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市编办驻安丘市郚山镇逍遥村“第一书记”谭树业:扎根田间地头 走进百姓心头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8-05-15 15:46:05

□本报记者 付生

黑白靠在一线,两脚奔忙田间,三餐朴素简单,四季风雨无阻,这就是市编办驻安丘市郚山镇逍遥村“第一书记”谭树业在驻村生活中的真实写照。

逍遥村是一个仅有106户的小村庄,2016年人均年收入不足5000元,集体收入为零,村里的青壮年几乎都跑到外地打工,面对发展,村民们“缺资源、缺产业,甚至是缺乏信心”。就是这样一种情况,谭树业却没有丝毫退缩,他说:“当踏进村里的第一天,我就告诫自己,从这一刻起,这个村子、这些村民就是我的家乡和亲人,哪怕再苦再累,也要想尽办法把发展搞上去。”

立村情、想法子,出谋划策强产业

在深入调研、几经思虑并报工作组反复研究基础上,谭树业确定了村里的产业发展路子:以建立农业种植合作社为载体,发展大棚蔬菜、优质林果种植两个传统产业,创新产业扶贫项目,引导村民发展致富。

发展果蔬种植是第一步,利用“第一书记”产业扶贫资金,在村里新建了5个春暖式果蔬大棚,并承包给村民。现在,这些大棚分别种植甜瓜和西瓜。预计,每年可为村民增收10万元,为村集体增加2.2万元收入。

推动优质林果种植是第二步。谭树业在摸底时发现,村西山岭有50余亩撂荒的山地,放着十分可惜。他请来专家测土壤成分、分析气候和市场等因素,发现是种植优质桃的好地方。谭树业积极协调,在市直驻安丘扶贫工作组的帮助下,争取8000棵黄金桃苗,并以“党支部+合作社+小农户”模式,强力推动该村林果业发展,打造优质桃种植基地。

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在推进传统产业发展的基础上,谭树业创新扶贫模式,在逍遥村成立全省首家“第一书记”扶贫无人机植保飞行大队,并以合作社的形式运作,由扶贫帮扶资金、社会资金以及村里劳务等多种形式入股,培养农业新技术人才,所得收益主要用于增加村集体收入和农民劳务收入。

有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2017年,逍遥村集体收入由零增长到6.8万元,超额完成原定目标任务。

引资金、整村容,东奔西跑搞建设

让村庄亮起来、绿起来、美起来是逍遥村民多年的夙愿,也是谭树业努力的方向。坚持规划先行,在他和工作组的努力下,村里制定了道路硬化、路灯亮化、主干道绿化、村庄美化,建设党群活动中心、休闲文化中心“四化两中心”的规划思路,同步推进排水渠修建、湾塘修砌等在内的九大工程,全力打造富裕美丽村庄的新样板。

在谭树业的努力下,先后争取“一事一议”奖补资金对村3000平方米道路进行硬化,真正实现了户户通,解决了雨雪天出门难的问题。争取市级“美丽乡村”奖补资金对村文化休闲中心进行修建打造,对塘坝进行了石砌,修建了凉亭、休闲小道。争取专项资金,建设了文化大院,配齐农家书屋、“第一书记”大讲堂,让村民有了休闲活动的地方。争取社会资金,给村里新装了太阳能路灯,既环保又节能,村民们晚上再也不用摸黑出行。利用抗旱资金在西山修水池、打深井,解决村民灌溉和吃水问题……

强班子、建制度,以民为本提服务

谭树业深切理解“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句话的道理,在抓村庄建设的同时,全面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在他和镇党委的共同努力下,于2017年10月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把一些有能力、愿意为村民服务的党员干部选进班子。他还把提升村“两委”干部的能力素质作为扶强班子重要任务,采取以外出考察学习、请专家到村授课等形式,努力提升村“两委”班子的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同步提升的还有村级事务议事规范、会议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用制度规范人和事,现在已经做到村里大事集体研究、阳光议事日通报、“三务”公开栏里公开,有力推动村务、党务和财务公开。通过一年多的努力,逍遥村组织软弱涣散得到了根本扭转,村“两委”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按制度办事、按规矩办事的风气正逐步形成,村民自治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小贼想用笔记本电脑抵车费 被敏锐寿光的哥送进派出所

异常敏锐的张先生怀疑遇到小偷,不动声色与同行联系,在民警指导下,几名出租车司机一同将小偷“护送”到派出所。原来,黑龙江的刘某嫌养猪...[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5-15

自行车放店门口被人顺走 监控设备拍下全过程

自行车放店门口。董先生在高新区桐荫街与银枫路交叉口附近经营着一家酒店,前几天,一位客人骑自行车前去就餐,离开时忘记骑走,工作人员一...[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5-15

潍坊水文局宿舍饮水机停用充值卡变“废卡” 负责人联系不上

饮水机停用。奎文区水文局宿舍居民盼退还余额,相关负责人联系不上。[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5-15

有潍坊市民拨打12345反映 广场舞跳进烈士陵园

广场舞跳进烈士陵园。对此,12345回应称,市烈士陵园南部纪念广场区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跳广场舞等休闲活动基本不影响烈士安葬区的庄严氛...[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5-15
潍坊废品收购站退出中心城区 废纸壳一转手价格翻一番

潍坊废品收购站退出中心城区 废纸壳一转手价格翻一番

“家里攒下了不少废纸壳,就等着废品回收人员上门回收,可等了大半个月却一个人也没找到。”家住潍坊市潍城区西城名都的胡女士眼瞅着堆满大...[详细]
齐鲁网 2018-05-14
潍坊:爱心衣物堆满地  公益组织回应:争取提高回收效率

潍坊:爱心衣物堆满地 公益组织回应:争取提高回收效率

5月14日,家住潍坊市潍城区润泽苑的谭先生向记者反映称,这几天,他们小区门口的一个旧衣投递箱“衣满为患”,居民捐出的大量爱心衣物被堆...[详细]
齐鲁网 2018-05-14
要道施工!潍坊这5条公交线路未来5个月将这么走

要道施工!潍坊这5条公交线路未来5个月将这么走

近日,潍坊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等多部门联合下发《新华路封路公告》,引起市民广泛关注。[详细]
齐鲁网 2018-05-14
潍坊西园街这个路口交通乱象频现 电子警察明日正式启用

潍坊西园街这个路口交通乱象频现 电子警察明日正式启用

自2017年以来,潍坊市潍城区安顺路与西园街这个特殊的丁字路口的交通安全问题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详细]
齐鲁网 2018-05-14
潍坊组织全市44家博物馆100余人“充电”学习博物馆业务

潍坊组织全市44家博物馆100余人“充电”学习博物馆业务

14日,记者从潍坊市文物局获悉,为期两天的潍坊市非国有博物馆藏品备案暨博物馆业务培训班日前在潍坊市委党校成功举办。全市44家博物馆,10...[详细]
齐鲁网 2018-05-14
历经3个半月 潍坊这处建筑垃圾堆终于被“请”走了

历经3个半月 潍坊这处建筑垃圾堆终于被“请”走了

从今年1月下旬开始,家住潍坊市潍城区安顺路西侧金都庄园小区的业主们就一直为小区旁的一处建筑垃圾堆而发愁。[详细]
齐鲁网 2018-05-14

节水宣传周昨启动 节水器具引潍坊市民好奇

一滴水不用的小便器、自闭式节水龙头……5月13日上午,市城管局、市文明办、市节水办等单位联合在潍坊植物园东门举行节水宣传周启动仪式,...[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5-14

潍坊蒜薹价格有点抬不起头 地头价才1元/斤左右

不少市民发现,新蒜薹陆续上市后,竟卖出了“白菜价”。由于价格低,不少商贩在储存蒜薹时格外谨慎。[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5-14

潍坊市民带91岁老母亲游玩时突发意外 三拨热心人相助

5月8日,奎文区后栾花园小区的谭东平带着91岁的老母亲到白浪绿洲湿地公园游玩时,老母亲不小心摔倒导致左腿骨折。公园内的游人、工作人员还...[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5-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