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画节已成潍坊金字招牌 大伙纷纷点赞

来源:潍坊新闻网

作者:

2018-04-19 10:52:04

业内人士和普通市民都受益匪浅,对即将开幕的第八届中国画节充满期待

中国画节成功举办七届,已成为潍坊一张响当当的文化名片。对画廊经营者来说,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对美术培训机构来说,有了近距离学习名家画作的课堂;对普通市民来说,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名家画作;对美术学者来说,吸引名家走进高校讲座……4月17日、18日,记者采访了我市部分相关人士,他们纷纷为画节的成功举办点赞。

画廊接单忙,已连续加班二十晚

4月17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大虞文化村的七分斋画廊看到,画廊老板徐瑞芹正忙着为参展中国画节的作品装框。“现在基本是收尾阶段了,明天就要去鲁台会展中心布展了。”徐瑞芹说。

48岁的徐瑞芹经营画廊20多年了,刚开始的时候画廊规模较小,由于经营到位,画廊慢慢走上正轨,渐渐有了回头客。“那时潍坊的画展很少,来裱画的多是一些书画爱好者。”徐瑞芹说。

2011年潍坊市举办首届中国画节,潍坊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中国画节的成功举办,也为我市的画廊经营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从2011年开始,画廊的生意明显忙了起来,特别是中国画节前后,接到的装裱订单越来越多。”徐瑞芹说,中国画节的举办,也提升了画廊的知名度,不少画家慕名前来找她装裱画作,特别是2014年的第四届中国画节,她共接到了1200件订单,让她真正感受到中国画节带来的经济效益,“现在4月份的订单能占全年的三分之一。”

“今年一进入4月份就开始忙起来,光画节上就接到了600多件订单,再加上中国画节带来的各大展览,至少接到了1000件订单。”徐瑞芹说,为了保证按时按量完成装裱任务,他们已连续加班20个晚上,“不仅我家订单多,其他同行也因为画节的成功举办增加了不少订单”。

画节作课堂,领着学生现场学习

首届中国画节举办以来,不少美术培训机构的老师将中国画节当作课堂,在现场给学生们上课,让学生们近距离接触名家作品。

17日中午11时许,记者来到位于青年路南首的刘海工作室。45岁的刘海是一家美术培训机构的负责人,也是每年中国画节的“必到客”。2011年的首届中国画节上,他将学生带到现场,专心致志地给他们上起了课,此后每年他都会带学生们到中国画节上学习。刘海表示,今年的中国画节恰好赶上周六,他打算继续带学生们到现场学习。

在教学生们画画之余,刘海还是一名职业画家,从临摹黄胄、史国良名家作品中汲取营养,形成自己的绘画风格。“第一次看到史国良老师的作品就很喜欢,他以少数民族文化为主题进行了大量的人物画创作,以出家人独特的视角关注着现代人的生活,以写实传神的生动笔触,撩开了少数民族人民纯净、善良、虔诚的内心世界,且其功底扎实、笔墨厚重。”刘海说。

谈及即将到来的第八届中国画节,刘海难抑兴奋之情。“想学习名家画作,必须看到实物,名家的用墨用色技巧,看印刷品或照片是感触不到的。”刘海说,中国画节将大师的精品力作搬到家门口,为他提供了临摹和学习的宝贵机会。

得知《黄山汤口》参展,十分惊喜

中国画节的成功举办,让普通市民和书画爱好者有了与大师面对面的机会。高新区盛华名苑小区居民张华卫今年42岁,他从小喜欢书画,自首届中国画节举办以来,他成了中国画节上的常客,有时一连几天都“泡”在画节上,欣赏名家的画作。

“中国画节规模大、档次高,邀请来的都是全国各地的大家,平时很难找到这样的观展机会。”张华卫说,原先他欣赏名家作品的画展,都是利用出差的机会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参观。

2011年4月16日,首届中国画节在富华国际展览中心开幕,近千名艺术家的3000余幅中国画精品亮相。开幕当天,张华卫迫不及待地赶到现场参观。“首届中国画节上就展出了刘大为主席的《雪域生灵》,让我大饱眼福。”张华卫说。

中国画节已连续举办七年。张华卫表示,通过画节,普通老百姓也可以欣赏到名家真迹,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老百姓的艺术欣赏水平。

得知第八届中国画节即将开幕,张华卫非常期待。他从本报上得知价值3.45亿元的黄宾虹绝笔《黄山汤口》将在画节上亮相,这让他非常惊讶。“听说这幅画是黄宾虹晚年患有严重眼疾后,凭记忆勾勒出的绝笔巨制,具有非常高的艺术价值。去年6月份被我市一位企业家拍走,没想到能在中国画节上看到,太令人期待了。”张华卫说。

吸引书画名家走进高校开设讲座

中国画节的成功举办,为书画名家和潍坊高校搭建起了交流平台,部分书画名家纷纷走进高校举办讲座,与美术学者面对面交流,为美术学者提供亲近高雅艺术、提高艺术学术水平的良好平台。

潍坊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潍坊市美协副主席王勇表示,中国画节的成功举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书画名家来潍坊办展览、开讲座,拉近了美术学者与名家的距离。2016年的第六届中国画节上,中央美院教授崔晓东走进潍坊学院美术学院,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中国画的传承”公益讲座。崔晓东根据自己多年的创作和教学经验,讲述中国画优秀传统文脉传承与发展,引领师生一起探索中国画的奥秘。“平时很难有这样的机会请到国内一线名家来学院做讲座,借中国画节的东风,让我们的师生有了这样宝贵的学习机会。”王勇说。

之后,每年的中国画节上,潍坊学院美术学院都会邀请国内一线书画名家走进学院,为师生带来一堂精彩的公益讲座。

王勇还表示,随着中国画节的举办,潍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逐年扩大,对潍坊高校招生也起到了宣传作用。近年来,潍坊学院美术学院的招生人数连年递增,省外的生源也对潍坊学院抱有很大的信心和希望,这与中国画节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画节数字

★2011年,首届中国画节·中国(潍坊)第四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历时三天,近千名艺术家带来3000余幅中国画精品,共接待参观者13.4万人次,交易总额达5.6亿元。其中,仅首届中国画节展品交易额就达到4亿多。

★2012年,第二届中国画节·中国(潍坊)第五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历时四天,1200多位艺术家的近4000幅中国画精品让人眼花缭乱,共有18.5万人次前往参观,交易总额达6.2亿元,其中仅第二届中国画节展区的交易量就达到5.27亿元。

★2013年,第三届中国画节·中国(潍坊)第六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历时五天,共展出画作1万多件,共有约42万人次到现场进行参观,总交易额达到9.3亿元,其中第三届中国画节的书画交易额达到8.63亿元。

★2014年,第四届中国画节·中国(潍坊)第七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历时五天,近万幅作品参展,共有约45.1万人次前往参观,总交易额达10.38亿元,其中中国画交易额达到9.63亿元。

★2015年,第五届中国画节·首届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中国(潍坊)第八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历时七天,1万多幅作品参展,共有48.5万人次到场参观,总交易额达8.5亿元。

★2016年,第六届中国画节·中国(潍坊)第九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第二届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历时五天,吸引了48万人次到现场参观,总交易额达到6.7亿元。

★2017年,第七届中国画节·第十届中国(潍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2017中国青年实验艺术展历时五天,近万幅作品参展,第七届中国画节的交易总额达到4.2亿元。 本报记者 张振民 刘燕(署名除外)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风筝会期间潍坊将迎降雨 气温降幅超10℃

海丽气象吧丨风筝会期间潍坊将迎降雨 气温降幅超10℃

近日,潍坊市气温持续升高,4月18日,潍坊市最高气温升至29℃,达到近期最高值。然而,突如其来的大风天气将会终止气温上升趋势。[详细]
齐鲁网 2018-04-18

3月份潍坊全市CPI同比上涨2.6%

3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6%,同比涨幅较2月份收窄1.5个百分点。3月份,畜肉类同比下降8.6%,同比降幅较2月份扩大8.5个百分...[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18

早五点半排队办健康证 集中重新办理引扎堆现象

连日来,不少市民打来热线反映称,办理健康证人数激增,排队等待时间较长。4月17日,记者走访城区多个办证地点发现,目前相关从业者扎堆办...[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18

潍坊:商贩摆摊占了一溜儿车桩 市民借还车很不方便

给市民借还公共自行车带来不便,高新城管表示会派人处理。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城区福寿东街与潍县中路交叉口附近的人行道上,有摊贩在...[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18

“弹弓大盗”白天破车窗偷窃 流窜多地作案被刑拘

黑龙江男子贾某因盗窃多次被处理,出狱后仍流窜多地作案。经济公安分局民警连续15日追踪,发现其行踪。[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18

18位旅美画家带来精品力作 将亮相第八届中国画节

120幅作品全面展示中国画学会美国分会的学术面貌。[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18
昨天,诸城一派出所里收到了一张纸条,真没想到……

昨天,诸城一派出所里收到了一张纸条,真没想到……

4月16日下午3点左右,诸城市民王夕秋将自己捡到的一个钱包交给了失主李先生。钱包里,除了一叠现金和多张银行卡外,多了一张纸条。[详细]
齐鲁网 2018-04-17
“小风筝”背后藏着“大市场” 潍坊手工风筝卖火了

“小风筝”背后藏着“大市场” 潍坊手工风筝卖火了

4月21日,第35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将如期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18-04-17
潍坊男孩十岁仍“黑户” 非婚生育在家接生如何办户口?

潍坊男孩十岁仍“黑户” 非婚生育在家接生如何办户口?

潍坊村民代先生的儿子今年十岁仍没落上户口,非婚生育、在家生的没有出生证让代先生给孩子落户口难上加难,经过记者查询,落户口终于有眉目[详细]
齐鲁网 2018-04-17
青州:名家字画齐聚艺术小镇 明清古城积淀深厚历史人文

青州:名家字画齐聚艺术小镇 明清古城积淀深厚历史人文

青州历史悠久,人文资源积淀深厚,地域文化特色鲜明。青州古城是古九州之一,有7000余年的发展史,5000余年的文明史,有过12年的国都辉煌,...[详细]
齐鲁网 2018-04-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