很尴尬

27日上午,我市天气适宜,不少宝妈带着孩子来到超市、商场选购商品,期间需要给孩子喂奶,可是她们发现公共场所鲜有母婴室,只好选择隐蔽的地方或者直接到试衣间里给孩子喂奶。

“我给孩子买了几件夏天的衣服,到了中午,需要给孩子喂点奶,同时也要换纸尿裤。”家住奎文区圣荣广场小区的张女士在新华路附近的大润发超市一楼购物时,并没有找到母婴室,几个卖服装的店主建议她到试衣间去。“试衣间都很小,只能凑合着给孩子喂奶。”

张女士告诉记者,在公共场所给孩子喂奶让她很尴尬。另外,孩子大便后,如果也在公共场合更换纸尿裤,她也会感到不自在。“如果这些公共场所能有母婴室,解决喂奶、换裤子等问题,那就更好了。”张女士说。

采访中,多名宝妈表示,每去一个公共场所,她们往往会关注是否有母婴室。如果没有的话,只能想办法自行解决。

“今年春节,我带着两个月的宝宝逛超市,期间需要给宝宝换尿布了,但是店员却说超市没有母婴室,我不得不带孩子到公共厕所解决问题。”家住奎文区早春园小区的王女士说,当时还是冬天,她只好用公共厕所洗手台的冷水给孩子洗屁股,感觉非常不方便。

调查 商超公园母婴设备少

当天上午,记者走访城区多处商超、公园等公共场所,发现母婴设备并不是很多,多数哺乳期妇女在给孩子喂奶时,选择隐蔽的地方。

在中百大厦圣荣店和凯德广场,墙上都贴有“育婴室”的字样,但要么很难找到,要么空间非常小。一些宝妈因为时间紧张,干脆直接在座椅上喂奶。而在万达广场里,则有明显的母婴室。

随后,记者走访市人民广场、风筝广场等公共场所,并没有发现母婴室,一些游玩的宝妈们只好选择在偏僻处给孩子喂奶换衣服。奎文区帝景苑小区的马女士说,她女儿六个多月了,每次去公共场所,由于找不到单独的空间,女儿又太小不会站,只能抱着她换纸尿裤。

当天,记者来到市妇幼保健院门诊区。如果婴幼儿需要喂奶或者换裤子,宝妈们便抱着孩子到专门设置的母婴室中,方便了很多。目前,在市妇幼保健院共有三个哺乳间,10平方米的空间里,设有婴儿尿布台、座椅、消毒液等设施,当市民需要帮助时,还会有护士前来辅助,可以满足母婴哺乳、换尿布的基本需求。

在阳光融和医院的儿科门诊大厅,记者看到医院单独设置出一间约20平方米的母婴室,座椅、尿布台、桌子、洗手池等设施齐全,可以为哺乳期妈妈提供诸多便利。

数据 38处市县医疗机构完成母婴设施配置

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目前我市的市、县两级妇幼保健院、人民医院、中医院和阳光融和医院等医院已按要求在门诊(儿科、儿童保健等)服务区设置标准化母婴便民设施。其他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也将在今年年底前配置到位,各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机构视各自情况特点于2020年底前落实到位。

我市今年开展了“母爱10平方”行动,按照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的倡导,鼓励相关单位积极推进建设和认证标准化的母婴室。全市医疗卫生机构率先配置建设标准化母婴便民设施,以满足就医群众对母婴设施的需求,形成支持母乳喂养的社会认知,积极营造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

根据配置标准,公共场所母婴室面积一般不低于10平方米,除了有私密整洁的防滑房间,还要设有便于哺乳休息的桌椅、婴儿床或带安全扣的婴儿整理台;有电源插座、垃圾桶、提供热水和洗手液的洗手台,屋外、走道等显眼处有指示标识;有条件的可在母婴室内配置空调、紧急呼叫设备以及纸尿裤自动销售机等。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8处市县医疗机构完成母婴设施配置,投入运行33处。

计划 对母婴设施建设使用情况展开评估督查

2017年以来,我市以孕期、哺乳期妇女和婴幼儿需求为导向,综合考虑公共场所面积、人流量、母婴逗留情况和用人单位孕期、哺乳期女职工人数等因素,加快公共场所母婴设施的建设和完善。据统计,截至2017年末,我市公共场所共建有133处母婴室,配置率达70%,其中医疗机构母婴设施配置率达74%。

根据相关规定,经常有母婴逗留且超过1万平方米或日客流量超过1万人的公共场所,应配置建设使用面积不少于10平方米的独立母婴室。另外,依据相关要求,到今年年底,我市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配置率达到80%以上。到2020年底,所有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以及用人单位将基本建成标准化的母婴设施。

“下一步,我市将对母婴设施建设、使用情况展开评估和督查,推动各地公共场所按要求把母婴设施建设落到实处,提升母婴设施的知晓率和使用率,同时不断完善服务管理制度,确保母婴设施环境良好、整洁卫生、功能正常。”市卫计委工作人员呼吁,我市各大公共场所能够主动为哺乳妈妈和婴幼儿提供帮助和服务,为其提供温馨良好、舒适和谐的哺乳环境。

记者 邓永杰 实习生 杨秀青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开发商不办证急坏业主 潍坊高新区房管局表示补贴受理有期限

开发商拖着不办证急坏业主,高新区房管局表示补贴受理有期限。近日,高新区几个小区的业主纷纷拨打12345反映,因为小区的开发商不给业主办理不...[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5-28
奎文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6月14日搬迁至奎文区政府办公

奎文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6月14日搬迁至奎文区政府办公

28日,奎文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发布搬迁公告,为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方便群众办事,奎文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奎文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详细]
齐鲁网 2018-05-28
海丽气象吧|炎热天气来袭,潍坊本周最高温达30℃以上

海丽气象吧|炎热天气来袭,潍坊本周最高温达30℃以上

今日,潍坊最高温达到了34℃。据悉,闷热天气将维持,本周潍坊天气晴好,最高温持续在30℃以上,大家伙应注意防暑防晒,并及时补充水分。[详细]
齐鲁网 2018-05-28

28日起,潍坊高新区这几条道路将半封闭施工,注意绕行!

根据高新区管委会安排,将开展鸢飞小区道路维修工程,为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决定先对广通路(国安巷一北宫街)、国安巷(广通路一蓉花路...[详细]
潍坊高新交警 2018-05-26
感觉离家近酒后开车上路 潍坊这位“酒司机”家门口被查

感觉离家近酒后开车上路 潍坊这位“酒司机”家门口被查

为有效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加大路面管控力度,营造平安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日前,潍坊经济交警大队按照潍坊市交警支队统一部署要求,对经...[详细]
齐鲁网 2018-05-25
潍坊学院招聘15名工作人员,报名时间截至5月27日

潍坊学院招聘15名工作人员,报名时间截至5月27日

经山东省教育厅、科技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潍坊学院设15个产业教授流动岗位,面向企业、科研院所公开招聘15名工作人员,报名时间...[详细]
齐鲁网 2018-05-25
@潍坊家长!高新区将新增一所公办小学和幼儿园,计划7月份开工

@潍坊家长!高新区将新增一所公办小学和幼儿园,计划7月份开工

近年来,孩子入园贵、入学难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随着二胎政策的实行,孩子越来越多,城区学校的压力越来越大。25日记者获悉,潍坊高...[详细]
齐鲁网 2018-05-25
“中国·潍坊”2018传统工艺创意设计大赛千元大奖等你来挑战

“中国·潍坊”2018传统工艺创意设计大赛千元大奖等你来挑战

25日,记者从潍坊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获悉,《“中国·潍坊”2018传统工艺创意设计大赛实施方案》日前发布,以“创意非遗呈现美好生活”为...[详细]
齐鲁网 2018-05-25
潍坊:公交车路口出故障 民警合力推车暖人心

潍坊:公交车路口出故障 民警合力推车暖人心

现在路上行驶的车辆越来越多,早晚高峰时段通行也较为缓慢,这种情况下一般的小型车辆挡在路口都能形成严重拥堵,并且存在安全隐患,更不用...[详细]
齐鲁网 2018-05-25

曹昭元承祖业 将传统制香工艺和现代科技相结合

莲馨香第八代传人曹昭元却不愿这门手艺就此消亡,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莲馨香制作技艺传习所,免费传授这门技艺。抗战胜利后,莲馨香的生产加工...[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5-25

峡山老人打工未果 花光钱流浪街头获救助

5月22日中午12时许,奎文公安分局潍州路派出所民警将一名老人送至市救助站。民警告诉记者,这名老人是从峡山区来中心城区找工作的,工作没找到...[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5-25

奎文区盛景嘉园地下室渗水近两年 管道井频频淌水单元门口滴水

地下室渗水近两年。单元门口滴水。[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5-25

心存侥幸,一大早拉着工友上高速超员被青州民警抓现行

5月23日,省高速交警总队一支队青州大队民警在青州西收费站执勤过程中,发现有乘客在收费站从小型客车内突然下车,经检查该车涉嫌机动车载人超...[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5-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