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高新区河北张庄社区居民张洪芝40年住房变迁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5-25 12:57:05

高新区河北张庄社区居民张洪芝讲述40年住房变迁

高新区新城街道河北张庄社区,曾有着“高新第一大村”之称。据祖辈流传,河北张庄人从元代起便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从蜗居在茅草房,到盖起红砖房,再到如今迎着棚户区改造的春风,家家户户住进了楼房。几十年的岁月,从住房便可窥见时代的变迁。今年77岁的张洪芝是土生土长的河北张庄人,作为时代发展的见证者,他带记者撩开了那层岁月的面纱。

1977 一家六口住三间茅草屋,祖孙四人睡大炕

“闺女,吃水果。”5月24日,高新区东方家园小区居民张洪芝热情地招待记者。过去的40年里,老人住过茅草屋,住过漏雨的砖瓦房,如今住上了宽敞的楼房。房子在换,生活在变,老人的心情也越来越好。谈及往事,老人唏嘘不已:“那时候的日子,都不知道怎么过下去的。”

张洪芝自出生起,一家人就蜗居在两间茅草屋里。幼年时,破旧不堪的茅草屋坍塌了,母亲只好带着一家人寄住在亲戚家。1977年,亲戚家的房子收回去后,张洪芝在原来茅草屋坍塌的旧址上,用泥巴与茅草重新建了3间茅草屋。张洪芝夫妻两人、3个女儿加上老母亲,6口人便挤在这里。

那时候,对张洪芝的大女儿张秀红来说,做梦都想有一个自己的房间。每晚奶奶搂着她们仨姐妹挤在大炕上,没有多余的被子,一床被子里裹了四个人,每个人睡觉都小心翼翼。“那个时候,睡一觉起来特别累。我有时候做梦都会梦见有一张自己的小床,可以在上面滚来滚去。”张秀红感慨不已。

张洪芝翻出了一张发黄的黑白照片,照片上低矮破旧的屋子便是当时他们生活的地方。“这还是有一年我借钱,给茅草屋外贴了层砖,之前更不像样。”张洪芝说。

1997 借钱盖起五间砖瓦房,住了几年后就漏雨

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生活条件慢慢好转,村里人渐渐盖起了砖瓦房。1997年,张洪芝拿出全部积蓄,又借了27000元钱,盖了五间砖瓦房。

完工那晚,张洪芝兴奋地整夜未眠。“终于住上宽敞的房子了,再也不用那么挤了。”张洪芝说,当时他心里盘算着,有了这五间房子,他这一辈子也算“完成大业”了。

但砖瓦房住了几年,夫妻俩居住的卧室房顶,总有一处屡修不好的破窟窿。每到下雨天,便是“外头大下,里头小下,外头不下,里头还下”的情景。

张洪芝的妻子张瑞美回忆,那时候,每到下雨天,两口子整晚上就别想睡觉了。拿几个盆子放在床上接雨,在床上盖上挡雨的塑料布,第二天还要晾晒湿漉漉的被子。每到下雨天,房间里湿漉漉的,一家人心里也是湿漉漉的。

张秀红说,在有了自己的房间后,她曾经短暂地快乐过。然而,随之而来的冬天却让她痛苦。“窗户总是透风,晚上我经常缩在被子里瑟瑟发抖。”张秀红说,生炉子让家里遍布灰尘,鸡鸭粪便到处都是,一不留神便踩上一脚。

2009 棚户区改造,一家人搬进宽敞明亮的楼房

2005年起,河北张庄开启了棚户区改造进程。看着村里人一批批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张洪芝一家也不禁眼馋。

2009年,张洪芝一家梦想成真了。作为第四批棚户区改造村民,仅张洪芝夫妻两人便在东方家园小区内拥有了两套楼房。“刮风刮不着,下雨淋不着,冬天冻不着,夏天热不着。”张洪芝说,真是做梦都没想到有这么一天。由于早年屋内漏雨,他的腿脚经常会痛。自从住进楼房后,每年冬天的暖气开得足足的,他腿疼的毛病居然好转了。“我们村里好几个老人,住上楼房之后就治好了老寒腿。”

张瑞美说,他们上了年纪的人,在住平房有一个尴尬之处就是:上厕所很难蹲下。上了楼房之后,有了冲水马桶,别提多方便了。“洗澡再也不用在外面冲洗,太阳能一开便出热水。”张瑞美说,现在的日子,别提多享福了。

张秀红自己也单独分到了房子。她告诉记者,自从住上了楼房,弥补了她之前所有的遗憾。茅草屋太挤,砖瓦房太脏,楼房既宽敞又干净,舒服极了。“有了对比,才会发现如今的日子多么幸福!”

2018 村民成股民,村旧址将打造为一体化商圈

河北张庄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居委会主任付瑞斌告诉记者,河北张庄社区共有589户、2390人。自2005年启动棚户区改造以来,到2017年5月1日,共经历了七次大改造。如今,全部村民都住上了楼房,楼盘位置分布于浪琴湾小区、盛景花园小区、东方国际新城小区等多个小区。

付瑞斌表示,2017年12月8日,社区集体资产改制圆满完成,经审核共有集体资产3.6亿元,目前所有村民成为股民,每人配股10万元,剩余部分作为集体股。“等全体居民安置完毕、户口冻结后,剩余资产再平均分配给每位股民。”付瑞斌说。

“目前,河北张庄村旧址规划正在进行当中。”付瑞斌说,未来在旧址上,除了建造高端小区楼盘外,还将打造大型商务酒店,建设一条东西走向的步行商业街,周围幼儿园、医院等配套设施都在规划当中。

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2017年,全市计划改造8.62万套棚户区,同比增长121%,是前五年的总和。截至2017年底,全市累计开工8.97万套,开工率104%,列全省第二位,惠及群众30余万人。获批政策性贷款授信207.6亿元,其中,农发行贷款授信128.4亿元,居全省首位。2018年,全市将抓住机遇,奋力推进,计划改造69821套,改造数量居全省第三位。

文/图 本报记者 李楠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猪鬃加工面临塑料丝冲击 潘川之最担忧的是传统工艺失传

猪鬃加工面临塑料丝冲击 潘川之最担忧的是传统工艺失传

潘川之向记者展示新买到的猪鬃。过去的几十年里,猪鬃曾给村民带来财富和名望,但是如今这个以传统手艺为支撑的加工业正走向衰落。[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5-25
潍坊植物园俩门口遭摊贩“围攻” 影响通行

潍坊植物园俩门口遭摊贩“围攻” 影响通行

“禁止摆摊”牌子旁边就有几个摊位。5月24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称,潍坊植物园东门和南门有摊贩摆摊,对旁边的“禁止摆摊”警示牌视若无睹,尤...[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5-25
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巡回招聘会6月2日走进潍坊

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巡回招聘会6月2日走进潍坊

25日,记者从潍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为实现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定于6月2日在潍坊同时举办第五届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详细]
齐鲁网 2018-05-25
潍坊市图书馆向社会征集建馆70周年图片展物品和影像资料

潍坊市图书馆向社会征集建馆70周年图片展物品和影像资料

25日,记者从潍坊市图书馆获悉,为庆祝潍坊市图书馆建馆70周年,拟举办建馆70周年图片展。为丰富展览内容,潍坊市图书馆特向社会各界征集潍...[详细]
齐鲁网 2018-05-25
潍坊:汽车前挡风玻璃意外被“砸” 酒店称是高空坠物

潍坊:汽车前挡风玻璃意外被“砸” 酒店称是高空坠物

5月19日,该市民在位于潍坊市潍城区胜利街与月河路交叉口附近的圣基大酒店参加统一培训。在开车驶入停车场后,她将车子停在指定的停车位上...[详细]
齐鲁网 2018-05-24
安丘一民警遭嫌疑人暴力拒捕 轻伤不下火线

安丘一民警遭嫌疑人暴力拒捕 轻伤不下火线

“伤的这么严重,你怎么才来!”5月20日,面对医生严肃的“批评”,负伤第三天才来就诊的安丘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牛顿,反倒有些不好意思...[详细]
齐鲁网 2018-05-24
看电影、学书法、逛展览!潍坊市图书馆邀您参与服务宣传周活动

看电影、学书法、逛展览!潍坊市图书馆邀您参与服务宣传周活动

24日,记者从潍坊市图书馆获悉,每年5月份最后一周是一年一度的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旨在大力宣传图书馆在倡导阅读、指导阅读、推动全民阅读...[详细]
齐鲁网 2018-05-24
潍坊一高校连续五年摘得国赛“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金牌

潍坊一高校连续五年摘得国赛“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金牌

24日,记者采访获悉,日前,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赛项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全国95支队伍参...[详细]
齐鲁网 2018-05-24
潍坊市成立国际人才交流协会 着力招才引智实现突破

潍坊市成立国际人才交流协会 着力招才引智实现突破

23日,潍坊市国际人才交流协会成立大会圆满召开。中动实业、华以农业、潍柴控股、雷沃重工、潍坊市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办公室等73家会员单位,...[详细]
齐鲁网 2018-05-24

潍坊“一场三站一路”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5月22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近期,市交通监察支队持续推动“一场三站一路”综合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取得明显成效。据了解,自行动开展以来...[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5-24
潍坊东风街虞河桥面将进行半封闭施工

潍坊东风街虞河桥面将进行半封闭施工

近日,记者从潍坊交警部门获悉,根据潍坊市政府安排,东风街虞河桥面将进行桥梁两端加设排水口工程,需进行半封闭施工。[详细]
齐鲁网 2018-05-24
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发布 潍坊4项入选

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发布 潍坊4项入选

5月23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了《文化和旅游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发布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的通知》,山东共有17个项目入选。...[详细]
齐鲁网 2018-05-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