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抢人大战”潍坊放大招,薪酬7连涨,本科学历最受青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5-18 20:03:05

齐鲁网潍坊5月18日讯 随着山东抢人大战的火热升级,为了吸引青年才俊,潍坊全面吹响“毕业生”集结号,从现金补贴到优秀人才引进,再到创业资助。究竟潍坊地区人才在省内的流动情况如何,记者采访了齐鲁人才网分析师,通过《2017年山东白领就业市场蓝皮书》数据为基础分析,青岛、济南、烟台成为潍坊外地人才来源前三名的城市,而潍坊人才的省内城市流向意愿前三名则为济南、东营和青岛。

青岛人才最爱来潍坊,地域优势明显

图片1.png

 

这张图以齐鲁人才网2017年百万量级招聘数据,描绘出潍坊在省内的地位、关系与纠葛。数据显示,潍坊吸纳最多的人才来源是青岛,占比22.49%;济南和烟台分别以19.89%和12.49%的流入量位居二、三位;东营(8.57%)、淄博(7.90%)和日照(5%)的人才流入量紧随其后。

潍坊在省内人才迁徙路线,第一站是济南,占比15.81%。分析原因,我们不难发现,随着“两圈四区”规划的成立,济南加强与潍坊等城市的发展,“引导城市群人口有机聚集”、“打造3小时交通圈”的措施,极大的促进了两地的融合。其次,东营(11.84%)、青岛(10.87%)、日照(8.18%)也是潍坊人才迁徙的重要城市。

潍坊市岗位薪酬7连涨,6年涨幅为39.87%

图片2.png

一直以来,岗位薪酬是衡量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综合齐鲁人才网的网站大数据,可以看出潍坊市历年岗位平均薪酬及涨幅。数据显示,从2012年——2017年6年时间,岗位平均薪酬增长了1936元,6年间的涨幅更是高达39.87%,且一直呈现上涨趋势,并在2017年创下736元的涨幅新高。截止到2018年5月,潍坊市岗位平均薪酬5436元对比2017年全年平均数据,增长580元,再次实现岗位薪酬7连涨。

潍坊抢人“放大招”,本科学历最受青睐

图片3.png

为了吸引和留住人才,潍坊抢人“放大招”。在人才引进方面,对符合要求的博士、硕士和“双一流”本科毕业生,分别给予每月3000元、1500元、500元的人才津贴;在落户政策上,对来潍高校毕业生开放居住地社区或工作单位地的社区集体户;对来潍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实行创业补贴、房租减免、贷款贴息等扶持政策;对金融、设计、法律、外语、物流等急需紧缺人才,市财政分别给予每人2万元、4000元的一次性资助,相信这一系列政策都预示着对人才的极大需求。

在齐鲁人才网公布的2018潍坊市岗位需求量按学历类型分布中,可以看出,潍坊市对本科学历的需求量最高,占比32.26%。其次是大专学历(29.38%)和中专学历(12.5%)。在岗位平均薪资方面,随着学历水平的提高, 企业提供的岗位薪资也在不断增加,其中企业提供给博士学历(11500元)的薪资水平最为明显。因此对于广大求职者来说,学历的提高也是薪资增加的重要条件。

3-5k月薪依然主流,0-3k月薪大幅下降

图片4.png

上图为2018年潍坊市岗位薪酬按人数占比分析,目前3-5k月薪依然占主导地位,其占比高达47.8%, 5-7k月薪占比也相对较高为32%。通过对比2017年全年平均数据不难发现,0-3k月薪求职者数量出现大范围下降,其占比下降了21.1个百分点;3-5k月薪求职者数量有所增加,其涨幅为4.3%;此外,5-7k月薪求职者数量增长最大,其涨幅为11.37%。预计未来几年,5-7k月薪将逐渐成为潍坊市薪酬的主流。

房地产发展迅猛  机械/重工行业最缺人

图片5.png

通过上图各行业岗位发布量来看,机械/设备/重工这一行业人才缺口最大,其岗位发布量高达12.52%,电子技术/半导体和互联网/电子商务位列二、三位,岗位发布量占比分别为5.58%和5.45%,求职者在这些行业可以拥有较多的择业机会。建筑/建材/工程行业(5.34%)和房地产开发(4.31%)紧随其后。在潍坊的工业产业为支柱的企业代表中,以潍柴、福田等重工领衔的机械装备业领跑全国,因此机械/设备/重工的岗位需求量排名首位也不难理解。建筑/工程、房地产开发行业的发展与各地“抢人大战”关系密切,随着城市人口数量的增加,必然会带动房价的增长。

齐鲁人才网创始人、青年创业就业导师吴强表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抢人大战”中,求职者在提升专业知识、综合能力的同时,也要不断调整就业心态,不能一味追求大城市、高工资等,潍坊这样的城市也会越来越受到追捧。

闪电新闻记者 于刚 潍坊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于刚]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展览、闯关答题,潍坊各大博物馆推出众多“超级连接”

展览、闯关答题,潍坊各大博物馆推出众多“超级连接”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为“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超级连接”本身是一个网络术语,所以博物馆新时代...[详细]
齐鲁网 2018-05-18
潍坊:居民楼遇下雨成“水帘洞” 申请不到维修资金成维修障碍

潍坊:居民楼遇下雨成“水帘洞” 申请不到维修资金成维修障碍

5月16日,潍坊迎来一场大雨。18日,家住润泽苑的居民向记者反映,小区于2009年交房,由于“房龄”将近10年,不少建筑设施都出现了陈旧、老...[详细]
齐鲁网 2018-05-18
潍坊高密八旬老人寻老战友,60多年前分别后再没见

潍坊高密八旬老人寻老战友,60多年前分别后再没见

在高密市夏庄镇五龙庄村84岁的退伍老兵王吉春的家里,珍藏着几本泛黄的证书和几枚暗淡的勋章,每当看到这些老物件,王吉春就情不自禁地想起...[详细]
齐鲁网 2018-05-18
潍坊这小区住户缘何突然停水? 调查:一户一表改造施工

潍坊这小区住户缘何突然停水? 调查:一户一表改造施工

5月18日,家住潍坊市潍城区清平花园的谭先生向记者反映,今天早上他的家中突然停水,不清楚具体原因。“昨天晚上加班到深夜回家,回来时家...[详细]
齐鲁网 2018-05-18
潍坊市建筑业企业信用评价管理有了新办法

潍坊市建筑业企业信用评价管理有了新办法

18日,记者从潍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为进一步健全建筑市场信用体系,规范建筑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潍坊出台《潍坊市建...[详细]
齐鲁网 2018-05-18
安丘一八旬老人走失 民警出警发现竟是三年前救助对象

安丘一八旬老人走失 民警出警发现竟是三年前救助对象

17日晚,安丘市公安局金冢子派出所杨增强警官成功救助一位走失老人。对杨增强来说这是一件很平常的警情,但这事却让老人家所在村的村支书陈...[详细]
齐鲁网 2018-05-18
潍坊一项目荣获山东省冬春文化惠民季活动品牌项目

潍坊一项目荣获山东省冬春文化惠民季活动品牌项目

近日,山东省冬春文化惠民季活动品牌项目名单公布,潍坊市图书馆“‘悦’读潍坊‘谜’恋书香”项目被评为2017-2018年度山东省冬春文化惠民...[详细]
齐鲁网 2018-05-18

217名厨师、服务人员摆擂潍坊争做酒店名厨和服务达人

17日,“崔字牌杯”潍坊市第八届烹饪服务技能大赛暨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潍坊选拔赛,在中恒国际大酒店举行。全市餐饮行业56家代...[详细]
齐鲁网 2018-05-18
墙外“大柱子”彻夜嗡嗡响 潍坊红旗小区居民被噪音困扰

墙外“大柱子”彻夜嗡嗡响 潍坊红旗小区居民被噪音困扰

5月17日,家住潍坊市红旗小区的刘女士向记者反映称,最近夜里打开窗户纳凉时,听到南面窗户外传来嗡嗡声,吵得她难以入睡。[详细]
齐鲁网 2018-05-18

潍坊城区“汽改水“主干线工程开工 全长约6.9公里

5月16日上午,新华路宝通东街至乐川东街段的高温水供热主管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是我市中心城区供热管网“汽改水”改造工程的主干线工...[详细]
大众网 2018-05-18

重磅!潍坊高新区公交候车亭设计方案发布

潍坊高新区秉承全域国际化城市设计理念将全域国际化成果落到实处,43个公交车站设计图来袭,未来将有几款在高新上线。[详细]
潍坊高新区发布 2018-05-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