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曹昭元承祖业 将传统制香工艺和现代科技相结合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5-25 13:33:05

曹昭元继承祖业,将传统制香工艺和现代科技相结合

香,在中国人祈福、祭祀等习俗活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过去,安丘市石堆镇大莲池村是当地有名的“制香村”,自明朝嘉靖年间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由于制香工艺复杂,一根黄香要经历20多道工艺才能出炉,如今已鲜有人传习。莲馨香第八代传人曹昭元却不愿这门手艺就此消亡,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莲馨香制作技艺传习所,免费传授这门技艺。

●人物档案

曹昭元,男,1964年生人,传统制香技艺(莲馨香制作技艺)非遗项目潍坊市级代表性传承人。

●非遗档案

香是祭祖、敬神所烧的用木屑搀上香料做成的细条。莲馨香源于潍坊安丘市石堆镇大莲池村,因该村村东、村西各有一莲花池,且池大、水泥淤深,传说莲花池水脉直通东海,村名取其谐音大莲池,香名定为莲馨香。

据《安丘百名进士录》和《曹氏族谱》等史料记载,莲馨香自明朝嘉靖年间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清至民国莲馨香步入了鼎盛时期,牢牢占据着胶东地区市场。抗战胜利后,莲馨香的生产加工有了较大的发展。

一根香要经20多道工序才能出炉

54岁的曹昭元是莲馨香的第八代传人,就算不是腊月,他也非常忙碌。记者到达曹昭元家的制香作坊时,他正在压条机械旁边忙碌着,一排排黄香被整齐摆放在纱网箩筐上,攒到一定数量后便放到室外晾晒。

作坊不大,但里面堆满了各种制香工具,有锯末、染料、香杆、搅拌机等材料和工具,院子里一排排直径约1米的大簸箕最为惹眼,内沿里还残留着黄色和黑色的粉末,显然是不久前被用来调制过香料。

“以前是纯手工制香,现在人工费比机器还要贵,后来就买了台压条机操作。”曹昭元在现场为记者演示了一遍制香的流程。他告诉记者,机器取代手工制香已经七八年了,但是制作工序却是差不多的。将木粉、榆树皮粉、木炭和香料等按比例打碎之后放入机器开始制香,然后将其放入箩筐进行晾晒,等香晒干之后便可包装出售。

虽然进入了“现代化制香”的时代,但曹昭元仍把人工制香的每一个流程都尽量还原。“说起来其实挺简单,但做起来是不一样的。”曹昭元说,制香过程遵循古法香味才弥久,依据香谱,从和料、成型、晒香、压香到扒香、封香、窖藏,小小的一根香一共要经历20多道工序才能出炉,任何一道工序出问题,香的味道就会不一样。“就像厨子一样,一道家常菜的做法也许广为人知,但上桌后是在路边摊上,还是在国宴上,就要看关键配方和制作人的火候了。”曹昭元说。

从兴旺到萧条,制香传承几经波折

“双池银莲通东海,十里金香纳福祥。”这副春联的作者是大莲池村清朝进士曹一凤,里面有着对家乡风调雨顺、太平安康的祈愿。短短十几个字,便将大莲池村制香的繁盛景象写得惟妙惟肖。

在曹昭元小时候,每年腊月将近时,在这个有着数百年传统制香历史的小村庄,前来订取货的客户络绎不绝。而全国各地争相来大莲池村买香的这种繁盛之景,在上世纪60年代“破四旧”时,戛然而止了。

曹昭元说,他还清晰地记得,当时村里各家各户都遭到了地毯式搜索,所有的制香器皿最后都被统一销毁。回忆起当时的销毁现场,曹昭元忍不住重重叹了口气,红了眼眶。从此,大莲池村里再也没了香火缭绕,也没了往日的车水马龙。

1983年,曹昭元从部队转业回家,原本他可以被安置到一个较好的岗位去工作,因为小时候对制香的憧憬,一心想成为制香人。“老祖宗留下的手艺不能丢!”曹昭元在父亲和哥哥的支持下,秉承祖业,再次走上了制香的道路。

当时,工业制香已经开始盛行,手工制香难现,机器制作代替了传统手工的繁杂过程。制香行业的老一辈人都说,中国传统的香文化就要流失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了。“传统制香工艺的繁琐工序,已经简化成了机器上的开关按键,很多人觉得人工配方配出来的虽然好,但不如机器的产量大,渐渐放弃了这门手艺。以前村里有四五十户制香的,现在却没几户了。”曹昭元回忆起当初村里制香人惨淡的场景,至今仍唏嘘不已。

成立传习所免费授课

因为做工考究、材料天然,莲馨香的造价较高,所以价格根本竞争不过工业化生产的香,虽然发展受阻,但曹昭元坚持了下来,他先后投资数万元购买了挤压机等制香用的工具,之后钻研古法配方,将传统的手工制香与现代科技相结合。

曹昭元先后寻访了不少老一辈的制香人,将各种香料配方整理成文字,再加上自己不断摸索,在古法传承的基础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曹氏”莲馨香。他还研制开发出新的香种,像艾子香等都特别受欢迎。目前,曹昭元制作的莲馨香分佛香、卫生香、盘香、蚊香、竹香等五大类,含兰花香、茉莉香、檀香、艾子香等10多个品种。

2015年,曹昭元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莲馨香制作技艺传习所,免费传授这门手艺,每年春冬两季是传习所开课的时间,前来慕名学习制香手艺的络绎不绝。“学了手艺后,很多年轻人觉得苦,就半途而废了。我知道传承有一定的困难,但在我有生之年会把这门手艺一直做下去。”曹昭元坚定地说,当前市场上流通着大量的假香,里面的劣质香精、有毒燃料在燃烧过程中会释放出大量的苯和甲醛,而这二者都属强致癌物,对身体有着极大的伤害。莲馨香的原材料有的甚至是中药,对人体有益无害。

“1981年,我们注册了莲馨香的商标,目前莲馨香的年产量达到20万封。”曹昭元满怀信心地说,将来莲馨香一定还会再现当初的荣光,他也会在大莲池村,守住那份水土,保住那股传承四百年的味道。

记者 宋树云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峡山老人打工未果 花光钱流浪街头获救助

5月22日中午12时许,奎文公安分局潍州路派出所民警将一名老人送至市救助站。民警告诉记者,这名老人是从峡山区来中心城区找工作的,工作没找到...[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5-25

奎文区盛景嘉园地下室渗水近两年 管道井频频淌水单元门口滴水

地下室渗水近两年。单元门口滴水。[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5-25

心存侥幸,一大早拉着工友上高速超员被青州民警抓现行

5月23日,省高速交警总队一支队青州大队民警在青州西收费站执勤过程中,发现有乘客在收费站从小型客车内突然下车,经检查该车涉嫌机动车载人超...[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5-25
潍坊有上百年历史石碑刘氏节孝碑重见天日

潍坊有上百年历史石碑刘氏节孝碑重见天日

当地文史爱好者正在研究石碑。5月23日,一面已有百余年历史的刘氏家族节孝碑——“两世冰霜”石碑出现在坊子区黄旗堡街道,这块石碑能完整保...[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5-25

潍坊虞河生态不平衡水草疯长 市民呼吁减少垂钓

引入机械割草船大大提高效率,但尚无办法抑制水草生长。5月24日,记者走访看到,虞河的水草打捞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5-25

潍坊高新区河北张庄社区居民张洪芝40年住房变迁

高新区河北张庄社区居民张洪芝讲述40年住房变迁。从蜗居在茅草房,到盖起红砖房,再到如今迎着棚户区改造的春风,家家户户住进了楼房。[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5-25
猪鬃加工面临塑料丝冲击 潘川之最担忧的是传统工艺失传

猪鬃加工面临塑料丝冲击 潘川之最担忧的是传统工艺失传

潘川之向记者展示新买到的猪鬃。过去的几十年里,猪鬃曾给村民带来财富和名望,但是如今这个以传统手艺为支撑的加工业正走向衰落。[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5-25
潍坊植物园俩门口遭摊贩“围攻” 影响通行

潍坊植物园俩门口遭摊贩“围攻” 影响通行

“禁止摆摊”牌子旁边就有几个摊位。5月24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称,潍坊植物园东门和南门有摊贩摆摊,对旁边的“禁止摆摊”警示牌视若无睹,尤...[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5-25
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巡回招聘会6月2日走进潍坊

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巡回招聘会6月2日走进潍坊

25日,记者从潍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为实现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定于6月2日在潍坊同时举办第五届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详细]
齐鲁网 2018-05-25
潍坊市图书馆向社会征集建馆70周年图片展物品和影像资料

潍坊市图书馆向社会征集建馆70周年图片展物品和影像资料

25日,记者从潍坊市图书馆获悉,为庆祝潍坊市图书馆建馆70周年,拟举办建馆70周年图片展。为丰富展览内容,潍坊市图书馆特向社会各界征集潍...[详细]
齐鲁网 2018-05-25
潍坊:汽车前挡风玻璃意外被“砸” 酒店称是高空坠物

潍坊:汽车前挡风玻璃意外被“砸” 酒店称是高空坠物

5月19日,该市民在位于潍坊市潍城区胜利街与月河路交叉口附近的圣基大酒店参加统一培训。在开车驶入停车场后,她将车子停在指定的停车位上...[详细]
齐鲁网 2018-05-24
安丘一民警遭嫌疑人暴力拒捕 轻伤不下火线

安丘一民警遭嫌疑人暴力拒捕 轻伤不下火线

“伤的这么严重,你怎么才来!”5月20日,面对医生严肃的“批评”,负伤第三天才来就诊的安丘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牛顿,反倒有些不好意思...[详细]
齐鲁网 2018-05-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