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借助社交APP打开销售新路子 潍坊90后蜂农有想法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5-03 10:25:05

尹晓菘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借助社交APP打开销售新路子

打开小视频APP,直播养蜂场现状;拍照、录视频发到朋友圈;集中打包,等着快递员上门收件……这是“90后”蜂农尹晓菘在销售蜂蜜。2017年至今,他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借助各类社交软件,销售蜂蜜5000斤,蜂巢蜜1万盒,不仅给自己家的蜂产品找到了销路,还帮镇上一些年老的养蜂人销货。接下来,他计划吸收更多年轻人,让他们关注养蜂行业,实现本地蜂产品抱团发展。

有人要来参观蜂场,正忙着做准备

4月28日,记者在青州市王坟镇见到尹晓菘时,他正在蜂场里检查蜂箱和蜜蜂酿蜜情况,“五一”之后有人来蜂场参观,实地了解蜜蜂生长环境、蜂蜜生产过程,所以尹晓菘这几天一直在忙活这件事。

“我借助快手APP等小视频软件销售蜂蜜,积累了一批客户,他们想来蜂场看看,我们这几天正准备接待。”尹晓菘说,有近百人表示想来体验,考虑到一次性来人过多,蜜蜂容易发起攻击,所以分批邀请,这次先来30多人。

据悉,2016年,尹晓菘专科毕业后跟着父亲养蜂,得知很多老蜂农能生产好蜂蜜,但没有好的销售途径,他希望借助互联网打开销售新局面。 其实,尹晓菘原先对网上销售产品比较排斥,他觉得大家都不认识,仅靠图片和文字,就勾起别人的购买欲很难。但那时候,不少朋友到他家来玩,朋友都没见过蜂场,对一切都好奇,就把蜂场的情况拍照发到网上,没想到引来很多人注意,甚至有人通过他的朋友购买蜂蜜。这让尹晓菘对互联网推广有了新的认识,他意识到应该借助互联网,让本地好蜂蜜走出去。

小视频App直播打开销售新途径

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尹晓菘接触到快手APP,他便拍摄了一些蜂场的小视频发到网上,引起很多人关注。后来,他每次发视频,都有人来询问产品价格、购买方式等。尹晓菘觉得有商机,跟女朋友商量之后,干脆开起了直播,主要直播养蜂工作场景,比如照顾蜜蜂、割老巢蜜、甩蜜、挖蜂王浆、移虫……这些在他们看来稀松平常的事,对于网友们来说,却像是发现了新大陆,关注的人越来越多。

付出就有回报,直播了一段时间后,尹晓菘开始接到订单,尤其是在一些特殊的节日,最多的一天接了230多单。但由于网友购买的产品不一,包裹重量不一,刚开始他和女朋友的打包技术有限,他们花了整整两天才打包好。“为了防止漏蜜,先用保鲜膜包一层,再用泡沫纸包一层,然后装箱子,最后填写快递单。”尹晓菘说,虽然累到不行,但心里很高兴,尤其看到自家产品销往四川、湖南、广州、深圳等地,让他觉得当初毕业回乡的决定是正确的。

高价收购老蜂农的产品,提高蜂农收益

毕业,回家,养蜂,同学们对尹晓菘很不理解。不过,他知道他有自己的坚持。

青州蜂产品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有山有水,适合养蜂酿蜜,尤其青州蜂蜜市场已成规模,是中国六大蜜蜂之乡之一,生产的槐花蜜甚至远销海外。但绝大部分是通过原材料的方式往外输出,蜂农直接获利较少,尹晓菘想用不一样的方式,提高蜂农的收益。

“养蜂人都年龄偏大,转场追花的养蜂人心思整天都放在照顾蜜蜂上,不少蜂农产出好蜜却卖不出好价钱,我希望打开零售市场,增加蜂农的收益。”尹晓菘坦言,他还年轻,不敢说大话,所以先从自己家的产品入手进行试验,争取探索出一条好的销售路子。

一年销售蜂巢蜜1万盒,早已超出尹晓菘自己家的蜜蜂生产数量,他找到几个年迈的老蜂农合作,让他们为自己提供蜂巢蜜,而他愿意以高于市场价2—3元的价格收购,前提是一定要保证质量。尹晓菘的做法得到了老蜂农的认可,对他们而言,一年下来能多挣不少钱。

终于获得父亲认可,被赞有了干事的样子

尹晓菘的父亲尹居录是蜂业合作社社长,他希望儿子能走他的路子,把现有的客户维护好,做蜂蜜集中采购,把集中销售做大,再把养蜂用具生产的生意接下来,按部就班地发展。但儿子开始研究网上销售,他起初并不看好。他觉得自己家发大货已有保障,只要维护好现有客户,就不愁盈利。不过后来,尹居录看到儿子一步一步地打开网售市场,高兴之余也劝他要脚踏实地,多走线下渠道,形成自己的销售网络。

“刚开始我爸对我做的事不太理解,认为我是在闹着玩,尤其看到网上零售价高于批发价时,觉得我是在投机取巧。”尹晓菘说,他是根据天然蜂蜜的均价定价的,提高价格的同时,保证产品质量,这才是良性发展,蜂农的利益才能得到保障。“后来我爸对我的看法转变了很多,还夸我有干事的样子了。”尹晓菘说,现在养蜂行业年轻人很少,后继乏人是最严峻的问题,他一步一步走来,觉得很有意义。

目前,尹晓菘计划在蜂场里搭建一个玻璃通道,客人能在通道里安全地观看蜜蜂的情况,同时把几个蜂箱做成透明的,客人隔着玻璃就能看到蜂箱内的场景,从根本上实现体验式消费。他还想精心推广一下蜂箱承包业务,允许顾客承包蜂箱,一年之内蜂箱里的所有产品都归顾客所有。

“我们这里有得天独厚的蜂蜜资源,寻找合适的机会让蜂农们抱团发展,提升青州蜂蜜的影响力,也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关注蜂蜜事业。”尹晓菘说,生活有折腾,才有奔头。

记者 李廷辉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十笏园店铺漏水四个月 商户无法正常经营

5月2日,城区十笏园文化街区负一层C区多名商户反映,他们店内从1月份开始不停漏水,有的商户无奈摆放盆罐接水,非常影响生意。对此,物业表...[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5-03

药片噎住孩子 青州火车站员工急救 孩子转危为安

不到一分钟就将卡在喉咙里的药片拍出,孩子转危为安。一站台值班员张云海听到电台内所述情况后,迅速赶到二站台,详细询问了宝宝的情况。[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5-03

潍坊孙膑拳传承人刘海港致力弘扬这一国家级非遗项目

孙膑拳,以“避实就虚,打阴不打阳,挫其锐,毁其利”为进攻原则,因拳法以《孙膑兵法》智略文化为理论基础,被称之为一部肢体语言版的《孙...[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5-03

潍坊市推进农村饮水安全村级工程巩固提升工作

日前,市水利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要求,解决部分村庄因村内管网老化、漏失严重、承压能力不足而影响农村居民用水问题,...[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5-03

昌乐大棚西瓜集中上市,青州瓜农组团“帮工”

昌乐是闻名全国的“西瓜之乡”。近日,正是昌乐县宝都街道种植的大棚西瓜上市之时,也正是瓜农们最忙碌的时候,而西瓜价格不稳定也让瓜农们...[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5-03

潍坊77路公交“借道”刮断粗树枝 损坏绿化树面临赔偿

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属于交通违法,损坏绿化树面临赔偿。5月2日上午,一辆77路公交车行至城区胜利东街与东方路交叉口东侧时,因占用非机动车...[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5-03

按项目参保今年将扩大 农民工又多一层保障

5月2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近日,市人社局会同市发改委、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等部门联合印发《潍坊市推进铁路公路水运水利能源机场等...[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5-03
海丽气象吧丨潍坊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本周“气质”优良

海丽气象吧丨潍坊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本周“气质”优良

5月3日凌晨,潍坊市突降雷阵雨。雷电伴随着大风,为潍坊再次带来了短时降水。[详细]
齐鲁网 2018-05-03
海丽气象吧丨五一潍坊喜迎“及时雨” 平均降水量比去年同期涨13%

海丽气象吧丨五一潍坊喜迎“及时雨” 平均降水量比去年同期涨13%

4月29日至5月1日是今年“五一”小长假。就在潍坊市民纷纷计划外出度假时,天公不作美,一场降雨突袭潍坊。[详细]
齐鲁网 2018-05-02
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潍坊出台新政保障交通运输等行业农民工工伤权益

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潍坊出台新政保障交通运输等行业农民工工伤权益

2日,记者从潍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日前,潍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潍坊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潍坊市交通运输局、潍坊市水利...[详细]
齐鲁网 2018-05-02
海丽气象吧丨潍坊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阵风7级注意防范

海丽气象吧丨潍坊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阵风7级注意防范

潍坊市气象台2018年5月2日17时20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目前潍坊市青州、临朐和昌邑已出现7级大风,预计今天下午到夜间潍坊市部分地区偏...[详细]
齐鲁网 2018-05-02
潍坊99条公交先路调整为夏季时间运行 

潍坊99条公交先路调整为夏季时间运行 

随着气温逐渐回暖,从5月1日起,潍坊99条公交线路的运行时间调整为夏季时间运行,以更好地推动城市夜经济发展,方便日益增长地市民夜间休闲...[详细]
齐鲁网 2018-05-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