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立足“女儿国” 潍坊男护仍是“稀有动物”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邓永杰

2018-05-12 12:49:05

每当提到护士,人们往往会认为是女性的专利。近年来,医院里的男护士逐渐多了起来,成为“女儿国”里的香饽饽。在“5·12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记者采访发现,各大医院里的男护士所占比例不到一成,主要分布在急诊室、手术室和重症监护室里。

人物

因为细心,选择护理专业

10日上午,在市中医院急诊监护病房里,护士们正有序忙着照顾病人。这时,120救护车送来一位患者,医生安排好床位后,副护士长李海龙负责进行护理。“小伙子,原来是你啊,你给我打针,我很放心。”这名患者与李海龙是老熟人了,他寒暄了几句,然后慢慢躺到病床上,安心接受治疗和护理。

作为急诊中心的一名男护士,李海龙不仅有专业的护理技术,而且非常细心、有耐心,这让他赢得了患者们的认可,让他更加坚定自己当初的选择。

31岁的李海龙老家安丘,2007年高考成绩出来后,选择什么专业和学校,他和家人格外谨慎。“在常人眼中,多数男孩是粗心的,而我却格外细心,老师建议我做护士。”本来只是一个建议,却影响了李海龙的一生。

当时,李海龙报考了淄博职业学院护理专业。在那时,男生学护理就像稀有金属一样。“我们班59人,男生只有4人,常常被女生们忽略。”李海龙笑着说,即使学习了护理,很多男生也不会从事护理,“最后只有两人干了男护士。”

刚工作时,不受病人待见

2011年,李海龙毕业后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成为一名男护士。在当时人们心中,护士似乎是女性的专利,男护士更是“熊猫”级的角色。而在病人和病人家属眼里,男护士则是奇怪的存在,很难从内心里接受。

李海龙刚参加工作时,经常收到不少别样的眼光,甚至在打针时,直接被病人拒绝。李海龙告诉记者,经过自

己的坚持和努力,很多患者对男护士有了新的看法。

在李海龙眼里,医学无性别,护理也不是女性的专利。如今,众多男护士用自己的行动,扭转了患者对他们的看法。同时,人们的观念也发生了转变,对男护士有了新的定位。“现在很多科室都需要男护士,因为在一些突发情况下,男护士更有优势。”李海龙说,除了过硬的护理技术外,体力很重要,“男护士经常跟着120救护车到现场,抬担架更快一些。近年来,医院不断增加对男护士的招聘,如今急诊中心有一半的是男护士。”

探访

男护士多分布在急诊室、手术室里

随着社会发展,男护士的工作逐渐被人们所了解,也被患者所接受。当天,记者走访城区多家医院了解到,相比前些年,虽然男护士数量有所增加,但总体而言,仍占不到所在医院护士数量的十分之一。

记者从市人民医院了解到,全院有1706名护士,其中男护士只有80名,目前主要分布在急诊部、手术室和重症监护室里。

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护理部隋主任介绍,他们医院目前有1000多名护士,其中50多名男护士。“除了急诊、重症监护室和手术室等几个有男护士外,多数科里都是女护士。男护士有自身优势,我们每年都会招聘一批。”隋主任说。

市中医院护理部主任杨惠香介绍,他们医院女护士有1000多人,男护士90多人,男护士分布在急诊室、重症监护室、手术室和神经外科。“我们每年都是单独招聘男护士,并增加招聘数量,相对女护士,招聘条件也会放宽一些。”杨惠香告诉记者,目前男护士就业量依然少,不过男护士有很大优势,比如重症监护室、120救护车,都需要体力大、抗风险能力强的男护士。

分析

虽然就业比较容易,但升职空间小

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实习就业处负责人刘源源向记者介绍,他们学院每年仅大专护理毕业生就有3000多人,大都到大中小医院从事护理工作。

“2018年主校区的护理专业男毕业生是244人,女毕业生是2247人。从数据上看,男毕业生数量存在‘先天性不足’。”刘源源告诉记者,每年女毕业生数量大,从业压力相对大一些,而现在很多医院急诊室、手术室等科室都缺少男护士,所以只要是男性毕业生愿意,一般都能顺利就业,“目前就业形势下,男性护理专业的毕业生还是比较吃香的。”

刘源源说,不过,很多男性毕业生对工资期望值比较高,如果所入职医院的待遇达不到期望值,他们就有可能选择离职,从事别的工作,比如药品销售业务。因此,现在不少医院在放宽招聘条件的同时,也会相应提高待遇。“从近年来的就业情况看,男性护理专业的毕业生最后从事护理职业的能占到七八成。”刘源源说,相比其他行业,男护士升职空间小,这也让男性毕业生在就业中显得格外谨慎。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跨越血缘 昌乐男子帮寿光“母亲”撑起家20年

昌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宋晓明和寿光市稻田镇青田胡村的赵兰秋本不相识,可是宋晓明一次回老家探亲的经历,却改变了两个人的生活轨迹。[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5-12
迎接第十个防灾减灾日 潍坊举办地震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迎接第十个防灾减灾日 潍坊举办地震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5月11日上午,在潍坊诸城龙源学校,一场以“弘扬桑枣中学精神,呵护祖国希望花朵”为主题的地震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拉开帷幕。[详细]
齐鲁网 2018-05-11
潍坊11条公交线路将优化调整 站点取消48处增设74处

潍坊11条公交线路将优化调整 站点取消48处增设74处

​根据《山东省道路运输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潍坊城区11条公交线路调整延伸情况予以公示。[详细]
齐鲁网 2018-05-11
潍坊图书馆亲子读运会开始报名啦(仅限8-12岁)

潍坊图书馆亲子读运会开始报名啦(仅限8-12岁)

始于2014年的潍坊市图书馆“读运会”系列活动,集益智、趣味于一体,读书与运动相结合,通过“大手牵小手”,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增进亲子...[详细]
齐鲁网 2018-05-11
潍坊西英社区开展健康义诊活动 感恩母亲节

潍坊西英社区开展健康义诊活动 感恩母亲节

弘扬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表达对母亲的敬意和感恩之情,近日,西英社区联合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开展了“感恩母亲节 健康义诊进社区”为主题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5-10
潍坊高校创业联盟成立 18所高校抱团助力大学生创业

潍坊高校创业联盟成立 18所高校抱团助力大学生创业

10日上午,潍坊高校创业联盟成立大会在潍坊职业学院奎文校区隆重举行,首批会员单位-驻潍18所高校抱团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是在潍坊市...[详细]
齐鲁网 2018-05-10
66秒|牛!潍坊初二学生被“音乐界哈佛”录取,全球仅招8人

66秒|牛!潍坊初二学生被“音乐界哈佛”录取,全球仅招8人

近日,潍坊新华中学初二(2)班学生张峰铭同学收到世界排名第一、具有“音乐界哈佛”之称的美国茱莉亚学院寄来的《录取通知书》。今年美国...[详细]
齐鲁网 2018-05-10
潍坊:拾金不昧好大姐 善意举动暖人心

潍坊:拾金不昧好大姐 善意举动暖人心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个人高尚道德情操的体现,近日,在潍坊梨园街道樱北社区的高大姐在打扫卫生时,捡到了一个钱包,高大姐...[详细]
齐鲁网 2018-05-10
潍坊西英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安装防盗门 增强居民安全感

潍坊西英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安装防盗门 增强居民安全感

作为居民家庭的第一道防线,小区、楼栋门禁系统至关重要。在老小区居民楼单元安装防盗门,更是加强居民小区安全防范、预防和减少入室盗窃案...[详细]
齐鲁网 2018-05-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